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我為親愛之人付出的情緒勞動
2020/06/23 16:50:23瀏覽4654|回應31|推薦0

在家裡,是不是永遠只有妳發現日用品快用完、永遠由妳負責安排家族大小聚會?無暇洗碗晾衣,卻得好聲好氣請託另一半;孩子哭鬧或學校家長會,也總是妳排除萬難來負責……於此同時,還得控制自己的疲倦與情緒。

這些都是我們為了讓家人感到舒適和快樂所做的無償、無形的「情緒勞動」,卻不被家人重視、肯定與了解。妳曾為家人付出哪些情緒勞動?歡迎來稿分享妳的故事。

請於本篇徵文案底下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我為親愛之人付出的情緒勞動」為主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family@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截稿日期為20207152400並擇期於聯合報家庭版刊出;徵文獲刊登者除致贈稿酬,前三名另致贈有方文化《拒絕失衡的「情緒勞動」》一書。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3955101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光頭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而甜蜜〉
2020/07/15 22:09
〈快樂而甜蜜〉


龐書賢(新北深坑)


   「老媽──我的水壺呢?」「老媽──弟弟搶我的三明治!」「老婆──有看到我昨天帶回來的檔案夾嗎?」「媳婦,今天是不是要陪妳媽回診啊!那個……有看到我高血壓藥放哪嗎?」

   「快!快!快!東西帶好,待會塞車又要遲到。媽──下午我請假回來陪妳去看診啊,中午飯菜在冰箱裡,記得微波五分鐘就好喔,吃完碗、筷放水槽裡就好,我中午回來再洗,千萬別幫忙啊,免得又不小心傷到手喲;爸──你的藥已經放在沙發旁的小茶几上,保溫水瓶在旁邊,夏天要多喝水哈。報紙看累了就在沙發上小憩一下,記得把一邊的小毯子蓋在肚子上,免得著涼。我們出門囉,拜拜!拜拜!回兒見!」

   從小單親家庭長大的我,為了不影響孩子們感受媽媽缺乏母愛的遺憾,凡事都為他們先一步想好、準備好,雖然有時會為了兄弟倆的小打小鬧傷腦筋;老公的事不關己,明哲保身,白眼不知翻了多少回;高齡公婆的日常起居煞費心思。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假日有二老的「托幼」,卻也省了不少事。因此我為親愛之人付出的情緒勞動是快樂而甜蜜的。


email: shu490109@yahoo.com.tw


cusi
2020/07/15 22:03
我願意!
陳宏煇(新北市)
長言道:「男主外、女主內。」但在我們家可只是「男主外」,而且還「男主內」,內外大小事我全包了!
從早上一睜開眼,我就開始忙碌!先是從洗衣機裡拿出昨晚丟進去的衣服出來掠曬,接著準備早餐,然後將早餐放進內人的環保袋並送她去上班,再叫小孩起床吃早餐、帶小孩去上學,最後我再開車去上班。
下了班後,趕忙回到家準備全家晚餐,接著去安親班接小孩回家,用完餐後,洗碗、擦桌子、倒垃圾、洗衣服、幫小孩洗澡,陪小孩做功課,所有的家事都是我一個人做,至於內人和小孩呢?一個躺在床上滑手機、一個看電視、一個玩電玩,他們幾乎沒有做家事。
有人說我是「自作孽、不可活」,但我是「歡喜做、甘願受」,內人不會煮飯菜,我又覺得吃外食不健康,我便自告奮勇學煮菜,加上內人護理工作相當繁累,因此所有的家事便由我一肩扛起,沒想到做著做著也就習慣了!
只是做久了偶爾也是會有抱怨,那天倒垃圾時,除了一般垃圾、資源回收物外,還有廚餘,兩隻手提滿物品,我請大兒子幫忙,他說累了想睡覺(但他躺在床上玩電玩遊戲機),叫小兒子幫忙,他說好,沒想到他跑進房間裡躲了起來,我又叫他一次,他沒回應,我只好帶著滿腔怨懟一個人去倒垃圾。倒完了垃圾,我慢慢走回家,滿肚子牢騷想要發洩,沒想到一打開門,只見小兒子站在眼前,「爸爸!對不起!剛剛我沒聽到您叫我。」
一句話,將我心中的抱怨全都化解了!正如有首歌的歌詞「我什麼都願意,什麼都願意,為你」般,為了全家人的勞動和付出,我願意!
真的!
cusichh@yahoo.com.tw(cusichh@yahoo.com.tw)

光頭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二手情緒〉
2020/07/15 22:00
〈二手情緒〉


/宋奇勳(新北深坑)


   爭執過後的客廳,又一次只剩下我一人,兀自張著嘴深吸,深吸,深吸──即使胸與腹早已充盈,我仍沒敢停下,生怕一旦放縱滿屋子負面情緒恣意飄散、盤據,這個家,早晚生病。

   我總不明白,大夥兒做家人都多少個年頭了,怎麼彼此的相處說明書、經驗檔案仍編寫不全?每日每夜,我總無聲地扛起調節家人心緒的隱形重擔,翻譯針鋒相對的話語之下,彼此晦澀的「並非故意」。前日,我便指著說明書,向怨懟的母親闡釋,別在弟弟剛下班即連珠炮關心的理由;昨夜,我又攤開經驗檔案,向憤恨的弟弟解析,母親總是提及過往家境悽苦的心態;今天,我……。

   「我怎樣都不對!反正妳就是不喜歡我!那我去死算了!」

   最激烈的一次爭執,弟弟騎著機車揚長而去,母親窩在沙發啜泣不止,父親則於臥房自顧地閱讀。正當我照例大口地吞嚥著蔓開來的負面情緒,盤算這回究竟該先安撫、開導誰時──「噁!」我吐了,吐了一地熟悉且無法消化的憂戚、憤懣、埋怨、冷漠……以及一些終歸屬於我自己的淚。

   一邊收拾著,一邊瞅著眼前的穢物,瞅著自己的生活──成天吸納二手菸似的情緒,還被視作理所當然。最令人唏噓的是,這一切的背後,並非源自能夠輕易回頭憎恨的惡意,而是無可奈何的不上心。

   「你看看你那什麼表情!我小時候要像你這樣,早就被外公……」

   「不要再跟我講妳以前了!」

   又一次嗅見異樣的我,無奈的深吸口氣,皺了皺鼻子,一腳踏進了早已瀰漫二手情緒的客廳。


Email: sungchishiun@gmail.com

吳淑絹
2020/07/15 20:09

文章題目:急驚風的省思

姓名:吳淑絹(台北市)

「老婆,等一下,我來洗碗。」平日遠庖廚的外子,突然丟下震撼彈,讓我既驚又喜,不禁感嘆:「我家老爺,終於良心發現。」

我喜孜孜連跑帶跳前往客廳,整個人跌躺在沙發上,眼睛盯著電視,或許是心情輕鬆零負擔,竟不知不覺與周公談起戀愛,沉醉在愛的夢境中。

當我醒來,窗外陽光已顯疲弱,該是準備晚餐的時刻。我起身火速奔向廚房,眼前呈現的竟是,沉溺水槽中油膩的受難者,滿臉無辜地在向我抗議,期待我將其自令人窒息油沼中拯救出來。

當下,我怒火攻心,直搗外子的書穴,打開房門,不計形象河東獅吼了起來:「先生,您不是說要洗碗嗎?」外子回首望著我,輕聲說:「是啊!」我再也耐不住性子,帶著質問語氣嚷著:「請問一下,那水槽裡究竟是怎麼狀況?」外子不慍不火理所當然的,回了我一句話:「我會洗,只是還沒洗,『等一下』,我自然會去洗,您不要急嘛!」

當下,個性火急嗓門粗大的我,氣極敗壞耍著脾氣,衝進廚房,抓起菜瓜布,使命刷洗,吭吭鏘鏘的碰撞聲, 彷彿廚房中,正上演著古裝武俠劇,而劇情就在一切潔淨就緒後終結。

「急驚風遇上慢郎中」是我與外子最佳的生活寫照,性情潔癖衝動的我,因外子沒有立馬行動,燃起滿腔怒火;兒子經常會補上一槍:「小時候,為了避免西瓜汁沾污衣物,媽媽要我們脫下上衣僅著內褲,蹲在鋪好報紙上,緊靠著垃圾桶吃西瓜,其行徑之誇張,讓我和哥哥苦不堪言。凡事都得遵循她所訂高規格行事,整天生活在緊繃狀態中,媽媽真是個名符其實的控制狂兼恐怖分子。」

外子經常苦口婆心對我說:「家,是最溫暖最能讓人隨心所欲的地方。你每天像極了『警察抓小偷』『法官訊問犯人』,緊盯著家人的一言一行,覺得適當嗎?」

外子加諸我警察和法官的頭銜,年逾耳順的我,內心深覺沉重與慚愧;今後,我要摘下那兩頂烏紗帽束之高閣,讓家人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輕鬆愉悅的過生活。

Email:queenwu070358@gmail.com

(queenwu070358@gmail.com)

Ina
2020/07/15 16:46

爸.我想你

Ina(嘉義市)
  自小家中從商,吃喝穿用總是優於同儕,再加上長得一臉貴氣,儘管每年家庭狀況調查我總是填小康,同學還是覺得我是家境優渥的公主,加上後來父親開公司,求學路上,公主稱號如影隨行,其實父親白手起家,家裡經濟狀況只能說比一般家庭好一些而已,公司漸入佳境,開始有車有房,只是房子是貸款的,而且貸款數字驚人,自此我們過著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每月都必需付巨額利息的生活,當然,我每個月的薪水,也如數交出,除必要開銷,不留分文,偶遇同事善意提醒應存些錢在身邊較為妥當,但身為長女,我從來不覺得這樣做有什麼不對,直到父親為我辦了一場極為風光的婚禮後,將我的存摺交給外子,上面的數字是4位數,頗感吃驚的外子,不敢相信這是我工作10年的存款,但生性淳厚的他,還是與我一起加入情緒勞動的行列!
  弟妹皆住北部,婚後理所當然住在娘家,因知房子尚有為數不少的貸款,我們付出的生活費自然不會太少,無奈父親覺得公司循序漸進的賺錢方式不能滿足生活開銷,轉而走向個人投資,投資有賺有賠,加上商場多年,生活用度難以制約,慢慢的,貸款無法如期支付,只好舉家搬出換屋,當年我身懷六甲,而父親,已入耳順之年。
  事業失意的父親,除健康每況愈下外,也鎮日眉頭深鎖,我們看在眼裡,愁在心裡,屢屢勸說父親放下一切,淡薄過日,奉養絕無問題,但他仍難忘情商場上的光彩炫爛,更希望能再度擁有響亮的頭銜,於是在我們不知情的狀況下,用他自己的方法再度投資,結果財務狀況愈來愈惡化,我們除了再一次積極幫忙解決外,也全力供給生活所需,只是父親心結未解,心裡更懷抱對女兒女婿深深的歉意,最後終究不支病倒 。
  我與外子為父親辦了一場備極哀榮的喪禮,想到他白手起家,晚年沉浮商場的不如意就滿滿的心痛,我們給父親燒了3億的紙錢,還有失去的大車跟豪宅。
  爸,您收到了嗎?要快樂喔!
  a0929596172@gmail.com

(a0929596172@gmail.com)

幸福伊人
2020/07/15 16:22
就是要幸福

幸福伊人(桃園市)

   我是同事眼中的灰姑娘,上班穿著光鮮亮麗,下班時間一到,乖乖回家料理晚餐;雖然另一半會分擔家事,但是他的做事方法,令人不敢苟同。「 洗過的碗盤上面還有菜渣、滴著水的抹布就這樣晾在一旁。」無奈的我,只能不斷的提醒。
       
   出嫁前,算命師曾經鐵口直斷:「 妳是智慧、財富雙全,到終老都不愁吃穿; 只是嫁了個好好先生,一輩子恐怕都要勞心勞力了。」想到這一段陳年往事,不禁打了個寒顫。朋友眼中好好先生的他,每個月薪水入帳後,直接把錢匯到我的帳戶,之後,家裡開銷完全是我的事。每天下班回到家,他洗個手就有熱騰騰的飯吃;上郵局跑銀行,家裡瑣碎大小事,幾乎都是我事必躬親。

   有一段時間,因為先生的漫不經心加上我的碎念,家庭氣氛弄得很僵。幾次冷戰,終究無法改變他拖泥帶水的做事方式,我只能安慰自己,他就是天生好命,我就認命吧。與其抱怨,不如轉念思考,放大他的優點,學會感恩看待。

   儘管另一半做家事總是不合我意,婚後對我的關心絲毫未曾減少過。前幾年旅遊綠島時,我突如其來的血便,醫生建議我做大腸鏡檢查的那一刻,看到他焦慮的眼神;目送我進診間檢查,他紅著眼眶不捨的望著我;待我清醒時,他的雙手緊緊握著我,開心的告訴我沒事。

   每年我的生日,他總會事前和兩個女兒秘密會議,提早訂好餐廳、送我精心挑選的禮物;原來,是多年來累積了愛的存款,讓我每天再辛苦也甘之如貽。只是,周旋於職場與家庭難免疲憊不堪,心情也會波動起伏;當情緒勞動導致心緒不平衡,我會選擇讓自己放個假,外出喝杯咖啡,回到家又有好心情。

   都說是「算命嘴胡纍纍」,我不要如算命師所言,勞心勞力過一生 。一直以來渴望的,只是這麼簡單:與摯愛的家人牽手一輩子,我就是要幸福。

sunny830801@nsps.tyc.edu.tw(sunny830801@nsps. tyc.edu.tw)

sponge
2020/07/15 10:39
盤中餐 粒粒皆辛苦
今年天氣熱得異常,早上才七點鐘,亮晃晃的太陽高高掛,慶幸五點就出門採買的我,已經來到最後一攤,架上五顏六色,甜香撲鼻的水果,對比自己的汗臭,但艷陽天,外面跑的,誰不是呢?
沒想竟聽到一段完全說出我心聲的對話。
「老板娘,今年芭樂、水果都大出嗎?價格這麼親民,看著就消暑。」
「不是,是天氣太熱了,不低價就等著爛,沒法度,妳們是買到賺到,吃得心花朵朵開,我是賣得心淌血,淚潸潸,汗涔涔。」
「哪個人不是為著生活打拼,妳是種菜苦,賣菜苦,我是買菜苦,做菜苦,大熱天在廚房裡,水裡來火裡去,挖空心思變花樣,若是吃得開心,也值得,但有的時候,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唉!做人艱苦,咱們女人更加艱苦!」
是啊!舉著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的大旗,讓主中饋者有苦向誰說?
曾經在聊得正高興時,我起身要做午餐,老公驚訝道:「中午不是吃麵嗎?」
「你認為,那麵是,黃河之水,天上來嗎?」
婆婆有句切身痛的名言,『男人老了,不是怪,就是囉嗦。』
婚前信誓旦旦,我不挑,妳煮什麼,我吃什麼。蜜月期未過,原形畢露,三十多歲才結婚的男人,胃早就被他的媽媽根深蒂固了,南北差異,遠庖廚,遠市場,不知季節蔬果,遑論養生之道。如今,近四十年的廚娘,早已無力變新把戲了。
何況兩人的餐食難買難做,少了,他說我不管飽。多了,吃剩的,倒了,心疼,熱上幾次,面露難以下箸之色。外食,上餐廳,要我找,自助餐,我挑菜。
嫁漢嫁漢,穿衣吃飯,娶妻娶氣,洗衣燒飯。無米炊,求溫飽,有米炊,追求精巧美味,當令營養,價廉物美,盤中餐啊,粒粒皆辛苦。(2528miller@gmail.com)

白頭宮女
2020/07/14 23:03
大齡女兒的日常

白頭宮女 (台中)


45歲才有第一個孩子的爸爸,可以說是老來得子,對我的寵愛在村子裏眾所皆知,走到哪抱到哪,五歲前在父母的眼中我是唯一寶貝,天真的以為日子就應如此快樂任性下去。

六歲時多了一個小妹妹分去爸爸一半的關愛,八歲又多了一個小弟弟搶去母親的懷抱,爸爸摟著我說:「妳是姐姐,要愛護弟妹,不能跟弟妹搶東西,他們還小不懂事,妳要讓著點,妳是姐姐要懂得保護弟妹,不能大欺小,知道嗎?」睜著一雙大眼,我點頭對爸爸許下照顧弟妹的責任。

愛玩的妹妹20歲奉子成婚,咚咚咚連生二娃,媽媽當然是免費褓姆,我當假日褓姆兼伴遊,侄子上小學我想可以卸下顧小孩的工作了。殊不知小學距家不到五分鐘,他們每天放學走路回阿嬤家吃晚餐,飯後我身兼家庭教師教功課,教到兩個侄子對我阿姨、媽媽、老師亂亂叫。

我以為只要照顧妹妹的小孩,沒想到弟弟的婚姻破裂,兩個小姪女帶回家給爺爺奶奶照顧,這下可好了,一個幼稚園中班、一個小一、一個小四、一個小五,通通沒上安親班,我一個人搞定。我答應爸爸照顧弟妹,怎麼連他們的小孩也全包了。

爸爸老來三高纏身頻繁進出醫院,一天得打二針胰島素,醫師問:「回家誰打?」妹妹揮手搖頭「我不敢打」,弟弟說「我要上班不住家裏」,我嚥了下口水「我打」,我的身分繼褓姆、家庭教師又多了爸爸的特別看護。

我帶爸爸散步、泡腳、打針、上醫院,在急診室等病房的時候,聽到對面病床的家屬說:「找看護就要找這種認真負責的,我看她幫病人刮鬍子、刷牙、洗臉、餵飯,幫病人翻身、按摩、換乾淨衣服,動作溫柔又仔細,她皮膚白白的,應該是越南來的。」錯了,我只是他的女兒。

爸爸盯著我的一根白髮掉眼淚,別哭,我親愛的爸爸,我是長女,長女要保護照顧家人呀!只要他們別老是說:「妳沒結過婚、沒生小孩不懂啦!」


email:toruns1234@gmail.com
(toruns1234@gmail.com)

Vivian
2020/07/14 22:14
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

無雲 (台北市)


婆婆是在八十歲左右,逐漸失去了心智的清明。她懷疑我偷東西、半夜喚醒我們尋找失物、不肯洗頭更衣、燒焦了一個又一個鍋子 - 這些,我們都還應付得來。


五年前,九十高齡的婆婆中風了。住院的次日,老人家開始頻頻要求如廁,家人和看護將她抱上抱下,一開始是十多分鐘一次,漸漸變成五分鐘、三分鐘、甚至尚未穿回衣褲又開始下一個循環。醫生說,這是因為中風後,神經受到傷害,病人不自覺地吵鬧不休,許多家屬因此而情緒崩潰。


穿上紙尿褲吧? 夜深人靜,伴隨著鄰床病人均勻的鼾聲,是婆婆用僅剩的右手奮力撕碎紙尿片的沙沙聲,滿床狼藉。鄰室的看護在走廊上攔住我:「妳婆婆昨晚大喊有人謀財害命、要去報警,很吵!」外籍看護的申請流程才剛開始,本地看護已不知換了多少位。


那年的平安夜,我在醫院陪伴婆婆,老人家已過量進食,卻還是不斷地喊餓。她用健康的右手敲擊輪椅,以十秒鐘左右的頻率,不斷重複:「有飯不給媽媽吃、有飯不給媽媽吃…」擔心她影響到鄰床,我用輪椅推著她,在綴滿聖誕紅的病房走廊上徘徊。長夜漫漫,護理師經過我們的身旁,輕拍我的肩膀:「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


出院前的準備工作陌生而瑣細,出院後我們更得擔負起訓練外勞和照顧老人家飲食起居的重任。身為長子與長媳,除了咬牙前行,已過花甲之年的外子和我別無選擇。心力交瘁之際,我決心求助,接受醫院心理師的指導,學習正念呼吸和放鬆的技巧。除了勉力維持家人的正常作息,我也盡量準時上瑜珈課。


婆婆返家後,生活逐漸步上軌道,用藥日益減少。一天早晨,在睡意朦朧中,我聽到印尼籍的看護和婆婆說話的聲音 - 腕錶指著上午七點,我竟一覺睡到了天明! 從什麼時候開始,婆婆已不再深夜吵鬧,讓我提心吊膽了?


心理師稱讚我,懂得在照顧家人之餘,關照自己的情緒;她也說,在這段日子裡我所累積的正向行為與能量,都將成為日後珍貴的資產。


的確,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


e-mail: YWYANGYUNWEN@YAHOO.COM.TW
(ywyangyunwen@YAHOO.COM.TW)

Ally
2020/07/14 16:36
我為寶貝付出的情緒勞動 

  小時候,爸媽為了讓我們專心念書,不讓我們做家事,我們(4個小孩)也都一一考上第一志願(北一女、台大、成大)。婚前,我不知道甚麼是家事,洗澡衣服脫下來,放在廁所,下一秒看到它,是已經折好在乾淨的衣櫃裡;吃完飯,碗只要擺在桌上,就可以去做自己的事了。

  直到結婚生子後,才知道,家裡的瑣事是多麼耗費一個人的心力。嬰兒剛出生時,每2個小時要餵奶,還要時時檢查尿布有沒有髒,大便了要趕快更換,以免寶貝紅屁股不舒服。有一次半夜,起來餵奶,發現寶貝大便了,正準備要換尿布時,寶貝又喷出大便,喷的我全身、床鋪,於是換完尿布後,我還要換床單、洗我的衣服,我以為這只有在漫畫裡才會出現的爆笑情節,但在現實中出現,真令人哭笑不得!晚上只能自己默默做,不能吵醒老公,因為隔天他還要上班。到了白天,只好拜託婆婆或媽媽幫忙顧一下嬰兒,才能補眠。能好好睡一覺,是媽媽的奢望!

  在情緒勞動上,現實還是男女不平等,雖然夫妻雙方都有高學歷、有收入,情緒勞動還是主要落在女方。我要求老公幫忙家事,他的回應是: 累就不要做,不然就是,妳可以隔天再做啊!  反正,他就是擺爛就對了,一痞天下無難事,誰叫我愛乾淨,我老公可是不洗澡也能上床睡覺,睡到打呼的!我就沒這本事!只好自己認命!

  7月初就有看到徵文,一直很想投稿,但是一直被家事綑綁住。今天讀7年級的兒子只讀半天,就回家放暑假了,老公也回到家,他們要求我下水餃,因為天氣熱,他們懶得出去吃,於是我下了一鍋水餃,還打了水果冰沙鮮奶,同時還要洗衣服,當我在留心鍋裡的水餃煮熟沒,同時還要留意洗衣機的衣服洗好沒,水餃煮熟要趕緊撈起,不然會太爛不好吃;衣服洗完要趕緊曬,不然會生細菌發臭!他們父子吃完後,我要開始洗碗、整理廚房、餐桌,掃地、拖地,不然很快就會生螞蟻、蟑螂,滿身大汗是夏日每天的生活日常。因為老公規定,只有晚上睡覺才能開冷氣!

  接著應該要來備晚餐了,但是想到我文章還沒寫,晚上又要陪兒子整理明天要去參加5天4夜營隊的行李,還要陪兒子去游泳,算了,今晚放自己一天假,外食好了。雖然外食對我很輕鬆,但我會擔心餐廳菜跟碗洗不乾淨、擔心營養不均衡,然後我又想起我要研究的課題,就是如何煮出讓寶貝愛吃又有均衡營養的美食,這些重要的課題,學校都沒教。至於108年課綱素養教育,真的沒時間去研究了,孩子的未來只能交給上帝去負責了,我只能說,我已經盡力了!

  當了媽媽才知道,媽媽真是太偉大了!

chaoyahsin@hotmail.com

Ally / 新北中和
(chaoyahsin@hotmail.com)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