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深密經 勝義諦相品第二
2016/02/05 02:21:03瀏覽354|回應0|推薦5

引用文章 解深密經 序品第一

 

 

解深密經 勝義諦相品第二

                                       唐三藏法師 玄奘奉詔譯

 

爾時如理請問菩薩摩訶薩即於佛前問解甚深義密意菩薩摩訶薩言:最勝子,言一切法無二。一切法無二者,何等一切法?云何為無二?解甚深義密意菩薩如理請問菩薩曰:善男子,一切法者,略有二種。所謂有為無為,是中有為非有為非無為;無為亦非無為非有為。如理請問菩薩復問解甚深義密意菩薩言:最勝子,如何有為非有為非無為?無為亦非無為非有為,解甚深義密意菩薩如理請問菩薩曰:善男子,言有為者乃是本師假施設句,若是本師假施設句即是遍計所集言辭所說,若是遍計所集言辭所說即是究竟種種遍計言辭所說不成實非是有為;善男子,言無為者亦墮言辭,設離有為無為少有所說其相亦爾。

然非無事而有所說,何等為:「謂諸聖者以聖智聖見名言故現正等覺,即於如是離言法性,為欲令他現等覺故假立名相,謂之有為。」

善男子,言無為者亦是本師假施設句,若是本師假施設句即是遍計所集言辭所說,若是遍計所集言辭所說即是究竟種種遍計言辭所說不成實故非是無為

善男子,言有為者亦墮言辭。設離無為有為少有所說其相亦爾,然非無事而有所說,何等為事:「謂諸聖者以聖智聖見名言故現正等覺,即於如是離言法性,為欲令他現等覺故假立名相,謂之無為」。

 

爾時如理請問菩薩摩訶薩復問解甚深義密意菩薩摩訶薩言:最勝子,如何此事彼諸聖者以聖智聖見名言故現正等覺,即於如是離言法性,為欲令他現等覺,故假立名相或謂有為或謂無為。解甚深義密意菩薩如理請問菩薩曰:善男子,如善幻師或彼弟子,住四衢道,積集草葉木瓦礫等現作種種幻化事業,所謂象身、馬身、車身、步身、末尼、真珠、瑠璃、螺貝、璧玉、珊瑚、種種財穀庫藏等身,若諸眾生愚痴頑鈍惡慧種類,無所知曉,於草葉木瓦礫等上諸幻化事,見已聞已作如是念:此所見者,實有象身、實有馬身、車身、步身、末尼、真珠、瑠璃、螺貝、璧玉、珊瑚種種財穀庫藏等身。如其所見、如其所聞、堅固執著、隨起言說:「唯此諦實,餘皆愚妄」,彼於後時應更觀察;若有眾生非愚、非鈍、善慧種類有所知曉,於草葉木瓦礫等上諸幻化事,見已聞已作如是念:此所見者無實象身、無實馬身、車身、步身、末尼、真珠、瑠璃、螺貝、璧玉、珊瑚,種種財穀庫藏等身,然有幻狀迷惑眼事,於中發起大象身想、或大象身差別之想,乃至發起種種財穀庫藏等想,或彼種類差別之想。不如所見、不如所聞堅固執著隨起言說:「唯此諦實,餘皆愚妄」,為欲表知如是義故亦於此中隨起言說,彼於後時不須觀察。

 

如是若有眾生是愚夫類、是異生類,未得諸聖出世間慧,於一切法言法性不能了知,彼於一切有為無為見已聞已作如是念:此所得者,決定實有有為無為,如其所見、如其所聞、堅固執著隨起言說:「唯此諦實,餘皆癡妄」,彼於後時應更觀察;若有眾生非愚夫類,已見聖諦、已得諸聖出世間慧,於一切法言法性如實了知,彼於一切有為無為見已聞已作如是念:此所得者,決定無實有為無為,然有分別所起行相,猶如幻事迷惑覺慧,於中發起為無為想,或為無為差別之想,不如所見、不如所聞、堅固執著隨起言說:「唯此諦實,餘皆癡妄」,為欲表知如是義故,亦於此中隨起言說,彼於後時不須觀察。

 

如是善男子!彼諸聖者於此事中,以聖智見名言故現正等覺,即於如是言法性,為欲令他現等覺故,假立名相謂之有為謂之無為。爾時解甚深義密意菩薩摩訶薩,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

「佛說無二義,甚深非愚之所行,愚夫於此癡所惑,樂著二依戲論

      彼或不定或邪定,流轉極長生死苦,復違如是正智論,當生牛羊等類中。」

 

爾時法涌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從此東方過七十二競伽河沙等世界,有世界名具大名稱。是中如來號廣大名稱。我於先日從彼佛土發來至此,我於彼土,曾見一處有七萬七千外道幷其師首同一會坐,為思諸法勝義諦相。彼共思議稱量觀察遍尋求時於一切法勝義諦相,竟不能得。唯除種種意解別異、意解變異、意解互相違背共興諍論,口出矛鑽更相鑽刺,腦壞既已,各各離散。

世尊,我於爾時竊作是念。如來出世甚奇希有,由出世故乃於如是超過一切尋思所行勝義諦相,亦有通達作證可得,說是語已,爾時世尊告法涌菩薩摩訶薩曰:「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我於超過一切尋思勝義諦相現正等覺,現等覺已為他宣說顯現開解施設照了,何以故,我說勝義是諸聖者內自所證,尋思所行是諸異生展轉所證,是故法涌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復次法涌,我說勝義無相所行,尋思但行有相境界,是故法涌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

復次法涌,我說勝義不可言說,尋思但行言說境界,是故法涌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

復次法涌,我說勝義絕諸表示。尋思但行表示境界,是故法涌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

復次法涌,我說勝義絕諸諍論,尋思但行諍論境界,是故法涌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 

法涌當知,譬如有人盡其壽量習辛苦味於蜜石蜜上妙美味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或於長夜由欲貪勝解諸欲熾火所燒燃,故於內除滅一切色聲香味觸相妙遠離樂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或於長夜由言說勝解樂著世間綺言說,故於內寂靜聖默然樂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或於長夜由見聞覺知表示勝解樂著世間諸表示,故於永除斷一切表示薩迦耶滅究竟涅槃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

法涌當知譬如有人於其長夜,由有種種我所攝受諍論勝解樂著世間諸諍論故,於北拘盧洲無我所攝受諍論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如是法涌諸尋思者於超一切尋思所行勝義諦相,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證無相之所行,不可言說絕表示,諸諍論勝義諦,超過一切尋思相。」

 

爾時善清淨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甚奇乃至世尊善說,謂世尊言勝義諦相微細甚深超過諸法一異性相難可通達;世尊,我即於此曾見一處有眾菩薩等正修行勝解行地,同一會坐皆共思議勝義諦相諸行相一異性相,於此會中一類菩薩作如是言: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有異;一類菩薩復作是言: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有異勝義諦相諸行相。有餘菩薩疑惑猶豫復作是言:是諸菩薩誰言諦實? 誰言虛妄?誰如理行?誰不如理行?或唱是言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有異,或唱是言勝義諦相諸行相。世尊,我見彼已竊作是念,此諸善男子愚痴頑鈍不明不善不如理行,於勝義諦微細甚深超過諸行一異性相不能解了,說是語已,爾時世尊告善清淨慧菩薩摩訶薩曰:「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此諸善男子愚痴頑鈍不明不善不如理行,於勝義諦微細甚深超過諸行一異性相不能解了,何以故,善清淨慧,非於諸行如是行時名能通達勝義諦相,或於勝義諦而得作證,何以故?善清淨慧,若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異者,應於今時一切異生皆已見諦,又諸異生皆應已得無上方便安隱涅槃,或應已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勝義諦相諸行相一向異者已見諦者,於諸行相應不除遣,若不除遣諸行相者,應於相縛不得解脫,此見諦者於諸相縛不解脫,故於麤重縛亦應不脫,由於二縛不解脫,故已見諦者應不能得無上方便安隱涅槃,或不應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清淨慧,由於今時非諸異生皆已見諦,非諸異生已能獲得無上方便安隱涅槃,亦非已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異相不應道理,若於此中作如是言: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異者由此道理當知一切非如理行不如正理。

善清淨慧,由於今時非見諦者於諸行相不能除遣;然能除遣,非見諦者於諸相縛不能解脫;然能解脫,非見諦者於麤重縛不能解脫;然能解脫,以於二障能解脫,故亦能獲得無上方便安隱涅槃,或有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勝義諦相諸行相一向異相不應道理,若於此中作如是言:勝義諦相諸行相一向異者,由此道理當知一切非如理行不如正理。

復次,善清淨慧,若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異者,如諸行相墮雜染相,此勝義諦相亦應如是墮雜染相。

善清淨慧,若勝義諦相諸行相一向異者,應非一切行相共相勝義諦相善清淨慧,由於今時勝義諦相非墮雜染相,諸行共相名勝義諦相,是故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異相不應道理、勝義諦相諸行相一向異相不應道理,若於此中作如是言: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有異;或勝義諦相諸行相一向異者,由此道理當知一切非如理行不如正理。

復次善清淨慧,若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異者,如勝義諦相諸行相無有差別,一切行相亦應如是無有差別。修觀行者於諸行中,如其所見、如其所聞、如其所覺、如其所知,應後時更求勝義。若勝義諦相諸行相一向異者,應非諸行,唯無我性、唯無自性之所顯現是勝義相;又應俱時別相成立謂雜染相及清淨相。

善清淨慧,由於今時一切行相皆有差別非無差別,修觀行者於諸行中,如其所見、如其所聞、如其所覺、如其所知,復於後時更求勝義,又即諸行,無我性、無自性之所顯現勝義相,又非俱時染淨二相別相成立,是故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有異,一向異不應道理,若於此中作如是言:勝義諦相諸行相都無有異一向異者由此道理當知一切非如理行不如正理

善清淨慧,如螺貝上鮮白色性不易施設,與彼螺貝一相異相,如螺貝上鮮白色性金上黃色亦復如是,如箜篌聲上美妙曲性不易施設,與箜篌聲一相異相,如黑沈上有妙香性不易施設,與彼黑沈一相異相,如胡椒上辛猛利性不易施設,與彼胡椒一相異相,如胡椒上辛猛利性訶梨澀性,亦復如是。如蠹羅緜上有柔軟性不易施設,與蠹羅緜一相異相;如熟酥上所有醍醐不易施設與彼熟酥一相異相,又如一切行上無常性、一切有漏法上苦性、一切法上補特伽羅無我性不易施設,與彼行等一相異相,又如貪上不寂靜相及雜染相不易施設,此與彼貪一相異相,如於貪上於瞋癡上,當知亦爾。如是善清淨慧勝義諦相不可施設與諸行相一相異相善清淨慧,我於如是微細極微細甚深極甚深通達極通達,超過諸法一異性相勝義諦相現正等覺,現等覺已為他宣說顯示開解施設照了。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

「行界勝義相,一異性相。分別一異,如理行,

  眾生縛,及麤重縛,勤修止觀爾乃得解脫。」

 

爾時世尊告長老善現曰:「善現汝於有情界中知幾,有情懷增上慢為增上慢所執持,故記別所解。汝於有情界中知幾,有情離增上慢記別所解。」

 

爾時長老善現白佛言:「世尊,我知有情界中少分有情離增上慢,記別所解

世尊,我知有情界中有無量無數不可說有情懷增上慢,為增上慢所執持,記別所解。世尊,我於一時住阿練若大樹林中時,有眾多苾芻亦於此林依近我住,我見彼諸苾芻於日後分展轉聚集依有所得,現觀各說種種相法記別所解;於中一類由得蘊故得蘊相、故得蘊起、故得蘊盡、故得蘊滅、故得蘊滅作證記別所解;如此一類由得蘊故復有一類由得處,故復有一類得緣起,故當知亦爾;復有一類由得食故得食相、故得食起、故得食盡、故得食滅、故得食滅作證記別所解復有一類由得諦故得諦相、故得諦遍知、故得諦永斷、故得諦作證、故得諦修習故記別所解;復有一類由得界故得界相、故得界種種性、故得界非一性、故得界滅、故得界滅作證,故記別所解;復有一類由得念住故得念住相、故得念住能治所治、故得念住修、故得念住未生令生、故得念住生已堅住不忘倍修增廣,故記別所解;如有一類得念住故復有一類得正斷、故得神足、故得諸根、故得諸力、故得覺支、故當知亦爾;復有一類得八支聖道故得八支聖道相、故得八支聖道能治所治,故得八支聖道修、故得八支聖道未生令生、故得八支聖道生已堅住不忘倍修增廣,故記別所解。世尊,我見彼已便作是念,此諸長老依有所得現觀各說種種相法記別所解,當知彼諸長老一切皆懷增上慢為增上慢所執持,故於勝義諦遍一切一味相不能解了,是故世尊甚奇乃至世尊善說,謂世尊言勝義諦相微細最微細甚深最甚深難通達最難通達,遍一切一味相,世尊,此聖教中修行苾芻於勝義諦遍一切一味相尚難通達,況諸外道。」

 

爾時世尊告長老善現曰:「如是如是善現,我於微細最微細甚深最甚深難通達最難通達,遍一切一味相勝義諦現正等覺,現等覺已為他宣說顯示開解施設照了,何以故?善現我已顯示於一切蘊中清淨所緣是勝義諦,我已顯示於一切處緣起食諦界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中清淨所緣是勝義諦此清淨所緣於一切蘊中一味相無別異相,如於蘊中如是於一切處中乃至一切道支中是一味相無別異相,是故善現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諦遍一切一味相。」

 

復次善現,修觀行苾芻通達一蘊真如勝義法無我性已,更不尋求各別餘蘊諸處緣起食諦界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真如勝義法無我性,唯即隨此真如勝義無二智為依止,故於遍一切一味相勝義諦審察趣證,是故善現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諦是遍一切一味相

復次善現,如彼諸蘊展轉異相如彼諸處緣起食諦界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展轉異相,若一切法真如勝義法無我性亦異相者,是則真如勝義法無我性亦應有因從因所生,若從因生應是有為,若是有為勝義,若勝義應更尋求餘勝義諦善現,由此真如勝義法無我性不名有因,非因所生亦非有為勝義諦,得此勝義更不尋求餘勝義諦唯有常常時恆恆時如來出世若不出世,諸法法性安立法界安住,是故善現,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諦遍一切一味相

善現,譬如種種非一品類異相色中,虛空無相無分別,無變異遍一切一味相,如是異性異相,一切法中勝義諦遍一切一味相,當知亦爾,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

「此遍一切一味相,勝義諸佛說無異,若有於中異分別,彼定愚癡依上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4589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