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滴血川康 54
2010/09/10 17:30:42瀏覽420|回應0|推薦0
後 記

寫這本書是一個很沉痛的過程,多少次我停下敘述,盡管往事都歷歷在目,我的心卻不堪重負,無法一口氣把這些歷史真實寫出來。我忍著劇痛斷斷續續地寫,歷時幾乎半年才完成。等到寫完,我們發現幾家留下來的照片都少得可憐我們屈死的長輩在肉體被消滅之后,屬於他們照片、遺物和私人資料在接連不斷的政治運動中清除得所剩無幾,就連我珍藏的父親的一張照片也在紅衛兵小將抄家時被消滅了,似乎他們在人世上生活過、奮斗過、貢獻過、蒙冤過的痕跡已被全部抹掉了。
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我閱讀了大邑縣的《縣志續編》,其中的人物志裡對我的父親李光普(李萬華)作了介紹。細看完這段文字,我發現在短短的一頁介紹中,可以百分之百肯定是錯誤的地方,就有近十來處之多。雖然這些錯誤對我已去世的父親,有的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卻絕不是在縣志上應該發生的。 當年李育滋被槍殺時曾大聲疾呼:你門這樣對我,將來怎麽向子孫後代交帶。而三十多年後,他們竟然这樣打胡亂說,欺騙後人。
看來這本書寫得雖然不全面,但寫下李氏家族的這段歷史的確是應該的。就在本書完成的前幾天,康定的李家后後代令人驚喜地找到了父親的照片和版畫,這離我1957年夏最後一次見父親,已整整過去了半個世紀,卻正好來得及放進本書裡,這大概是老天爺的恩賜吧。
雖然我的記憶裡存留了很多往事,媽媽也斷斷續續講過不少父親的情況,但父親在1949年前的所作所為仍有許多需要去了解和核實。在這裡,我要感謝伍柳村先生,他曾給我講了很多父親的情況;感謝西南大學圖書館和歷史系的工作人員和老師們,她們不厭其煩地幫我查找資料;感謝西康省資料網的朋友,在百忙中為我整理父親的材料;我還要感謝涼山州檔案局,他們完好保管的檔案,為我提供了父親在西昌任職時的很多第一手的資料,而他們的熱情和責任心更讓我敬佩。至於幾十年來關心幫助過我們李氏家族的朋友們,特別是成都市窄巷子的鄰居們,我要代表全家對他們致以深深的謝意。
一些大邑縣的工作人員以朋友的身份給了我不少的幫助,我也要在這裡向他致謝。還有不少朋友在我們寫這本書時幫我查找資料,並給了我很多鼓勵和支持,在這裡就一並謝過了。

(完)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li50&aid=44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