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口罩文化和鍵盤文化
2013/09/03 11:58:09瀏覽17826|回應78|推薦175

(謹以本文向台灣社會沈默的大眾致敬,不發聲不代表沒有意見,不說話不代表沒有思考能力。)

今年夏天終於得以一償宿願:拜訪需仁和玲玲,被玲玲的誠實與機智逗得樂不可支,兩位賢伉儷加油!

和城邦三位大姐喜相逢:恰恰傑玉  鄒家長媳〈金金〉。恰恰加油!期待下次再相逢時,妳已痊癒。

與女友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喝下午茶,眺望植物園,美景與美食當前,好友在側,不亦樂乎!

喝下午茶之前,先去看了西班牙三大畫家之一米羅(Joan Miro)的畫展。這三位大畫家的畫展,至此全都看過了,開心之餘,買了四支畫作的棒棒糖作紀念。另外兩位畫家是畢卡索和達利

自從母親生病以來,我在台灣時不斷進出醫院,不知不覺中,愈來愈常戴上口罩,甚至出門時,還要檢查一下自己皮包裡有沒有口罩。

今年夏天返台時間較長,幸好帶了一雙球鞋回來,便在娘家附近的小學慢跑。台灣夏天熱到不行,我穿著運動型tank top和短褲去運動時,自覺如此打扮,在路上恐怕會引人側目,出門時便戴上口罩,遮住自己的半張臉。

所以,我戴上口罩的原因,有時是因為怕被傳染上疾病,有時則是不想被人看到我的臉。

可能是從Sars爆發之後吧,在台灣外出時,發現有很多人喜歡戴上口罩,無論是在醫院或是捷運甚至是百貨公司,常常見到路人戴著口罩,眾人也不以為意。

從這種人人皆口罩的文化,回到沒人戴口罩的美國,還真是一番調適。今年春天,回美國的路上,從亞特蘭大飛費城那一段航程,我不自覺的仍然戴著口罩。隔壁坐著 一位美國老太太,看了我幾眼之後,終於開口問我:[請問妳生病了嗎?為什麼戴口罩?]我告訴她,由於小感冒,所以戴上口罩,不想在飛機上被病菌傳染。老太 太點了點頭說:[我知道有些人因為移植心臟,所以得戴口罩。]言下之意,美國人害怕被傳染的嚴重程度,是心臟移植這種重大疾病,而台灣人卻是感冒就該戴上 了。

這使得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喜歡戴口罩?

戴上口罩彷彿上了一層保護色,可以不被人識破真面目,而這種不想被人看到真面目的心態,和某些網民躲在電腦後面,用匿名攻撃他人的行為,簡直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幾年,網路文化興起,太多人在網路上或交流或交友或交惡,或許以為躲在電腦後面,匿名不被人認出,便可以在鍵盤上為所欲為。台灣人民的生活有太多的[苦悶] 了,[苦悶]之餘,便在網路上匿名攻訐他人,這些被攻訐的對象,可以是政客,可以是財團,可以是名流,可以是藝人,也可以是一般人。以所謂的網路正義文化 為包裝只要有人上傳影片,便可能有熱心人士[人肉搜索],凡此種種,都是這種鍵盤文化表露出來的網路行為,有些理性,更多不合理。

台灣社會有很多苦悶,是我無法理解的;有些人肉搜索,比如搜索網路正妹的真實身份,是我無法苟同的。然而,這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所以暫且不表。

可以看得出來,一些在電腦後面匿名的網民,不喜歡被人知道他們的真實身份,正如有些戴上大口罩的民眾,不希望被人看見真實臉孔。

這種躲躲藏藏的心態,在台灣方興未艾,蔚為風潮。而口罩文化在洪仲丘一案推波助瀾下,達到了另一種顛峰造極的境界。

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事件爆發之際,我人在台灣,恰好目睹了所謂的白衫軍公民運動,與媒體一面倒的台灣社會現象。洪仲丘案件在台灣不斷發燒,最後促成前任國防部長高華柱辭職下台,軍事審判法修正案快速通過,軍事審判走入歷史。

我非常同情洪仲丘的家人,有誰希望這個悲劇會發生在自家人身上呢?如果白衫軍八月三日萬人送仲丘活動那一天,我人在台北,我會出席那個活動,支持軍中人權的改革。但是,即使我對洪家遭遇深表同情,我無法完全認同洪家家屬在案件發生之後的所有行為與發言。也不表示我同意公民1985行動聯盟一切行為,更不代表我贊成政府因為洪案,而倉皇終止軍事審判制度。

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從一開始面對媒體時,便戴上口罩,不以真面目示人,但是這無損她言語的力量。從一開始的謹慎發言,到後來言詞愈顯尖銳,面對媒體訪問時,口罩始終不曾拿下,只有在進入桃園地方法院法庭時依規定拿下口罩。

洪慈庸的口罩,顛覆了我印象中的口罩的使用。多半不想被人看見真面目的人,可能是心虛(比如我慢跑時自慚於身材不好還穿得這麼涼快)或是某種特殊原因,比如不想被人起底,因而不想以真面目示人。印象中,多半是被指控的一方,戴上口罩。

但是洪慈庸卻是以受害者家屬的一方,戴上口罩不斷發言與指控軍方乃至政府。初期見洪慈庸說話有條有理,發言時也很節制,令人耳目一新,而媒體更是彷彿發現新大陸般,更何況她的家人是個受害者?不管她說什麼,都會是媒體想報導的新聞。媒體包圍著洪慈庸,將她塑造成一個媒體寵兒(media darling),她在鎂光燈大量曝曬之下,即使有了口罩遮面,她的理智與判斷卻也開始受到影響了。

而電視媒體一窩蜂的將渉案軍官比如范佐憲等人不好看的照片,比如偷瞄看人,不加掩蓋,一再重播,更將這些人起底,什麼疑似與黑社會勾結,什麼疑似有小三的故事,全出來了,這種心存惡意的報導,徹底抹黑渉案軍官,未定案之前假設被告無罪(presumed innocence)的司法謹慎,完全被這些台灣媒體踐踏。

事件一爆發,媒體幾乎一面倒的全站在洪家身後,責難軍方行事種種錯誤,更不斷以[凌虐致死]這種強烈字眼來自己定罪渉案軍官,完全不顧全案尚未經過司法審判。洪慈庸說話也愈來愈尖銳,她拿出小型錄音機對著媒體放出所謂的爆料真相之後,我再也看不下去有關洪仲丘一案的新聞了!這種沒有消息來源的爆料,和政論節目中 那些名嘴有什麼不一樣?

之後馬英九總統到洪家致意,洪慈庸拒絕和馬總統握手,更讓我搖頭嘆氣。她彷彿得了大頭症了,行事已無分寸,姑且不管來者是客,他還是一國元首,更何況,難道馬英九授權那些軍官操練洪仲丘致死嗎?拒絕和元首握手,只是突顯出洪慈庸的無禮和無理,完全不值得讚揚更不值得鼓勵。

還有,總統一定要認識洪家的舅舅嗎?總統難道不應該把時間花在決策上嗎?正是網路匿名的鍵盤文化推波助瀾之下,網民惡意攻撃政府官員,使得政府官員,不管做不做事都會被侮辱謾罵,遇事當然馬上矮一截,更使總統變成芝蔴大的科員。

從洪案發生之後,我一直在期待洪家家屬會化悲痛為力量,結合其他有類似慘痛經驗的役男家屬,共同推動國防部與軍隊的改革,為更多的家屬伸張正義。然而,我始終沒有等到。八月三日萬人送仲丘的活動時,洪媽媽要大家暫時放下怨恨與仇恨來送洪仲丘最後一程,才是洪家家屬最讓人感動與心疼的發言。

今年夏天家中事多繁瑣,本來沒有時間也沒有力氣針對此事寫文,更重要的是不想淌混水,因為我的意見必定會引來某些網民的筆誅口伐。然而,最近讀完了齊邦媛教授的自傳[巨流河],有感於她在書中強調,身為知識份子應有的堅持與理想,我改變心意了。

雖然長居海外,但是台灣始終是我的娘家,我在台灣接受了大學教育 ,才離鄉背井遠赴海外。如果因為怕事,就保持緘默,這樣的我,應該就不配稱呼台灣是我的家鄉了!

巨流河一書是齊邦媛從大陸東北來到台灣的生命故事,她在書中提到了,1960年代,沒有人會膚淺的問你:[愛不愛台灣?](見392頁),真讓我心有戚戚焉!

而她在書中提及她教學時所用的教材,其中不乏經典作品,如今讀來仍然警世效果十足。比如殷海光評論一九八四(原作者為George Orwell),提到了極權政府的三句標語: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愚昧即力量。(War is peace. Freedom is slavery. Ignorance is strength. )

台灣媒體在這一次洪仲丘案的荒腔走板,失去了獨立思考能力,一面倒的抹黑軍方,來討好受害者與社會大眾[死者為大]同情弱者的心態,使我深深感慨,愚昧即力量這句話,果真是半點不假!更何況這愚昧還不是來 自政府的指示,而是理應監督政府,身為第四權的媒體,自動自發的淪陷!這種愚昧豈不是更應該讓社會大眾戒慎恐懼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8315988
 引用者清單(1)  
2013/09/06 01:16 【???????????】 ??????? ????????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atitud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羞辱總統很光榮?
2013/09/06 13:16

記得當天有旁人要馬英九總統爬著進洪家,我個人認為即便是對陳水扁也不該如此羞辱;

對於為人的基本尊重都不以為意,真不知道這些人在想什麼,既蠢又盲的群眾!

blue phoenix我為什麼為大S逝世感傷(fanciatang) 於 2013-09-06 23:21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這也是我非常不以為之處

對人基本禮貎是一定要有的

樓上有人在臉書上回應我這文說

拒絕握手又怎樣?

我懶得登入臉書回應

乾脆在這兒一併回答

不懂基本禮貎只會讓這個人的水平更低落

沒有好處只有壞處

或許我是老了

但是之前讀過一些企業主也在批評年輕人沒有禮貎

這也是一種文化素質的流失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08:37

戴口罩沒問題。但是戴起口罩幹見不得人的事,那就丟臉了。

網路匿名也沒問題。但是利用網路匿名幹人身攻擊的勾當,那就可恥了。

妳這篇文章,恰好戳中UDN網友的死穴,因為妳說出了她平常最喜歡作的事。

blue phoenix我為什麼為大S逝世感傷(fanciatang) 於 2013-09-06 23:17 回覆:

呵呵您今天是打算在我家住下了嗎?

我家人氣都靠您了呢

遠來是客請吃月餅招待吃宵夜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01:57

古非講的好, 軍人還回其應有尊嚴吧!在美國機場我見過大家為軍鼓掌航空公司還免費升級他們的位子! 沒人打沒人踹,下士跟著二兵一起作體能,二兵(包括宋煙毒犯)作完沒事,下士卻中暑暴斃?這種事傳出去先被那些幹訓班老士官們笑死。看樣子,以後保家衛國護魚,還得靠耐操的煙毒犯!

blue phoenix我為什麼為大S逝世感傷(fanciatang) 於 2013-09-06 06:13 回覆:

呵呵

我完全不懂為什麼政府會決定要募兵制

台灣有來自大陸的武力威脅

徵兵制時就令人搖頭了

募兵制誰要來呢

國軍士氣如此低落

社會形象現在也受創了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01:34
我認為口罩洪姊帶口罩的最主要原因恰如現在大家在網上交流用筆名才能暢所欲言,甚至有時言語出格卻也無所忌憚依然可以自由奔放,但口罩洪姊忘了她當時是輿論焦點,她實在不應以為只是一般『格友』來大放厥詞亂槍四射以致於傷害台灣社會、眨損軍隊軍人,羞辱三軍統帥,進而踐踏了這個委屈的國家,這一點她真的是很可惡而應受台灣人民譴責的!
blue phoenix我為什麼為大S逝世感傷(fanciatang) 於 2013-09-06 02:59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天氣太熱了請吃碗芒果冰消消暑氣吧

呵呵

記得把口罩拿下來吃冰啊


稱呼小肉球--部落格張友驊
2013/09/06 00:36

阿藍不就是發表她個人的看法而已,又招誰惹誰了?小肉球的言論自由是用講給自己用的,哪有這種亂七八糟的批評的!誰都挑戰,不懂裝懂,小肉球=沒當過兵的娘炮 甚至還不懂軍隊,"士官長"打字不對,但甚至敢發表了很多評論,愛八卦爆料, 騙人"就事論事",

每個人都應該稱呼小肉球--UDN部落格張友驊!

blue phoenix我為什麼為大S逝世感傷(fanciatang) 於 2013-09-06 02:55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雖然不知您 是哪位網友

但是天氣熱請吃碗芒果冰消消暑氣吧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00:36
以現在出爐的軍檢筆錄看,軍檢真的有問題,難怪洪慈傭在那麼多義務律師指導下早就看破軍方與XX手腳.
blue phoenix我為什麼為大S逝世感傷(fanciatang) 於 2013-09-06 02:56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只是看不懂 XX是誰啊懷疑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罩呀
2013/09/05 22:18

一年裡有大半年我皮包幾乎放口罩

東京從初冬開始到春天的花粉季節

尤其近兩年對花粉起了花粉症

得到五月左右才會鬆手(應該是鬆臉啦)害羞

但是我不是怕被人看到我的長相

雖然不是志玲姐姐那種的...崇拜

卻意外臉的肌膚有美白效果

少斑少皺喔...呵得意

 

blue phoenix我為什麼為大S逝世感傷(fanciatang) 於 2013-09-06 02:57 回覆:

呵呵呵

阿九小姐看到妳關格那麼多年再度重現江湖

就好開心啊

還想到我來我家看我替我打氣更是感動親你一下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21:59
「和網民躲在電腦背後,用匿名攻擊他人的行為,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句話是重點,妳踩到她痛腳了。

難怪她現在要躲在電腦後面來攻擊妳。

此地無銀三百兩。

可憐。
blue phoenix我為什麼為大S逝世感傷(fanciatang) 於 2013-09-06 06:11 回覆:

呵呵謝謝您來訪回應

您是不是也要吃碗芒果冰消暑呢?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覺得戴墨鏡比口罩帥多多
2013/09/05 21:25
墨鏡大大給型男酷妹增分,口罩則反是,所以千萬別戴口罩

一篇文章引起群起而攻之是最過癮的事情,粉多年前偶也有過如此好景,那時金將樂不可支。藍妹子,想你此刻即使睏覺也會躲在被子裡暗自喜不目勝,呵呵呵
blue phoenix我為什麼為大S逝世感傷(fanciatang) 於 2013-09-05 22:50 回覆:

 莫大哥最討厭了啦

每次都要來作弄我

我最討厭打筆戰了

這麼多年來

別人在他家罵我

向來就由他們去

你還說什麼我心裡暗喜

喜什麼啊

不理你了啦哭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20:36

入境問俗,沒甚麼大不了,不懂為什麼要戴著口罩,問一下就明白原委。如果硬要拿兩地區現象做比較,當然奇怪了。在台灣,在大陸不時有人在大街上呸的一聲隨地吐痰,在西方人眼中,那是很不可思議的吧?

年初我到台南鹽水看蜂炮,老外個個玩得比本地人還瘋,有個老外跟我說他在國外根本沒機會戴安全帽,他還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安全帽和口罩可以這麼穿戴防鞭炮四射。

從口罩談到洪慈庸,我覺得有點風馬牛不相及。洪慈庸說話得不得體跟她戴不戴口罩有甚麼關係呢?網路有不少人批評她,到最後免不了要拿她臉蛋、身材做文章,何必呢?

以前 Michael Jackson 在世時,出入也是戴著口罩,可是不懷好意的人們也沒有準備放過他,見他一次就嘲笑一次,所以,重點不在口罩,在於那顆心。


blue phoenix我為什麼為大S逝世感傷(fanciatang) 於 2013-09-06 06:01 回覆:

呵呵敢情heyho就是阿本大哥朋友之一

結夥來我家作弄我?

您覺得風馬牛不相及

我偏就覺得有關係

正如有人說她覺得台灣沒有口罩文化和鍵盤文化

沒有就沒有

我偏就覺得有

有就是有啊嘿嘿嘿

blue phoenix我為什麼為大S逝世感傷(fanciatang) 於 2013-09-06 06:09 回覆:

我從來沒有在文章說洪小姐不應該戴口罩

而是說受害者家屬多半不會戴口罩但是被告多半會戴口罩

但是洪案中被告軍官甚至家屬被媒體追著快走時

我好像都沒有看到電視畫面裡有人帶口罩啊

這是引起我好奇而寫下這文原因之一

洪小姐戴口罩有其原因

媒體過度污衊被告軍官

一再重播他們醜陋的畫面起底他們

在司法還沒審判之前就先為他們定罪

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報導行為

這可以造成訴訟原因的

台灣媒體在這次事件的表現不及格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