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邦研究】交易撮合人在全球並購市場重要性日益凸顯
2015/02/25 10:47:32瀏覽179|回應0|推薦0

     全球並購的舞臺上,中國撮合人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多家最喜歡收購的中國企業目前依靠內部投資團隊的專門知識,而不是把大筆咨詢費交給全球投行。安永(EY)亞洲金融服務主管包凱(KEITH POGSON)表示,“中間人的價值已被市場參與者抹殺掉了,好幾家公司一直在增加人手。由內部團隊操作自己的交易將日益成為常態。”

      中國企業仍在為首次公開發行(IPO)和債務發行付費,去年中國市場投行總收入達創紀錄的60億美元,但其中的並購利潤不太高。DEALOGIC數據顯示,去年中國企業支付的全部並購咨詢費為4億美元——與投行家們在阿裏巴巴(ALIBABA)和萬達IPO上獲得的收入相當,而美國和歐洲的公司支付的並購費用分別達到110億美元和60億美元。

     去年,中國內地企業在404宗對外並購上花掉了創紀錄的720億美元。但投行在此期間收到的並購咨詢費保持不變。阿裏巴巴和騰訊(Tencent)自2010年以來在對外並購時從未聘用過投行。在此期間,在中國最大的民營企業集團複星國際(Fosun International)實施的10筆最大型並購中,投行僅有4次收穫了咨詢費。複星國際在收購第一大通曼哈頓廣場(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時沒有聘用投行做顧問,去年10月安邦保險(Anbang Insurance)斥資20億美元收購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時也是如此。

     出現這一趨勢的部分原因,在於大型中國企業自身擁有的投行人才越來越多。騰訊首席戰略官詹姆斯•米切爾(James Mitchell)是一名高盛(Goldman Sachs)老將,而阿裏巴巴在2013年從自由傳媒(Liberty Media)挖來了交易撮合人邁克爾•賽澤(Michael Zeisser)。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zhou&aid=2110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