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文西故鄉 Vinci一日遊
2011/03/24 10:33:43瀏覽2531|回應0|推薦19

許多朋友去過佛羅倫斯,但礙於交通與時間,少有機會造訪達文西的故鄉,Vinci,我們暴食暴走居遊四人組有閒有車,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囉!

中文譯名如果是音譯,原意就無法從字面上瞭解,義大利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名字原文為Leonado da Vinci,直接意譯的意思為:來自Vinci的李奧納多,文西(Vinci)其實是一個地名,一座距離佛羅倫斯不遠的小鎮,開車約需50分鐘左右,小鎮挺安靜的,可見的人潮幾乎都是觀光客,大家有志一同顯然都是為了慕李奧納多之名而來,小鎮也因為大師而愉快的發著觀光財。

其實,這裡僅僅是李奧納多的出生地,那座小屋,位於文西城北約2公里的李奧納多之家(Casa di Leonardo),也已闢成博物館供遊客參觀,外觀是一座儉樸的農舍,絲毫不起眼,沒想到裡頭陳設也一樣,相當的陽春,與我想像的出入頗大,只有些簡單的家具,幾張海報標明鎮上李奧納多相關展覽,似乎那些展還比較豐富,另有一些圖片介紹李奧納多生平、少許作品,旁邊幾棟小屋子也看不出所以然,倒是有一本巨大的簽名留言簿,寫滿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語言的感想、塗鴉等等,原本預期有許多史料可供參考,有點可惜,整體感覺不免有些失望,不過呢,這畢竟是一代傳奇人物誕生之處,依然有其歷史的重要性與價值。

李奧納多之家(Casa di Leonardo)算是我們緬懷達文西的前奏曲,精彩的主旋律是文西市中心的李奧納多博物館(Museo Leonardiano),博物館外觀現代而簡潔,不大的前庭由知名藝術家以達文西的各項創作為元素,設計成充滿想像力的空間,我非常欣賞這個設計案,覺得他把李奧納多那種超越時代的前瞻性表現的很準確。館內收藏十分豐富,將他一生中重要的特殊發明囊括其中,最珍貴的是他那些筆觸洗鍊的設計草稿,這些草稿由詳細的文字敘述搭配設計圖,可以充分看出這位天才,腦中所想的超越當時科技水準有多少,他甚至構想出了潛水員在水中的給氧設備!

一般人所熟悉他的發明,都有實體模型在館內展出,這些根據他手稿製作的模型,看了更令人吃驚,腳踏車、機翼大的驚人的飛機,軍火武器……我真的懷疑他是不是經過時光隧道來過現代,或者是有高科技外星人啟發他,才能有如此劃時代的創見。

p.s大機翼飛行器的照片請參見【托斯卡尼】相簿中的【達文西發明的飛行器, Vinci】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501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