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我心中的那棵樹
2020/04/01 18:48:37瀏覽9437|回應119|推薦1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日前推出「為未來種一棵樹」專題,而在你我的日常或記憶裡,定然有棵樹存在,可能是親自種下、日日途經,或曾收納了你的心事、看顧了你的曾經……歡迎來稿你與樹的記憶。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本篇徵稿文案底下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我心中的那棵樹」為主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family@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截稿日期為2020430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5月公布,並擇期於聯合報家庭版刊出;優勝作者除稿酬外,另致贈林試所「香氛植物精油明信片」、幾米限量L夾。

本次活動由聯合報家庭版、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共同主辦,並邀請著有《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舌尖上的東協─東南亞美食與蔬果植物誌》作者胖胖樹,以及《樹上看見的世界》、攀樹師翁恒斌(鴨子)擔任評審。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32325507

 回應文章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Poullion
2023/03/26 12:12

廚 娘 的 惜物

生長在清貧年代,手足眾多的家庭裡,能獨自擁有的物品少之又少,自然養成愛物惜物,縱使破爛不堪使用,也捨不得拋棄。

日後,和老公白手成家,事事物物都刻著打拼的記憶,接著生兒育女,記憶群加深加廣,小小的公寓,超載了,老公務實,總喊丟,但我執著著,「丟是愚笨簡化的行為,聰明人是再開創再利用,總有再次發光發亮的機會」。

就這樣退休後,兒子的舊電腦查資料,女兒的烘焙書筆記本做參考,烤箱量杯計時器,娘家庫藏的蒸籠磅秤,新手上路做饅頭,不貪多,一切材料減半,300g中筋麵粉,150g水,6g速發酵母,加上揉、捏、發、蒸。做饅頭,以我30年廚娘的功力,小菜一碟,定是手到擒來。

沒想到,硬是栽了,整整實驗了10次,有的硬得像石頭,有的外皮像人腦,有的差強人意,這些失敗成品,在惜物心態下,改頭換面上桌,也成了我廚房中不能說的秘密。

1. 炒饅頭:熱1小匙油鍋,饅頭切丁,煎至兩面微焦,撒些蔥花,鹽,隨喜的胡椒粉。

2. 饅頭疙瘩鍋:饅頭切厚片備用。起1大匙的油鍋,蝦乾洗淨爆香,下肉片,大白菜,紅蘿蔔片,香菇,1大匙醬油翻炒,加水燒開,調味,入厚片饅頭至微軟,即可起鍋,胡椒粉、沙茶隨喜。

3. 饅頭海鮮鍋:饅頭切厚片備用。適量高麗菜炒軟、紅蘿蔔片炒軟加高湯或清水煮開,放蛤蜊、厚片饅頭至微軟,起鍋前撒蔥花。

4. 泡菜饅頭鍋:饅頭切厚片備用。高湯加入泡菜,肉片燒滾,調味,入厚片饅頭至微軟,起鍋前撒蔥花。

5. 一品饅頭鍋:類似清冰箱,有甚麼殘羹剩肴菜尾皆可入鍋燒滾,再加厚片饅頭至微軟,即可起鍋。

以上各式鍋品,熱熱吃,很療瘉我受挫的心靈,也支持我再試一次的勇氣,終至成功,如今每天吃著手工自製的饅頭,少油鹽糖的麵包,吐司,甜點,幸福又健康。

姓名:陳娟娟(台中市北屯區)


potara earrings(Turnell@gmail.com)

高秉涵
2020/05/02 17:17
令我懷念的老槐樹(增修版)

高秉涵(台北)       E-mail:mydearmydeer2@gmail.com

      1935年,我出生在山東省菏澤縣高庄村,在我老家後院裡,有棵逾百年的老槐樹,樹高葉茂!經常有鳥雀築巢梢間,這是我童年爬樹捉乳鳥的地方,也是我在樹蔭下乘涼玩耍成長的地方。

      依據故鄉風習,如有家人流浪在外,長年既無訊息,又無行蹤,在生死不明的狀況下,家裡的親人,都會在家院裡的樹上,高高懸掛起一條大紅布,上面寫著渴望遊子早日歸來的幾個大字,希望長年行蹤不明的親人,借著這塊紅布,認清家在何處,認清回家的路怎麼走,以解家人思念之苦。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在北師大甫畢業的姨媽向我母親說:「大姊,抗戰業已開始了,我帶著兩個就讀清華大學的外甥女,跟隨西南聯大到大後方四川去,請大姊放心,待抗戰勝利時,我們會盡快回來的…。」其實她們是捨西南四川,而瞞著家人去了西北延安,竟追隨毛澤東參加革命了。

      1945年,抗戰勝利,遲遲未見這三個女生回家的消息,家鄉的親人都認為她們可能死於四川敵機大轟炸了。

      1947年,時逾兩載,仍未見她們任何信息,我奶奶思親心切,就依習在我家後院的老槐樹上,高高懸掛了大紅布,連續懸掛兩個多月,日夜在悲號著兩個孫女的歸來。

      1948年9月1日,我13歲,因家庭政治因素,母親隱瞞著奶奶,讓我隻身逃命江南,輾轉漂流台灣。同年10月20日,奶奶因長年憂念孫女成疾亡故,同年12月間,菏澤地區解放,三位女生從延安兼程返回故里,知悉最懷念他們的奶奶已先走了,兩位姐姐也只能擁抱著這棵高懸大紅布老槐樹痛哭一場。

      自1949年起,海峽兩岸,嚴厲敵對,音訊不通,母親於1978年臨終前,也曾在後院的老槐樹上,懸掛了大紅布,但仍未見到嬌兒的歸來卻遺憾地先走了。

      兩岸開放後,我回到家鄉,只有後院的這棵老槐樹,在彎著腰歡迎我,它老了,我也老了,我也只能擁抱著這棵老槐樹痛哭一場,遺憾終生。

      親愛的老槐樹,在茂密的槐葉裡,隱藏著親人的思念,在高高的樹梢端,聽到了親人的呼喚,也看到了大時代的苦難,我在懷念你!永遠、永遠…。
(mydearmydeer2@gmail.com)

高秉涵
2020/05/02 11:39
令我懷念的老槐樹


高秉涵(台北)   E-mail:mydearmydeer2@gmail.com


      1935年,我出生在山東省菏澤縣高庄村,在我老家後院裡,有棵逾百年的老槐樹,樹高葉茂!經常有鳥雀築巢梢間,這是我童年爬樹捉乳鳥的地方,也是我在樹蔭下乘涼玩耍成長的地方。

      依據故鄉風習,如有家人流浪在外,長年既無訊息,又無行蹤,在生死不明的狀況下,家裡的親人,都會在家院裡的樹上,高高懸掛起一條大紅布,上面寫著渴望遊子早日歸來的幾個大字,希望長年行蹤不明的親人,借著這塊紅布,認清家在何處,認清回家的路怎麼走,以解家人思念之苦。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在北師大甫畢業的姨媽向我母親說:「大姊,抗戰業已開始了,我帶著兩個就讀清華大學的外甥女,跟隨西南聯大到大後方四川去,請大姊放心,待抗戰勝利時,我們會盡快回來的…。」其實她們是捨西南四川,而瞞著家人去了西北延安,竟追隨毛澤東參加革命了。

      1945年,抗戰勝利,遲遲未見這三個女生回家的消息,家鄉的親人都認為她們可能死於四川敵機大轟炸了。

      1947年,時逾兩載,仍未見她們任何信息,我奶奶思親心切,就依習在我家後院的老槐樹上,高高懸掛了大紅布,連續懸掛兩個多月,日夜在悲號著兩個孫女的歸來。

      1948年9月1日,我13歲,因家庭政治因素,母親隱瞞著奶奶,讓我隻身逃命江南,輾轉漂流台灣。同年10月20日,奶奶因長年憂念孫女成疾亡故,同年12月間,三位女生從延安兼程返回故里,知悉最懷念他們的奶奶已先走了,兩位姐姐也只能擁抱著這棵高懸大紅布老槐樹痛哭一場。

      自1949年起,海峽兩岸,嚴厲敵對,音訊不通,母親於1978年臨終前,也曾在後院的老槐樹上,懸掛了大紅布,但仍未見到嬌兒的歸來卻遺憾地先走了。

      兩岸開放後,我回到家鄉,只有後院的這棵老槐樹,在彎著腰歡迎我,它老了,我也老了,我也只能擁抱著這棵老槐樹痛哭一場,遺憾終生。

      親愛的老槐樹,我在懷念你!永遠、永遠…。
(mydearmydeer2@gmail.com)

Giving Tree
2020/04/30 23:49
壓颱風的芭樂樹
黃乃鉅(台北市)
筆名:小樹
這棵樹的果實,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土芭樂,那香甜的滋味,永遠在我的腦海中縈繞著,至今沒有任何一顆芭樂的風味能比得過。
小時候,全家是住在公家機關配給公務員爸爸的宿舍裡,一個樸實無華的日式平房,座落在鄰近松山火車站的八德路上。家門前有一片斜坡的花圃,斜坡內就是這棵高大的芭樂樹和一片種滿紫茉莉 (又稱胭脂花)的風景,每次好像都在傍晚媽媽煮飯時(又名煮飯花)才會開出各種顏色的花, 這是我第一次對植物產生這麼深刻的感覺,那樣的畫面,美得讓我永生難忘!
芭樂樹雖不是我們親手種下的,但因為媽媽每天為它澆水灌溉,所以也算是家中的一份子。它的美味早已經傳遍千里,每當有黑色的貨櫃火車停在附近讓其他人可以爬上樹採芭樂時,我心中其實是充滿無奈的,一邊生氣著心想:「那可是我們家的芭樂樹耶!」,一方面又心疼:「 好吃的芭樂被摘光都不夠吃了!」。 不過它終究只是生長在家門前的芭樂樹,並非我們家所擁有的。
住在日式的平房每每到了颱風季總是害怕被吹垮。有一年,一個非常強烈的颱風來襲,眼看那芭樂樹被吹得東倒西歪不成樹形,那時還真是打心眼裡擔心呢!所幸這棵芭樂樹就像是爸爸守護著全家人的心一樣,永遠無法被撼動!因此每當鄰居的家被颱風吹得屋瓦破損,損失慘重時,我們的屋子卻總是毫髮無傷,是這個樹神在庇佑著我們嗎?! 我一直相信它是!
而後附近因為一場不明原因引起的祝融之災,延燒之下把整片宿舍全給燒毀了。雖然芭樂樹逃過一劫,但家中眾人被迫分散寄住在親戚家中,那個地方也隨之改建。時過境遷,如今鐵路地下化,附近都已成了高樓大廈, 以前小時候不懂得護樹的觀念,也沒有人替樹請命保留,就這樣芭樂樹自然也免不了的成為時代進步的犧牲品,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對我來說,這棵芭樂樹是個永恆且美好的記憶,我的家人同樣懷念它賜予我們的一切!全家都好愛這棵樹,真的真的很愛很愛它!對我們來說,它就是The Giving Tree!

E-mail:tracy590722@gmail.com



(tracy590722@gmail.com)

Tsai Lin
2020/04/30 23:46

<回憶的味道>Tsai Lin(臺中)

看著剝落的木屑片,終於,寶寶還是開始了二樓的櫃子大探索!

起因於他媽媽的一時興起,急著分享小時候的照片,看看彼此到底有多相似,然後看一下年輕的阿公阿嬤;再然後,寶寶就以此為樂並培養成就感,在睡前跟起床的第一時間完成翻櫃子任務,對著照片說外星語。其中一張照片是剛上一年級的我,穿著嶄新的制服在庭院。

庭院的主角,是一棵特別的樹,特別在於當時根本對它一無所知,長大以後我才記得那是波蘿蜜樹。老媽說是老爸種的,跟著我們家其中一個小孩一起變成了大樹,還漸漸長出波蘿蜜。

小時候的我們,有天突然在二樓陽台看到時真的很興奮,是波蘿蜜的枝葉耶!如此繁盛且高大。有一年快長到三樓,我們在想會不會一直往上冒,然後我們家變樹屋;又有一年我們期待著波蘿蜜長大,但它總是半途而廢的長成小果實就落下;再一年,它變矮了。或許是過度壓抑的生長空間,印象中真正長大的波蘿蜜很有限,而且很多年後我們才知道吃波蘿蜜,於是老媽變出了不同的料理,我記得那特殊的味道,甜湯,帶一點水果的香與酸,就像我們成長的過程。記不得到底過了幾年,伴隨著失望與希望,童年開始被升學佔據,庭院裡波蘿蜜樹的畫面越來越少。

最近,散步時發現社區有戶人家也種波蘿蜜很久了,結實累累,跟我們家的完全不一樣,不過我還是很興奮的告訴寶寶那是什麼,阿嬤家以前有種喔!長到現在可能也這麼厲害。之後注意到路過的人們也談論著這顆樹,我卻突然納悶起,家裡的波蘿蜜究竟什麼時候悄悄的搬走了?

在寶寶的巧手下,櫃子的外層終究留下了人為歲月痕跡。隨著時間流轉,我們早已成為獨立個體,各自擁有生活的空間與模樣,但育嬰假串起了我在家裡的未完待續,也將讓寶寶有機會在這個庭院,留下他對樹的記憶。可能是桂花樹、聖誕紅、蝶豆花…,總之不是波蘿蜜,但有什麼關係呢,他記憶中的這棵樹,也會是許多片片段段,而原來,那是屬於我們家獨有的簡單、平凡與快樂。

E-mail:shariou@yahoo.com.tw

(shariou@yahoo.com.tw)

塵光
2020/04/30 23:46

在心中陪伴我一輩子的龍眼樹 林世雄/塵光 台中市 free.wind@msa.hinet.net

五、六歲時爬過的龍眼樹,在樹上乘著風、摘龍眼,遠眺附近風景的情景時常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因為當時的我無憂無慮、在大樹上乘涼是人生莫大的幸福與享受。

小學二年級之前,我居住在傳統的三合院。當時的台中市除了現在的舊市區外,大部分都是農田,我家也不例外。當時三合院旁種有龍眼、芒果、番石榴、葡萄等果樹,而我獨獨鍾情於龍眼樹,因為它高大又好攀爬。

這顆龍眼樹十分特別,它的根與主樹幹在房子裡,樹幹穿過屋瓦後,在屋瓦上方開枝散葉,形成房子上方的天然遮蔭。當時,我得先爬上廂房旁的大石頭,爬上相對較矮的廂房屋頂,接著像登山似的走到龍眼樹所在的倉庫上方屋頂。在這裡,就是我的一人世界了。有時在回想這段過去時,我不禁為當時藝高膽大的自己捏一把冷汗,果真是初生之犢不怕虎。如果是我的小孩這麼做,一定會被我嚴厲禁止,但當時卻沒有任何大人阻止我。也有可能父母都太忙了,根本不知道我在玩什麼?但也因為如此,我才能擁有一個永難忘懷的童年紀憶。

每次我上去時,我會躺在橫向的樹幹上乘涼,一邊摘取身邊隨手可得的龍眼來吃,一邊觀賞一覽無遺的稻田風景,當時方圓一公里內只有兩棟兩層樓的洋房,其他都是平房與稻田。徐風陣陣吹來,好不快活。加上我沒上幼稚園,沒有上學的壓力。在我上小學前便似乎已經領略了人生的小小確幸。當時,小我二歲的弟弟爬不上屋頂,我便把摘下的龍眼一顆顆丟下去給他吃。吃不完的,我們便塞滿母親縫紉機的抽屜裡,等有空時再慢慢吃。

農地重劃後,我們搬到整排的二樓透天,原本的房子、果樹都被拆除,原來小小的田埂路,拓寬成大馬路,我多采多姿的童年也跟著結束了。但在我人生中,那一段最無憂無慮、最愜意的時光永遠留存在我的心底,並且三不五時便出現在我的腦海裡。

(free.wind@msa.hinet.net)

璧璧
2020/04/30 23:46
傳達幸福的魔法樹

費璧君(北市內湖)

升上國一第一天上學的路上,一位陌生中年男子突然靠近,手捧一株樹苗,說這是一株很珍貴稀有的樹苗,見我有緣,想贈與我。而我早已知他已尾隨我一段路了,現在正面對決,嚇得我逃之夭夭。

隔天,見二哥捧回一株樹苗,他遇到了和我一樣的奇遇,詳細印證下是同一人,這有如鄉野奇談般的際遇,讓我們驚訝到確信這真的是一棵不僅珍貴而且神祕的樹。

得了稀世寶物,自不能等閒對待,栽盆、覆土、淋水,放在庭院不能讓人隨意透視的角落,晨昏看護。可惜的,等待了兩三年,它不僅沒有開枝散葉,而是羽葉垂垂枝欲墜。既來自神祕,就懷疑它的作用力,覺得不祥,想除之而後快,但二哥堅決不同意,兩全相衡下,把它移至後門庭外。

一牆之差,開啟了一個嶄新的世界,演出了傑克與魔豆的故事,粗壯高大的樹圍,濃密的綠色羽葉,開出黃色的穗狀長花序,結成鐮刀螺旋狀的莢果,進入冬季,莢果乾裂,炸迸紅色晶亮的果實,原來真的是魔樹生魔豆。

四十年後,後門庭外小徑已成觀光步道,這棵魔樹也被市府掛上它專屬的名牌:小實孔雀豆,又名相思豆。從此家中後院多了來乘涼與採擷紅豆的遊客,有人想要做成吊飾,可送給有緣人;有人要送給相思的情人;有人說裝在透明玻璃罐裡,看了也漂亮;也有人說在樹下掇拾紅豆就是一種情趣。還有,這棵樹也成為戶外教學的熱點。常常在同一棵樹下,在牆內聽著、看著牆外的互動與故事,心想這真是一棵有幸福力量的樹。最大的收穫是在此獨居的媽媽,因為這棵樹的連結而結交了許多朋友。

如今,我已由知命進入耳順之年,仍停留在歲月裡,而二哥在多年前就完成了人生的旅行,當年他栽種這棵神秘的小樹苗,真的為許多人帶來了幸福,而二哥四十年前的身影,一直就是我心中的那棵樹。

claire@pico-leader.com(claire@pico-leader.com )(claire@pico-leader.com )

芝蘭
2020/04/30 23:31

黃椰子   傅芝蘭 筆名:芝蘭(新竹)

揮別破舊漏水嚴重的矮平瓦屋,搬到新建鋼造二樓新屋時,家門前有一塊空地,角落父親移植了一顆黃椰子,尋常人家有了第一顆花木,全家都雀躍不已,黃椰子長得很快,倏乎卅年就高過二樓屋頂,大片沙沙的樹蔭拂涼了西散的豔日,扶疏的葉子颯爽雅致,頗有南國風情,而我們也漸漸長大了。重男輕女在我家是常態,哥哥背承獨子振揚家聲的重任,初中年代的尾聲,上補習班只有哥哥的份,常看著配戴模範生紅布條的哥哥被導師用顆桌椅的腳棍掄打,不知究理的我總難過的替哥哥啜泣;長大後才了解到,那是有交補習費哥哥才有的特權。一天,鄰居嘴碎地討交情告訴媽媽:「你們家種的黃椰子庇蔭了女兒,每個女兒都很有發展,但兒子卻不怎麼樣。」平日媽媽老叨念:「飼豬不肥,肥到家狗。」這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驚醒惱怒,恨鐵不成鋼的媽媽,二話不吭,當下柴刀劈落,碗公粗大的黃椰子登時應聲倒地。近五年來,媽媽的失智越來越嚴重,哥哥經濟狀況不穩定,全由職場中輟的大妹照顧,老本早就坐吃山空,補貼零用也均由其他姐妹支持,跟父母不親的哥哥,迄今還常嘟囊:為何小時候被打的總是我?黃椰子接承窗內潑灑出來溫暖幽碎燈影的光景,永遠不見了,而媽媽一輩子心中的憾事,終究是為何哥哥老不照她的規畫走,至老不解。

E-mail: aslanfu0707@gmail.com 

(aslanfu0707@gmail.com)

Janet
2020/04/30 23:30

〈紅磚牆•桂花樹•時光〉

Janet (台中市)

我住在一個,有著許多樹的鄉下,小時候,媽媽牽著我,在家附近散步。記憶裡,一路都是紅磚砌成的矮牆,一抬眼,便看見了低垂的枝枒,垂掛著一顆顆青綠的檨仔。又或是我所就讀的鄉下小學,榕樹長得特別好、又是那樣的鬱鬱蒼蒼。為我們抵擋西曬,見證許多兒時的天真歡樂。畢業那天,灑在老舊窗簾上的樹影光點,蟬聲擾攘。它一直就在我的記憶裡,倔強的閃爍。對我來說,樹是存在於生活中,理所當然的陪伴,能讓人感到安心的守護。然而,最令我懷念的,是不久前被移植,從兒時就在的桂花樹。

它只是一棵普通的桂花樹,當然兒時的我,也沒有琦君老師那樣搖桂花樹花雨繽紛的浪漫情懷,但是,它是我們三合院一進門,就能看到、聞到、感覺到的存在,不論是和姐妹摘下那細小淡黃的花,細細品味其清香。或是三八阿花的,把小花別在耳朵旁。又或是阿公站在桂花樹旁,看著孫子孫女的成長。花影扶疏裡,我們在院埕學騎腳踏車,腳踏車繞著圈,從不平穩的跌撞,到平穩順暢,像控制著人生般的,控制著自己想去的方向。當從桂花樹下拔下桂花已經變得容易,不再需要高舉著雙手時:桂花樹越來越高,三合院磚牆越來越斑駁,阿公的背越來越駝,阿嬤的腳步越來越不似以前靈活。終於我們不在三合院一同玩耍,一同玩耍的堂兄弟姊妹,也各自有學業和事業要奮鬥,阿公以及來訪三合院的親戚,也一個個沒有躲過老病後必然的盡頭,只有那棵桂花樹,飄散著一如既往的清香,香味仍在,他們生前的品行和付出,透過香味告訴了我,不要忘記。


某天回家看阿嬤,桂花樹已被好好的包起來。阿嬤說:「過兩天桂花樹就要被移植到別的地方,雖然可惜,但桂花樹長得高過祖厝,是不利於家族運勢的。」是為了這個家呀!阿嬤接著說起了這棵樹剛被種下的故事、我還未能參與到的故事。夕陽和晚風中的桂花樹,隨著阿嬤的話語起落,顯得寂寞,但我想,桂花樹好好在另一個地方被種下,守護著另一個家庭吧!趁著桂花樹還在,跟桂花樹照了張相,相片裡,我和阿嬤,都露出了笑容。


Email: bla107110@gm.ntcu.edu.tw

(bla107110@gm.ntcu.tw)

Tsai Lin
2020/04/30 23:30

<是有那麼一棵樹>Tsai Lin(臺中)

看著剝落的木屑片,終於,寶寶還是開始了二樓的櫃子大探索!

起因於他媽媽的一時興起,急著分享小時候的照片,看看彼此到底有多相似,然後看一下年輕的阿公阿嬤;再然後,寶寶就以此為樂並培養成就感,在睡前跟起床的第一時間完成翻櫃子任務,對著照片說外星語。其中一張照片是剛上一年級的我,穿著嶄新的制服在庭院。

庭院的主角,是一棵特別的樹,特別在於當時根本對它一無所知,長大以後我才記得那是波蘿蜜樹。老媽說是老爸種的,跟著我們家其中一個小孩一起變成了大樹,還漸漸長出波蘿蜜。

小時候的我們,有天突然在二樓陽台看到時真的很興奮,是波蘿蜜的枝葉耶!如此繁盛且高大。有一年快長到三樓,我們在想會不會一直往上冒,然後我們家變樹屋;又有一年我們期待著波蘿蜜長大,但它總是半途而廢的長成小果實就落下;再一年,它變矮了。或許是過度壓抑的生長空間,印象中真正長大的波蘿蜜很有限,而且很多年後我們才知道吃波蘿蜜,於是老媽變出了不同的料理,我記得那特殊的味道,甜湯,帶一點水果的香與酸,就像我們成長的過程。記不得到底過了幾年,伴隨著失望與希望,童年開始被升學佔據,庭院裡波蘿蜜樹的畫面越來越少。

最近,散步時發現社區有戶人家也種波蘿蜜很久了,結實累累,跟我們家的完全不一樣,不過我還是很興奮的告訴寶寶那是什麼,阿嬤家以前有種喔!長到現在可能也這麼厲害。之後注意到路過的人們也談論著這顆樹,我卻突然納悶起,家裡的波蘿蜜究竟什麼時候悄悄的搬走了?

在寶寶的巧手下,櫃子的外層終究留下了人為歲月痕跡。隨著時間流轉,我們早已成為獨立個體,各自擁有生活的空間與模樣,但育嬰假串起了我在家裡的未完待續,也將讓寶寶有機會在這個庭院,留下他對樹的記憶。可能是桂花樹、聖誕紅、蝶豆花…,總之不是波蘿蜜,但有什麼關係呢,他記憶中的這棵樹,也會是許多片片段段,而原來,那是屬於我們家獨有的簡單、平凡與快樂,回憶的味道。

E-mail:shariou@yahoo.com.tw

(shariou@yahoo.com.tw)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