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第一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金榜
2020/12/28 08:00:00瀏覽3765|回應0|推薦2

●首獎
白永楠〈五十公尺的散步〉
獎金三萬元,水晶獎座一座

以前我常教年輕人「怎麼自我介紹」。
怎麼介紹自己的幾個特色:學業、工作、興趣、專長……或者家庭。
可是今天,我突然覺得自我介紹很難。
年輕時,豪情壯志,希望把自己推銷到所有人面前,希望每個人都知道自己,都認識自己。
但是現在,我不覺得……我有什麼值得介紹的?
我就是一個即將退休的「中小企業的負責人」,上有九十歲的媽媽,下有四個孫子,每天只想平安過日子,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老人罷了。
得獎感言:
知道得獎的那一刻,高興得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
興奮的心情直到「知道還得寫一篇得獎感言」時,涼了半截。這真是難啊。
我寫媽媽,一點也不刻意,毫不矯揉造作,完全是渾然天成,沒有目的的。
我甚至連「寫文章」的念頭都沒有,就寫了。
可是現在要寫得獎感言,這是有框框的。不像我寫媽媽,那樣海闊天空。
我很高興每天能這樣陪媽媽散散步,聊聊天。媽媽也很期待。我要趕快把得獎這件事忘掉,回到我原本平靜的生活。
謝謝主辦單位,謝謝評審老師,謝謝大家。

●二獎
陳涵君〈我和她的航行〉
獎金二萬元,水晶獎座一座

1993年生,台大國企系畢,荷蘭Minerva Academy設計系肄業。喜歡食物,喜歡去咖啡廳,手搖飲料成癮者。
得獎感言:
很久沒有讓自己寫的東西進入公眾的場合了,不,其實是,根本很少能夠認真的寫,更遑論讓文字跑出溫暖的朋友圈在外面遊蕩。閉門造車那麼久,忽然收到得獎消息當然有點惶恐有點彆扭。可是還是很高興的,我拿著那封短短的email跑到客廳告訴我媽,那個截稿前一直耳提面命投稿辦法、催我寫作的人,還有弟弟爸爸和我們的貓咪,能讓身邊的人一起高興實在是太好了。

●三獎
陳鈺雯〈父親的裝潢人生〉(筆名:羽文)
獎金一萬元,水晶獎座一座

台北出生成長的第一代,語文教育工作者。喜歡觀察周遭環境與人際互動方式,用柔軟的文字貼附生活,為成長塑像,讓心事來撫觸,使思想來會晤。
得獎感言:
首先,謝謝好友轉發此則徵文訊息,使我得到動力來整理親情感受,在截止日前形塑這篇作品。其次,近距離觀察父親的點滴,使我憶起不少童年片段,進而透過這些意象來串連情感,體會到爸爸在台北生根著實不易,真的是一枝草一點露的耕耘;也感念媽媽鼓勵我們從小閱讀與書寫,使我有基礎可自我表述。最後,謝謝聯合報副刊與台灣房屋舉辦這場徵文,獲獎是個很大的肯定,日子還在前進,繼續以文字為生活來塑像。

●佳作十位
藍嘉俊〈報紙隧道〉(筆名:游擊手)
獎金五千元,獎牌一座
 舊莊國小畢業,不合時宜的五年級後段班生。曾從事都市規畫與出版工作,現為低調的非典公務員。喜歡走路,並以之記錄台北,詳「走路」臉書專頁或「內在台北」blog。

鄧九雲〈不跟外婆說話〉(筆名:等拾雨)
獎金五千元,獎牌一座
演員、作者。
戲劇作品遍布中港台,跨足電影、電視與劇場,近年致力將自己的小說結合戲劇呈現,創造新形式劇場。文字著作Little Notes系列:《Dear you, Dear me》《Dear dog, Dear cat》、《我的演員日記》、《用走的去跳舞》、《暫時無法安放的》、《最初看似新奇的東西》、《女兒房》。

劉頌恩〈你不說話的時候〉
獎金五千元,獎牌一座
桃園楊梅人。
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及美國富勒神學院。目前旅居洛杉磯。

柯方渝〈念唸〉
獎金五千元,獎牌一座
台北市立石牌國中國文教師。一名喜歡沉浸在文字海中的海子。感受思緒在沉沉浮浮間的翻騰踴躍能帶給我莫大的愉悅,但願我的書寫也能為正在閱讀的你帶來一絲一毫的感動。

蔡希妍〈希望誰當你媽?〉(筆名:舞則飛)
獎金五千元,獎牌一座
2008年,兒子經醫院評估為發展遲緩。
2010年,離婚、淨出。
2013年,攝影作品通過國美館藝術銀行收購。
2014年,兒子經醫院診斷為亞斯伯格症、同年接回撫養監護。
2017年,確診罹癌。
2019年,第13屆myfone行創獎:微電影首獎。

呂婉君〈瑪丹娜與熊〉(筆名:袁希)
獎金五千元,獎牌一座
愛漂亮、愛跳舞,以編劇為業、賣夢維生,還在認識自己。
時常與故事為伍,卻不算會寫字,也不太會說話,還好永遠能抱持著熱烈、好奇的心闖蕩生活,勇於嘗試並且不怕受傷。
相信人生和寫作一樣,需要日復一日的練習。

許婉姿〈大海〉
獎金五千元,獎牌一座
1980年出生,東吳大學中文所畢業,出版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現階段以陪伴二子成長為要,每周於「方格子」寫作並更新專題文章。

張欣芸〈老宅裡的臉書〉
獎金五千元,獎牌一座
出生於南投縣中興新村,以紙本為棲地的食字獸,在文字畸零地裡食字維生。現在從事作文教學與文字創作。所著散文、小說、報導文學曾獲三十餘項縣市地方文學獎。著有《失竊的靈魂》一書,入選南投縣作家作品集。

蔡威君〈城堡〉
獎金五千元,獎牌一座
中原大學特殊教育碩士,高中、大學軍訓教官退休。曾出版圖畫書《畫出心中的彩虹》、《那年夏天,瑪莉不說話》。得過幾個文學獎獎項,包含小說,散文,童話故事類,其中以散文類居多。

梁評貴〈苦茶油〉
獎金五千元,獎牌一座
畢業於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班,作品曾獲桐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等,研究領域為宋代邊塞詩,著有短篇小說集《長毛的月亮》。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54859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