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小幸運
2022/04/18 16:46:18瀏覽4545|回應46|推薦4

日復一日的繁忙生活,看似毫無變化,但或許僅是你我遺忘了好奇與觀察,因而並未發現看似平凡的常軌裡依然有著不凡的小幸運,歡迎寫下那些撫慰身心的當下與我們分享。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字(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本篇徵稿文案底下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小幸運」為主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family@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截稿日期為20225月15日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5月底至6月初公布,並擇期於聯合報家庭版刊出,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還可獲贈《露草》電影交換券1張。

本次活動邀請「彥醫師的下班筆記」版主陳彥任、「截稿媽媽在路上」版主廿四個地方媽媽擔任評審。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7343131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nee Wohlers
2023/03/26 12:10

廚 娘 的 大 秘 密

生長在清貧年代,手足眾多的家庭裡,能獨自擁有的物品少之又少,自然養成愛物惜物,縱使破爛不堪使用,也捨不得拋棄。

日後,和老公白手成家,事事物物都刻著打拼的記憶,接著生兒育女,記憶群加深加廣,小小的公寓,超載了,老公務實,總喊丟,但我執著著,「丟是愚笨簡化的行為,聰明人是再開創再利用,總有再次發光發亮的機會」。

就這樣退休後,兒子的舊電腦查資料,女兒的烘焙書筆記本做參考,烤箱量杯計時器,娘家庫藏的蒸籠磅秤,新手上路做饅頭,不貪多,一切材料減半,300g中筋麵粉,150g水,6g速發酵母,加上揉、捏、發、蒸。做饅頭,以我30年廚娘的功力,小菜一碟,定是手到擒來。

沒想到,硬是栽了,整整實驗了10次,有的硬得像石頭,有的外皮像人腦,有的差強人意,這些失敗成品,在惜物心態下,改頭換面上桌,也成了我廚房中不能說的秘密。

1. 炒饅頭:熱1小匙油鍋,饅頭切丁,煎至兩面微焦,撒些蔥花,鹽,隨喜的胡椒粉。

2. 饅頭疙瘩鍋:饅頭切厚片備用。起1大匙的油鍋,蝦乾洗淨爆香,下肉片,大白菜,紅蘿蔔片,香菇,1大匙醬油翻炒,加水燒開,調味,入厚片饅頭至微軟,即可起鍋,胡椒粉、沙茶隨喜。

3. 饅頭海鮮鍋:饅頭切厚片備用。適量高麗菜炒軟、紅蘿蔔片炒軟加高湯或清水煮開,放蛤蜊、厚片饅頭至微軟,起鍋前撒蔥花。

4. 泡菜饅頭鍋:饅頭切厚片備用。高湯加入泡菜,肉片燒滾,調味,入厚片饅頭至微軟,起鍋前撒蔥花。

5. 一品饅頭鍋:類似清冰箱,有甚麼殘羹剩肴菜尾皆可入鍋燒滾,再加厚片饅頭至微軟,即可起鍋。

以上各式鍋品,熱熱吃,很療瘉我受挫的心靈,也支持我再試一次的勇氣,終至成功,如今每天吃著手工自製的饅頭,少油鹽糖的麵包,吐司,甜點,幸福又健康。

姓名:陳娟娟(台中市北屯區)


potara earrings(Jeschon@gmail.com)

風城玉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5 23:57
標題:媽媽眼睛恢復光明

作者:蘇玉山

e mail: jssu_100@yahoo.com.tw

   今年年初,年老的媽媽突然覺得看書看報眼睛有點模糊,她覺得靈魂之窗超重要疏忽不得,二話不說,就去看眼科,經過醫師用儀器詳細檢查,發現是兩個眼睛都白內障,必須開刀換人工水晶體,才會恢復光明,費用需要七八萬元。她去探問多位親戚朋友,他們的眼睛大多換過水晶體,還告訴她現代醫學進步,老人換水晶體的很多,安心去做手術不用擔心,他們都可以當見證,安啦。

    媽媽決定要趕快手術,我說要出所有更換水晶體的費用,她說她多年來,蒐集不少古董硬幣和紀念幣,賣一賣應該有十多萬元,包含數十年前,小妹在美國生產,她赴美幫小妹坐月子,並住了大半年,蒐集了美國林肯總統一分的銅幣,要我去三樓(寒舍是透天厝)翻箱倒櫃把古董幣的蒐集簿,全部拿下來,我找了一個下午都找不到,找得滿頭大汗,到華燈初上,才在三樓最角落,幸運翻出媽媽的古董錢幣,她看到當年辛苦的「寶物」,高興得開懷大笑,叫我拿去錢幣社賣了,賣了一大部分約有十來萬元。

    她更換人工水晶體以後,很幸運地,視力比以前還清楚,一天我跟媽媽開玩笑:「媽媽妳的眼睛好漂亮!」,她說:「媽媽老囉,那有甚麼漂亮?」其實她很高興,她眼睛恢復光明我更高興。

     

劉利梅(南投埔里)
2022/05/15 23:21
標題:幸福藏在平凡里
現代劇常常上演婆媳不合的橋段,雖然有時劇情有點狗血,但戲劇源于生活.婆媳關系不融洽,整個家庭氛圍都會很緊張,但我卻非常幸運,沒有這些煩惱,因為我遇到的是懂得尊重我、關心我、事事為子女着想的幽默婆婆!
記得剛嫁入婆家,身為新媳婦的我,面對新環境,心里有些緊張,擔心做錯事情。有一次,臨近過年,我飯后洗碗,不小心手一滑,一只碗掉在地板上,四處都是碗碎片,我心里一驚:天啊,糟糕,快過年了,摔碎東西不吉利,等下婆婆會不會生氣。正在我不知所措時,婆婆從客廳走過來,伴着爽朗的笑聲,連連說:“沒事,沒事,”碎碎“平安。”說完從門后拿起掃把清理地板上的碎片,并叮囑我,不要碰到碎片,擔心傷到我的手,貼心的舉動讓我心里好溫暖,立刻消除了我的緊張感。
和婆婆相處久了,覺得婆婆非常隨和、開朗。有次婆婆帶我去菜市場買豬肉,豬肉攤老板熱絡的跟婆婆聊天:“阿姨,今天帶女兒出來買菜啊?”我婆婆聽了心花怒放,回應道:“是啊!”後來我婆婆跟我說,她生了三個兒子,一直想要一個女兒,但由于生老三時已是高齡產婦,就沒辦法再生了,她一直把我當女兒對待。經婆婆這么一說,我對婆婆更是無話不聊了,女性的私密話題也不放過。
有一次發現老公在看辣妹照,心里很吃味,再看看自己的胸部,經過懷孕、哺乳的催殘,已經松馳到不成樣子。我雖然理解老公看辣妹照的行為,但我還是不高興。於是,我跑去跟婆婆說:”媽,有什么辦法可以豐胸,我老公覺得我胸部太小了。“我婆婆聽后,一副大義滅親的樣子,說:”我馬上叫他過來,我來罵他。“婆婆說完馬上執行,只見她生氣的對我老公罵道:“利梅生完孩子,又要帶孩子,已經夠辛苦了,你還嫌她胸部,你是怎么想的!”我老公一臉無辜的回:“我哪有!”看著老公一臉狀況外,被罵又不敢回嘴的憋屈模樣,我內心一陣竊喜,有婆婆袒護的滋味真不賴!
我和老公薪水不高,又有買房壓力,婆婆知道我不舍得對自己花錢。所以有時她出國旅游或過節,都會想到送我禮物。記得有次母親節,婆婆買保養品拿給讀幼兒園的孫子,說:媽媽生你很辛苦,這個禮物你送給媽媽,當做母親節禮物。“收到兒子的禮物,看到婆婆這么貼心的安排,我心里好感動好溫馨。今年的母親節又到了,我和老公帶著年近80的婆婆去戶外走走,看著青山圍繞的美景,老公提議拍照留念,婆婆撫摸著自己的肚子說:”肚子太大了,拍照不好看。“我左右端詳了一下,對婆婆說:”您的肚子生了3個體格高大的優秀兒子,大一點是正常的,因為您的肚子很偉大啊!"說完,手機咔嚓一起,把我們此刻的笑容定格在手機里。
我現在嫁入婆家已有14個年頭,每天過著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回想起這些年與婆婆相處的生活點滴,覺得婆婆是一位很會換位思考的生活智者,所以對人總是充滿包容和理解,遇到這樣的婆婆,這是何等的幸運。我想這是即是幸運,也是我們的緣份和福氣吧!
(lilyliu0520@yahoo.com)

薑李
2022/05/15 22:14

豬肉丸子的秘密

林雅涓 / 薑李 (新竹市) 

我的小幸運,其實承載著一個秘密。

小時候,父母都要上班,暑假沒人照顧時,外婆就會接我到家裡住。到了吃飯時間,每一次餐桌上總會出現炸蔥肉丸子。那是一道傳統的台灣菜,由豬絞肉、細蔥段、荸薺以及澱粉組合而成的丸子。咬下去時,可以吃到青蔥和豬肥肉的香氣以其荸薺脆脆的口感。

外婆總是親自準備這道菜,看著她悶熱的小廚房裡,又是剁絞肉、又是削荸薺,接著還要赤手空拳把餡料拌勻再搓成一顆顆的小丸子放入油鍋。過了許久,一顆顆金黃的肉丸才總算上桌。外婆這時候會敦促我趁著酥脆時趕快吃,並告訴我這道菜的故事。

外婆是日據時代出生的,還沒有過幾年好日子,戰爭的陰影就來到。那個時候,糧食不僅極度缺乏,而且還要配給,為了給大家增加糧食,才剛生完三舅的外婆,就要去河邊的空地去種菜。就算如此,飲食中還是缺乏油脂,不只奶水不夠,每個小孩都面黃肌瘦。好不容易戰爭結束了,外公也恢復工作有了收入,外婆買了一塊肥滋滋的豬肉慶祝日子會越過越好,剁成肉丸,讓她的孩子們好好的吃塊肉,可以養的白白胖胖的。

說完故事後,外婆總是會問我喜不喜歡吃。雖然我好想對外婆說:「這顆肉丸好肥,我吃不慣。」但是我都只是靦腆的笑一笑,點一點頭,硬著頭皮大咬一口炸肉丸。外婆看著我油滋滋的小嘴總會滿足心滿意足的微笑。

對外婆來說,炸蔥肉丸子代表桌上永遠有豐盛的美食,再也不會因為戰爭讓一家人餓肚子。一直到我長大成家後,每一次到外婆家,外婆一定會囑咐外籍看護:「妹仔尬意肉丸,趕緊來去準備。」我一直沒對外婆說,其實我不喜歡這道菜,我喜歡的是對晚輩的慈愛。

iachuan@gmail.com 

(iachuan@gmail.com)

番茄
2022/05/15 21:08
〈返鄉〉


呂姿芳 (台北市)


睽違了三個月,又再一次回到家鄉,爸爸開著貨車來車站接我,一出站看見爸爸的貨車,內心充滿無比雀躍。爸爸臉上滿滿的笑容,如我自己的臉龐一樣,看見久不見的熟悉親人,總是開心地不得了。


這一趟回老家,我帶的不是伴手禮,是一盒520片的拼圖,這巧妙的數字,好像訴說著我對家人的愛。晚上飯後,我和爸媽圍著桌子,或站或坐,認真地拼拼圖。因為我們很安靜,我對爸爸說,我們可以一邊聊天呀!沒想到爸爸說,拼拼圖很耗腦力,沒辦法一心二用,聽得我忍不住笑了。


因為隔天爸爸還要上班,所以剩下我跟媽媽兩個人繼續拼拼圖,我一直很想要一口氣拼完,媽媽去洗完澡之後回來繼續拼,接著換我去洗澡後回來接力,我們最後真的完成了,但抬頭看牆上時鐘,已經半夜四點,老媽一直喊著瘋了,不睡覺在拼拼圖,我則是覺得很過癮,人生中第一次跟家人一起拼拼圖。


因為我回家三天,爸爸特地向公司請假兩天,為了陪我四處走走,可惜家裡只有貨車,只能載兩個人,媽媽沒辦法一起出遊。儘管只有爸爸跟我兩人,我們依然上山下海,一天去阿里山,一天去東石漁港,晚上再回家品嘗媽媽為我們煮的山珍海味。旅途中爸爸總是對我說,可以跟我遊山玩水,他好快樂。


晚上跟爸媽一起玩牌,輸的人要用屁股寫字給其他人猜,我們三個人都輸過,爸爸寫字的時候,媽媽還叮嚀他,要小心不要閃到腰了,逗得我們哈哈大笑。不過用屁股寫字,令我感到意外的是,還有運動的效果,蹲蹲站站的,寫到身體都熱起來了。


假期最後一晚,送我去高鐵站的路上,爸爸問我覺得幸不幸福,我點點頭,爸爸接著說,他跟媽媽都把我當掌上明珠,說我是他們的寶貝。不知道為什麼,隨著爸媽年紀越大,他們越喜歡直接表達對我的愛,尤其爸爸常說他很想女兒。我不是一個很喜歡對爸媽說愛的人,但可以跟爸媽有良好的互動,讓我覺得是幸運的,這一趟返鄉,我像又一次充飽電,可以繼續北上面對生活上的大小難題了。


E-mail:melissalu77@gmail.com
(melissalu77@gmail.com)

直心
2022/05/15 20:50
《種地瓜葉,生地瓜》/直心(台中新社)


台語有句俗諺:「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比喻人若運氣不佳,倒楣透頂,明明種的是瓠瓜也會結出絲瓜來。意思是說人在時運不濟時,無論做任何事,得到的結果都跟自己原先設定的目標會有很大的出入。


去年夏天,我種了一些地瓜葉,不但收成了菜葉,還意外地收穫了地瓜,我自認為不是走霉運,但不知道算不算一種幸運?


地瓜葉是一種經濟實惠的蔬菜,不但價格便宜,而且營養價值高,加上種植容易,因此成為親民的蔬菜,廣受大眾歡迎。


日前網路上盛傳一斤地瓜葉,可頂十斤人蔘。我不曉得地瓜葉有沒有人蔘的功效,只知道我吃不起人蔘,所以在自家側院,用幾個大型的保麗龍盒,栽種地瓜葉。


基本上,地瓜和地瓜葉是二種不同品種的作物。地瓜葉的地瓜纖維多瓜小,不可口;地瓜的地瓜葉粗澀多細毛,不美味。因此,栽種前要先區分清楚。


地瓜葉喜愛炎熱的氣候,氣溫愈高,生長得愈茂盛。粗壯的藤蔓,翠綠的枝葉,肆意生長,總要佔滿一方綠,才肯罷休。在艷陽下,向世人宣告夏天是屬於它們的季節。


氣溫轉涼,冬天到來,地瓜葉紛紛枯黃凋零,曾經的繁華榮景都成了雲煙。那天,把幾盆種植地瓜葉的盆栽,重新翻土加以清理,打算種植新的作物。卻意外地在土堆裡,發掘一大一小的地瓜。說大其實一點也不大,頂多二三百公克而已,小的更是可憐。

原本只是單純想吃地瓜葉,從未料想到可以收成地瓜,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我先驚大於喜,再逐漸喜大於驚,內心雀躍不已,盤算著要如何處理這二條地瓜。


廚房裡還有一些綠豆,不如來煮鍋地瓜綠豆湯。一般的地瓜,顏色不是黃就是橘,而收成地瓜卻是潔淨的米白色,低調而不平凡。


其實綠豆湯,口感柔軟綿密,無需地瓜也十分可口,但我執意加上幸運獲得的地瓜,因為有了地瓜陪襯,彷彿添增一種幸福的滋味。
(tashung1231@yahoo.com.tw)

張芷瑜
2022/05/15 20:20

<那天貓來了>

張芷瑜(新北市永和區)

半年前剛畢業,考慮著是否要搬離和朋友合租了半年的住所,回家找工作。和新居磨合了半年,生活起來還是不太習慣,但也擔心搬離臺北之後,就漸漸和這些朋友淡了,就如同以前一樣。室友們幾乎都是離鄉背井,積極生活,但似乎都不太快樂,還記得剛搬進來那天我們多麼興奮,說著客廳要買什麼家具,這邊要如何、那裡要如何,但令人困擾的人際關係、繁忙的事務和鄰居的吵架聲一不注意便逐漸塞滿房屋的空隙,這裡沒有餘裕讓閒適容身。

如同以往不怎麼樣的早晨,垃圾堆滿陽台,我晾著衣服,聽到垃圾堆發出奇怪的嗚咽聲,心中萬分緊張,才一兩天不會養出了老鼠吧……。我緩慢地靠近垃圾堆,才發現聲音出自陽台前可以擺放盆栽的小石洞,一隻橘灰色的母貓躺在裡頭,四隻小貓窩在牠的身旁喵喵叫著。我不敢置信地楞在原地,一股暖流緩緩地從腳底竄上我的胸口,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瞥見牠們的瞬間卻讓我的身子頓時熱了起來。我壓抑著興奮,小心翼翼走回客廳,悄聲和室友說:「我們外面有母貓生小貓了,你過來看,小聲一點。」室友一個接著一個醒了,我們壓低著聲音共享著雀躍的心情,討論著到底要怎麼幫助母貓,最近心情不太好的室友也打起精神來,詢問獸醫系朋友如何處理。

我們買了罐頭放在貓窩旁,返家時我們看見罐頭空了,便興奮地說著「牠吃了牠吃了」,又一天回到家撞見母貓進食,牠倒也沒逃走,讓我們看著牠吃完,好像因此親近了幾分,我們為此興高采烈,這隻貓的來臨竟讓我們凝聚在一塊兒。過了幾天邀幾位朋友來家裡吃火鍋,算是提早慶過年,本來這陣子很怕和別人相處的室友也開心地和我們玩在一塊兒,那天難得看見他的笑容,我想多少是貓咪為我們帶來元氣吧。

滿月過後,貓咪們走了,我倒是留在臺北。有時母貓還回來吃罐頭,但漸漸地我們不再談論貓咪的事,有時候我會想起那天早上,尚未睜眼的小貓在母貓懷中探尋著,那一刻我對於生命近乎膜拜地發出嘆息,當這聲嘆息迴盪在腦海時,那些執著的念頭漸漸也鬆了,為生命放軟身段。

信箱:octopus0234@gmail.com

(octopus0234@gmail.com)

丸子
2022/05/15 19:58
我追劇,我開心
王惠娟(北市北投)
離開職場成為專職家庭主婦,也開啟我的新生活模式。同樣的居家環境、同樣的家務勞動,不同的是內心小劇場的戲碼。以往是身心疲憊參雜些許無奈的怨婦幻想著變身八爪章魚,可以同時持鍋鏟、刷馬桶、洗衣服、換尿布……;如今一夜好眠晨起樂當家政婦,為趕著上班上課的家人準備早餐,在陽台「捻花惹草」觀賞它們細微的變化,再氣定神閑的洗衣掃地,儘管是一成不變的瑣事,因為逐漸懂得「率性面對、適時放下」,總能在每一天發現小幸運。
除了觀照自己內心小劇場,追劇過程的小幸運成為家政婦生活的調味料。韓劇「二十五,二十一」在網路創造令人咋舌的流量和討論話題,於是我被推入坑。故事時間軸從1998跨2022,歷經了金融風暴、911恐攻、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世界局勢牽一髮動全身,也隱隱影響劇中人物的一生。
女主角是十八歲熱愛擊劍的羅希度,迫於學校廢除擊劍社,所以想方設法要轉入有擊劍社團又是她視為偶像的擊劍國手就讀的高中。男主角是剛考上大學且獲敞篷跑車當禮物的富二代,父親的公司因金融風暴破產,一夕之間迫於現實,需要放棄學業自食其力,甚至面對父債子還的窘境。編劇巧妙的人設與安排,讓我陪著希度熬過艱辛的集訓和緊張的賽事,也陪著她品嚐初戀的酸甜和分手的苦澀,再透過導演精準的選角和流暢的運用鏡頭流暢敘事,讓我神遊在1988-2022,時而看到意興風發、勇於追夢的自己,時而看到耽溺情傷、蹉跎青春的自己,淡進淡出的畫面交錯,也欣喜於看到蛻變後的我,可以將挫折視為成長的養分,進而邁入知天命的豁達!
追完「二十五,二十一」的最終章,我的新生活模式繼續開啟,而且在日常中發現足以讓自己嘴角微微上揚的小幸運是我樂此不疲的堅持。
hui32745@gmail.com(hui32745@gmail.com)

陳招池
2022/05/15 19:38

清香入鼻

帶了兩年餘的口罩,一張臉變半張臉,黑白分明。與熟人擦身而過,無法辨認;想喝一口水,像作賊似的躲在角落;閱讀報章雜誌,老花眼鏡總是被鼻腔偷溜出來的氣息蒙得霧霧的;去當媒人婆,喜事一樁,卻被那只口罩網住向上彎的嘴角……;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事,卻因口罩脫不掉而有遺憾。

但也並非全然是憾事,最近走過一條香花步道,鮮花朵朵開,老遠就聞到濃郁芳香的氣味,我大呼一聲:「好香喔!香氣像香蕉,又像蜂蜜的甜心。」忍不住三步併兩步跑前去,把鼻子湊著一朵全開的花兒猛吸氣,好像這是幻境,不這麼做,下一刻氣味就消失了。

我從小是嚴重過敏體質,皮膚搔癢,像螞蟻全身爬;鼻子比氣象台預測還準,空氣品質良窳不需科學儀器偵測,我鼻子先知道;當我噴嚏連連時,家人就知道要打開空氣清淨機了。嚴重時,鼻孔全塞,需靠嘴巴呼吸,晚上塞得無法入睡,常常爬起來做激烈運動,以獲得鼻腔暫時開啟一道通氣小門;人可以三天不張口吃東西,卻不能三分鐘不呼吸,簡直苦到極點。

鼻子司管嗅覺,人間美味我一概不知;連最嗆鼻的辣椒、蔥蒜、老薑等也沒感覺;為此,我奔走求醫診治,接受最殘酷的鼻腔手術,前後四次;第一次醫療簡陋,鼻子塞滿紗布止血,歷經二十四小時後,門診拉出「一串紅」,紗布牽動傷口,痛得全身火辣,不斷求饒,外子看了掩面,記憶猶新;因此,鼻子的功能只求呼吸順暢,我就謝天謝地了。

疫情期間,乖乖牌的我,嚴守口罩不離身,不管做劇烈運動或安靜閱讀,都把口罩當成護身符,與它共進退。私忖:病毒無孔不入,我的鼻孔又特別脆弱,「自勝者強」,渺小的人類唯有做好自我防範罷了。未料口罩並非羈絆,而是讓鼻腔休養生息,恢復功能,讓清香入鼻,算是上天賞給聽話者的小禮物喔!

(chen.zcc@msa.hinet.net)

羅珊娜
2022/05/15 19:35

偶遇在書頁之外

By 羅珊娜

電影散場,我的目光還停留在最後螢幕捲軸的工作人員字卡,是留戀吧,不想這兩個鐘頭的故事落幕。工作人員進場催促離場,我躊躇起身,往出口方向緩步前進。途中和一雙眼睛對到眼,眼睛的主人別過頭去,有些不自然。我兩步之後再回頭。是她吧?布幕已經暗下,但稍早的紀錄片畫面裡,我以為的她可是傳主之一呢?會是她嗎?
帶著疑惑離場,腦中還是抹不掉短暫交會的那雙晶亮雙眸。是吧,那頭及肩捲髮也是印記之一,像極了紀錄文壇朱家紀錄片「願未央」裡的二女兒- 朱天心,我整個中學時期仰慕的文學領路人。
在擊壤歌發行後的近二十年後,我在高一的夏天和曾經的「小蝦」以及那群各個性格鮮明的好友們在紙上相遇。我欣羨小蝦的恣意青春、友誼裡跌宕起伏的日常、自由奔放的文學養成。「小蝦」的北一女記事,讓我心生嚮往,好似她的青春,顏色特別斑斕絢麗。從那時起,我讀遍三三出版每部作品,鍾愛朱天心。
如果,那真是她呢?我青春裡仰望的身影,若近在咫尺,難道就此錯過?一股勁兒的衝動,抵達一樓的我又進了電梯,回到影廳所在地下層,小跑至入口處。
剛剛指示離場的年輕男孩,又回到剪票處,我急忙告知想回去找人。帶著一絲希望,我就站在剪票口,等待莫名的未知。
當那個身影,向著出口走來,是她,真是她。我眼眶竟然熱了起來,出聲「天心老師好,我是您的老讀者」已然哽咽。三十年後的「小蝦」,就在我面前,而我已經激動地不停地說「謝謝,謝謝您」。我想說謝謝她的文字陪我走過苦澀的時光,想說謝謝她的堅持,讓書寫者有了仰望。然而激動的情緒過於飽滿,我無法好好組織語言。可她懂,眉眼盡是笑,給了我一個擁抱。
在書頁之外,和「偶像」不期而遇,不真實地美好。
(rosanna831@gmail.com)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