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一起生活的器物
2021/10/14 12:02:30瀏覽2985|回應62|推薦4

鍋子、碗盤、杯子、茶壺、花器……器物如此安靜,卻是家中不可或缺的一員,乘載了人們的日常與記憶。你有哪些珍愛的器物?歡迎寫下與你一起生活的器物故事與我們分享。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字(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本篇徵稿文案底下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一起生活的器物」為主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family@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截稿日期為2021年10月31日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11月公布,並擇期於聯合報家庭版刊出,前三名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還可獲贈日本品牌「能作台灣」精選純錫商品一件。

本次活動邀請「走味關係」團隊料理人J與同時身兼日本手工家飾品牌社群行銷的攝影師D擔任評審。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69431604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elbert Sease
2023/03/26 12:09

養 成 廚 娘 的 秘 密

生長在清貧年代,手足眾多的家庭裡,能獨自擁有的物品少之又少,自然養成愛物惜物,縱使破爛不堪使用,也捨不得拋棄。

日後,和老公白手成家,事事物物都刻著打拼的記憶,接著生兒育女,記憶群加深加廣,小小的公寓,超載了,老公務實,總喊丟,但我執著著,「丟是愚笨簡化的行為,聰明人是再開創再利用,總有再次發光發亮的機會」。

就這樣退休後,兒子的舊電腦查資料,女兒的烘焙書筆記本做參考,烤箱量杯計時器,娘家庫藏的蒸籠磅秤,新手上路做饅頭,不貪多,一切材料減半,300g中筋麵粉,150g水,6g速發酵母,加上揉、捏、發、蒸。做饅頭,以我30年廚娘的功力,小菜一碟,定是手到擒來。

沒想到,硬是栽了,整整實驗了10次,有的硬得像石頭,有的外皮像人腦,有的差強人意,這些失敗成品,在惜物心態下,改頭換面上桌,也成了我廚房中不能說的秘密。

1. 炒饅頭:熱1小匙油鍋,饅頭切丁,煎至兩面微焦,撒些蔥花,鹽,隨喜的胡椒粉。

2. 饅頭疙瘩鍋:饅頭切厚片備用。起1大匙的油鍋,蝦乾洗淨爆香,下肉片,大白菜,紅蘿蔔片,香菇,1大匙醬油翻炒,加水燒開,調味,入厚片饅頭至微軟,即可起鍋,胡椒粉、沙茶隨喜。

3. 饅頭海鮮鍋:饅頭切厚片備用。適量高麗菜炒軟、紅蘿蔔片炒軟加高湯或清水煮開,放蛤蜊、厚片饅頭至微軟,起鍋前撒蔥花。

4. 泡菜饅頭鍋:饅頭切厚片備用。高湯加入泡菜,肉片燒滾,調味,入厚片饅頭至微軟,起鍋前撒蔥花。

5. 一品饅頭鍋:類似清冰箱,有甚麼殘羹剩肴菜尾皆可入鍋燒滾,再加厚片饅頭至微軟,即可起鍋。

以上各式鍋品,熱熱吃,很療瘉我受挫的心靈,也支持我再試一次的勇氣,終至成功,如今每天吃著手工自製的饅頭,少油鹽糖的麵包,吐司,甜點,幸福又健康。

姓名:陳娟娟(台中市北屯區)


potara earrings(Wuellenweber@gmail.com)

蘇虹瑜
2021/10/31 23:03

暖暖鍋

蘇虹瑜(高雄市) 

買那個塘瓷鍋的心情我到現還記得很清楚...

每回在廚房瞥見收納在轉角櫥櫃中的塘瓷鍋,我總會會心一笑,瞬間回到那年冬天買這個塘瓷鍋的那一刻。

那年秋天我剛結婚,因為結婚決定得倉促,很多傢俱與用品都沒有購置齊備,每天腦子裡轉的都是家裡還要添購什麼或是添購回來的物品該擺放在哪個位子才適合,和先生倆人利用假日或下班後一起出門採購,先生騎著摩托車載著我東奔西跑,燕爾新婚,一點也不覺得累,但是在晚上出門就會覺得好冷好冷,雖然已經把厚重的大衣穿在身上,仍覺得寒風刺骨,如果可以在回家後幫先生煮個熱湯喝一定很舒服,我總是這樣想著。

我決定買一個電磁爐和一個可以煮火鍋的鍋子!想像著倆人在寒冷的冬夜吃熱騰騰火鍋的情景,心中就泛起一絲絲甜蜜的幸福感,和先生倆人從小相識,一路走到共組家庭,姻緣天註定,我珍惜這段緣份。我把這個想法放在心中,揣度著找時間去挑選,剛好辦公室對面就有一個菜市場,我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去逛,想要尋找一個好鍋子。果然,在一個賣日式雜貨的攤子上,我一眼就看到了這個正方形的塘瓷鍋,鍋身有著像彼得兔的一家四口在飯桌上吃飯的圖案,雙耳是木頭,蓋子也是木頭,看起來非常特別也非常好看,尤其四隻兔子一起吃飯的圖案深深的打動我,滿足我對未來家庭生活的憧憬,在付錢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家庭生活將會幸福、美滿。

現在孩子們都長大了,每年冬天孩子們就嚷著要吃火鍋,塘瓷鍋陪著全家一年一年吃火鍋,保養得宜,塘瓷鍋看起來和剛買的時候一樣新,歲月沒有在它身上留下痕跡,我用塘瓷鍋煮火鍋給先生吃,也用塘瓷鍋煮火鍋給孩子們吃,更用塘瓷鍋煮火鍋招待親朋好友,塘瓷鍋導熱快,煮起火鍋非常方便,一路陪伴我三十四個年頭,真快!不是那天才從攤子把它買回家嗎......

swallowsu844@gmail.com

(swallowsu844@gmail.com)

光頭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1 22:29

〈盛裝期待〉

/宋奇勳(新北深坑)

幾個質感不足、廉價有餘,與回收塑膠瓶別無二致的「花器」,究竟是如何蔓生至家中各處的?
那會幼弟高三,荷爾蒙攀上了青春狂飆的巔峰,情緒潰堤總毫無徵兆,頃刻便令一眾家人滅頂。如浪的憤懣之前,所有的關愛甚至蕩不起一絲漣漪,更遑論指責說教,不過是激起另一道怒濤。多少次衝突過後,母親徹夜淌淚,早已記不清了。儘管長兄如父,我也是徹底沒了輒,只能無奈地跟在母親身後,撿拾破碎的溫柔。
企求出口,母親逃向了風水的玄妙。對門遮起布簾、橫樑懸了乾坤鏡、角落盛一瓶黃金葛,倒還僅是微調;安裝常亮不熄的嵌燈、挪移家具擺設、砌築一道輕隔間,才真是巨變。不料,諸多法器妙方,阻絕了無所不在的各路煞氣,卻擋也擋不下變本加厲的怨懟,以及一句高高在上的冰冷厭棄。
隨著一段研究影片廣為流傳,《生命的答案,水知道》意外地走入了大眾的視野,也走入了母親的妙法清單。作者江本勝博士聲稱,水的結晶,聆聽繞梁之樂、凝視良言善語,便能結構一片完美;反之,震耳噪音、粗言穢語之下,徒留一灘殘破的醜陋。好事者一番想當然耳,七成是水的人類便成了萬千殊勝最好的受器。
一個未出門的午後,餘光裡盡是母親幾度掀開門簾出入隔壁的身影。探頭,驚見母親正忙著為幼弟那株水培黃金葛的塑膠瓶加工,透明的瓶身,貼了紅包袋裁下的圓形紙片,紙上秀麗地寫著一個清晰的「孝」字。未來得及揣明白,逢春的塑膠瓶便大肆派生蔓衍,客廳龜背芋的「家庭」、主臥室梔子花的「愛」、廁所萬年青的「健康」、廚房蘆薈的「寬恕」……
好些年過去,生命的答案,我仍不明白,只曉得「孝」字加持下,瓶中水未見更換,卻永遠澄淨,孑孓不生;瓶內的黃金葛未見日照,卻長青久綠,枯葉不存;而瓶子的主人未見進修,卻成功駕馭了情緒,平息了波瀾。

sungchishiun@gmail.com

chi chi
2021/10/31 22:01
<京都市集的陶杯>

Chi chi (台中北屯)

我最常使用的杯子,是一個在京都市集遇見的陶杯。

那是個涼爽的秋季,姐姐帶著我和媽媽,第一次的母女出國之旅,選了京都作為我們首航目的地。傍晚時刻,我們在京都逛市集,看著人潮聚集,瀏覽各式各樣的攤位讓我彷彿劉姥姥進大觀園,目不暇給。三人約定好時間,約莫一個小時後回到原先涼亭集合,便各自往喜歡的區域逛去。


對於首次在日本逛市集的我,語言不通著實感到恐懼,因此一開始並沒有打算要購入什麼,就安靜地感受市集熱鬧的氛圍。眼看著約定好的時間,就要到了,我恣意閒晃…,瞥見了陶器皿攤位,注意力被一個土褐色寬口陶器杯吸引住。這個淡色土褐色陶杯,有著寬寬的承接口,口的邊緣帶著一圈咖啡色輪廓,把手延伸著咖啡色的色調,近看杯身帶有一些黑色的小點,零星分布。老闆看我目不轉睛地盯著它,用肢體以及日語,示意我拿起來摸一摸。那是我第一次與陶器的初次接觸。


帶有藝術家氣息的老闆,講著我聽不懂意思的語言; 我獨自在異地人來人往的市集; 雖然言語不通,可是在那一刻,我心裏感受得到他細心講述著器皿的投入,溫柔與用心。攤位上的每一件器皿,對他來說都是獨特又珍貴的呈現吧,我想。


之後,這個陶杯跟著我回到台灣,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用之至今已經有七個年頭。歲月的輪替中,擁有過許多其他漂亮的杯子,我依舊鍾愛當初那個陶杯。有的人覺得它的大地色和淡薄的釉色帶點土氣,但我覺得那是它的質樸之味;有些人覺得它的形體過於單調,但我滿足它的簡單自然。生病的時候,它乘載著溫暖的水,療癒我的身心;冬季的時光,手捧著它啜飲奶茶;奶茶的溫度透過陶器;浸入手掌心,暖和到心頭;農作之後的休息;裝承沁涼香草水滋潤乾涸的喉嚨。春夏秋冬,每日的生活裏,都有它安心的陪伴和療癒。


之後,有幸在草屯學捏陶。從一塊泥土,手捏成形,修飾,上釉藥,窯燒到成品供使用,認識到陶藝是一條漫長的道路,由練習、耐心和細節建築而成。有了這層體悟,當我回到日常拾起我那陶杯,更多了份珍惜之感。


有次拜訪墨爾本朋友的家,主人端出茶飲和甜點招待。席間,觀察主人手握的馬克杯缺了一角。好奇談及;他大方地微笑說道: 「這是我最喜歡的杯子,我每天都使用它,缺了一角並不減少我對它的喜愛。」


我又想起了我的陶杯,與它共度的時光在陶體上留下歲月痕跡,斑駁的痕跡像是生活的印記,不論酸甜苦辣我們同在一起。假使哪一天,陶杯缺了一角,我還是會繼續和它在一起,欣賞它的獨特跟樸質,並且和身旁的親友介紹,這是我最喜歡的杯子。


email: sally47292009@hotmail.com
(sally47292009@hotmail.com)

梳子
2021/10/31 21:32
一隻使用已久的梳子,喜歡它是因為梳起來順暢舒服、耐用、漂亮又有質感,總是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給我最深刻的體驗,讓心愛的秀髮恢復以往的柔軟滑順。
那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看到它,靜靜的側躺在那整排的同伴身邊,但我知道,它將註定不是隻平凡的梳子,它顯現著最亮眼的姿態,以最生動的表情注視著
我,吸引著我走向它、將它捧在我的手心裡,瞧瞧它完美的線條,越看越愛不釋手,將它帶回家吧!每天早晚都與它會面相處,它知道我的痛癢處,盡責的梳順我的頭髮又同時兼顧保養頭皮,真是令我更加喜愛它了。
親愛的梳子!請讓我傾訴對你的愛意,喜歡的不僅僅是外表,還有愛你的體貼、懂我的需求,愛你的溫柔在頭頂輕輕滑過,那感覺真是通體舒暢,也愛你淋漓盡致的潑辣直入我心,千軍萬馬直奔在那發硬的草原之間,讓他恢復以往的柔順使其能發光發亮。
親愛的梳子!如今你已退至幕後,不再像當年的閃閃發光、英姿煥發,即使我已不再使用你,但我仍妥善的保存你,因為我們共度了許多時光,那已是對你有了深深的感情。
親愛的梳子!謝謝你!

Jeanlin0110@gmail.com(林錦惠)

AMBER
2021/10/31 21:24

史努比浪漫滿屋

作者:AMBER(高雄左營)

收藏「史努比」的愛好,從懂事以來一直如影隨形,成為布置房間唯一珍惜的美景,第一隻開始出現在生命裡,是年幼時收到的禮物,漸漸地每逢生日之際,就會有人適時送上讓我開心至極,大大小小各種造型特色的皆有,甚至有來自各國獨特的伴手禮,是最摯愛的伴物。

細數在人生當中,「史努比」自然陪伴每一個重要時刻,國小時候,第一次的出國旅遊當玩伴,陪同跟著家人各國到處自由旅行,到不同主題的迪士尼樂園裡遊玩,只要看見「史努比」身影一定買回來當紀念品,後來不只侷限於玩偶,蒐集吊飾、杯子、筆記本、衣物等等,印有圖樣的周邊商品無一倖免,開展旅行遊記回憶的美好。

國中時候,因為課業壓力導致身體負荷過重生病,當時同學好友們,集資買了各種限量款「史努比」討盡歡心,給予精神與身心靈上的鼓勵,希望陪伴一起撐過病痛難關,或許因為有這樣正能量加持,如願順利考上理想高中就讀,至今回想依舊感動萬分。

大學時候,來到北部就學,隨身攜帶的生活用品,都是與「史努比」息息相關,並且是使用已久的東西,每次有人問起緣由,就得如數家珍不厭其煩再說一遍,畢竟這些跟隨多年的器物,都是來自各種時段不同友誼充滿珍貴的情感,每一段故事,都是值得留念回味再三的溫情。

當中最大的一隻,當時要念研究所時隻身租屋在外,一位好友為了我一人在家會害怕,刻意找尋到特大隻像人形的款式,靜默溫馨陪伴在身邊,後來畢業要退租返回家中,礙於自家房間窄小實在無法容納,只得忍痛將它送給需要的人繼續收藏,有時再看到合照的相片時,依然不捨感到懷念特別多。

一起生活的器物,不僅是玩偶玩具而已,擁有無限溫暖的感情,它的存在感,代表著經歷人生難忘的記事,雖然當中有悲傷憾事,大多快樂的趣事卻是歷歷在前, 這年來到三十歲,另一階段嶄新人生旅程正要開始,「史努比」最重要人生夥伴始終佔有一席之地,期待再給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出現不同另類的人事物給予驚喜感動,帶來享受生活妙趣的小確幸。

y04267@yahoo.com.tw

(y04267@yahoo.com.tw)

洛杉
2021/10/31 21:24
題名: 暗夜陪伴的光

作者:洛杉 (台北市松山區)

在記不得情節的夢裏醒來,閉著眼還在試著回想最後一幕,尿意襲來,準備起身。睜開眼,卻發現眼前一片黑。顧不得腦中閃現的莫名疑惑,我起身開燈前去解手。

結束後當浴室開關一按,視覺暫留的幾秒之間,我又摸索走向床的位置,順利躺回床上,再也睡不著的當下,我突然意識到我疑惑的是黑暗從何而來。

我再次起身,目光移向房間進門四十五度角的角落,既暗且黑,理應全天候透著橘紅光的鹽燈熄滅了。沒有多想,我立刻起身再次開了大燈,關掉鹽燈電源,小心翼翼捧起重達近十公斤的鹽燈,反轉輕壓蝴蝶扣,從桌下抽屜找了備用燈泡換上,將蝴蝶扣推回定位,鹽燈放回木製底座,開啟電源,調整至中亮度,我不覺呼出一口氣,數分鐘前不明所以的幽微不安全感,悄然消失。

為了放置鹽燈而佈置的角落,因為粉紅晶體裡透出的光,映在桌上、牆上,房內空間一覽無遺,卻又朦朧。我躺回床上,方才稍微加速的心跳漸緩,一下再一下。

原本睡覺見不著一點光的習慣,在我十年前從美國返台定居後,竟然徹底翻轉為室內得開燈才能入眠,緊接而至的是長達數月的淺眠困擾。好友某天送來沈重的「助眠」禮物,一座號稱是產自喜馬拉雅山系的玫瑰晶礦鹽燈,說明書上洋洋灑灑地列舉天然礦物質可以淨化磁場、除濕、當燈飾, 還是絕佳風水寶物、消災避邪。

為了讓這個意義非凡的禮物功能加成,我特地查了資料,佈置了一個小方桌來「供」。旁邊圍繞這幾年收集的水晶擺飾、存錢筒和年節紅包袋,希望財氣、福氣和朋友的美意,在溫暖的光裡陪伴我每夜每日。

說也奇怪,此後鮮少失眠 。我在微亮的橘紅光裡睡去又醒來。每個週末,我會虔誠似的將鹽燈桌擦拭乾淨,再撫過不規則的鹽燈表面,感受晶體恰好的溫度,感謝它美好地存在每個凡常之日。

Email: rosanana831@gmail.com

(rosanna831@gmail.com)

兵嫂
2021/10/31 21:17
耐磨耐撞耐刷的炒鍋

  對於物慾,我和先生是兩極化,反差很大,他「想要」的東西很多,出門一趟,很少空手回來。我則恰恰相反,喜歡極簡的生活,對陪伴度日的一些生活器物,認為能用夠用就好,有「需要的」才會去買,如此才不會造成家裡「物滿為患」,身心都不清爽。一旦「需要的」擁有了,我會物盡其用,直到它鞠躬盡瘁不輕易丟棄。

  就以現在仍在使用的炒鍋來說吧。剛結婚時,先生部隊在花蓮駐防,暑假一到,我便飛到花蓮與他共度兩個月的新婚時光。攜帶鍋碗瓢盆搭機肯定是不方便的,先生便在當地採購了「一大一小」炒鍋等我這個新嫁娘去動鍋揮鏟,讓我自己一個人在租賃處做羹湯餵飽自己的肚腹。(有家眷的,週末可以登記外宿,周日這天我們都出去遊玩,平日晚餐後有散步時間,先生會回來陪伴我三、四個小時再歸營)。

  大炒鍋是白鐵材質,雙耳,鍋口直徑39.5公分,雖然彼時只有自己一個人開火用餐,我仍選擇大炒鍋來烹煮食物,覺得用大鍋子烹食,鏟子在鍋中好翻炒,不會有礙手的笨拙感。因為租賃處的廚房是和房東共用,也頂多煮兩道菜而已,所以房東會讓我先下廚,為了不占用房東的廚房空間,烹煮、清洗完畢的炒鍋我會拿回房間放置。記得我用這炒鍋做的第一道菜是:糖醋吳郭魚,而這道糖醋吳郭魚是房東(原來是歌星張帝張魁兄弟的母親)教我做的。

  兩個月暑假結束後,這炒鍋便開始跟著我回台西四處遷徙,十三年間搬了九次家,它卻始終完好,不曾有撞痕或凹陷,所以持續用它是理所當然,煎煮炒煸煨燜都用它。最有成就感的一道料理是滿滿一大鍋、色香味俱全的炸醬(拌麵吃),是先生和三個外孫的最愛。

  這只炒鍋很樸實,輕重適度,瘦小的我單手就能使力抓舉;又那麼隨和,各種材質鍋鏟都能接納;也很堅韌,菜瓜布、鋼刷、金鋼砂海綿、海波石,任何刷具都不怕,我由衷地喜歡,在我心中它是一只「鍋寶」。它已陪伴我超過四十八個年頭,至今仍在使用中。
(cat10311031cat@gmail.com)

純子
2021/10/31 20:16

蚊帳

純子(苗栗市)


    小時候,住在二十餘人的大家庭,母親忙裡忙外,店要顧,菜園要理,兼煮三餐,她總像一陣風吹過我身邊。我是母親的第一個孩子,可惜是女兒身,讓阿嬤失望極了!也讓母親本就卑微的地位更是下降。

    當黑夜籠罩,家人紛紛準備入睡,母親終於可以喘口氣了,她洗完澡,身體散發微微香氣,將白天收束起來的桃紅色蚊帳垂放下來,招呼我睡覺時間到了,我一骨碌鑽進蚊帳裡,一天當中最期待的時刻來臨了。

    母親經常從口袋裡掏出一個利用爐灶餘火煨熟的白煮蛋,示意我勿出聲,安靜地吃,那是她擔憂瘦弱的我營養不良,趁阿嬤午睡時,偷偷到菜園裡撿回的雞蛋,我滿心歡喜地吃著,她面帶微笑欣賞我的吃相;有時和我玩剪刀、石頭、布的遊戲,輸的人要被搔癢肢肢窩;大都她輕拍我胸膛,告訴我將來要好好讀書,做事要認真,做人要講義氣等人生道理,一方帷幕變成一座安全又快樂的城堡。      

    國中之後,有了自己的房間,但睡前掛蚊帳仍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婚後,嶄新的房間沒有蚊帳,覺得很不適應,其實我不順應的地方多得很:婆媳相處,姑嫂扞格,落入柴米油鹽的愛情不再浪漫,日子一團糟的時候,發現自己懷孕……

    一天,我帶著極為受挫的心情回娘家,晚上和母親同睡,她輕拍我的手說:「婚姻是修行,自己的內心要先強大起來,氣定神閒,你才能冷靜處理事情,也才擁有幸福。」她的話,她的氣息迴盪在蚊帳裡,忽然自己有醍醐灌頂的感受。次日返回新家,即刻找人安裝蚊帳。

    一日將盡,我窩在蚊帳裡,憶起小時候,母親面對龐大的生活壓力,仍堅持給孩子愛與溫暖;又想起她對我的叮嚀,總會湧起汩汩能量,然後帶著微笑入眠。

    或許有了蚊帳的「庇蔭」,心境愈來愈清明,婚姻上的問題也逐一克服,從此它成為我的必須。

angela260400@yahoo.com.tw

(angela260400@yahoo.com.tw)

北雍
2021/10/31 19:31
作者:北雍

題名:  醬油碟子                      
 
   結婚前,最先收到的禮物是長我五歲、未婚的姊姊送的,一大盒國產白色瓷器餐具,有藏青色國畫線條鑲在盤沿、碗邊,中間還有簡單的山水圖案,精緻得像玩具擺飾。

  婚後我大方地想把夫家的餐具全換成這套青花瓷,但婆婆說,家常便餐不小心砸壞任何一個就不齊全了,多可惜啊!我聽了她的話先收起來。
 
   我們依附在公婆的羽翼下十六年,婆婆仙逝。我從閣樓取出這套包裝已褪色餐具,見每件碗盤都依舊保有新瓷的亮澤。

   容易砸壞餐具的孩子當時分別是十歲與六歲。他們看見到滿盒食器說:天天用才好!並跟我保證,一定會小心愛惜。我就不猶豫當成日常器皿開用。

   小孩說的話不能算數的。湯匙最容易落地就碎、大小菜盤卻一再因放在桌邊或大人洗碗時的碰撞,逐漸淘汰,耗損的速度比心疼更快。

   最大的湯碗宴客時才端出,壽命微長。盛湯之外;我常把它個擱在茶几上,盛放新鮮的四季水果,比果籃還好看實用。可惜地震時讓高處墬落的手電筒砸中,裂了個大口,只能丟棄。
 
   孩子都已長大,當我意識到整套餐具所剩不多時,數一數醬油碟還存全十二只。湯匙只餘四枚、飯碗還剩五個,使用率最高的飯碗,一直物盡其用到底部的釉澤黯淡、碗沿的藍線模糊,才用平日在菜市零散買到的不同花色的瓷碗取代。
   
    搬家時,做減法的速度雖然很快,小碟子一個都不能少的留住了。

    近幾年迎來了孫子女,當他們發現奶奶珍藏了一打小碟子,眼睛紛紛為之一亮。

    愛孫的我並不寵孫,要求他們別打主意當玩具,奶奶是老蔣總統逝世那年結的婚,僅存的小碟已經四十六歲了呀,不宜當作扮家家酒的道具…孫孫欣然接受,還要我每天用它來盛早餐的水煮蛋就好。
 
    往昔接受禮物時也歡喜收起祝福。深幸ㄧ生猶然平順圓滿,衷心感謝至今單身的我姊。也至盼小碟能伴完我的餘生。
 

Email:pearl.color@msa.hinet.net

   (pearl.color@msa.hinet.net)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