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日常儀式
2021/04/26 15:37:34瀏覽8259|回應59|推薦5

度過繁忙的日復一日,你我或許漸漸遺忘或不再看見生活中細微的美好。但一束花、一杯茶、一頓不奢華但細心烹調的餐食,甚或一句話或某個專注當下的瞬間,這些日常儀式便能喚醒我們對生命的活力與熱情。你有屬於自己的日常儀式嗎?歡迎寫下你的故事與我們分享。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字(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本篇徵稿文案底下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我的居心地」為主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family@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截稿日期為2021516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6月公布,並擇期於聯合報家庭版刊出。

本次活動邀請著有《深夜女子的公寓料理》及同名粉專的料理人毛奇與「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專欄作者兼「彥醫師的下班筆記」版主陳彥任擔任評審。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62086751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errill Kamimura
2023/03/26 12:06

廚 娘 的 秘 密

生長在清貧年代,手足眾多的家庭裡,能獨自擁有的物品少之又少,自然養成愛物惜物,縱使破爛不堪使用,也捨不得拋棄。

日後,和老公白手成家,事事物物都刻著打拼的記憶,接著生兒育女,記憶群加深加廣,小小的公寓,超載了,老公務實,總喊丟,但我執著著,「丟是愚笨簡化的行為,聰明人是再開創再利用,總有再次發光發亮的機會」。

就這樣退休後,兒子的舊電腦查資料,女兒的烘焙書筆記本做參考,烤箱量杯計時器,娘家庫藏的蒸籠磅秤,新手上路做饅頭,不貪多,一切材料減半,300g中筋麵粉,150g水,6g速發酵母,加上揉、捏、發、蒸。做饅頭,以我30年廚娘的功力,小菜一碟,定是手到擒來。

沒想到,硬是栽了,整整實驗了10次,有的硬得像石頭,有的外皮像人腦,有的差強人意,這些失敗成品,在惜物心態下,改頭換面上桌,也成了我廚房中不能說的秘密。

1. 炒饅頭:熱1小匙油鍋,饅頭切丁,煎至兩面微焦,撒些蔥花,鹽,隨喜的胡椒粉。

2. 饅頭疙瘩鍋:饅頭切厚片備用。起1大匙的油鍋,蝦乾洗淨爆香,下肉片,大白菜,紅蘿蔔片,香菇,1大匙醬油翻炒,加水燒開,調味,入厚片饅頭至微軟,即可起鍋,胡椒粉、沙茶隨喜。

3. 饅頭海鮮鍋:饅頭切厚片備用。適量高麗菜炒軟、紅蘿蔔片炒軟加高湯或清水煮開,放蛤蜊、厚片饅頭至微軟,起鍋前撒蔥花。

4. 泡菜饅頭鍋:饅頭切厚片備用。高湯加入泡菜,肉片燒滾,調味,入厚片饅頭至微軟,起鍋前撒蔥花。

5. 一品饅頭鍋:類似清冰箱,有甚麼殘羹剩肴菜尾皆可入鍋燒滾,再加厚片饅頭至微軟,即可起鍋。

以上各式鍋品,熱熱吃,很療瘉我受挫的心靈,也支持我再試一次的勇氣,終至成功,如今每天吃著手工自製的饅頭,少油鹽糖的麵包,吐司,甜點,幸福又健康。

姓名:陳娟娟(台中市北屯區)


potara earrings(Epperly@gmail.com)

Limei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5 11:02
這是我的日常/作者:周麗美(新竹市)

    久遠時代讀書除了學校的課本,什麼都是紙本,而且價格昂貴。想要看本課外讀物通常來自圖書館或向同學借來閱讀。

    在我讀書時就偏愛文史科目,想盡辦法借到中國古代歷史書:像封神榜、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老殘遊記等膾炙人口的名著。稍長,閱讀開闊到西洋文學:伊索寓言、湯姆歷險記、孤雛淚、簡愛、小婦人、咆哮山莊、鐘樓怪人、飄等世界名著。若有翻演成電影,我甚至節衣縮食買票去享受實境的成現。

    荳蔻年華我是標準的瓊瑤迷,她一系列的情愛小說,讓我癡迷;坐車、蹲廁所,總得看完一個章節。進入了職場,我的閱讀變得更實際,我喜歡看偉人傳記,感動他們的成功的背景。隨著職務需求及增廣見聞,我固定買經理人雜誌、天下雜誌、遠見、商業週刊等,而這些都是輔助我工作的維他命。

    

    歲月如梭,我已領了敬老卡,書籍的選擇著重養生性的雜誌及個人喜愛的花卉栽植等。現在我的枕頭邊固定放著當月新買的書籍,隨手拿起閱讀,沉浸在字裡行間;它是我療癒心靈的補品,更是我臨睡前撥冗半小時,永續從小養成悠遊字裡行間的好習慣。

    

   目前除了要注重個人身體健康,外在活動能力的自在,更要內在心靈有所寄託,白天我與盆栽為伍;栽植四季的花草,薄荷、迷迭香、薰衣草、左手香、洋甘菊,常成為我沖泡品茗及佐菜的來源。玫瑰花、孤挺花、茉莉花、四季桂花、小柑橘的花、含笑花、洋溢的花香淨化空氣中的濁氣。


    每天我總會跟花草對話:聞香、讚美、摘果、養眼。但我非常感謝植栽給我心靈的滿足,雖然天氣總有變化,增加我的忙碌,但是它們讓我怡情養性,更使我了解花開、花謝總有時,體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的存在!


    

姓名:周麗美

筆名:Anne

住址:新竹市北區磐石路八巷11號

mail:choulimei66@gmail.com


nabsan
2021/12/06 00:44
Outstanding post, however, I was wondering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le more on this subject?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further. Bless you!
(hassankhan56210@gmail.com)

直心
2021/09/27 22:18

《報紙天地》

/直心

報紙提供認識世界的另一個途徑。讓我走進國際、政治、時尚、文學的天地,報紙成了學校以外的學習教室。

從小家中就訂閱報紙,直到今日,網路發達,資訊隨手可得,我仍保有閱讀報紙的習慣。內心中,報紙是有溫度的閱讀,帶領我走向大千世界。

小時候,喜歡閱讀國際新聞,從中了解各國的風俗民情、奇聞異事,並且從地圖上認識各國的地理位置。透過讀報,夢往神遊,彌補現實生活無法出國旅遊的遺憾。

年紀稍長,閱讀的焦點移轉到生活新聞,舉凡藝術、流行、旅遊、飲食、園藝,都是我涉獵的範圍。從中攝取生活新知,提升生活品質。

如今又對文學產生興趣,閱讀副刊成了生活日常。每當讀到美文佳句,內心既欣喜又歡愉,並提筆寫作,嘗試投稿,文學寫作成為新的學習領域。

在報紙的天地中,我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成長,終於成了今日我喜歡的自己。

(tashung1231@yahoo.com.tw)

黃穎
2021/05/16 23:58

節令美食的招喚     黃穎

yongjane@ms35.hinet.net

    讀紅樓夢時除了被寶玉和眾多紅樓女子的情愛糾葛所牽引,最引人入勝的是賈府人家按四時節令,將日子過得豐富多姿:元宵猜燈謎、春日迎花神、芒種送花神、中秋夜宴賞月、秋日賞桂吃螃蟹、冬日賞雪聯吟、除夕祭宗祠,富貴人家的擺設宴飲,富麗堂皇,令人眼花撩亂。 尋常人家的日常當然無法企盼,但是生長在南台灣鄉間的我,自幼就感受到母親和鄉里的其他婦女一樣,盡其所能,以四時節令的美食,滿足缺乏零食的年代,孩童的口腹之慾。從過年時的蘿蔔糕、發糕、甜粿,元宵節的湯圓,清明掃墓時的潤餅,端午的肉粽、甜粽,中元節拜拜時的各式蔬菜炸物、蝦餅,中秋時的麻糬和芋頭巧,立冬時的薑汁燉鴨,吃完冬至時的湯圓後我們又長了一歲。而母親記住孩子的生日也有一套與節令有關的系統,小妹是肉粽節前夕出生的,二妹是吃麻糬後第二天出生,從小每當我們在吃某種節令的食物時,總會聯想起是誰的生日,根深柢固不會忘記。 鄉間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回到家中又有忙不完的家事,日復一日,彷彿只有在每個節令來時的籌劃、準備中,帶著期盼的歡愉,給生活注入新的活力。雖然忙完所有年節的祭祀後,母親總會喊累,明年要簡化些,但在忙碌的當下大人小孩都處在年節的興奮中,感受不同於平日的歡樂。也細數著下一節日的到來。 北上求學、工作、定居在城市裡,已失去農業社會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時節令的感受,但我還是保留對四時節令食物的堅持,像母親給我的節令美食的密碼一樣,如法炮製的傳給我的孩子,雖然節慶祭祀的儀式已簡化省略,但道地的傳統美食按照四季的節令如期地出現在家族聚會的餐桌上,尤其是將春日五顏六色最美的蔬菜都飽捲起來的潤餅,成了家人清明時節最期盼的美食,日常生活因節令的美食而有滋有味起來。

(yongjane@ms35.hinet.net)

琥珀
2021/05/16 23:56
實踐美好的個性

琥珀(新北蘆洲)


從小愛整潔,來自母親的要求,更成為我的日常儀式。


小時候住大宅院,大人們忙著家務或農事,宅院前後的打掃一直由我負責,哪裡打掃不乾淨,母親會提醒我,有時候玩野了,忘記打掃,往往會遭來母親一頓叨念,想讓耳根清淨,只好自己學著自動自發,久而久之,成了習慣,也變成自己的個性之一。


後來進入職場賃居異地,和陌生人共住,彼此生活習慣的差異,對於整潔的認知不同,常產生齟齬,即使客氣溝通,室友們也僅能維持幾天的承諾,之後態度如初,不厭其煩的通溝,是希望環境一起維護,奈何個性不同,最後只能自己動手整理,對他人不抱期盼。

 

從期盼到放下,過程內心有所執著與糾結,現在每天洗完澡,潮濕的浴室地板,沾黏著幾根毛髮,以刮刀將地板積水刮乾淨,不過順手之事,因為是每天使用的浴廁,若能保持乾爽,任何時候進到浴廁,心情上都能感受到愉悅的情緒,即使下一位室友使用後地板潮濕又髒亂,我也能心平氣和地拿起刮刀刮地板。


這或許不是我該做的,或者視若無睹也無妨,但是那不是我的個性,更不是母親從小教育我的生活態度,我心甘情願日復一日,隨手清潔,那些污漬,那些積水與毛髮,是塵埃,也是促使我勞動身體的時刻,幾分鐘的時間,日常中的小小儀式,讓我保持勤勞,實踐母親對我的教導。


隨著歲月增長,知曉並不是每個孩子從小就有母親的陪伴,那麼我何其有幸,在小小的年紀裡能讓母親耳提面命,直到今日依然謹記母親的話語,雖然是嚴格的要求,也是我們母女之間的生活共識,室友不是我的家人,那就當成是遠方的親友,既然他們是客人,我這個主人把環境整理好也是很自然的事。


生命的熱情不在於期望他人,而是以自身美好的個性,向著明日前進,這可是日常中可貴的儀式呢!


email:Christine63316@yahoo.com.tw
(101lotus@yahoo.com.tw)

蔡鈞任
2021/05/16 22:53
〈NAMASTE〉

蔡鈞任(北市中山)

  「媽,我下周段考,兩周後模擬考,接著一月要學測,您通通都要幫我NAMASTE喔!」

  「NAMASTE」是梵文「感謝」的意思,在我家則是一本書,其中一篇是『接收考驗的祈禱』。每每考試前,就會進行像這樣的儀式——媽媽在房間點起精油,接著以廣播節目主持人般充滿磁性的嗓音,溫柔而虔誠的頌禱,像小時候聽床頭故事般,被誦讀的字詞彷彿咒語,有強大的力量,讓浮躁的心沉澱,逐漸消除每回考試前不自覺握拳的緊張感,使我一夜好眠。這是面對挑戰時最有效的定心丸。

  當我順著祝福的加持,持續獲得好表現,一度自信滿滿下周的田徑賽也能順利掄元,但被傲氣沖昏頭的我,卻意外失利。「怎麼可能?」這樣的念頭揮之不去,難掩失望之餘,情緒承受也到臨界點,眼淚第一次在父母面前潰堤,如炸彈開花,滿滿一地碎裂的玻璃心。原來,在汲汲營營追求榮譽與成就的路上,我逐漸失去初衷,得失心放得太重,當結果不如預期,因失望產生的負面情緒如水銀瀉地,一發不可收拾。只見媽媽翻開《NAMASTE》,開口誦讀起一篇我從未留意過的祈禱詞:『生活的祈禱』。

  這篇祈禱詞,包含各式各樣對生活中常見事物的讚揚與感謝:感謝道路供人行走、感謝樹木供人乘涼、感謝汽車帶來便利、感謝食物使人溫飽……,禱詞的意義在於:飲水思源,感謝必須點滴心頭,莫忘初衷。我才忽然明白,自己因為卻缺少對生活的感謝、對人事物懷有溫度和熱誠,才會在一路追求榮譽與成就時內在感到空虛,因為從未知足。

  原來最簡單的幸福並不是考一百分、獲得第一名,成為多厲害的小孩,而是總可以發自內心,虔誠對事物或誰說出「NAMASTE」,感謝。亦想起媽媽誦讀的祈禱文,最後一句總是滿滿的「感恩、感謝、NAMASTE」,不正是再三提醒我們,唯有心懷「感謝」才有力量,乃至於心中歡喜、幸福,或是愛,都因為溫柔的心就是天堂。

  小孩拿到玩具車笑到合不攏嘴,富豪開轎車卻經常愁眉苦臉,差別在於感恩否,又知足否?我們常常掛在嘴邊,但往往心意卻背道而馳。今晚睡前,我又一次再媽媽溫柔的祝禱詞裡,點亮心中小夜燈,不再惶恐害怕,安心而沉穩地睡去……。


email:roger7386@mail2000.com.tw
(roger7386@mail2000.com.tw)

蔡鈞任
2021/05/16 22:34
〈NAMASTE〉

蔡鈞任(北市中山)

  「媽,我下周段考,兩周後模擬考,接著一月要學測,您通通都要幫我NAMASTE喔!」

  「NAMASTE」是梵文「感謝」的意思,在我家則是一本書,其中一篇是『接收考驗的祈禱』。每每考試前,就會進行像這樣的儀式——媽媽在房間點起精油,接著以廣播節目主持人般充滿磁性的嗓音,溫柔而虔誠的頌禱,像小時候聽床頭故事般,被誦讀的字詞彷彿咒語,有強大的力量,讓浮躁的心沉澱,逐漸消除每回考試前不自覺握拳的緊張感,使我一夜好眠。這是面對挑戰時最有效的定心丸。

  當我順著祝福的加持,持續獲得好表現,一度自信滿滿下周的田徑賽也能順利掄元,但被傲氣沖昏頭的我,卻意外失利。「怎麼可能?」這樣的念頭揮之不去,難掩失望之餘,情緒承受也到臨界點,眼淚第一次在父母面前潰堤,如炸彈開花,滿滿一地碎裂的玻璃心。原來,在汲汲營營追求榮譽與成就的路上,我逐漸失去初衷,得失心放得太重,當結果不如預期,因失望產生的負面情緒如水銀瀉地,一發不可收拾。只見媽媽翻開《NAMASTE》,開口誦讀起一篇我從未留意過的祈禱詞:『生活的祈禱』。

  這篇祈禱詞,包含各式各樣對生活中常見事物的讚揚與感謝:感謝道路供人行走、感謝樹木供人乘涼、感謝汽車帶來便利、感謝食物使人溫飽……,禱詞的意義在於:飲水思源,感謝必須點滴心頭,莫忘初衷。我才忽然明白,自己因為卻缺少對生活的感謝、對人事物懷有溫度和熱誠,才會在一路追求榮譽與成就時內在感到空虛,因為從未知足。

  原來最簡單的幸福並不是考一百分、獲得第一名,成為多厲害的小孩,而是總可以發自內心,虔誠對事物或誰說出「NAMASTE」,感謝。亦想起媽媽誦讀的祈禱文,最後一句總是滿滿的「感恩、感謝、NAMASTE」,不正是再三提醒我們,唯有心懷「感謝」才有力量,乃至於心中歡喜、幸福,或是愛,都因為溫柔的心就是天堂。

  小孩拿到玩具車笑到合不攏嘴,富豪開轎車卻經常愁眉苦臉,差別在於感恩否,又知足否?我們常常掛在嘴邊,但往往心意卻背道而馳。今晚睡前,我又一次再媽媽溫柔的祝禱詞裡,點亮心中小夜燈,不再惶恐害怕,安心而沉穩地睡去……。


email:roger7386@mail2000.com.tw
(roger7386@mail2000.com.tw)

蔡鈞任
2021/05/16 22:27
〈NAMASTE〉

蔡鈞任(北市中山)

  「媽,我下周段考,兩周後模擬考,接著一月要學測,您通通都要幫我NAMASTE喔!」

  「NAMASTE」是梵文「感謝」的意思,在我家則是一本書,其中一篇是『接收考驗的祈禱』。每每考試前,就會進行像這樣的儀式——媽媽在房間點起精油,接著以廣播節目主持人般充滿磁性的嗓音,溫柔而虔誠的頌禱,像小時候聽床頭故事般,被誦讀的字詞彷彿咒語,有強大的力量,讓浮躁的心沉澱,逐漸消除每回考試前不自覺握拳的緊張感,使我一夜好眠。這是面對挑戰時最有效的定心丸。

  當我順著祝福的加持,持續獲得好表現,一度自信滿滿下周的田徑賽也能順利掄元,但被傲氣沖昏頭的我,卻意外失利。「怎麼可能?」這樣的念頭揮之不去,難掩失望之餘,情緒承受也到臨界點,眼淚第一次在父母面前潰堤,如炸彈開花,滿滿一地碎裂的玻璃心。原來,在汲汲營營追求榮譽與成就的路上,我逐漸失去初衷,得失心放得太重,當結果不如預期,因失望產生的負面情緒如水銀瀉地,一發不可收拾。只見媽媽翻開《NAMASTE》,開口誦讀起一篇我從未留意過的祈禱詞:『生活的祈禱』。

  這篇祈禱詞,包含各式各樣對生活中常見事物的讚揚與感謝:感謝道路供人行走、感謝樹木供人乘涼、感謝汽車帶來便利、感謝食物使人溫飽……,禱詞的意義在於:飲水思源,感謝必須點滴心頭,莫忘初衷。我才忽然明白,自己因為卻缺少對生活的感謝、對人事物懷有溫度和熱誠,才會在一路追求榮譽與成就時內在感到空虛,因為從未知足。


email:roger7386@mail2000.com.tw
(roger7386@mail2000.com.tw)

陳金鳳
2021/05/16 21:17

(抱歉 段落老是分不出來 請容我再傳一次)

人間有味是清歡

陳金鳳 (台中市)

  孩子離巢後終於有了自己的時間,健康卻頻出狀況,術前的煎熬、術後元氣大傷、生活失了序、凡事不再起勁,此際才深刻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暗下告訴自己:人生下半場一定要活得健康有朝氣。

  早餐苦茶油煎荷包蛋暖胃後到公園運動成了我的日常儀式。長年下來,體質確實改善許多,免疫力也比年輕時更勝一籌,不僅如此,運動中,還能遇見一些有溫度的美麗風景。

  暑假中,看到一老一文青在清掃街道,他們的組合吸引著我,原來是讀大學的兒子來幫老爸忙,於是對老的說:「有這麼貼心的孩子真是好福氣。」然後祝福般的對年輕人說:「你好懂事會有福報的。」 假日,偶爾會出現一位壯年人赤著腳,手捧書本在校園圍牆外的磚道上來回的朗讀,這在我初中那個年代是習以為常的畫面,然在現下這個時代已屬難能可見。

  在眾多遛狗族中,有一戶人家處理狗便的方式讓我由衷賞識:不論是爸爸還是女兒,他們一手牽狗,一手提著長柄畚斗和掃帚,看到狗狗有動作時,畚斗立即湊上接住,狗便完全不落地;尤有甚者,一位端秀女士牽的狗狗尿了尿,女士會立刻將隨身攜帶的瓶裝水,倒一些在狗尿上沖散氣味,有如此友善公共環境的主人家,當然要不吝給予讚美啊!趨前一句:「你們好有公德心噢!」謙虛的微笑告訴我:這是應該的。 有一手拿著塑膠袋、一手拿長夾的高個男士,在公園內四處撿狗便和垃圾,當我們錯身時,我會及時一句:「你辛苦了。」「不會不會」。

  幾個月前見到一位主婦獨自在清掃公園磚道上的落葉,好奇趨前問候,她說在家閒著不如出來打發時間,不過時間不定。我感佩的說這也是功德一件啊!緣慳一面之後我們再也沒相遇過。 不意幾個星期後的一個晚上,她來到了我們的合唱團讓我驚訝無比,原來她到圖書館看了我的書有寫合唱團的文章就來了,她現在已是我們合唱團一員了。

  儀式仍持續著,我相信還會有更多引人的風景出現在我的日常儀式中豐富我的閱讀〡人間有味是清歡。

E-mail cat10311031cat@gmail.com

(cat10311031cat@gmail.com)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