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親愛的__,我想與你和解
2019/09/05 12:22:05瀏覽4258|回應70|推薦1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親愛的__,我想與你和解

 

愈是親近的人,有時反而傷人愈深。原諒與放下不簡單,但傷痛總也能教會我們一些什麼……踏出療癒的那一步,你想與誰和解?請寫下你的心情故事與我們分享(非書信體)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家庭好時光部落格本篇徵稿文案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親愛的__,我想與你和解」為主題,請另訂文章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截稿日期為2019930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10月公布,並擇期於聯合報家庭版刊出;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還可獲贈《寂寞裁縫師》電影交換券1張。

本次活動由聯合報家庭版、天馬行空共同主辦,並邀請著有《沒有人認識我的同學會》、《圖書館女孩》作家王蘭芬與諮商心理師陳亭亘擔任評審。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29163142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禾月
2023/08/17 20:57
初夏邂逅雪白

住在都市高高的八樓,陽台及窗外附設有小花台是幸福的。
我們家南面陽台外,這只能容得下一個長60公分寬2 0公分方盆加一個直徑25公分圓盆的小花台,目前最新動態是:長盆中一株九重葛、一株鳳梨,另外一株八年來跌跌撞撞,活出各種不同樣貌的火龍果,則立足在圓盆中,三根粗枝上長出八根細枝,在九重葛、日日春間高興的穿梭。
八年前一次同學會後,一群人意猶未盡,到貴子坑附近逛同學的菜園,同學順手折了一段約40公分長的火龍果枝條給我,帶回家種。
它來到我們家的前三年,在長盆中努力的長,雖然曾歷經被蟲咬掉整環肉的大災難,後來還是自我療瘉,冒出枝條到處蔓延。我愛站在陽台欣賞它堅強的生命力,先生卻建議我乾脆將它拔除,我哪裡肯,只有意思意思折斷幾枝,並默默對它祈願,請它至少長出一顆果實讓人瞧瞧。
果真,皇天不負苦心人,107年5月17日。我在牆外發現了一個由一瓣瓣嫩綠裹紅邊合成的小花苞,興奮不已,沉住氣沒有讓先生知道,自己獨享、暗樂,只要步出陽台就偷笑。到5月23日晚上八點過,我聞到花香,哇!二十幾公分長的雪白花朵怒放,以手機拍下照片,用毛筆輕刷為它授粉。
6月12日在比較明顯處又有兩個小花苞,心中竊喜,直到18日它將盛開,兒孫回來過端午節,正式揭曉秘密大公開,此時小孫女眼尖發現那躲在牆外的第一朵,已經結成小小紅紅的果實了。
晚餐後,聞到花香、帶著手機、拿起毛筆赴約於小陽台,是這個初夏美好的邂逅。它前後開了六朵花,結成兩顆小紅果。一顆切成小片和孫輩共享,一顆送給一樓的小朋友,聊表剪枝時候掉過一段在他們院子裡的歉意。
一陣絢爛之後,它逐漸沈寂,我們在它旁邊種了一株九重葛的幼苗,優勝劣敗,這九重葛很快長大開花,它卻只剩下根和幾節短枝條,於是打算將它連根拔除,可是就在拔除的時候,一小節掉到圓盆另一株九重葛的家,有如趙氏孤兒它就是要活下去。
不久這圓盆還自己來了新住戶~小小的日日春,這下三人同住,只好公平的對待,誰也不拔除,按時澆水,希望它們各取所需共存共榮。它們也真的各自茁壯,九重葛、日日春分次開花,火龍果到處伸展,我探頭祝福,沒有奢望雪白再現,如此擁擠,能活著就是最大的回饋了。

姓名:林月榮
筆名:禾月(台北市)
email: lin3822@icloud.com(lin3822@icloud.com)

Cheri Agresto
2023/06/26 16:17
我.....看完了書
best buy credit card login(Deschner@gmail.com)

Truman Gronowski
2023/06/06 10:45

老婆的記憶抽屜

我們有個十人幫,而阿猜是其中的成員海哥的老婆。所謂的十人幫,其實就是老公在軍旅時代所結識的好朋友。大夥兒每三個月都會固定聚會一次,由當月輪值的人主辦活動,找個定點,走一段路、吃吃飯、聊聊天,分享生活的樂事與見聞。

每次聚會時,阿猜總不忘幫大家準備當季的竹筍。只見她從竹林裡砍下新鮮的竹筍,然後切成一片片,撒上鹽巴之後再分裝為一小包、一小包。

偶爾,她也會撿拾住家附近農夫種植收成後被淘汰的蘿蔔,只見她把賣相比較不好的蘿蔔切成一片片,放些醬油、豆瓣醬裝上透明的玻璃瓶,聚會時一罐罐、一包包送到我們手中,常常讓我們感動不已。她總是淡淡地說:「哎呀,我沒上班啊,所以有時間做這些。」

今天為了淘汰家中的幾隻老鴨,特請阿猜賢伉儷及幾位好友到家裡來。阿猜自帶刀具、砧板和手套,看她手腳俐落地將三隻鴨子放血,我們循著小時候的印象,先拔粗毛、細毛,然後剖肚開腸整理乾淨,最後再把佳餚送上桌。

大家吃得酒足飯飽之際,阿猜說:「我之所以能夠做這些農事、家事,其實也是年輕時所累積的經驗。」

回想起當年結婚時,海哥正任職於軍中,每天需駐防在部隊裡。阿猜只能住在日月潭,和公婆一起開早餐店,每天早上三點起床磨豆漿、米漿、炸油條⋯⋯中午料理完午餐後,還需要到後山撿柴火,挑著沉重的木材回家用來燒水洗澡。孰知忙碌一整天後,還常聽到婆婆碎念:「兒子娶了老婆,沒想到老婆還需公婆養。」

阿猜臨盆時,婆婆剛好有事到台北。海哥因為駐防的關係不在家,隔壁的大嬸來幫忙還不忘叨唸;「妳的肚子都這麼大了,怎麼婆婆還放心去臺北?沒關係啦,阿海的生母會保佑你(原來婆婆是公公的續弦)。」

阿猜懷孕十個月都不曾做過產檢,也不懂生產的細節。她告訴大嬸當天的狀況,大嬸立馬帶她至埔里婦產科,所幸當晚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

姓名:陳阿猜(台中市北屯區)


login(Lemler@gmail.com)

Bonnie Shutty
2023/04/19 11:32

阿猜的記憶抽屜

我們有個十人幫,而阿猜是其中的成員海哥的老婆。所謂的十人幫,其實就是老公在軍旅時代所結識的好朋友。大夥兒每三個月都會固定聚會一次,由當月輪值的人主辦活動,找個定點,走一段路、吃吃飯、聊聊天,分享生活的樂事與見聞。

每次聚會時,阿猜總不忘幫大家準備當季的竹筍。只見她從竹林裡砍下新鮮的竹筍,然後切成一片片,撒上鹽巴之後再分裝為一小包、一小包。

偶爾,她也會撿拾住家附近農夫種植收成後被淘汰的蘿蔔,只見她把賣相比較不好的蘿蔔切成一片片,放些醬油、豆瓣醬裝上透明的玻璃瓶,聚會時一罐罐、一包包送到我們手中,常常讓我們感動不已。她總是淡淡地說:「哎呀,我沒上班啊,所以有時間做這些。」

今天為了淘汰家中的幾隻老鴨,特請阿猜賢伉儷及幾位好友到家裡來。阿猜自帶刀具、砧板和手套,看她手腳俐落地將三隻鴨子放血,我們循著小時候的印象,先拔粗毛、細毛,然後剖肚開腸整理乾淨,最後再把佳餚送上桌。

大家吃得酒足飯飽之際,阿猜說:「我之所以能夠做這些農事、家事,其實也是年輕時所累積的經驗。」

回想起當年結婚時,海哥正任職於軍中,每天需駐防在部隊裡。阿猜只能住在日月潭,和公婆一起開早餐店,每天早上三點起床磨豆漿、米漿、炸油條⋯⋯中午料理完午餐後,還需要到後山撿柴火,挑著沉重的木材回家用來燒水洗澡。孰知忙碌一整天後,還常聽到婆婆碎念:「兒子娶了老婆,沒想到老婆還需公婆養。」

阿猜臨盆時,婆婆剛好有事到台北。海哥因為駐防的關係不在家,隔壁的大嬸來幫忙還不忘叨唸;「妳的肚子都這麼大了,怎麼婆婆還放心去臺北?沒關係啦,阿海的生母會保佑你(原來婆婆是公公的續弦)。」

阿猜懷孕十個月都不曾做過產檢,也不懂生產的細節。她告訴大嬸當天的狀況,大嬸立馬帶她至埔里婦產科,所幸當晚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

姓名:陳阿猜(台中市北屯區)


crediblebh(Alonzo@gmail.com)

NAP
2019/09/30 23:58

親愛的小宜萱,我想與你和解

易宜萱(嘉義市)

「我不喜歡你。」,你雙手捧著圓潤潤的臉頰,嘟著嘴幽幽對我說。

受傷的感覺撲面而來,我略略停了一下,問你:「為什麼呢?」

「你很粗心,常犯錯;小心眼,愛計較;膽小,懶惰,很愛睡覺不做事。又老又醜,還有小肚肚。」

一句句的批評,像是一張張標籤,貼得我都看不清自己是誰了。內心的羞慚和無力感,讓我無地自容,只能把自己越縮越小,越壓越緊,想隨便找個地方讓自己藏進去。

有個念頭提醒自己:專注在呼吸,這樣才能繼續對話。

「我知道我和你理想的樣子差很遠,不過,你為什麼期待我變成你理想中那麼完美的樣子?」

「這樣你才不會死掉。我記得,每當你做的跟大家的期待不一樣的,你就會被罵、被攻擊,我不想要你再受傷。」

「所以你想保護我,是嗎?」

聽到我這樣問,你忽地上前摟住我的脖子,熱淚盈眶:「我好愛你,希望你好好的。」

雙手捧住你的頭,我深深看進你靈動的眼眸,讀出你的擔憂和不捨:「嘿!我會好好的。你發現了嗎?雖然我一直沒到達你的完美標準,但我現在還是好好的,沒有發生那些別人傷害我的事,不是嗎?周圍的人指出了我的不足,也給我機會改正,沒有因為我不符合他們的期待,就對我做出殘忍的事。」

這回,換我深深的擁你入懷,謝謝你這麼用力的保護我,在批判的背後,我看到是愛的汩汩流動。

謝謝你,小宜萱,這場和解,才讓我發現其實我沒有如想像般討厭自己。自我批判時,親手插進自己的刀總是又凶又猛,是妳讓我看見這制約模式的背後,其實是愛。我想,我應該可以多生出一點勇氣,讓你知道,其實我們可以停止這樣的循環,也讓你看到,我的改變和進步。

順便提醒自己,我真的是被珍愛的。過去的傷害不會再度發生,因為我清楚發現圍繞在周圍的人們,是如何支持我,協助我的成長。

親愛的小宜萱,是你的存在讓我發現這麼美好的事實。

我愛你,我的內在小孩。

(judyyi0321@yahoo.com.tw)

樂兎/台中
2019/09/30 23:56

樂兎/台中

《找回母愛的痕跡》

媽媽在22歲時就生下我。很可惜,小時候的記憶,跟媽媽的互動印象都不深刻,只有片段。例如讀小學的年紀,她有時會帶我一起去買菜,然後去市場裡的麵攤吃碗米粉當早餐。還有就是我被爸爸罰跪時,她最後會替我求情然後幫我準備吃的東西,大概就是這樣了。對媽媽而言,我和二姐是二個隱形的小孩,因為她的重心都在爸爸、大姊和弟弟的身上。記憶中她常跟爸爸吵架,對我們沒什麼耐心。但媽媽是個稱職的家庭主婦,會把家整理乾淨,會為全家準備三餐,上學會幫我們三姊妹帶便當,過年會準備很豐盛的年菜。但是從小到大她沒有幫我和二姐買過一件衣服,也會怪爸爸給我們零用錢。小時候一直不懂為什麼媽媽常常發脾氣,也常常跟爸爸吵架。出了社會工作後,發生了一場誤會,爸爸認為我故意讓媽媽知道他藏金幣的祕密,毫不留情地臭罵了我一頓,媽媽卻沒有替我解釋。我很無辜也極度傷心,對他們完全不了解這個從小到大聽話不惹麻煩的女兒,竟然連一點被尊重的價值都沒有,所以就選擇離開家到外地工作。

雖然如此,結婚後或許因為不能完全適應婚姻生活,我開始從同為女性的角度去看母親的一生,並同理她當時的處境。其實她一直很孤單,過的或許也很痛苦。爸爸重男輕女,讓她生到第四胎才有了弟弟。而她跟父親相差十幾歲的年紀,也無法真正互相了解。她太年輕就當了母親,卻沒有人能幫忙承擔她身為母親的角色;丈夫的愛也無法轉化為真正的接納了解,她就只能用發脾氣去表達情緒,也難以細心照顧她的每個小孩。

爸爸走了十幾年,再過二年母親也要八十歲了,歲月的流逝都帶給我們更深的人生體會。當我拋開年輕時媽媽對我的疏離,我們也在互動中有機會重新互相認識,我知道母愛不再是我的遺憾。

meimeipf88@gmail.com

(meimeipf88@gmail.com)

水心
2019/09/30 23:52

親愛的母親,我想與您和解

我喜歡我自己

水心(新北市)

我知道母親從來就不喜歡我,記得小時候當親戚聚在一起時,母親總是直接忽略我,不願講出我的名字,甚至露出鄙視的眼神,或許因為感受母親對我的態度,我變成一個極為缺乏自信的人,又因為學業以及各方面的表現都很普通,讓我在手足之間成了隱形人,自此以後,沉默寡言一直是我在人群中的標籤。

但沉默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每一天,在母親工作回來之前,我總是擔心害怕著,今天母親會怎麼責備我、怒罵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什麼,心中懷著困惑和擔憂度過一天又一天,就算到了國、高中,在學業的壓力下,還要承受母親無情的對待,而我只是選擇默默忍耐,我總是告訴自己,忍耐就好。

考上大學搬出家裡,我以為終於可以不用忍耐了,終於不用再去渴望那一雙鄙視的眼神能轉為溫煦,不知道是因為繁重的課業,還是長期對母親的忍耐,我經常到了深夜仍無法入眠,躺在床上只能睜眼看著漆黑的寢室,直到快天亮才漸漸熟睡,熟睡後的我偶而做了夢,夢境出現一張臉,那張臉不斷奚落我的不是,我哭泣的驚醒,夢境彷彿過往生活的再現,無可逃脫的我,在同學的建議下看了心理醫生。

醫生問診,我一五一十的告知與母親的關係,醫生開藥我按時服藥,但無力感仍深深糾纏著我,一直到大學畢業,在全心投入職場之餘,我提筆創作投稿,也曾得過文學獎,我知道這是我要的,一個人安安靜靜的生活,快樂的寫作,這是我的小宇宙,沒有人干擾,也不需要在乎有沒有人喜歡我的作品,盡情地在文學天地裡遨遊,於我而言,就是最好的歸宿。

母親,這是個美麗的名字,即使母親曾經當面對我說,看到我這張臉就討厭,讓我生病,但我還是願意祝福我的母親,畢竟已然進入中年的我,更希望我的母親晚年可以過得自在快樂,就算母親現在還是不喜歡我,可是,我喜歡我自己,我很喜歡現在的我,所以,我想用我喜歡自己的口吻說:親愛的母親,我想與您和解。

Christine3344@yahoo.com.tw

(Christine3344@yahoo.com.tw)

Cheese
2019/09/30 22:58

文章標題 :也是告白 作者:沈 賢 (台北市)

老婆,那天我痛罵你,歇斯底里地,你痛哭,無助地哭; 我心痛,絕望地痛。你說你對不起我,要離家。我攔住你,怕你一去不回。

我們婚後過著幸福的生活,但五年前,兒子罹患精神病,全家一下子陷入愁雲慘霧,我們求助,求救,求神,尤其擔心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以後,兒子要怎麼辦?

有人教我們信託一筆錢,用這筆錢來照顧他。於是你拿房子去貸款投資股市, 兩年間賠光了。這時你申請退休,想用退休金把貸款贏回來,我強烈反對。你去上一些投資課程,過了兩年,你的退休金又賠光了。此時我們的生活已陷入困境。

我警告你不得再碰股市,並且由我保管所有的存摺。

就在那一天, 我整理家裡的財務,竟然發現所有的定存已經解約。愚笨如我,沒有防範你可以用網路銀行進行交易。晴天霹靂,我們破產了,更別提要為小孩進行信託。我痛罵你,罵你沉迷股市,你說你想回本,我罵你是賭徒心態。

幾十年胼手胝足的努力,全部付諸流水,我好恨啊! 看你痛哭,我覺得你很可憐。但是我無法原諒你。

這天以後,你開始撿回收,你想在再找到工作之前,先賺點便當錢。你到處撿回收,每天也只能賣二三十元。我很不捨,想用「愛與包容」化解我心中的糾結,可是一碰到生活上的困境,我就要埋怨你。有一天傍晚,看到你牽著腳踏車,上面載了滿滿的回收物,奮力地爬上回家的上坡路,你小小的身軀負荷這麼重,我不禁流下了眼淚。

腦海中浮現你為這個家辛苦的付出,忍受生病的小孩對你的折磨,你投資股票,也是為了這個家。

有一天,我在YouTube上聽歌,忽然跳出一首名為「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的歌,這個歌名讓我震撼,如同當頭棒喝。是的,如果沒有你, 一切就失去意義。面對未來,我們一切歸零,重新開始,我們要白頭偕老。

信箱:cheese541@gmail.com

(cheese541@gmail.com)

yunzhen
2019/09/30 22:04
〈夢裡〉

謝昀蓁(新北三芝)


「別走,不要走!」我奮力哭喊著,拚命追趕前方的身影。「對不起!別走!」但他沒有停下來,一步步離我遠去,消失在彼岸的盡頭。我號啕的哭聲,劃破了這場虛幻的夢──我始終追不上父親的背影。

夢醒時分,我早已哭濕了枕頭。在蕭瑟孤寂的秋夜裡,湧上心頭的思念,使我點亮了燈。我拿出了一張相片,是我和父親的最後一張合影,那時也逢秋季,這才驚覺又過了一年。

十年前,一張離婚協議書,把我帶離了一個幸福完整的家,我隨母親回到娘家生活。父親雖離去,但依然無微不至地關心我,我們保持聯繫也時常碰面。每每到了離別時分,我總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好好擁抱離別,很快又能再見面,口上卻任性地賭氣,埋怨父親又將離我而去。父親總在沉重的氣氛下離開,而我便站在原地看著他駛去的車尾,才意識到自己的怨懟,如把利刃傷透了父親的心,忘了每次見面都得來不易。我放聲大哭與責備自己,邁步追趕父親的車,我想和父親道歉,好好擁抱,並說聲我愛您。但我始終追不上父親的背影。

那時才始齔的我,在這樣的模式下度過多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把父親帶離了我的世界。噩耗從話筒另一頭傳來,我知道這一次父親再也不會回來了。每一句來不及說出口的道歉、每一個錯過的擁抱、每一聲未脫口的我愛您,都再也無法實現。悲傷氾濫成海,我像一葉載浮載沉的扁舟,悔意如狂風暴雨不斷襲擊向我,父親不在了,岸邊的塔燈也熄滅了。在告別式上,我們見了最後一面,我用力地呼喊,即使明白再大聲都為時已晚。您能原諒任性的我嗎?您能原諒沒珍惜光陰的我嗎?您能原諒不曾好好感謝您的我嗎?目送著父親的最後一目,我知道自己永遠追不上父親的背影了。

秋風夾雜著絲絲寂寥,飄零的葉沙沙作響。不知道是不是太過於思念,幾天後,又夢見父親了。這次父親沒有離開,就在我面前笑得慈祥,我懊悔著、道歉著,而父親卻沒有說話。我激動地緊緊抱住父親,訴說我的思念,卻撲了空,又從夢中醒了過來。我含著淚小聲地說道,不知道您願意原諒我嗎?

email:yunjan.h@gmail.com
(yunjan.h@gmail.com)

Anne
2019/09/30 19:21
文章標題: 親愛的爸爸,我不再怨懟您了

Anne (新竹市)


要叫您一聲親愛的爸爸,真有點憋扭;您是我的公公,我丈夫的爸爸。雖然也叫爸爸,但總不是源於血親的順口。我年幼時寄住在外婆家,您是母舅的朋友,總會開玩笑說「帶回家當童養媳」。


真的長大了,經由表妹拉的紅線;您躊躇著:我的出生背景、姓氏的不合、工作等。主因是您的長子,在純樸的小農村裡是難能可貴的大學畢業;現職又是為人師表的高尚職業。所以您對我稱斤稱兩的考慮,姻緣天註定,我乘坐著「千里馬」轎車嫁入門了!


但苦頭已慢慢咀嚼了!您不是一個慈祥的公公,個性固執、脾氣急躁。遇到我這都市女孩嫁到農村來,除了對環境的不適應,農家的稼穡,更是無一樣認識。因此常惹您暴跳如雷的開罵,我只能淚汪汪的看著地面,也領略到您真的很凶!更糟的您常說的鄉土語言加上副詞,對您真的敬而遠之。


四個媳婦都沒給您滿意的表現,其實社會變化了,我們要學的東西也很多。守舊的您一切遵從傳統;逢年過節大小廟都要拜,更要應景。每次開車載您去採買,真是個苦差事!全部市場繞了一圈詢問過了,才開始下手買東西。緊張的我惟恐無法如時祭拜。


清晨跟在您後頭採買,挑挑選選一直在磨我的個性。雙手提物到發紫了,得跟您稟告先提回車內再來。等我回頭找您時,您已在早餐店填肚子了!您從未請過我吃東西,看您節儉到幾乎吝嗇;婆婆每每告誡我「妳公公買的東西都算得好好的!」想必我想要偷吃都不行。


對您的怨懟慢慢孳生,您說媳婦是自己的,怎會這樣小氣對自己人呢?在您走後,每次的祭拜祖先,我都沒呼請您回來饗用。原因在您剛走不久後,遇到第一次的農曆年,真的忙壞我了!我請外傭協助剁肉,她居然回說「阿公叫我不要幫妳!」我何等的難過,地位比外傭還不如!


然而約在一個月前,在您走了六年後,我居然夢到您了!不再削瘦的臉龐,對著我微笑,難以相信您會對我這麼和譪可親。坐在床沿思索,歷歷如目的表情,是您心無罣礙吧?因為我們把婆婆照顧得很好!而我日後也不再對您怨懟了!


Email: choulimei66@gmail.com
(choulimei66@gmail.com)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