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我與我的「托福神」
2022/08/12 17:30:13瀏覽4674|回應70|推薦0

人生路上,總有受到他人協助的時刻。「托了您的福」,你是否也曾滿懷感激地這麼默默思考,或是真誠地說出這句話,向你的「托福神」致意呢?歡迎寫下屬於你的「托福神」故事與我們分享。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字(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本篇徵稿文案底下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小幸運」為主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family@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截稿日期為2022911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9月底至10月初公布,並擇期於聯合報家庭版刊出,前三名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還可獲贈成為讓別人快樂的人:母親留給我唯一重要的東西》(永松茂久著,圓神出版)1本

本次活動邀請作家王蘭芬、「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版主&作家毛奇擔任評審。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76820876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issa Brinegar
2023/03/26 12:08

廚 娘 獨 的 秘 密

生長在清貧年代,手足眾多的家庭裡,能獨自擁有的物品少之又少,自然養成愛物惜物,縱使破爛不堪使用,也捨不得拋棄。

日後,和老公白手成家,事事物物都刻著打拼的記憶,接著生兒育女,記憶群加深加廣,小小的公寓,超載了,老公務實,總喊丟,但我執著著,「丟是愚笨簡化的行為,聰明人是再開創再利用,總有再次發光發亮的機會」。

就這樣退休後,兒子的舊電腦查資料,女兒的烘焙書筆記本做參考,烤箱量杯計時器,娘家庫藏的蒸籠磅秤,新手上路做饅頭,不貪多,一切材料減半,300g中筋麵粉,150g水,6g速發酵母,加上揉、捏、發、蒸。做饅頭,以我30年廚娘的功力,小菜一碟,定是手到擒來。

沒想到,硬是栽了,整整實驗了10次,有的硬得像石頭,有的外皮像人腦,有的差強人意,這些失敗成品,在惜物心態下,改頭換面上桌,也成了我廚房中不能說的秘密。

1. 炒饅頭:熱1小匙油鍋,饅頭切丁,煎至兩面微焦,撒些蔥花,鹽,隨喜的胡椒粉。

2. 饅頭疙瘩鍋:饅頭切厚片備用。起1大匙的油鍋,蝦乾洗淨爆香,下肉片,大白菜,紅蘿蔔片,香菇,1大匙醬油翻炒,加水燒開,調味,入厚片饅頭至微軟,即可起鍋,胡椒粉、沙茶隨喜。

3. 饅頭海鮮鍋:饅頭切厚片備用。適量高麗菜炒軟、紅蘿蔔片炒軟加高湯或清水煮開,放蛤蜊、厚片饅頭至微軟,起鍋前撒蔥花。

4. 泡菜饅頭鍋:饅頭切厚片備用。高湯加入泡菜,肉片燒滾,調味,入厚片饅頭至微軟,起鍋前撒蔥花。

5. 一品饅頭鍋:類似清冰箱,有甚麼殘羹剩肴菜尾皆可入鍋燒滾,再加厚片饅頭至微軟,即可起鍋。

以上各式鍋品,熱熱吃,很療瘉我受挫的心靈,也支持我再試一次的勇氣,終至成功,如今每天吃著手工自製的饅頭,少油鹽糖的麵包,吐司,甜點,幸福又健康。

姓名:陳娟娟(台中市北屯區)


potara earrings(Rolston@gmail.com)

風城玉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1 23:50
文章標題:仁醫搶救年輕的媽媽

作者     蘇玉山/新竹市   email  jssu_100@yahoo.com.tw

    當年,內人懷第一胎,遵照醫師指示,定時做產檢,一切都正常,所以對於她的分娩,全家人信心滿滿,對於她生產的安全性非常安心,包含她自己,所以她懷孕過程都輕鬆愉快,優哉游哉,羨煞不少親友。

    她在婦產科診所生產,那天,分娩過程非常順利,當護理師抱起她生下的男嬰給她看時,她臉上難掩笑容,眉眼之間我覺得她比平常更加漂亮。不料她在病房休息大約兩三個鐘頭以後,護理師驚覺她的惡露(產後排出的液體)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紅,依照她的經驗,她感覺大事不妙這是血崩,她馬上報告林醫師,危險危險產婦必須迅速搶救。接生醫師馬上打止血針,並且緊急輸血,並從子宮止血處理,過了一段時間,出血並沒有停止的現象,一向沉著信心十足的醫師,滿頭大汗有點慌張。 

    林醫師考慮是否轉診公立教學醫院?恰好太太福星高照,醫師的同學李醫師(也在鎮上開診所)剛好經過本診所,醫師和護理師請他來幫忙搶救。李醫師加入搶救行列,林醫師信心大增恢復鎮定,有了李醫師幫忙,內人出血好在漸漸減少,李醫師認為已經好轉,大家可以安心,整個手術室恢復笑容。幾天後,太座高興地帶著兒子走出診所。我們由衷地感謝兩位醫師和護理人員的緊急搶救,他們是我們的「托福神」。



周媽媽
2022/09/11 23:32
定海神針
周媽媽(台中)

有一種人叫做「法人」,一般公益團體屬於「社團法人」。很多公益團體的出發點是幫助政府無法照顧到的弱勢族群,各種老弱婦孺都是要幫助的對象。
我今天要感謝的是「社團法人---小腦萎縮症協會」,簡稱「小腦協會」。20年來,「小腦協會」幫助了很多小腦病友和小腦家庭,使其免於困厄或無助。
我的家庭,因為先生家族有「小腦萎縮症」的家族遺傳,以致先生婚後不久即發病,不僅影響工作,也造成經濟上的壓力。更嚴重的事情是遺傳給下一代,造成一家多殘的艱難處境。
21年前正當心裡發慌,不知如何是好時,幸好「小腦萎縮症協會」剛好成立。於是加入這個團體後,在心裡,社會,經濟,復健各個層面,都能得到支持與協助。
這些適時的幫助,對於已經心力交瘁瀕臨崩潰的小腦家庭,無疑是庭,無疑是救命的良藥,發揮助人,救人的功效。
20年來,「小腦協會」這個大家庭成為我們小腦家庭的避風港,也讓我對未來茫茫然且無處安放的心靈,有了寄託。
20年來,「小腦協會」一直扮演著我家的[托福神],協會的存在猶如「定海神針」,引領我們安定心靈,突破困境,勇往直前。
感謝「小腦協會」20年如一日的扛下照顧「小腦萎縮症病友」的責任,托了您的福,減輕我肩膀的重擔,您是我永遠的「托福神」。

z12360207@gmail.com(z12360207@gmail.com)

小呆竹
2022/09/11 23:13
〈幸•福〉
魏詠竹/小呆竹(台中北屯)
暑輔英文課時,老師發了一篇常春藤雜誌上的閱讀測驗——〈Why Children Enjoy Repetitive Storytelling〉,文章中提到,聽睡前故事不僅可以釋放一整天累積的壓力,還可以培養小孩的邏輯。這讓我的思緒一下子跳回到小時候……
好多個夜晚,我總是拉著媽媽或爸爸的衣角,拜託他們念某某故事,又或者,由他們來選故事念給我聽,我用我的小手,握著他們的小拇指,蹦蹦跳跳的拖著他們去房間,並肩坐著、一起窩在被窩中,而他們總輕聲細語、緩緩地唸著那些早已滾瓜爛熟的故事,〈小黃點〉、〈媽媽買綠豆〉、〈田鼠阿佛〉……絲毫不見厭煩,當說到有趣處,就會聽見我格格笑著。那個時間,是一天之中我最愛的時刻,就連睡著之後嘴角也微微揚起、泛著淺淺的笑意。
倏忽,我長大了,學會了注音和些許簡單的字,在托育教室時,便能自己閱讀繪本,有時候以生澀的語調努力念故事給一些同學聽,久而久之,漸漸愛上閱讀,常一頭栽進書本中,等抬頭時總有點傻傻的,不知身在何方,早早就達到「物我兩忘」的境界。
某次從書櫃中挖出兒童版的三國演義,看完後竟愛不釋手。機緣巧合下,我看了一場歌仔戲表演,只因演員打扮和書裡插圖人物的服裝類似,加之戲的本身也非常精彩,便一腳踏進戲曲的花花世界,從歌仔戲一路迷上京劇、崑曲;加上偶然轉開電視看了金庸小說改編的連續劇〈倚天屠龍記〉,令我大為驚豔,細讀之後也對許多情節動容,從此走進快意恩仇的武俠世界。截至目前為止,上述兩項於我都受益頗多,更不用說對思想邏輯的幫助了。
感謝父母,從小念睡前故事給我聽,托福,成就今日的我,能成為你們的女兒,何其幸運、何其有福氣。
Email:takeko.wei@gmail.com
(takeko.wei@gmail.com)

朱朱
2022/09/11 22:55
《傳愛》

朱敏諄/朱朱(台中)

近日和同事筠相聚,閒聊間筠言及她都没吃早餐,把時間省下來,送完小孩上學就直接上工。還笑稱,千萬別跟小孩說,她都告訴孩子一定要吃早餐…。人在江湖,欠的總是要還的;看似賺到了時間,但是把照顧自己的時間偷走了,身體總有一天會發出警訊,到時恐怕後悔莫及。於是和筠分享了王姐的故事,期望筠也能及時看照自己。
當年剛入職場不久,租屋在外,少了父母的拘束,難免恃意而行,貪戀夜晚時光的悠閒,作息不正常,早晨總是賴到不得不起床那一刻,才匆匆梳洗出門,上班不遲到已是萬幸,遑論有時間吃早餐。心想反正忙一會兒就午休了,也不以為意,日復一日,也就習以為常了。
有天,辦公室的王姐把我叫到一旁,說起她的過往。她說那時初出校門,打拼工作,接著結婚生子,照顧家庭,忙得像陀螺,一直以來從未想過亦無暇為自己準備早餐,總是打理好孩子,收拾好自己,便火急火燎的出門。直到有天上班途中在火車上昏倒送醫,才知道長期没有吃早餐,掏空了身體,對健康的影響有多大。縱使日後再費心調理,也落下病根,所以大小毛病不斷,殷殷囑咐千萬引以為戒。
年少的自己對父母的耳提面命,尚且如耳邊風,左耳進右耳出,總不在意。而當日王姐以切身之痛叮囑,竟入了心。從此,不管再忙,即便婚後生女,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也一定早早起床,備好早餐,為自己充飽一天的能量再出門。
時屆今日,己退休賦閒,有更充裕的時間看照自己。回首來時路,如若,自己的健康尚稱平順,皆要感恩王姐那日苦口婆心的一席話,讓自己之後能夠天天在一日之始先觀照自己,才能走得長久,以及照顧自己所愛的家人。
念及昔日抱在懷中的女孩,如今已亭亭玉立,日後終將離家奔付異地求學就業,企盼他日也有如王姐這般暖心人看照一二,護她成長的路上平安順遂。

e-mail:sunny.chumc@gmail.com(sunny.chumc@gmail.com)

穆里奇
2022/09/11 20:38
謝謝你,天使!


穆里奇(高雄苓雅)


在賣場工作,最怕遇到的,就是在收銀的時候出差錯。新手時期,難免會找錯錢,加上還不熟悉機台,該給客人加值、儲值的沒操作好,動輒短少五百、一千,都得自己認賠;若是在退換貨的時候忘了收回發票,還得擔心那張作廢的發票中獎。第一次弄丟發票,簡直心急如焚,幾乎要哭了出來,所幸一同工作的前輩好言安撫,還幫我打電話給客人,委婉地解釋後,得到了客人的諒解,隔天就把作廢的發票送了回來。這次有驚無險的經驗使我更加小心處理每一筆收銀,也對那位善良的前輩和好心的客人充滿感激。


幾年前在耶誕節北上訪友,回程時經過一家糕餅鋪,順道買了些伴手禮想帶給家人,還特意多選了幾樣湊足滿額好打折,誰知卻在結帳時被系統擋下。替我處理的店員手忙腳亂,當日店裡只有她一人,經驗還不足夠,趕緊連絡店長救火。儘管店長隔空指導,她還是解決不了問題,最後只好沮喪地掛上電話,說她願意賠償價差。我好像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在收銀機前孤立無援,前輩們忙著處理其他客人分不開身,而櫃台前面已經排出一條人龍,客人們不耐煩的表情,催促的話語,讓我不得不硬著頭皮賭一把,等到結算之後,一日所得竟化為烏有......。由於疫情,這家店的客人不多,她不必像我那時一樣萬分緊張,所以我把發票還給她,請她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再打一次電話,把退換貨的問題搞清楚。


「妳不要急,慢慢來。」我說出了這句在那些焦頭爛額的時候多麼希望客人或主管能施予我的小小魔法。當時的我只能賠錢來彌補自己的過失,可是現在,如果我能多給她一點時間,也許她就不會懊惱失誤的代價是多麼昂貴。我看著她費勁地聽從電話那頭的指示尋找機上的按鈕,想起那位早已調往他店的前輩,還有那位不怕麻煩送回發票的客人,他們是不是也曾經是個徬徨無助的收銀員?終於,當她弄懂了操作程序,成功退換貨之後,發出了歡呼,把新的發票遞給我──她是位虔誠的基督徒,說出了我想要轉達給那位前輩和客人的話:「謝謝你(們),天使!」


sonora8990@gmail.com
(sonora8990@gmail.com)

巫椏濢
2022/09/11 20:00

拉開與惡的距離

當處於迷霧晦暗中,每踱一步都如臨深淵,因為我與惡的距離近在咫尺;即便是原地站著不動,那輕如鴻毛的身軀,仍極有可能像落葉似的墜落,葬身於生命的永泉。

我完全不清楚已處於四面楚歌中,那是一所處處是監視器的牢籠,雖然面對天真無邪的莘莘學子,師長滿口仁義道德,暗地裡卻是勾心鬥角;表面上彼此和和氣氣,背後又是一副尖酸刻薄的嘴臉;包括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打了一個噴嚏,擤了鼻涕……,都成了有心人的話柄。

單純的我,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那裏有獅子、老虎、毒蛇、猛獸各據一方,虎視眈眈,若是拋棄個人的執著,融入集體的意識中,定能相安無事;問題是我想走一條創新之路,哪能忍受蕭規曹隨的守舊路線,被視標新立異,違反森林守則;雖然有個主持公道的獅王坐鎮,我還不至於被活剝生吞,那會怎麼樣呢?------暗中監視我跟獅王的關係。

一個單獨洽談公事的機會,馬上傳到河東獅吼的髮妻耳中;一個正常討論教學方案的隸屬關係,變成曖昧不可告人的醜聞……,諸如此類的緋聞,像炸彈一樣往四面八方炸開來,我仍一笑置之,興沖沖的扮演「先行者」的要角。

長官對我肯定有加,把我送上師鐸獎的舞台,最高榮耀卻被校園烏雲遮蔽,閃不出璀璨光芒。這下子,我突然失去生存的勇氣,身體被妒火燒傷,鼻腔被口水淹沒,心跳漸微弱;我站在漾盪的湖邊,一波波漣漪,宛如一張張哂笑的臉孔呼喚著:「來呀!再走一步,妳就脫離苦海。」

這時,一輛雙輪推車緩緩靠近,車上坐著一個失明的老婦,被瘸了腳的推著,一拐一拐的,狀極辛酸,但他露出一副幸福的臉龐對我微微一笑;他沒有怨命苦,也沒有抱怨殘障老妻加在他身上的負擔,一路撿拾破銅爛鐵維持生計, 那一幕,只是一個純真滿足的微笑。

霎時,我的理智線接通了,轉過身來,一路跟隨他踉蹌躓踣的腳步聊開來,得知失明老妻又失智,無法獨處。原來世界上還有一塊伊甸園,那裏沒有毒蛇誘惑妳吃毒蘋果,也沒有人無緣無故判妳有罪,而是托福神適時出現,拉開我與惡的距離。

(chen.zcc@msa.hinet.net)

liuliu
2022/09/11 19:47
踐踏善良的偽君子  

劉洪貞(北市信義區)

   二三十年前,民間很流行互助會,又稱月會因為每個月標一次。它的形式很多,有三千一會或五千一會的,就看自家的能力自行選擇,也可選擇一次搭兩會或三會。

   由於互助會對一般家庭而言,是很好的存錢方式,一般以三千元一會來說,除了第一個月,會腳要繳三千元給會頭外,從第二個月開始,所繳的會錢都是低於三千元的,差額就是會腳得到的利息錢。例如:陳家需要家用,可以在標會日,和其他會腳一起提標,標價(也就是給會腳的利息)高的人就是得標者。

   會腳把扣掉利息的會錢交給會頭,會頭會清楚地把所得交給標到的會腳,標過的人就是死會了,沒有權利再標,而且每個月必須繳給會頭三千元(因死會不能享受利息)以此類推,所以會尾拿到的錢,會比前面的會腳拿得多,不過他等待的時間最長。

   因互助會是零存整付的,每個月繳一些,到了有需要時就標起來,然後每個月慢慢攤還,所以很多家庭,遇上比較可靠的鄰居或親友,在當會頭時都會搭上一會,以備不時之需。

    有一回有位鄰居要買房在招會,因他平時善待老弱又和氣,既然要買房缺資金,鄰居們就好心幫他搭會,讓他可順利買房。一開始他都很準時,收到會錢第二天就交給會腳了。一年過後他的新房蓋好,他就搬離我們巷子。

   搬離後幾個月內,會錢一切如故。因為我們一直很信任他,所以幾個活會的會腳,都不曾去他新家標會,他來收會錢我們也不過問。因我是尾會,可以得到大數目的會錢。但時間到了他卻沒出現,我才去電問他,他表示錢被他暫時挪用了,過幾天會送到,結果他一拖再拖,最後不見人影。之後我才發現,被騙的不只我一人。

   由於我們都是勞工階級,收入本不多,卻被他坑了,只好忍氣吞聲過苦日子。

   是他的偽裝言行,讓我們的善良被踐踏,心中那份人善被人欺的痛難以言喻,在絕望中覺醒後,不敢再輕易地相信別人。從此不再搭會,省吃儉用的守住,自己用汗水換來的每一分錢,今天全家才有穩定的生活。

  E –mail   liu350805@gmail.com
(liu350805@gmail.com)

陳娟娟
2022/09/11 15:59

托敬老卡的福

65歲生日前夕,心中掙扎著,每月不缺這一千元,給別人用吧?

先生一席話:「市府敢發敬老卡,就不怕你用,怕的是不用,來日要用健保卡。把敬老卡,當成出遊的動力和功課,還可挑戰和檢視自己的體能,順帶追美食,促進經濟!」

就這樣的,我們上網搜尋,出外探索,動手動腦動腳,期盼能延緩老化退化,遲些聽雨僧廬下,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在疫情嚴峻前,以台中市為中心,搭國道客運車,北上南下,轉換各縣市的公車、捷運、火車、渡輪、單車,定點式旅遊台灣的鄉鎮民俗風情。原本是報章或口耳相傳中的美景美食,探訪中。

阿里山中有幸得見昂首闊步的帝雉夫妻;驚呼一葉蘭時,側目中紅著臉解釋,非一夜蘭。

參觀總統府,101元登101的85觀景臺看台北,沒有小天下之震撼,有的只是小個人。

也曾:烏漆墨黑中,夫妻兩心驚膽跳的等末班公車;9元/1小時的公車,以低價吸客嗎?

在油桐花雨茫茫人海中,耳力佳的聽出同事熟悉笑聲,他鄉遇老友。有貪心不足的想順道遊時,年輕人以「慢遊漫遊」,善意勸退,並送我們到車站返家。

加上秋冬國旅補助下,4天3夜的東台灣之旅,風急雨大中,慶祝結婚35週年,也初步的完成全台大略旅遊。

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年半,但身心靈上的收獲,無比豐富滿足、快樂健康。

待疫情趨於和緩安全時,會再度攜著敬老卡,背上背包,隨心所欲地飽覽台灣的萬里路、萬卷書、萬般景、萬面民情風俗。

(cycle0628@gmail.com)

MF
2022/09/11 15:54

由內而外的「托福神」

MF (台中市)

即將屆滿不惑之年,任職的外商公司因為美國總公司遭到企業併購,台灣分公司也要合併裁員。離職前夕親臨一家熟識的下游廠商話別,感謝多年來工作上的指教和協助。董事長劈頭問我何去何從,我回答「想環島旅行一個月,然後再找個養家餬口的工作吧!」

「老弟,我觀察你很久了。除了人品不錯,業界裡相關的職務你都歷練過,英文能力也沒問題,是時候考慮自行創業了!」

「金ㄋㄟ也假欸!」我雖然受寵若驚,仍不免提出懷疑。

「安啦! 一切按部就班,過去你怎麼做,以後就怎麼做! 找(租)辦公室以及應徵助理應該也難不倒你,放心!」

聊了相關話題約一個小時,他遞給我一張會計師的名片,以便辦理公司行號申請登記。最令人感動的一點,主動提及匯款五百萬元到申辦公司的銀行帳戶,暫時讓經濟部審查出口商資本額;非但不計較利息,也不擔心我捲款「落跑」。

我了解這也許是「友情投資」,希望以後生意上能繼續照應,但畢竟八字還沒一撇,況且國際貿易無法強求,一切隨緣。回家與妻子討論了一天,懷著忐忑的心情決定冒險,小公司前前後後花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斗膽開張。

隔年六月,主力配合的泰國代工廠罷工,整個生產線停擺,不僅復工遙遙無期,也是我人生最大的難關。當時是「大月」,所有認識的在泰台商無不加班趕工,日以繼夜。我的訂單停擺了一個月左右,幾乎萬念俱灰。絕望之餘終於有位一面之緣的台商願意出手相救,然而大貨完成後走海運已經來不及。為了信守接單時的承諾,空運是唯一的選項。龐大的空運費差點導致傾家蕩產,從此在地球上消失。

一轉眼二十二個年頭過去了,當年從零開始,至今無負債,有成長。若非兩位前輩的鼓勵與援助,這輩子絕對沒有挑戰自己的機會,或者只是曇花一現,落個窮困潦倒。心存感激之餘時常反省,若非父母和師長的禮教,孕育了謙卑與誠信的心,應該召不來「外部」的貴人相助,有那麼一丁點「一個巴掌拍不響」的味道。因此,「由內而外」的托福神都是我銘感五內的對象,讓平淡的人生有點不平凡。

major357@ms42.hinet.net

(major357@ms42.hinet.net)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