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的路上:第二部停留(8)
2008/07/10 22:25:52瀏覽1064|回應3|推薦58

秀珠等祥恩下樓之後,想了一想,對可文說:[對不起,我剛剛不應該在你面前失態。]說完後,眼眶有些紅了。

可文看見秀珠心情低落,不知如何是好。他放眼觀望,找到一盒面紙,趕緊抽出一張,遞給秀珠。她接過後,擦擦眼睛,嘆了一口氣,問他:[可文,你有沒有兄弟姐妹?]

可文有些莫名奇妙,女生都是如此難以令人了解嗎?為什麼秀珠會突然大發雷霆, 然後掉眼淚,最後又問起他有沒有兄弟姐妹的事情?看起來,像媽媽這種年紀的大女生很難纏,小女生也好不到哪裡去。

秀珠抬起眼睛來,看著可文,似乎在等著他的回答。他點點頭,說:[我有一個妹妹,她小我兩歲,住在台灣。]

秀珠幽幽地說:[我好羨慕別人有兄弟姐妹。從小我一個人在家裡玩,總覺得很寂寞。我爸媽把全部心思都放在我身上,尤其是我媽,管我管得很嚴。我好希望我有個妹妹或是姐姐,這樣我媽就不會只管我一個人。]

可文說:[我才羨慕妳是獨生女呢。我從小什麼玩具都得和我妹妹分享,不分也不行,她老是跟我搶,全家出門玩也一定得帶她去,以前我們一天到晚吵架,偶而還打架呢。但是,現在我住在美國,她在台灣,有時我還蠻想念她呱噪的聲音,也懷念和她吵架的日子。]

秀珠說:[我真希望我不是領養的小孩,每次和我爸媽出去玩,別人都盯著我們看。]

可文說:[但是我覺得妳爸媽是真的關心妳,他們對妳很好啊!]

秀珠點了點頭,說:[他們對我真的很好,我從小學芭蕾舞,又學鋼琴,但是有時候我覺得壓力好大,他們兩個都有博士學位,所以我就非得唸好大學不可,最好也去唸博士,我媽一天到晚提,要我和她一樣去讀耶魯大學,我爸就說應該和他一樣去唸普林斯頓大學,我一聽見他們嘮叨大學的事情,就會生氣。還那麼遙遠的事情,她們似乎都已經替我安排好我的將來。]

可文吃驚地問:[妳的父母親也會要求妳讀好大學?我爸媽要我留在美國的時候,也是這麼說,他們還提到讀博士呢,比起妳爸媽,我的父母似乎想得更遙遠!]

秀珠沒好氣的說:[我媽早就提過博士了!]

可文一聽,忍不住笑了出來,他說:[奇怪,我們的爸媽怎麼都說一模一樣的話? 難道他們彼此認識嗎?]

秀珠聽了,也笑著說:[他們可能都被洗腦過,認為小孩就是要唸最好的學校。]

可文一聽秀珠說起洗腦,也嘻嘻哈哈笑了起來,他說:[他們會不會連做夢都做一樣的夢?]

兩個人笑了一陣後,秀珠突然問可文:[你爸媽為什麼把你一個人留在美國?難道他們不能也一齊搬來美國住嗎?]

可文已經很久沒有想到這個問題,這時一聽秀珠問起,他臉色一沈,慢慢的說:[我也不知道。我爸媽一直說,他們把我留在美國,是為了我的將來打算,我叔叔還說,我爸媽付出很大的犧牲,花了很多錢,才讓我唸這所中學,要我好好用功讀書。他們每個人說來說去,都是一樣的話,就是要我聽話用功,聽了都煩死了。剛開始的時候,我很難過,也很生氣,為什麼我妹妹沒有留下來? 只有我一個人被留在美國。我甚至覺得我爸媽比較偏心,只疼妹妹。後來,我不再去想這些問題,因為想了也沒用,我就是得待在這裡。但是,我真的蠻想念家人的,還有有時候上課聽不懂,心情很糟,就會很懷念在台灣的朋友。]

秀珠沈默了一下,說:[可文,我覺得你爸媽並不是偏心你妹妹,相反的,我覺得他們是偏愛你,所以才把你留在美國,讓你在這裡讀書。]

可文吃了一驚,問秀珠:[為什麼?]

秀珠無奈地說:[雖然你爸媽住在台灣,不是大陸,但是我想中國文化就是重男輕女。你別忘了,我是在廣東的孤兒院被我爸媽領養來美國的。我聽說,中國政府因為實施一胎化,所以大家都只想要男孩,我媽就說,她去領養我的時候,那家孤兒院裡的小孩全部都是女生。你仔細想一想,在美國讀書的學費和生活費都很貴,你爸媽也許只負擔得起一個小孩,無法同時讓你和妹妹都來美國求學,所以他們就選擇兒子,而不是女兒。]

可文聽了以後,反覆思量,秀珠說的話似乎有些道理。如果真是像她所講的一樣,爸媽不是偏愛可音,反而是偏心可文自己,可文似乎應該很開心才對,但是這個新發現,一點也沒有讓可文快樂起來。他寧願留在台灣,有爸媽陪伴依靠,而不願意像一個棄兒一樣,被留在美國,寄人籬下。他再想到可音,如果她知道爸爸媽媽比較偏心可文,才把他留在美國,她心裡會是什麼滋味呢?雖然可文相信妹妹也不願意在美國當個小留學生,但是他確定,可音心裡一定會很難過,爸爸媽媽選擇了可文,而不是她。

可文在美國的生活並不糟糕,誠天和如慧並非苛待可文,但是,可文覺得親生的父母和叔叔嬸嬸,畢竟有些距離。可中如果考試考得很好,誠天和如慧就會犒賞他,帶可中去逛街,買他想要的電腦遊戲或是新球鞋,可文心裡常常不是滋味,如果是他考試成績優異,他只能等到他的爸媽打電話來時,才能告訴他們,有時事隔多天,可文自己也不記得,往往在掛了長途電話之後,才猛然想起來,心裡就會忍不住懊惱。

可文住在叔叔家,他的爸媽曾經告訴可文,從美國打到台灣的長途電話費很貴,不要讓叔叔破費,所以可文很少打電話給他的爸媽,多半都是誠山和家蘭打來找可文,順便詢問誠天和如慧,可文的生活近況 

可文雖然覺得如慧不像媽媽一樣,整天對他嘮叨個沒完沒了,他落得耳根清靜。但是,有時候如慧在唸可中的時候,他又不知不覺懷念起媽媽來,益發想念起媽媽的聲音。

可文想到這裡,嘆了一口氣。正好,如絲在樓下大喊:[菲比,快下來吧,該到餐廳吃飯了,待會兒還得送可文回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91941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力
2008/07/11 15:08
原來領養家庭  又是高學歷的  壓力更大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8-07-12 03:42 回覆:

我想父母給子女的壓力

都是很難避免的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士的頭銜
2008/07/11 14:11
我的朋友中  還真的有為了父親的期望而唸到博士的
如果當做是一種激勵還可以  若成為不得不完成的壓力  就不好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8-07-12 03:41 回覆:

是啊很多華人家長還是會要求子女

一定要有學位

美國一般家長比較不會

當然也有例外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2008/07/11 13:24

做孩子的,總是認為爸媽不懂他們的心;

做爸媽的,心裡又何嘗不是這麼想?只能唸著「孩子長大了,就會明白我們的苦心」。

這種兩代之間的矛盾,大概是永遠不會結束的輪迴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8-07-12 03:40 回覆:

是啊

我自己當了媽媽後

覺得更能和父母溝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