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那一年的家庭旅行
2024/03/26 16:06:51瀏覽2216|回應38|推薦1

不只是一起生活的成員,家人也經常是我們旅行時的夥伴,在有家人相伴的旅程中,發生過哪些歡樂、有趣、荒謬、悲傷的記憶,歡迎寫下來與我們分享。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字(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本篇徵稿文案底下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那一年的家庭旅行」為主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若仍無法成功,請點按留言處上方第二行、有T字樣的「只貼上文字」框格貼上,即可順利貼文。)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請勿用「那一年的家庭旅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family@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截稿日期為2024年4月20日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6月中下旬公布,並擇期於聯合報家庭版刊出,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還可獲贈《愛,是我們共同的語言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作品合集》1本。

此次徵文特邀請《肉與灰》、《忐忑》的作者栩栩,與《青檸色時代》、《金魚夜夢》的作者林薇晨擔任評審。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8043932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程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1 00:53
謝小如(板橋)
星(心)城之旅
先生的內心藏著日本魂,因而獨鍾日本旅遊,我不愛,可是我沒有決定權。
結婚後成為家庭主婦,我的自信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一點一滴的被繁忙的家事消滅,漸漸地,我失去了主導權,也自動放棄了發言權。直到我重回職場,開始覺得以前太乖了,先生的大男人就是被我寵出來的。
那年我50歲,小孩的叛逆期和我的更年期都屬於現在進行式,有一次,直接跟先生說要去日本你們去,我不想去,我學中文,連萬里長城都沒去過,為何要跟你去日本,我討厭日本。其實,我是討厭被支配,就算花錢的人是老大,也該少數服從多數,家裡兩個未成年的孩子是我一手帶大的,很快就站在我這邊,成為我的盟友。
先生不願去中國大陸,於是規劃了五天四夜的新加坡自由行,帶孩子出去玩,環球影城一定得去,知性的行程也不能少,所以我們還參觀了新加坡國家博物院,濱海灣花園的天空樹,新加坡是世界知名的花園城市,我滿心期待。
飛機上,女兒的眼睛就開始不太舒服,後來漸漸轉為刺痛,我決定一下飛機到飯店check i n之後就帶她去看醫生,可是先生卻覺得我大驚小怪,他認為回台灣之後再看醫生就好了,女兒一聽哭喪著臉,眼睛畢竟是靈魂之窗啊!能拖五天再看醫生嗎?我二話不說帶女兒去找飯店的服務人員詢問就醫的相關訊息。學生時期,英文一直是我的死穴,平時根本不敢開口說英文,可在當時,我竟然可以用破破的英文加上手勢與他們溝通,還一路遇貴人。
後來,我帶著女兒來到新加坡的一間大醫院,院方找來一位會說華語的醫生為女兒做初步的問診,等了一會兒,來了一位很年輕、帥帥的眼科醫生,他會說華語,很快就緩解了女兒內心的焦慮。新加坡行的第一個晚上,我和女兒是在醫院度過的,等待的過程中,我們聊了許多,女兒甚至跟我說對不起,因為她在國中叛逆時期讓我操碎了心,我很感動,也順便提醒她,妳的叛逆期可以早點結束嗎?
vanessa011017@gmail.com

劉利梅
2024/04/20 23:57
有溫度的旅行
作者:劉利梅(彰化員林)
那一年,我和老公規劃花蓮3天2夜的旅行,帶上國小的哥妹妹和80歲的阿公阿嬤,滿心歡喜的開啟我們期待已久的旅行。
我們從臺中搭火車,極少搭火車的兩個孩子,看著窗外不時變化的景色,難掩興奮之情,常有問題問阿公,阿公總是很開心回答,看著祖孫互動的溫馨畫面,我和老公覺得很幸福圓滿。午餐時間到了,服務員推著餐車售賣便當,我們點了美味的便當。正在享用便當時,聽到阿公的咳嗽聲,我和老公急忙去阿公的座位,阿嬤焦急地說:“火車搖晃時,阿公吃鹵蛋嗆到了。”只見阿公用力的咳嗽,臉都漲紅了,手里的紙巾有咳出的白色的泡沫,我輕拍著阿公的背,來緩解阿公的不適,。我和老公擔心食物嗆入氣管,商量著叫救護車,就近提前下火車。阿公聽到擺擺手,虛弱的說:”這次旅行孩子期待很久了,不要因為我耽誤了,我年紀大了,吃東西難免會嗆到,我再休息看看,如果實在不行,我和你媽媽先下火車看醫生,你們一家四口照常去花蓮。“我和老公怎會放心兩個老人家在外縣市。這時列車長走過來,后面跟著哥哥和妹妹,慌亂中我沒有留意他們的動向,原來他們跑去找列車長求助了。
老公向列車長說明情況,他聽后,把阿公阿嬤的座位調至沒那搖晃的位置,并提醒我們如果去醫院的話,下一站就要下車,因為接下來就是花蓮站了。休息一段時間后,看阿公的狀況有恢復正常,我們便沒有提前上車,中途列車長有過來關心阿公,讓我們感覺到列車長服務的愛心。很欣慰兩個孩子在遇到意外狀況,機智冷靜的處理方法,為他們感到驕傲。
我們抵達花蓮,便去租車取事先預定的車。我們去了太魯閣九曲洞步道,望著陡峭的山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去七星潭,望著蔚藍色的海水,心情瞬間心曠神怡。突然到哥哥和妹妹大喊:”這里的海水比墾丁的咸!“哈哈,好奇心很強哦~海水咸淡我沒嘗試,只知他們嬉水玩鵝卵石開心極了。也去遠雄海洋公園,近距離和可愛的小海獅合照,聽到小二的妹妹說:”好肥美的海獅喔!“阿公阿嬤被妹妹誤用形容詞的童言逗樂了。
這次旅行,不止觀賞花蓮在地美景,更是經歷意外狀況時,家人彼此為對方著想,相互陪伴的愛和心意,也見證了孩子們的成長,感受到列車長貼心善良的舉動,這是一次有溫度且難忘的旅行!

信箱:lilyliu0520@yahoo.com(lilyliu0520@yahoo.com)

林宛平
2024/04/20 23:50
《壓力鍋測試》

林宛平(台北市)

那是場寒暑假期間限定、不管樂意與否都得出席的壓力鍋測試,直到我們長大、媽媽發病以前。
  
  當然,開頭總是比較輕鬆的是非題,行李箱要選哪個、衣服帶哪些,此時的題目最好累積分數,答對加分、打錯不扣分,媽媽會一一親手把關,確保三個小孩從箱子外觀到內容物都由自己掌握;中途更時不時描述這次要前往的國家的風土民情,堆疊我們的期待感。
  
  媽媽緊繃的神經讓她跟「放鬆渡假」無緣,那是我們年紀稍長後才領悟到的—考驗從飛機落地的瞬間就開始了,是否順利領到行李、通過海關、搭到計程車前往旅館登記入住,或許更重要的是,途中沒有人的行為出一點差錯,即使這份「差錯」毫無定義可言,我想或許有張表格內建在她腦海內,家庭旅遊的事項是她非成功不可的任務,只有清單上的需求被逐條打勾,她才能如破關般的露出滿意的笑容。
  
  然而破關談何容易,年幼的我們常因一句話、一個動作被扣分,爸爸則往往因莫名原因被判出局:在泰國被船伕凹錢卻沒看到應有的風景、以及我和姊姊不願換上泰國傳統服飾拍照的累積下,媽媽的怒氣值達頂標,緊繃的神經啪地斷裂,她憤怒的表情和話語,同曼谷炙熱的陽光熱氣蒸騰地讓我恍惚—為什麼這樣就生氣了?她一個人怒氣沖沖地返回旅館—並帶走所有的泰銖,彼時夕陽西下,測試不合格的我們失敗者般的坐在地鐵站路邊,彷彿電影中被遺棄在異國的孤兒。
  
  啊、原來有旅館歸不得是這種感覺嗎?
  或許是在他鄉,新鮮感沖淡不安的情緒,哪怕剛剛的測試我被一路倒扣,好不容易累積的分數大概都作廢了吧?
  
  爸爸同事帶來的金援為這場流浪劇劃上逗號,我們四個人開始在街上漫無目的的閒逛,心情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當然,回旅館後三個小孩仍被叫到房間,被迫磕磕絆絆反省自己甚至不知何時犯下的錯誤,就說申論題最難了嘛。
  
  這種測試,哪怕再來幾次我都不可能通過的,特別是當關主身兼大魔王的時候。

wanpinglin819@gmail.com(wanpinglin819@gmail.com)

MF
2024/04/20 13:18

〈帶著父親的夢想一同旅行〉

南豐 / 台中市

百年大疫爆發前一年,我利用清明節連續假期,和老婆同遊北京。除了慶祝結婚二十五周年,讓整日照顧全家三餐,必須得過濾廚房油煙的愛妻出國透透氣,其實還有一個多年的心願。

抵達北京當晚,儘管興奮莫名,笑容卻立刻凍僵,因為北京的清明不是雨紛紛,而是雪飛飛,及腰的輕質羽絨夾克根本無法禦寒。隔天一大早便趕往服飾商場,各自買了一件過膝的厚外套,外加一條圍巾,方才融化了兩隻台客冰棒。

此次自由行,事先託友人安排好了車輛,除了北京十大景點幾乎走遍,甚至遠去河北省張家口的雞鳴驛,一處明朝遺留至今,中國現存最大的古城驛站。百年前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慈禧太后匆匆忙忙連夜「西狩」,第一晚就停駕在雞鳴驛城內的賀家大院,增添歷史八卦。當晚還觀賞了具有千餘年歷史,民俗文化表演「打鐵花」;包括我夫妻倆在內,所有觀眾莫不隨著「火樹銀花」的高潮迭起,發出陣陣驚嘆聲,配合著高舉的手機牆。

至於美食,當然也是此行的重點。聞名遐邇的北京烤鴨、炸醬麵、涮羊肉、滿族八大碗等等,不僅祭拜了五臟廟,還有不在名單上的驢肉。醬滷的驢肉色香味俱全,尤其是特殊的嚼勁搭配蔥油餅,完全征服了太座的味蕾,讓她滿意度破表,迫使我們不得不割捨次日預訂的午餐,再度上門大快朵頤。總之,每日每餐都吃得腦滿腸肥,放任食慾和腸胃拚個你死我活。

結束七天難忘的旅程,返台的周末我立刻南下,前往父親長眠的靈骨塔,娓娓道來此番旅遊的細節,包括見到了父親唯一在世的手足,高齡九十四歲的姑媽。民國三十八年左右,排行老四的父親拜別了雙親和八個兄弟姊妹,獨自跟隨國民政府來台,孰料開放老兵返鄉前一年,父親在睡夢中直接上了天堂。我們整理遺物時,才發現他「偷偷摸摸」透過人在香港的堂姐轉信,與家人聯絡。字裡行間如泣如訴,令人不忍卒讀。

2018北京行,我算是帶著父親之靈返鄉,一圓他離鄉背景數十載、滿懷思鄉之情的未竟之行。

major357@ms42.hinet.net

(major357@ms42.hinet.net)

覃事成
2024/04/20 10:25

絕無僅有的一天

覃事成(新北三重)

爸爸從年輕到老,都是在忙於家庭經濟,養育七口之家,所以不曾帶家人出遊。媽媽生了五個孩子,也就罷了,老四妹子,兩歲半出麻疹發高燒,延誤就醫成植物人,終生臥床。不捨的媽媽,自然就是專屬看護。

那年爸爸的工作沒了,妹妹走了,我們決定出去玩。我找了尚且是孤家寡人的弟弟同行,陪伴爸爸媽媽一起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參觀。

當時,捷運蘆洲線才開始營運不久,我們從三重國小站出發,必須分別在忠孝新生站和忠孝復興站轉車。轉車就僅是換路線罷了,可是我是個首次搭捷運的鄉下土包子,先買票到了忠孝新生站,出站再到服務台買到忠孝復興站的票。到了忠孝復興站,出站再到服務台買到動物園站的票。

到了動物園,從入口,依序右邊的台灣動物區逛起,也是最熟悉的一區。爸爸說:「當年我們在嘉義農場居住的時候,或多或少還真的見過呢!」原來回娘家啊!陸續走了一圈,舉凡陸地上的動物亞洲熱帶雨林區等、水裡的動物企鵝館、天空的動物鳥園,都沒遺漏,拍了許多珍貴的照片。星期假日,到處人山人海,我們混在人群之中,緩慢前進。看來,動物園裡參觀的人數比動物數量還多得多。因為是出來旅行之故,旅客身上的打扮,男人玉樹臨風,女人花枝招展。小朋友們,更不用說了,可愛極了!媽媽問說:「到底是去動物園看動物,還是去給動物看呀?」弟弟俏皮的答覆著:「當然是給動物看囉,不信叫隻猴子來問問看。」根本不用費心詢問,光是從一隻隻動物觀看我們的眼神,就能清楚分辨出來。

回程搭捷運,再把上午的行程演練一遍。為什麼要這麼麻煩,不直接買到終點站的票呢?是啊,隔天向同事炫耀帶父母旅行,經同事曉諭我才明白,害得大夥走許多冤枉路,走得腳很痠。

孰料那一次,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與父母同遊。短暫時間,爸爸又找到新的工作,媽媽身體每況愈下,再也沒有家庭旅行了。

e-mail:chin93711@yahoo.com.tw

(chin93711@yahoo.com.tw)

穆迪
2024/04/20 09:54
回大陸祭祖
穆迪(台中潭子)
兩岸開放探親,爸爸攢了多年的私房錢終於英雄有用武之地,為家族女眷們買了金戒指,男士人手一隻手錶,爸爸歡天喜地的張羅,唯恐有所疏漏,盒子打開韓信點兵,這個媽媽、那個大嫂、二嫂、弟妹、大哥、二哥、小弟,水雲…她應該會來吧?
爸爸口中的水雲是他在大陸的妻子,還未生子戰爭已開打,跟著部隊一路撤退到島上,自此音訊全無。18年後,他成家了,娶了小19歲的嘉義女子。
此次回鄉意義重大,這是爸爸離家40年第一次返家,帶著媽媽、我與妹妹,我們四個都是第一次搭飛機,頭一次出國門,也是全家第一次出遊,那麼多的第一次,讓我在出發前一晚失眠了。
坐飛機到香港,在香港住一夜,隔天坐火車到廣州,又在廣州住一晚,一大清早的廣州火車站萬頭鑽動,我被眼前滿滿的人朝嚇呆了,雙手提著行李跟著爸爸往軟臥車廂奮力鑽去,找到所屬的車廂位置,放好大包小包,坐在臥鋪上我長噓了一口氣。
上下四個鋪位剛好一家四口,下鋪讓爸媽睡,我跟妹妹睡上鋪,妹妹挨到媽媽身旁說:「爸爸沒告訴妳在大陸有老婆也是情非得已,況且大媽也改嫁了,這是時代的悲劇,大家都有苦難言,妳就別再生爸爸的氣了,他離家40年才得以返家,我們要高興,妳說是不是?」我這粗線條的妹妹,難得開口講如此情真意切的話。
頭一次在火車上過夜睡覺,好新奇,看大家拿著牙刷杯子毛巾排隊洗漱的陣仗叫人傻眼,火車搖搖晃晃一路載著家人往家鄉飛奔而去,我睡睡醒醒,望向窗外漆黑陌生的夜色,心想當年那個未滿20歲的少年是帶著怎樣的心情離家,而明天他就要回家了,下鋪的爸爸傳來輕輕的打呼聲。
三輪車載著一家四口在山裏左拐右彎,爸爸興奮的指著說這是去私塾上學的路,那條小路盡頭有條小溪,夏天每天跟哥哥牽牛去洗澡,那邊往山裏去是果園,種有柿子、楊梅 板栗與桃子…盡責地像個導遊,為家人描述他成長的家鄉。
我們的返鄉行在雞同鴨講比手畫腳中圓滿落幕,回家前媽媽握著大媽的手「大姐,明年我們再回來看你們。」這個她口中的大姐,跟外婆同年紀。(798)
email:toruns1234@gmail.com(toruns1234@gmail.com )

小可
2024/04/20 09:42

媽媽,我不再是笨騾 (小可,台北市文山區)

那年暑假,姪女考上大學。趁著長江三峽大壩蓄水前,大哥規劃家族遊輪之旅。行程夢幻:從香港飛抵昆明,在昆明、石林旅遊後飛往重慶,搭遊輪順著長江經三峽一路遊山玩水,直到武漢,再由香港轉機返臺。

昆明,是我少女時閱讀《未央歌》的夢幻之地。初抵昆明,映入眼簾的,是童年印象中臺灣鄉土風光與拉著車的可愛小毛驢。接著,我們到滇池畔的大觀樓,拜讀當年大學教授介紹的大觀樓長聯;第二天遊石林,洞穴內石鐘乳、石筍、石林…活脫脫就是高中地理課本描述石灰岩地質。我宛如進大觀園的劉姥姥,張著興奮的眼,一路上嘰嘰咕咕地跟家人説個沒完。

從火爐重慶市上了遊輪,不必再起早摸黑地背著、拖著、拉著行李換旅館。日子過得輕鬆自在。每天睜開眼睛,望著浩浩江水,江上變幻莫測的朝暉夕陰、彩霞明月,兩岸青山綠水,清風徐來。遇上景點再下船遊覽,可惜不知道我究竟是在重慶中了暑,抑或八字輕在酆都鬼城被嚇破膽?還是一路上吃香喝辣,腸胃不爭氣?總之,每天頭昏眼花,上吐下瀉,讓船醫診治後,依然腿沉腳軟地沒有興致下船遊覽。反而是白髮蒼蒼的媽媽,興奮地跑上跑下,比我起勁多了。

到了武漢,看到「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的黃鶴樓,我終於回了神,可惜旅程已近尾聲。

沿途除了觀賞自然與人文風光,還買了不少紀念品,像是彝族姑娘編織的手提包、腰帶,雲南普洱茶、川茶、黃鶴樓的摺扇……以及打算送人的紀念品。下飛機時,我背著沉重的雙肩包,拖著行李,説道:「我好像是隻駝行李笨騾子。」轉頭對姪女解釋:「騾子是馬和驢的小孩。」媽媽似笑非笑地説:「妳説什麼?再説一遍。」

多年後,買回來的紀念品早已不見蹤影,媽媽也離開了我,然而斯情斯景歷歷在目。親愛的媽媽,往後人生旅程,我會學著取捨,讓行囊輕省,記憶繽紛,不必成為背負重擔的傻騾子。

email:cpa0503@gmail.com

(cpa0503@gmail.com)

小慧慧
2024/04/19 23:48
嘉義人到阿里山旅游/陳淑慧/高雄市
因疫情第一年爆發發觀光影響甚距旅遊國門關閉,推出獎勵國內旅遊出團補助,搭這顺風車舉辦第一次家庭旅遊 地點:阿里山,旅行社蓮姐驚訝問到~住嘉義去阿里山,太蝦了我說住嘉義,很多人沒去過~車子訂好,住宿最難訂~蓮姐還幫忙訂團體房價,森林遊樂區旅遊-門票都免了,真給賺到了酷熱夏天山上最舒服,全家散住北中南~來個大集合。
家族旅遊 清晨7:00高雄發車,搭40人座大巴士出發,第一站嘉義蒜頭娘家,接爸媽、姪子及姐一家,大弟及弟媳因開店、小姪子因課業皆未能成行,讓主辦的我有小小小失落感。當大弟看到~大巴來到說太誇張整團才14人,沒錯~就是這麼大器,請他上車看看,連行李都有座位咧~全家笑翻第二站嘉義高鐵站接小弟一家及兒子,全員到齊出發了不用開車輕鬆旅遊,窗外風景隨車前進不斷更新,另人心曠神怡與爸媽、孩子們閒聊笑聲不斷 ~臉頰散發快樂氣息!行經阿里山公路隙頂休息,
遠山雲霧繚繞~手機拍攝家人臉上愉悅笑容,最美畫面呈現。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以~傾盆大雨 迎接我們到來,但沒澆熄我們旅遊堅持,雨停了,到飯店check in展開活動,森林遊樂區,年長組、青年組各自安排路線,用餐時集合。年長組訪梅園、姐妹潭、三代木 阿里派出所及工作站 、櫻花王雖沒開花,讓人自由想像花開的氛圍,森林景觀大樹林立,置身充滿芬多精園區忍不住多吸兩口,姐妹倆配合80多歲老爸老媽緩緩漫步林中跟媽手把手牽著溫馨感由然而生,青年組 走水山線步道-健行晚餐時各自分享旅遊心得。餐後 孩子們去商店行逛,我們夫妻檔喝酒話家常,老人家早早上床入夢鄉。清晨5點出發觀日出,當太陽由山頭霎時蹦出,歡呼聲就響起~當在沼平車站搭火車,需帶口罩才可上車,同行6人有帶,但在行李箱內,喔喔~好佳在主辦人我有備安全上車。兒子來電在神木站沒口罩上不了火車,但沒能搭森林小火車 很扼腕~小小插曲,為此行程留下特別印象。回程兒女對我說 辦得太好了,頓時滿心歡喜,能帶給家人滿滿回憶 ,是我最大收獲。年底女兒將相片製成桌曆,寄給大家在未來一年續回味當下旅遊點滴。(e0864e0864@gmail.com)

野菊
2024/04/19 20:53

相親之旅

兩岸尚未熱絡前,兒子出國念書,認識對岸同窗,即將締結連理,他們不回台灣,也不選擇廣州的親家,雙雙到北京發展,形成一個地域的大三角,遙不可及。兩岸政治的隔閡,心裡難免有一種無法觸及的疏離感;腦筋動得快的年輕人,便邀約雙方家長同遊風景秀麗的陽朔,安排兩岸三地的家人展開為期一週輕旅行。

這次團員雖互稱親家,但都是第一次見面的生面孔,初來乍到,在紛紜雜沓的餐廳用餐,常發生張冠李戴之訛誤,糗事一籮筐;然而,旅遊兼「相親」的目標十分明確,為了營造兩岸一家親的氛圍,年輕人訂了一家宜家宜室的民宿,在灕江畔,靜謐舒適,霧氣氤氳,宛如仙境,幾位「仙人」因而熱絡起來,不再拘泥小節,談天說地,感情快速增溫,原來印象中的「共匪」跟我們並無二致,骨子裡都有儒家思想支撐著,因而卸下心防,這門親事算是得到雙方認可,不再牽腸掛肚。

這趟相親之旅,印象最深刻的是三餐都得撐船到對岸覓食,因彼岸是商業區,吃喝玩樂應有盡有,而此岸是住宅農業區,規定不准進行商業活動,以一條河流切割成兩個迥然不同的世界;船夫是政府的聘工,不收船票,只要岸上有人,就義務接送,整天來來回回;幾天下來,我們也成為他最陌生的熟客;他那欸乃一聲,小船即在水面上滑出一道優美幅度,把我們渡到彼岸。

有天撐著傘倚著陽朔溪流疾行,聽著滔滔流水聲,把這群慢郎中甩在後頭;突然「叮咚」一聲,手機傳來訊息,兒子攝我的背影,提醒我說:「媽媽,您後面有人跟蹤喔!」我回頭一看,這哪是人?是一隻溫馴的馬兒,亦步亦趨,不知跟蹤多久?在我過往經驗中,馬是戰場上的英雄,竟然也可以那麼的親近人;偶然邂逅,是這趟旅遊中最值著津津樂道的事。

一眨眼,歲月滑過好多個年頭,古靈精怪的孫女看著相簿,裏頭有外公外婆,也有爺爺奶奶,還有媽咪爸比,少了她,賭氣的說:「你們通通都去玩,為何沒帶我去?」突然又開竅的說:「我還在媽咪的肚子裡睡覺啦!甚麼時候可以帶我去?」然而,歲月不饒人,我們老了!

(chen.zcc@msa.hinet.net)

圓夢的環島之旅 Mida 高雄市
2024/04/19 18:28
去年爸爸得了肝癌,在治療期間同時併發幾次肝膿瘍,所以必須住院打抗生素治療,住院時間很長,病情起伏不定。為了讓爸爸打起精神,我問他有沒有什麼一直想做但還沒做的事。他坐在病床上想了一下,說假如能環島旅行還不錯,平常節省的他說不一定要住很好或吃很好,但希望能在台灣各地走走看看。
經過一段時間爸爸的身形越來越清瘦,一直在住院的他有一陣子精神還不錯,一直期待身體轉好一點能向醫院請假,去臺北拜訪和他感情很好的姑姑。媽媽說他常嘴裡嚷嚷說要和親友吃飯相聚,從事他的感恩之旅。但沒想到出院的時候變成居家安寧照護,來不及踏上旅行之路。
後來我想完成爸爸的心願,主動開始規劃家庭旅行,從訂車票、找住宿、景點到搜集美食清單,希望能多幫爸爸走走看看,也讓媽媽散心,製造一些幸福的回憶。
於是我們從台東開始,無論是風和日麗的海岸線、蔥鬱的森林公園,在大自然的滋養下,身心漸漸放鬆下來。每到經典地標,姊姊會打開自拍棒,我拿出爸爸的照片,家人們一起合照。雖然旅行中有時有小插曲,像是家人覺得我叫他們少吃炸物、教導用牙線有點囉唆,姊姊偶爾罵小孩、然後民宿房東祝我們一家人和樂,但還是有了很多美好快樂的回憶。
在接下來的台南之旅中,有次媽媽和姊姊去逛街吃美食,我和小姪子兩人去逛美術館。不知是不是對展覽沒興趣,小朋友開始閒聊說爺爺就在附近,我驚訝地問了他一些問題,他很正經的回答,還認真傾聽身邊的空氣,告訴我爺爺說了什麼。每個問題都回答的煞有其事、也很像爸爸的口氣。我乾脆問了很多像是他過得好不好、有沒有想和每個家人說什麼話等。最後我說我們有開始幫他環島旅行了,姪子說爺爺回答他知道。聽到的瞬間突然眼眶濕潤起來。家庭環島旅行會繼續下去,希望爸爸一切開心。
email: c31117lu@gmail.com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