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深密經 無自性相品第五
2016/10/10 18:48:38瀏覽853|回應2|推薦8

 引用文章: 解深密經 一切法相品第四

                         

                               解深密經 無自性相品第五

 

                                                                                  唐 三藏法師玄奘奉詔 譯

爾時勝義生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曾獨在靜處心如是尋思。世尊,

無量門曾說諸蘊,所有自相、生相、滅相,永斷徧知,如說諸蘊諸處緣起諸食亦爾。

無量門曾說諸諦,所有自相、徧知永斷,作證修習;以無量門曾說諸界,所有自相、種種界性、非一界性,永斷徧知。

無量門曾說念住所有自相能治、所治,及以修習未生令生,生已堅住不忘倍修增長廣大,如說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亦復如是。

無量門曾說八支聖道所有自相能治、所治及以修習未生令生,生已堅住不忘倍修增長廣大。」

世尊,復說:「一切諸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未審世尊依何密意如是說,一切諸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我今請問如來斯義。惟願如來哀愍解釋說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所有密意。」

爾時,世尊告勝義生菩薩曰:「善哉!善哉!勝義生,汝所尋思甚為如理。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乃能請問如來如是深義,汝今為欲利益安樂無量眾生,哀愍世間及諸天人、阿素洛等,為令獲得義利安樂故發斯問。汝應諦聽,吾當為汝解釋所說一切諸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所有密意。

 

勝義生,當知我依三種無自性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皆無自性。所謂相無自性無自性性勝義無自性

 

善男子,云何諸法相無自性性,謂諸法徧計所執相,何以故,此由假名安立為相非由自相安立為相,是故相無自性性。云何諸法無自性性,謂諸法依他起相,何以故,此由依他緣力故有非自然有,是故說名無自性性

云何諸法勝義無自性性,謂諸法無自性性,故說名無自性性,即緣生法亦名勝義無自性性。何以故,於諸法中若是清淨所緣境界,我顯示彼以為勝義無自性性,依他起相非是清淨,所緣境界,是故亦說名為勝義無自性性

復有諸法圓成實相亦名勝義無自性性。何以故,一切諸法法無我性名為勝義,亦得名為無自性性,是一切法勝義諦無自性性之所顯故,由此因緣名為勝義無自性性

善男子。譬如空華。相無自性性,當知亦爾。譬如幻像,生無自性性,當知亦爾。一分勝義無自性性,當知亦爾。譬如虛空,惟是眾色無性所顯徧一切處。一分勝義無自性性,當知亦爾。法無我性之所顯故徧一切故。善男子。我如是三種無自性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皆無自性

 

勝義生。當知我相無自性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何以故。若法自相都無所有,則無有生。若無有生,則無有滅。若無生無滅,則本來寂靜。若本來寂靜,則自性涅槃。於中都無少分,所有更可令其般涅槃故。是故我依相無自性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善男子。我亦依法無我性所顯勝義無自性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何以故。法無我性所顯勝義無自性性於常常時、於恆恆時,諸法法性安住無為一切雜染不相應,故於常常時、於恆恆時,諸法法性安住故無為,由無為故無生無滅,一切雜染不相應,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是故我法無我性所顯勝義無自性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

復次勝義生由有情界中諸有情類別徧計所執自性為自性故。亦由彼別觀依他起自性圓成實自性為自性,故我立三種無自性性。然由有情於依他起自性圓成實自性上增益徧計所執自性,故我立三種無自性性。由徧計所執自性相,故彼諸有情於依他起自性圓成實自性中隨起言說,如如隨起言說,如是如是由言說熏習心故由言說隨覺故,由言說隨眠,故於依他起自性及圓成實自性中執著徧計所執自性相,如如執著如是如是於依他起自性圓成實自性上,執著徧計所執自性,由是因緣生當來世依他起自性,由此因緣或為煩惱雜染所染、或為業雜染所染、或為生雜染所染,於生死中長時馳騁、長時流轉、無有休息;或在那洛迦、或在傍生、或在餓鬼、或在天上、或在阿素洛、或在人中受諸苦惱。

復次勝義生,若諸有情,從本已來未種善根、未清淨障、未成熟相續、未多修勝解、未能積集福德智慧二種資糧,我為彼故依生無自性性宣說諸法,彼聞是已,能於一切緣生行隨分解了無常、無恆是不安隱變壞法,已於一切行,心生怖畏,深起厭患;心生怖畏、深厭患已、遮止諸惡,於諸惡法能不造作;於諸善法能勤修習。習善因故未種善根能種善根;未清淨障能令清淨;未成熟相續能令成熟,由此因緣多修勝解,亦多積集福德智慧二種資糧。彼雖如是種諸善根,乃至積集福德、智慧二種資糧,然於無自性性未能如實了知相無自性性二種勝義無自性性,於一切行未能正厭、未正離欲、未正解脫、未徧解脫煩惱雜染、未徧解脫諸業雜染、未徧解脫諸生雜染,如來為彼更說法要,謂相無自性性勝義無自性性,為欲令其於一切行能正厭故正離欲、故正解脫、故超越一切煩惱雜染,故超過一切業雜染,故超過一切生雜染故。彼聞如是所說法已,於生無自性性中能正信解相,無自性性勝義無自性性揀擇思惟如實通達,於依他起自性中,能不執著徧計所執自性相,由言說不熏習智,故由言說不隨覺智,故由言說離隨眠智,故能依他起相。於現法中智力所持,能永斷滅當來世因。由此因緣,於一切行正厭患、能正離欲、能正解脫、能徧解脫煩惱業三種雜染

 

復次,勝義生諸聲聞種姓有情,亦由此道、此行迹故得無上安隱涅槃。諸獨覺種姓有情,諸如來種姓有情,亦由此道、此行迹故得無上安隱涅槃。一切聲聞獨覺菩薩皆共此一妙清淨道,皆同此一究竟清淨,更無第二。我依此故密意說言惟有一乘。非於一切有情界中,無有種種有情、種姓、或鈍根性、或中根性、或利根性有情差別。善男子。若一向趣寂聲聞種姓、補特伽羅(註一),雖蒙諸佛施設種種勇猛加行方便化導,終不能令當坐道場,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由彼本來惟有下劣種姓,故一向慈悲薄弱,故一向怖畏眾苦;故由彼一向慈悲薄弱,是故一向棄背利益諸眾生事;由彼一向怖畏眾苦,是故一向棄背發起諸行所作,我終不說一向棄背利益眾生事者,一向棄背發起諸行所作者,當坐道場,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說彼名為一向趣寂聲聞,若迴向菩提聲聞種姓、補特伽羅,我亦異門說為菩薩,何以故,彼既解脫煩惱障已,若蒙諸佛等覺悟時於所知障其心亦可當得解脫;由彼最初為自利益修行加行脫煩惱障,是故如來施設彼為聲聞種姓。

 

復次,勝義生,如是於我善說善制法毗奈耶(註二)最極清淨意樂,所說善教法中,諸有情類意解種種差別可得,善男子,如來但如是三種無自性,由深密意於所宣說不了義經,以隱密相說諸法要謂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於是經中若諸有情,已種上品善根、已清淨諸障、已成熟相續、已多修勝解、已能積集上品福德智慧資糧,彼若聽聞如是法已,於我甚深密意言說如實解了如是法深生信解,於如是無倒慧如實通達,於此通達,善修習故速疾能證最極究竟,亦於我所深生淨信知是如來應正等覺,於一切法正等覺,若諸有情已種上品善根、已清淨諸障、已成熟相續、已多修勝解,未能積集上品福德智慧資糧,其性質直是質直類,雖無力能思擇廢立而不安住自見取中,彼若聽聞如是法,於我甚深秘密言說,雖無力能如實解了,然於此法能生勝解發清淨信信此經典,是如來說是其甚深顯現甚深空性相應難見難悟不可尋思,非諸尋思所行境界,微細詳審聰明智者之所解了,於此經典所說中自輕而住,作如是言,諸佛菩提為最甚深諸法,法性亦最甚深。佛如來能善了達,非是我等所能解了,諸佛如來為彼種種勝解有情正法教,諸佛如來無邊智我等智見猶如牛迹,於此經典雖能恭敬為他宣說,書寫、護持、批閱、流布、慇重供養、受誦溫習,然猶未能以其修相發起加行,是故於我甚深密意所說言辭不能通達,由此因緣彼諸有情,亦能增長福德智慧二種資糧,於彼相續未成熟者亦能成熟


        若諸有情,廣說乃至未能積集上品福德智慧資糧性非質直非質直類,雖有力能思擇廢立而復安住自見取中,彼若聽聞如是法已,於我甚深密意言說不能如實解了,於如是法雖生信解,然於其義隨言執著,謂一切法決定皆無自性、決定不生不滅、決定本來寂靜、決定自性涅槃,由此因緣,於一切法獲得無見及無相見,由得無見無相見故撥一切相皆是無相,誹撥諸法徧計所執相,依他起相圓成實相,何以故,由有依他起相圓成實相,故徧計所執相方可施設。

 

若於依他起相圓成實相無相,彼亦誹撥徧計所執相是故說彼誹撥三相,雖於我法起於法想非義中起於義想,由於我法起法想故及非義中起義想,故於是法中持為是法;於非義中持為是義,彼雖於法起信解故福德增長,然於非義起執著退失智慧。智慧退故退失廣大無量善法。復有有情從他,聽聞謂法為法、非義為義,若隨其見,彼即於法起於法想、於非義中起於義想,執法為法非義為義,由此因緣,當知同彼退失善法。若有有情不隨其見,從彼欻(ㄏㄨ)聞一切諸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便生恐怖,生恐怖已,作如是言,此非佛語,是魔所說,作此解已,經典誹謗毀罵,由此因緣獲大衰損觸大業障,由是緣故我說若有於一切相起無相見,於非義中宣說為義是起廣大業障方便,由彼陷墜無量眾生令其獲得大業障故。

     

        善男子,若諸有情未種善根、未清淨障、未熟相續、無多勝解、未集福德智慧資糧性,非質直、非質直類,雖有力能思擇廢立常安住自見取中,彼若聽聞如是法已,不能如實解我甚深密意言說,亦於此法不生信解、於是法中起非法想、於是義中起非義想、於是法中執為非法,於是義中執為非義,唱如是言,此非佛語,是魔所說,作是解已,於是經典誹謗毀罵撥為虛偽,以無量門毀滅催伏如是經典,於諸信解此經典者,起怨家想,彼先為諸業障所障,由此因緣復為如是業障所障,如是業障初易施設,乃至齊於百千俱胝那庾多劫無有出期。

 

善男子,如是於我善說善制法毗奈耶(註二)最極清淨意樂所說,善教法中有如是等諸有情類意解種種差別可得。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

一切諸法皆無性,無生無滅本來寂。諸法自性恆涅槃,誰有智言無密意。

相生勝義無自性,如是我皆已顯示。若不知佛此密意,失壞正道不能往。

諸淨道清淨者,惟依此一無第二。故於其中立一乘,非有情性無差別。

眾生界中無量生,惟度一身趣寂滅。大悲勇猛證涅槃,不捨眾生甚難得。

微妙難思無漏界,於中解脫等無差,一切義成離惑苦,二種異說謂常樂。

爾時,勝義生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佛如來密意語言甚奇希有,乃至微妙最微妙、甚深最甚深、難通達最難通達,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者,若於分別所行徧計所執相,所依行相中假名安立以為色蘊、或自性相、或差別相,假名安立為色蘊為色蘊滅為色蘊永斷徧知,自性相差別相,是名徧計所執相。世尊,依此施設諸法相無自性,若即分別所行徧計所執相、所依行相,是名依他起相。

世尊,依此施設諸法無自性,及一分勝義無自性。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義者,若即於此分別所行、徧計所執相,所依行相中由徧計所執相不成故,即此自性無自性法無我真如清淨所緣,是名圓成實相。世尊,依此施設一分勝義無自性,如於色蘊如是餘蘊皆應廣說,如於諸蘊如是於十二處,一一處中皆應廣說;於十二有支,一一支中皆應廣說;於四種食,一一食中皆應廣說,於六界、十八界,一一界中皆應廣說,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者,若於分別所行徧計所執相、所依行相中假名安立以為苦諦,苦諦徧知、或自性相、或差別相,是名徧計所執相。

 

世尊,依此施設諸法相無自性,若即分別所行徧計所執相、所依行相,是名依他起相。

 

世尊,依此施設諸法無自性,及一分勝義無自性,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者,若即於此分別所行徧計所執相,所依行相中由徧計所執相不成實故,即此自性無自性性無我真如清淨所緣,是名圓成實相。

 

世尊,依此施設一分勝義無自性性,如於苦諦如是於餘諦皆應廣說,如於聖諦如是於諸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中,一一皆應廣說,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者,若於分別所行徧計所執相,所依行相中假名安立以為正定及為正定能治所治,若正修未生令生,生已堅住不忘倍修增長廣大,或自性相、或差別相,是名徧計所執相。

 

世尊,依此施設諸法相無自性性,若即分別所行徧計所執相,所依行相是名依他起相。


        世尊,依此施設諸法生無自性性,及一分勝義無自性性,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者,若即於此分別所行徧計所執相、所依行相中由徧計所執相不成實故,即此自性無自性性,無我真如清淨所緣,是名圓成實相。

 

世尊,依此施設諸法一分勝義無自性性。世尊,譬如毗溼縛藥一切散藥、仙藥方中,皆應安處如是。

 

世尊,依此諸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了義言教徧於一切不了義經,皆應安處。

 

世尊,如彩畫地徧於一切彩畫事業,皆同一味或青或黃或赤或白,復能顯發彩畫事業,如是世尊,依此諸法皆無自性廣說,乃至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了義言教,徧於一切不了義經,皆同一味。復能顯彼諸經中,所不了義。世尊,譬如一切成熟珍饈諸餅果內投之熟甦更生勝味。如是,世尊依此諸法皆無自性廣說,乃至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了義言教,置於一切不了義經生勝歡喜。

世尊,譬如虛空徧一切處皆同一味,不障一切所作事業。如是,世尊。依此諸法皆無自性廣說,乃至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了義言教,徧於一切不了義經,皆同一味,不障一切聲聞獨覺及諸大乘所修事業,說是語已,爾時,世尊,歎勝義生菩薩曰:!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乃能善解如來所說甚深密意言義,復於此義善作譬喻,所謂世間毗濕縛藥雜彩畫地熟酥虛空,勝義生如是如是更無有異。如是如是汝應受持。爾時,勝義生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初於一時,在婆羅痆斯仙人墮處施鹿林中,惟為發趣聲聞乘者,以四諦相轉正法輪。雖是甚奇甚為希有,一切世間,諸天人等,先無有能如法轉者,而於彼時所轉法輪有上有容,是未了義,是諸論安足處所。

 世尊,在昔第二時中,惟為發趣修大乘者,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以隱密相轉正法輪,雖更甚奇甚為希有,而於彼時所轉法輪,亦是有上有所容受,猶未了義,是諸諍論安足處所。
      

 世尊於今第三時中,普為發趣一切乘者,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以顯了相轉正法輪。第一甚奇最為希有,於今世尊所轉法輪無上無容,是真了義非諸諍論安足處所。
        

世尊,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如來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所說甚深了義言教,聞已信解書寫、護持、供養、流布、受誦、溫習,如理思惟,以其修相發起加行,生幾所福。」說是語已,爾時,世尊,告勝義生菩薩曰:「勝義生,是善男子或善女人,其所生福無量無數,難可喻知,吾今為汝略說少分。如爪上土比大地土,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數算計喻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或如牛跡中水比四大海水,百不及一,廣說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如是諸不了義經聞已信解廣說,乃至以其修相發起加行,所獲功德比所說了義經教,聞已信解,所集功德廣說,乃至以其修相,發起加行所集功德百分不及一,廣說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說是語已,爾時,勝義生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於是解深密法門中,當何名此教,我當云何奉持?」

佛告勝義生菩薩曰:「善男子,此名勝義了義之教,於此勝義了義之教,汝當奉持,說此勝義了義教時,於大會中有六百千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三百千聲聞遠離塵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一百五十千聲聞永盡諸漏心得解說;七十五千菩薩得無生法忍。」

 

-----------------------------------------------------

註一、 特伽羅(梵文:pudgalaPudgalāstikāya),又譯為福伽羅、弗伽羅,意譯為數取趣,佛教術語,泛指通常所說的有情、眾生或是我,部份佛教部派以之實指輾轉輪迴於六道的主體。

以上參考自維基百科,引用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A3%9C%E7%89%B9%E4%BC%BD%E7%BE%85_(%E4%BD%9B%E6%95%99)

 

註二、毗奈耶(梵語:Vinaya),也譯為鼻那夜、毘那耶、毗尼、毘尼、鞞尼迦,意譯為律,佛教術語,即是佛教戒律之意,記錄、收集僧團戒律的經典,也因此被稱為毗奈耶。毗奈耶的總集,或稱為「毘奈耶藏」,即是律藏,三藏之一。在漢傳佛教中,特指以研讀毗奈耶經典為主的宗派,稱為律宗。它主要是佛教僧團共同生活的規定,具有強制力,相當於僧團中的法律。

以上參考自維基百科,引用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F%97%E5%A5%88%E8%80%B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75888851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4 10:49
😇
👍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本覺,始覺,緣覺,圓覺。
自覺,覺他;
大圓滿覺、覺行圓滿。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如如淨行(f1359) 於 2016-11-06 12:20 回覆:
感恩法師留言指導喔!


__/l\__

如如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1 01:39

本文第一次打字完成不久,因電腦重灌,故又看著經書重新再次打字、核對,重覆讀誦、打字、核對後;前半段以顏色多為標記佛菩薩、人名、重點,後半段則單純用紅字體、藍字體標示重點,以作為讀誦經文斷句參考。記得以前四寶師父曾分享:經典中每一字都有其法性意義。而讀誦此經文時,自己則常常想到: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不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註一),若能如實解了也就是經文常提及圓成實相。同時也有感於題解"無自性相",如同金剛經究竟無我第十七分中提及...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註一:延伸閱讀維基百科所註解"四依四不依"參考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B%9B%E4%BE%9D%E5%9B%9B%E4%B8%8D%E4%BE%9D

 以上心得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