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深密經 一切法相品第四
2016/05/05 23:00:53瀏覽315|回應0|推薦5

引用文章: 解深密經心意識相品第三

 

                              

                                解深密經 一切法相品第四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爾時德本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於諸法相善巧菩薩,於諸法相善巧菩薩者齊何名為於諸法相善巧菩薩,如來齊何施設彼為於諸法相善巧菩薩,說是語已,爾時,世尊告德本菩薩曰:「善哉,德本汝今乃能請問如來,如是深義,汝今為欲利益安樂無量眾生,哀愍世間及諸天人阿素洛等為令獲得義利安樂,故發斯問。汝應諦聽,吾當為汝說諸法相,謂諸法相略有三種,何等為三?

 

一者遍計所執相,二者依他起相,三者圓成實相

 

云何諸法遍計所執相?謂一切法假名安立自性差別,乃至為令隨起言說。

云何諸法依他起相。謂一切法緣生自性,則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無明緣行乃至招集純大苦蘊。

云何諸法圓成實相,謂一切法平等真如,於此真如諸菩薩眾勇猛精進為因緣故,如理作意無倒思惟為因緣故,乃能通達。於此通達漸漸修習,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方證圓滿

 

善男子,如眩翳人眼中所有眩翳過患,遍計所執相,當知亦爾。如眩翳人眩翳眾相,或髮毛輪蜂蠅苣蕂,或復青黃赤白等相,差別現前,依他起相當知亦爾。如淨眼人遠離眼中眩翳過患,即此淨眼本性所行無亂境界圓成實相。當知亦爾。

 

善男子,譬如清淨頗胝迦寶,若與青染色合,則似帝青大青末尼寶像,由邪執取帝青大青末尼寶故,惑亂有情;若與赤染色合,則似琥珀末尼寶像,由邪執取琥珀末尼寶故,惑亂有情;若與綠染色合,則似末羅羯多末尼寶像,由執邪取末羅羯多末尼寶故,惑亂有情;若與黃染色合則似金像,由邪執取真金像故,或亂有情。

如是德本,如彼清淨頗胝迦所有染色相應,依他起相上遍計所執相言所習氣,當知亦爾。

 

如彼清淨頗胝迦所有帝青大青琥珀末羅羯多金等邪執依他起相上遍計所執相執,當知亦爾。

 

如彼清淨頗胝迦寶,依他起執相,當知亦爾。

 

如彼清淨頗胝迦上所有帝青大青琥珀末羅羯多真金等相,於常常時、於恆恆時、無有真實、無自性性,即依他起相上由遍計所執相,於常常時、於恆恆時無有真實、無有自性、性圓成實相,當知亦爾。

 

復次,德本相名相應以為緣故,遍計所執相了知

依他起相上遍計所執相以為緣故,依他起相了知

依他起相上遍計所執相無執以為緣故,圓成實相了知

善男子,若諸菩薩能於諸法依他起相上,如實了知遍計所執相,即能如實了知依一切無相之法;若諸菩薩,如實了知依他起相,即能如實了知一切雜染相法,若諸菩薩如實了知圓成實相,即能如實了知ㄧ切清淨相法。

 

善男子,若諸菩薩能於依他起相上,如實了知無相之法,即能斷滅雜染相法。若能斷滅雜染相法,即能證得清淨相法。

 

如是德本,由諸菩薩如實了知遍計所執相,依他起相圓成實相,故如實了知諸法諸無相法、雜染相法、清淨相法,如實了知無相法,故斷滅一切雜染相法、斷滅一切染相法,故證得一切清淨相法,齊此名為於諸法相善巧菩薩,如來齊此施設彼為諸法相善巧菩薩,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誦曰:

 

「若不了知無相法,雜染相法不能斷,不斷雜染相法故,壞證微妙淨相法。

   不觀諸行眾過失,放逸過失害眾生,懈怠住法動法中,無有失壞可憐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5585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