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的路上:第三部回家(3)
2008/07/21 11:21:30瀏覽1280|回應0|推薦60

可文於是第二天還是照常上課,午餐時,秀珠特地過來和他坐在一起,問他:[知道台灣發生大地震的消息嗎?]

可文點點頭,說:[昨天下課後在家裡看電視新聞知道的,不過,我媽打電話來,家裡沒什麼事,只是電話線被震壞了。]

秀珠微笑著說:[我真替你感到高興,你可以鬆一口氣了!]

可文點點頭,說:[我還是有點不太放心,希望可以早日和家人通電話,親自問他們近況。]

當天晚上的地方電視新聞,有一則和台灣大地震有關的新聞,由於地震關係,許多由台灣生產的電腦軟體遊戲和電視遊樂器軟體,嚴重受到影響,原本預計在耶誕節之前推出的新產品,進度落後,因此這些新軟體無法即時上市,可能會影響到青少年的耶誕節禮物云云。可文看到女主播播報這條新聞時,笑容滿面,台灣大地震傷亡慘重,似乎還比不上美國青少年的耶誕節禮物來得重要,心裡不由得一陣反感,隨即關上電視。

第二天在學校,顯然很多同學都看到那則新聞,同學在午餐時議論紛紛,抱怨耶誕節的禮物受到影響,還有人抱怨地震為什麼不晚點發生,在耶誕節後發生就好了。可文聽到這裡,心裡一陣憤怒,再也忍不住了,他猛地站了起來,大叫一聲:[夠了!你們太自私了!多少台灣的小孩沒有父母了,你們卻只關心電腦遊戲!]

所有的人都目瞪口呆地看著可文,可中和秀珠趕緊把可文帶離餐廳。可中對可文說:[你要冷靜下來,他們只是比較遲鈍一點,並不是故意幸災樂禍。]可文痛苦的搖搖頭,說不出話來。秀珠對可中說:[讓我單獨和他說說話吧。]

秀珠安靜地坐在可文身邊,可文終於開口說:[我真的太生氣了!為什麼美國小孩只想到禮物,都不會想到如何幫助災民呢?]

秀珠說:[我想很多人還是很同情台灣發生地震,死了那麼多人,只是他們對台灣太陌生,距離太遙遠了,感受不到你的痛苦。]

可文說:[為什麼妳和其他美國小孩不一樣?妳比較成熟。]

秀珠嘆了一口氣,說:[這就是我痛苦的地方,別人一看我,就知道我是中國來的孤兒,但是我的養父母又是白人,我從小生活方式根本就是白人的生活,我總是搞不太懂,自己屬於中國那一邊,還是美國這一邊?我媽媽又常跟我說,要我多學中文和中國文化,我真不知道她要我當白人還是中國人?所以我常常對我媽感到不滿,我總覺得她讓我覺得我什麼都不是。我更受不了家庭聚會,常常有親戚會告訴我,我好幸運,因為我爸媽把我從中國帶來美國,可以過著和美國人一樣的生活,無時不刻提醒我,我在中國還有親生父母。告訴你一個秘密,我長大後,一定要回去中國大陸找我的親生父母,即使只要看看他們也可以。]

可文聽了之後,很替秀珠感到難過,也忘了自己剛剛氣憤填膺。他也想到,誠天是不是也覺得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可文仔細想想,誠天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其實還是很中國化的,只要誠天在家吃飯,如慧一定作中餐,只有誠天不在時,如慧才會作義大利通心麵這種簡單的西餐。他想起去年有一度,他很想問叔叔:[為什麼我們全家是中華民國國民,你是美國公民?]

但是,他聽了秀珠的話之後,不免想到誠天是不是也一樣有認同危機?但是,哪一國的國民很重要嗎?他想到昨天晚上上網看新聞,提到從前台灣經常慷慨解囊,幫助其他國家的重大災難,現在大地震發生後,也有很多國際救援團體馬上飛往台灣,支援救災的行動。可文看完後的感想是,不管住在那一國,真有重大天災人禍發生時,經常還是要靠國際援助,所以住在世界的那個角落,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差別。

可文搖搖頭,轉過頭來對秀珠說:[妳要去找親生父母時,我可以陪妳去嗎?我很想幫妳。]

秀珠笑了起來,說:[ 一言為定。]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91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