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的路上:第二部停留(6)
2008/07/03 20:13:44瀏覽1107|回應3|推薦69

經過這一番談話,可文和菲比兩人的距離拉近不少,不再生疏,自然而然對彼此親切起來。

兩人討論完功課後,菲比看了一下可文,彷彿下定決心一般,開口問可文:[我可不可以請你幫我一個忙?]

可文心裡想著,他的英文還說不太清楚,有什麼可以幫菲比的?但是,他仍然基於禮和好奇心滿口答應菲比。菲比從她的抽屜裡拿出一個大信封袋,取出一張紙給可文看,她說:[我一直都很想知道我的中文名字是什麼,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只是一直沒有認識會讀中文的朋友。請你幫我看看,這張中文的出生證明上寫些什麼。]

可文拿起菲比給他的證件看一看,滿紙簡體字,心裡叫苦連天,他哪裡看得懂簡體的中文字呢? 但是他不忍心讓菲比失望,仔細的一個字一個字看,有些字和正規中文字相通,有些他大概得猜上一猜。幸好最重要的三個字,他都看得懂。他抬起頭來用中文唸出她的姓名:[何秀珠。]

菲比看著可文,有些不解,她問:[那是我的中文姓名嗎?]

可文點點頭,再用中文唸一次名字給她聽: [何秀珠。]

菲比重覆著何秀珠三個字,她問可文:[我本來姓何嗎?秀珠是不是我的名字?]

可文點點頭,想了一下, 用英文說:[秀珠是指漂亮的珍珠。]可文實在不知道要用什麼英文形容詞來翻譯秀氣,他有點氣餒自己的英文單字沒有多背幾個,在女生面前漏氣,真是[字到用時方恨少]

但是,菲比很像很高興的樣子,她重覆了一遍:[漂亮的珍珠],臉上漾起了一個甜蜜的笑容,可文突然彷彿看呆了,菲比笑起來的時候,竟然如此好看,他心裡泛起了一陣陣異樣的漣漪,他強烈的希望可以時常和菲比親近,但是又很害怕菲比並不喜歡單獨和他在一起。

菲比對著可文微笑說:[謝謝你,我終於知道自己的中文名字是什麼,以後你就可以用李秀珠來稱呼我。我想我爸媽不會希望我改姓何,他們應該還是寧願我姓李吧。]

可文點了點頭 ,對著菲比叫了一聲:[秀珠。]不知怎麼地,菲比和可文兩人都有些害羞了起來。

如絲在樓下大喊:[菲比,妳和可文唸書唸得怎麼樣了?]

秀珠輕輕地對可文說:[我媽就是這樣緊張兮兮,搞得我也很緊張。]隨即對著樓下大叫:[馬上下去!]

可文說:[但是她看起來人很好啊。]

秀珠說:[她是很好,我爸媽都在波士頓大學教書,他們都是教育學者,對小孩特別有耐心。他們和伍博士是好朋友,我爸爸知道今天你要來我家做功課,本來還一直要待在家裡見你,但是他下午有課,只好留在學校上課。]

可文有些訝異為什麼秀珠的父母對他如此有興趣,臉上不覺露出了吃驚的表情。

秀珠又笑了起來,說:[我的父母不認識什麼中國朋友,他們參加了一個組織,成員都是到中國領養小孩的家庭,但是裡面的大人都是白人,那些小孩也都只會說英文,沒有人講中文,所以他們很希望我可以結交一些中國朋友。]

可文說:[這樣不好嗎?] 

秀珠皺了一下眉頭,欲言又止,最後嘆了一口氣,說:[以後再說好了。]

如絲又在樓下喊著:[準備好了嗎?可以走了嗎?]

秀珠和可文走下樓時,如絲笑容滿面地問可文:[你們似乎很合得來,希望你下次再來我家玩。菲比不太常請朋友到家裡來玩。]

秀珠對如絲說:[可文替我看了我的中文出生證明,他說我的中文名字是秀珠,意思是指漂亮的珍珠。]

如絲表情有些怪異的看了秀珠一眼,問她:[妳要我們改叫妳秀珠嗎?]

秀珠說:[隨便妳都行,但是可文叫我秀珠。]

可文有些尷尬,好像突然介入了母女之間似有若無的爭議,不知該說些什麼。如絲沒再說什麼,但是也不再笑容滿面,她帶著可文和秀珠坐上車,送可文回家。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919414

 回應文章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西方父母對領養的態度
2008/07/08 13:05
好像有點不同:大部分的東方父母,似乎希望孩子能儘量忘記過去;有些西方父母對領養的孩子的過去,則持開放的態度。但我相信他們都是基於「愛」,可能是背景的不同,做法也不同。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8-07-11 10:16 回覆:

應該是如此吧

不過還是有差的

親生和領養好像還是不太一樣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問
2008/07/05 03:37
阿藍,你會用哪個英文字解釋秀氣呢?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8-07-06 10:19 回覆:

我也不知吔

很難解釋

妳說呢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快呀
2008/07/04 07:35
妳出文怎麼比我翻書還快呀~~~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8-07-06 10:19 回覆:

這是五六年前寫好

重新整理一下而已

我沒有天天貼啊

有人天天發文

有人一天發好幾篇文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