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自己的天空
2010/07/16 07:27:24瀏覽2036|回應14|推薦99

上圖/Pamela的石頭彩繪─鳶飛魚躍

最近看了一篇鄭清文的文章─「捏黏土」提到畫家畢卡索常常在晚間起來捏黏土,為了手指的靈活;也為了把更多的關注和力量,集中在一件事物上。畫畫和捏黏土,看起來好像不相關,實際上,這是對自己的一種要求。文中還提到:「天才是一種偉大的專注,而且還要聚集所有的力量於這一件事。」

當然,專注不一定會產生天才,但我贊同「專注能成就許多事情」在藝術的領域中,唯有專注和耐心,就能激盪出許多靈感的火花,也是成就任何事情的不二法門。當然,首先你對此事要有一些興趣,在做的過程中,還要抱著一種「不怕失敗,不計後果」的想法,勇往直前地去做,最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去想:做這件事情到底「有沒有用?」因為有用或無用,不會即刻呈現,也許現在沒用,但以後就有用了,也許一輩子都沒用,但是在做的過程中,你享受到做的樂趣.....有時候想太多現實問題往往會變成阻礙你成就任何事的絆腳石。在人生路上有些事情「過程比結果重要」只要盡了全力做好眼前自己該做的事,得到了想要的結果是上天送給自己該得的禮物;縱然是一場空,我們對自己生命也已有了交代。

其實人們是有很多潛能的,只是因為生活的忙碌、心力的分散、種種外在因素,而沒能挪出時間來開發自己的潛能,尤其是女人,往往在結婚、生子之後,就似乎把所有的期望,放在子女的身上,栽培子女學習各項才藝,期望他們,能完成自己小時候未能完成的夢想,在和朋友的聚會中的話題,也多半是自己老公的成就,或是子女的成就,但是這些都不是自己本身的,而是親人附加的光環,我深深認為,這樣的快樂,是無法持久且落實的,因為兒女會有長大的時候,自己還是要尋找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在找到那片天空之後,才能真正產生一份屬於自己生命活力的泉源,讓自己的生命,散發出光和熱。

我們既然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就只有靠個人的努力,來擴展自己生命的寬度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5:06

生活中並不缺少美麗,缺少的是欣賞的眼光,

生命中的長度和寬度,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彈琴時並不會用眼去看樂譜,是用心去感受,

同樣的生活也是如此~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實現
2016/04/17 16:45
能自我成就自我實現的人有福了。

陵蘭
文章回復
2011/04/22 11:08
好有深度的文章喔^_^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07/17 11:16

看到你的文章和作品,讓我想起小時候畫畫的日子。

當我們專注在一件事上,或許成果在世人眼中不盡然是完美,但那是一種心靈洗滌的過程。

長大後,好忙好忙,很容易就忽略掉這一份美好了。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7-18 06:34 回覆:

所以我們有時要停下腳步

不要讓俗務羈絆我們的潛能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著與專注^^
2010/07/17 10:55
容許我説  在巧手老師的巧手之下

似乎沒有難成的事耶 

但也證明老師您的

因為  若失去恆心  一事無成

巧老師真的棒棒棒ㄟ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7-18 06:32 回覆:

我這個人做事都不抱任何目的

完全跟著自己的感覺去做喜歡做的事

這樣比較不會因為目的達成了而停歇

會停歇的原因通常都是因為我玩膩了想玩別的新花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同一劑強心針,又好像是在為我解惑一般
2010/07/16 22:42

早上有過來只是看了一下,看到石頭彩繪以為是作品分享,所以直接跳到
最底下看格友的回應,晚上好好來瞧瞧時…讀到第二段,真的讓我停留好
久,思索好久,似乎就是在為我解答心中疑惑似的,似乎讓我在決定上注
入一劑強心針,「想要,就去實現它呀」,確實這幾天一直在思考一些決
定,就是會想著,會不會只是一時衝動而已,會不會買了沒用怎麼辦,會
不會只有三分鐘熱度,這可是要花很多錢的耶,捨得嗎?這雖然沒什麼大
不了,但確實在心中嚮往著,今天也剛好開始花時間收集或研讀相關知識
呵呵,那過程真的就是一股興趣、強烈動機在作用著,在過程自然會引導
著自己專注在知識和資訊的收集上,這樣下來確實學到不少東西,也滿充
實的…

有了巧手老師這巧合的分享,似乎更強化了自己的想要,那就去投入去 try
去做去練習去研究吧!GO!

我也可以理解為何老師如此多才多藝了,就是一股興趣,然後自然而然的
專注投入,然後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成果分享「Pamela音樂手工鋪」啦
巧手老師不只是想法的分享外,自己本是就是名副其實的實踐者成功者呢
可敬呀可敬啦!!

這次的焦點全放在文字上,音樂和作品似乎被我忽略了,但聽到這首法國
童聲,倒是讓我想起法國電影「蝴蝶」主題曲,及一張記不起名字的相似
童聲專輯,滿好聽的。

謝謝巧手老師這篇對我非常受用的分享!!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7-17 09:39 回覆:

我在當老師的過程中,常常在課堂上會抄一些課本上沒有的補充資料給學生,學生老愛問:「可以不抄嗎?這個又不會考。」每次聽到這樣的話,我總是在心理搖頭,如果我們學任何東西,都是以某種目的為出發點的話,我想很多事情都不會學的持久。倒不如跟著自己的感覺從事自己想做的事,如果做了有所成果,讓它成為意外的驚喜,總好過心中原本存著某種目的,卻因為達不到而造成失落感好吧!

有一位宋老師的文章寫的很不錯,建議你看看:可以平淡,但不要乏味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阿姨
2010/07/16 20:08

您又有新的作品

石頭彩繪  陶土藝術

阿姨的生活一定充實又快樂

希望我長大  也能過得這麼豐富

小 Parker 敬上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7-17 09:41 回覆:

都是一些小玩意

我喜歡這樣化腐朽為神奇

為生活增添一點樂趣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是一種偉大的專注
2010/07/16 19:41

我想把“天才是一種偉大的專注”

改為“成功是一種偉大的專注”

畢竟並非人人是天才

但是只要專注於過程

成功的機率卻是比較高的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7-17 09:45 回覆:

說得好

只要專注於某事

也許過程中會投入不少時間

但是這當中也習得很多東西

就算這一次不見得成功

但是如此經驗的累積

對下一件要完成的事情還是會有幫助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10/07/16 13:59

哈哈哈 都有關係的 我認為

就像盧彥勳一樣笑稱自己很會單手抓雞,

原來他是這樣快速單手移動訓練出來滴 把球當雞 ㄎㄎㄎ..

好可愛的彩繪作品 很有味道!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7-16 17:27 回覆:
那你是靠什麼手藝來訓練畫畫和書法呢?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7/16 09:52

巧手老師:

這首法文歌,不曉得在哪聽過,好像電視廣告裡有播過。但一直不知它的曲名。

很好聽的一首曲子,再配上你的藝術巧手作品,讓人耳目一新說~~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7-16 17:23 回覆:

因為音樂好聽

所以放在文章裡

分享給大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