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記憶抽屜
2023/03/27 16:38:27瀏覽6864|回應98|推薦0

時光長河悠悠流逝,總有許多或是閃耀或是黯淡的記憶始終鮮明,歡迎寫下收藏在你「記憶抽屜」裡的故事與我們分享。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字(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本篇徵稿文案底下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記憶抽屜」為主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若仍無法成功,請點按留言處上方第二行、有T字樣的「只貼上文字」框格貼上,即可順利貼文。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family@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截稿日期為2023年4月30日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5月底至6月初公布,並擇期於聯合報家庭版刊出,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還可獲贈《愛,是我們共同的語言2: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作品合集》1本。

本次活動邀請作家李蘋芬、吳佳駿擔任評審。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78718994

 回應文章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nald Kuty
2023/06/06 10:44

阿猜 的記憶抽屜

我們有個十人幫,而阿猜是其中的成員海哥的老婆。所謂的十人幫,其實就是老公在軍旅時代所結識的好朋友。大夥兒每三個月都會固定聚會一次,由當月輪值的人主辦活動,找個定點,走一段路、吃吃飯、聊聊天,分享生活的樂事與見聞。

每次聚會時,阿猜總不忘幫大家準備當季的竹筍。只見她從竹林裡砍下新鮮的竹筍,然後切成一片片,撒上鹽巴之後再分裝為一小包、一小包。

偶爾,她也會撿拾住家附近農夫種植收成後被淘汰的蘿蔔,只見她把賣相比較不好的蘿蔔切成一片片,放些醬油、豆瓣醬裝上透明的玻璃瓶,聚會時一罐罐、一包包送到我們手中,常常讓我們感動不已。她總是淡淡地說:「哎呀,我沒上班啊,所以有時間做這些。」

今天為了淘汰家中的幾隻老鴨,特請阿猜賢伉儷及幾位好友到家裡來。阿猜自帶刀具、砧板和手套,看她手腳俐落地將三隻鴨子放血,我們循著小時候的印象,先拔粗毛、細毛,然後剖肚開腸整理乾淨,最後再把佳餚送上桌。

大家吃得酒足飯飽之際,阿猜說:「我之所以能夠做這些農事、家事,其實也是年輕時所累積的經驗。」

回想起當年結婚時,海哥正任職於軍中,每天需駐防在部隊裡。阿猜只能住在日月潭,和公婆一起開早餐店,每天早上三點起床磨豆漿、米漿、炸油條⋯⋯中午料理完午餐後,還需要到後山撿柴火,挑著沉重的木材回家用來燒水洗澡。孰知忙碌一整天後,還常聽到婆婆碎念:「兒子娶了老婆,沒想到老婆還需公婆養。」

阿猜臨盆時,婆婆剛好有事到台北。海哥因為駐防的關係不在家,隔壁的大嬸來幫忙還不忘叨唸;「妳的肚子都這麼大了,怎麼婆婆還放心去臺北?沒關係啦,阿海的生母會保佑你(原來婆婆是公公的續弦)。」

阿猜懷孕十個月都不曾做過產檢,也不懂生產的細節。她告訴大嬸當天的狀況,大嬸立馬帶她至埔里婦產科,所幸當晚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

姓名:陳阿猜(台中市北屯區)


login(Romanelli@gmail.com)


2023/04/30 23:41

錄音帶/守

那年夏天,終於要搬離住了三十餘年的老家。從幼時堆積的雜物零零總總令我割捨不下,搬家整理的工作總是做做停停,每當翻到昔日珍藏的物件總會翻起一陣記憶漣漪,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見到當時的種種。

褪色的絕版跑車是錄影帶的回帶機;淡青色的制服是我第一志願的驕傲;綠色的花露水空瓶是外婆家的味道;暗紅外殼的錄音帶就是我曾經的紅玫瑰。

青澀的國中時期對於男女之情還在矇懂之際,自然沒有什麼「山無稜、江水為竭」的山盟海誓生死相許,那時僅只於相互的欣賞曖昧。這捲錄音帶來自初戀的女孩,輕柔的薩克斯風是當時我們追的偶像劇片尾曲。在那個3C還未蓬勃的年代,假日僅能收看的節目非常有限,卻也因此讓我們有著共同的話題。

不過我們沒隨著偶像劇情節發展,我不是富二代她也不是豪門千金,我們只是屈服聯考制度的普通考生。迫於課業壓力,在學校的時間越來越長當然也沒有心力再去追劇。沒了共同話題,我們也就漸漸疏遠了,而這段不知道算不算開始的初戀也就無疾而終了。

回憶起當時畢業曾信誓旦旦許下諾言,一輩子心上都會刻著她,但上了高中後更深沈的升學壓力把我壓抑的暗無天日。如今想來頗為可笑,曾經的紅玫瑰居然從硃砂痣如此輕易變成牆上的一抹蚊子血。

拿著錄音帶,憶起著這些往事不禁莞爾。年輕真好,有許多故事總把自己當成主角。如今的柴米油鹽已把年輕時的宏願磨成感傷。看著錄音帶發呆了半晌,不知道該去哪裡才能找到台收音機播放當時的主題曲?

隨後還是只能打開手機,搜尋錄音帶上的曲子,聽著手機上傳來熟悉的旋律,不禁又陷入自己的小世界。如果當時有不同的選擇,硃砂痣還是硃砂痣嗎?會不會床前明月光才是一粒不顯眼的米飯?

我不知道?最好也別讓太座知道!

(hand710826@yahoo.com)

shine
2023/04/30 23:15
有溫度的聲音
謝馨菊/苗栗
插上插頭,我迫不及待的踩上踏板,滴答滴答的聲音頓時打開了我的記憶抽屜,伴著針尖起舞,彷如看見母親的腳 沈沈穩穩的踩著踏板,曰以繼夜、夜以繼日,一道道或直或曲或 密或疏的線條如長河的巨流,越過高山,滑過溪谿,交錯穿梭中完成了一件件美麗的衣裳。母親的青春歲月就在一踩一踏、一針一線中化為綿長細密的呵護,為我們四兄妹舖陳了一條條寛敞的大道。
民國三十年初,一個兩袖清風的窮教員要養活一家六口實在不容易,本來是國小老師的媽媽,生了大哥之後,為了照顧孩子,辭了教職去學裁縫,聰明又伶巧的媽媽很快就出師,開了裁縫店,因媽媽的心細手巧,不久就有了很多客戶,幾十年間,媽媽不知裁過幾百匹的布,踩過幾千里長的踏板,幫著爸爸把我們四兄妹一個個送上大學完成了高等教育。
那個年代幾乎沒有成衣市場,每到過年正是媽媽忙著為客人趕製新裝的時候;印象中我還沒上小學,穿針引線就是我的工作,待我會使用針線就開始成了媽媽的好幫手,忙碌時,車工媽媽負責,手工就由我和爸爸擔當了,爸爸當時已是教務主任,一個大男人用拿粉筆的手挑起針線,就是為了養兒育女啊!
有人說裁縫師傅沒衣穿,媽媽雖然忙碌,但我們姐妹的衣服從不缺乏,節省的她把裁剩的布拼成別出心裁的新衣,讓我們光鮮亮麗,巧手的她甚至把一片一片的布拼成一朶一朶的花.再接成一大件的被套,美麗極了,讓我在大學宿舍中不知吸引了多少羡慕的眼光。
或許從小與縫衣機為伍,我特別偏愛縫衣機滴答滴答的聲音,幼兒時伴著我入睡,在成長的過程中只要聽到這聲音就好像吃了定心丸,即使當了媽媽,一聽到母親為孫兒女縫製衣衫的聲音,幸福感就會油然而生。
媽媽百歲高齡往生後,這台歷經了幾十年的歲月,伴著我們成長、供養我們求學的縫衣機留給了我,我愛不釋手,機台腐蝕了,我把它改成手提桌上型,裝上馬達,當腳一踩,滴答,滴答……那是多麼有溫度的聲音啊!藴藏著我對媽媽綿長的思念、無盡的感恩!

nancyk1717@gmail,com


- [ ]
(nancyk1717@gmail.coming )

Sunshine
2023/04/30 23:10

請問為何我貼了n次都無法成功。

我的內容不超過800字,但送出即顯示超過2400字

(nancyk1717@gmail.com)

Lan
2023/04/30 23:09
美麗的記憶
筆名:貴端 林麗蘭(彰化縣彰化市)
那是一個夏天的晚上,家裡聚集好多人,未滿五歲我傻傻的躲在牆角,一世紀這麼長吧?!人群散了,爹娘亦離異各自分飛。扶養我的重擔由中年喪偶並需養育7個兒女的奶奶撐起,鄰居們異樣及憐憫的眼光投射在我這既頑強又自卑的身軀,50年代的離婚率應少之又少吧?!
四代同堂的大家庭,除了睡覺、寫作業或風雨天外都在外面遊蕩,頑強的個性常遭受管教嚴厲的叔叔處罰,有時怕挨打(罵)會等叔叔睡覺了,才偷偷溜回家(曾祖母及奶奶總是等我回到家才會將大門鎖好)。
創傷的童年也有濃郁溫暖的回憶。
裹小腳的曾祖母每當自覺身體有恙,便叫我陪他到體育場的草地採草藥,烏仔菜、小金英、ㄧ枝香....,沿路尋覓藥草還有聆聽曾祖母給予我愛的殷殷叮嚀,這是ㄧ對一獨享長輩愛的美麗時光。
每當中秋佳節來臨前,德智兼備樂於助人的曾祖母總有很多親友送他月餅;為防止螞蟻入侵,會用一盆水中間放著大碗公上面再堆疊著十幾盒親友致贈的月餅,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真是月餅土豪啊!
曾祖母總是把一個個月餅切成小塊分給家人,讓大家都能品嚐到不同的美味,這美味我不曾少一份。自有經濟能力起至今已齒牙動搖,未曾再嚐得這滋味。
受日本教育的的奶奶勤儉持家,總是忙著打理家務,或做縫紉工做貼補家用,對於拋棄我的父母未曾有責備或怨言,得閒時教我唱日語兒歌ㄅㄡ ㄅㄡ ㄅㄡ ㄏㄚ ㄉㄡ ㄅㄡ ㄅㄡ⋯⋯或坐在大門口藉著太陽照射的光線閱讀書報,喜好閱讀的我應是受奶奶的影響。
小時侯很擔心睡夢中被抱出去丟掉,這種沒安全感的日子是多令人恐懼啊!國中時期至今寫日記成了我的救贖。打開抽屜翻閱日記細數過去的歲月,知道自己仍持續在治療童年。
退休後投入陪伴高關懷學生志工的行列,被陪伴的孩子幾乎都是受原生家庭影響(單親、隔代教養、父或母吸毒⋯⋯)造成某些行為偏差。心疼他們、傾聽他們的心聲⋯⋯,也祈盼他們能在逆境中啟發智慧,踏入社會後把創傷做為人生經驗,用心工作與時俱進,努力學習快樂生活,日後打開記憶抽屜飄出來的是美麗的回憶。

Email: lan751207@yahoo.com.tw(lan751207@yahoo.com.tw)

mionegao
2023/04/30 23:04

<我也曾是潘朵拉>

高宜蓁/慈苑(彰化)

胭脂色的屜門深鎖,邪魅而迷人,我總情不自禁的伸手觸碰——那記憶中的潘朵拉的盒子。

我膈應出了一身冷汗,雙眼在黑暗中直瞪著,跡近出神。我彷彿又望見那個蹲在浴室啜泣的,僅僅十五歲的女孩的懦弱身影,看見那個中年男子打著良師的名號,離我不過半尺,扯著冠冕堂皇的鬼話,汙衊著說我年紀輕輕四處勾引,譏諷地說他想和我有個「家」,字字將我貶入深不可測的煉獄裡,句句將我打入不見天日的牢籠裡。當時的我只懂得哭,順從地用塵埃將自己埋起來,壓根兒不懂這就是騷擾般,為罪魁禍首活得小心翼翼。

爾後,有人將那顆傷痕累累如沙丘的心細細捧起,裝入外裝冶麗的珠寶盒,鎖進淌滿暗紅血跡的抽屜,驀然回首,噢!那人就是我自己。夜深,有人喜歡撬開記憶裡結痂的抽屜,默默撫摸珠寶盒深處黯淡的日子,噢!那竟也是我自己。

我偏執到近乎自虐般憶起,像自責的潘朵拉,只是常記不清,是選擇性遺忘吧,身體卻刻鏤著悲壯、懊悔、恐懼、憎恨、無力、徬徨。無形的刀痕一遍遍將心剖開,我擺著清純無害的小白花受害者人設,以旁人得知後心疼的面龐為糧食,真想讓臭皮囊繼續塞著遍體鱗傷的憤世嫉俗。我在盛放記憶的陰溝旮旯裡苟且偷生,渴望拉下一只替死鬼或抓住救世主拋下的救生圈,助我逃離這癲狂又痛苦的輪迴。

「妳會原諒他嗎?」不只一次聽到這徵詢,起初是不可置信第三者的冷漠到無可奈何的自我詰問,從憤慨到不解到感傷,時間大概是最好且唯一的解藥。我再也未接獲那個男人的任何資訊,不但連「希望你過的失魂落魄」的詛咒都無從下起,更顯在回憶中自拉自唱的我執著的愚鈍。「原諒太偉大了,」我頓了一會兒,「我沒那麼神聖。」我如是似笑非笑的表白。

夜闌人靜,我遠眺著內心那道烟紅抽屜,望其在黑暗中逐漸隱沒,不再上前。我清楚痛感是真實的,硬化的傷疤永不會治癒,只願光陰荏苒,季節遞嬗,彼此相安無事,足矣。

Email:angel942610@gmail.com

(angel942610@gmail.com)

Derek
2023/04/30 22:30

〈曾有一條街道〉

曾得睿(台北北投)

我的心中曾有一條街道。

位於北投的大同街,是我成長的地方。柔和的晨光輕撫著道路,照上了斑駁的牆壁,那一條條紋路染上了金黃色的光芒,是訴說著舊時眷村的輝煌。「叮﹗叮!叮!」小小的鈴聲劃破了早晨的寧靜,我推著阿公自製的學步小推車在騎樓踉蹌前進,隔壁早餐店的寶姨一手端著鐵板麵,一邊笑吟吟地走出來,朗聲說著「哎喲!好像又長大了餒!」「呵呵!對阿,囝仔都長很快」阿嬤笑著說。這條街道離我很近,卻也離我很遠。因為阿嬤總告誡我馬路如虎口。

自小,我便心生畏懼,不敢越雷池一步,只得用雙眼凝視著騎樓外的街道。大同街除了機車聲、對街豬肉攤、蔬果店的人聲雜沓外,一年中最喧鬧的時刻便是在過年期間。每當迎媽祖、看遊行時,阿公總會搬出鋁梯,讓我坐在上面。我的視線越過人群,整條街道樣貌盡收眼底,這時,我才覺得離街道更近些。

童年生活的樂趣,便是整日從街頭逛到尾端,金紙店、煤氣行、美X美早餐店、請我吃魚酥的魷魚羹阿伯、有著霓虹燈店招的舊式美髮廳、粥站以及北投當地極具特色的機車快遞。大同街與杏林一路的轉角處,有個賣豆花的攤子。一早我就嚷著要買,因為賣豆花的叔叔只要看到我,都會免費送我一袋珍珠。伴隨著夕陽落下,童年的我,吞下碗裡最後一顆珍珠,一邊想著明天要從哪裡開始玩……。

到市中心求學搬離北投,當我再次回到大同街,因為都更、危老重建的推行,老牆壁上的斑駁紋路已不復存在。在警察加強取締的情況下,騎樓下的請我吃滷蛋的米粉攤阿姨也遷離此處。在那條街上,取而代之的是一間間文青甜點、花藝店……,雖然裝潢新穎有質感,卻缺乏那麼一絲人情味。

我確確實實對這條街道有深刻的眷戀,在大同街上走踏十餘載,我內心訕笑著兒時躲在騎樓不敢靠近街道的我,內心卻也羨慕他還有一大段時間可以在大同街上走跳。

有人走過古老的街道才創造故事,有歲月流逝過才寫下歷史。這些片段是瑣碎的,是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的記憶。

email:derek11.tseng@gmail.com

(derek11.tseng@gmail.com)

Sunshine
2023/04/30 22:28
有溫度的聲音(nancyk1717@gmail.com)

Derek
2023/04/30 22:22

〈曾有一條街道〉

我的心中曾有一條街道。

位於北投的大同街,是我成長的地方。柔和的晨光輕撫著道路,照上了斑駁的牆壁,那一條條紋路染上了金黃色的光芒,是訴說著舊時眷村的輝煌。「叮﹗叮!叮!」小小的鈴聲劃破了早晨的寧靜,我推著阿公自製的學步小推車在騎樓踉蹌前進,隔壁早餐店的寶姨一手端著鐵板麵,一邊笑吟吟地走出來,朗聲說著「哎喲!好像又長大了餒!」「呵呵!對阿,囝仔都長很快」阿嬤笑著說。這條街道離我很近,卻也離我很遠。因為阿嬤總告誡我馬路如虎口。

自小,我便心生畏懼,不敢越雷池一步,只得用雙眼凝視著騎樓外的街道。大同街除了機車聲、對街豬肉攤、蔬果店的人聲雜沓外,一年中最喧鬧的時刻便是在過年期間。每當迎媽祖、看遊行時,阿公總會搬出鋁梯,讓我坐在上面。我的視線越過人群,整條街道樣貌盡收眼底,這時,我才覺得離街道更近些。

童年生活的樂趣,便是整日從街頭逛到尾端,金紙店、煤氣行、美X美早餐店、請我吃魚酥的魷魚羹阿伯、有著霓虹燈店招的舊式美髮廳、粥站以及北投當地極具特色的機車快遞。大同街與杏林一路的轉角處,有個賣豆花的攤子。一早我就嚷著要買,因為賣豆花的叔叔只要看到我,都會免費送我一袋珍珠。伴隨著夕陽落下,童年的我,吞下碗裡最後一顆珍珠,一邊想著明天要從哪裡開始玩……。

到市中心求學搬離北投,當我再次回到大同街,因為都更、危老重建的推行,老牆壁上的斑駁紋路已不復存在。在警察加強取締的情況下,騎樓下的請我吃滷蛋的米粉攤阿姨也遷離此處。在那條街上,取而代之的是一間間文青甜點、花藝店……,雖然裝潢新穎有質感,卻缺乏那麼一絲人情味。

我確確實實對這條街道有深刻的眷戀,在大同街上走踏十餘載,我內心訕笑著兒時躲在騎樓不敢靠近街道的我,內心卻也羨慕他還有一大段時間可以在大同街上走跳。

有人走過古老的街道才創造故事,有歲月流逝過才寫下歷史。這些片段是瑣碎的,是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的記憶。

email:derek11.tseng@gmail.com

(derek11.tseng@gmail.com)

mionegao
2023/04/30 21:50

<滄海桑田一甲子>

黃天壚(彰化)

記憶是分秒為經緯穿梭織就的歲月紀錄,打開曾深鎖在時空抽屜的記憶,最令人不勝欷歔的,莫過於目睹滄海成桑田青絲成銀髮。

六十年前,就讀彰化市中山國小,當時是清一色男校,四年級全學年十二班近五百名學童懷著雀躍心情迎接一年一度的遠足。長長人龍帶著家長精心調理的便當,先從學校徒步一公里至彰化火車站,再通過南側狹窄鐵製天橋下至不顯眼的台糖五分車車站,搭以柴油為動力客貨兩用的五分車,哐啷哐啷,緩緩地駛向當年尚古色古香的鹿港小鎮。在文武廟前的火車站下車,再依班序列隊師生東張西望蜿蜒步行至香火鼎盛的天后宮,老師要我們站在廟埕向西遙望,不遠處即可見海天一線的奇觀。膜拜祈福後,又浩浩蕩蕩的朝位於海濱的省立水產試驗所鹿港分所前進,沿途盡是覆花頭巾戴斗笠著長袖長褲執長耙在波光粼粼鹽地工作的婦女,和白皚皚刺眼的小鹽堆,讓師生大開眼界。在水產試驗所,五花八門的水族及鱷魚映入眼簾,驚呼此起彼落,老師指著不遠蔚藍海面前呼後擁的白色浪濤,說:「那就是地理課本提到的台灣海峽。」有同學情不自禁哼起最近教的兒歌:「白浪滔滔我不怕,掌穩舵兒向前划!」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去年,小學同學會,主辦同學刻意安排當年一樣行程,欲重溫昔日溫馨記憶。只是台糖小火車已功成身退成自行車道,舊天橋已朽蝕禁行,五分車站已拆除,只能搭遊覽車至鹿港文武廟前火車站牌前下車,對已成裝置藝術的五分車機車頭及客車車廂緬懷回味,數十位銀髮老翁循中山路指指點點至天后宮!啊!向西遙望,不見滄海,入目是鱗次櫛比的高樓和林立的攤商,鹽女倩影更是不見踪跡!再搭車至水產試驗所,魚塭、菜圃取代昔日沙灘,垃圾雲集海岸令人作嘔!

啊!記憶抽屜打開,竟是如此不堪!

Email:tienrouhuang420402@gmail.com

(angel942610@gmail.com)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