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深密經卷第五 如來成所作事品第八
2018/08/25 00:12:59瀏覽458|回應0|推薦2

接續文章 解深密經卷第四 地波羅蜜多品第七

 

解深密經卷第五 如來成所作事品第八  

                                                 

                                                                                  唐 三藏法師玄奘奉召 譯

  

爾時,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言:「世尊,如所說如來法身如來法身有何等相?」­­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若於諸地波羅蜜多出離,轉依成滿,是名如來法身之相。當知此相二因緣,故不可思議,無戲論故無所為故。而諸眾生,計戲論、所為故。」­­

 

世尊:「聲聞獨覺所得轉依,名法身不?」­­

善男子:「不名法身。」­­

 

世尊:「當名何身?」­­

善男子:「名解脫身,由解脫身,故說一切聲聞獨覺諸如來平等平等,由法身,故說有差別,如來法身有差別,故無量功德最勝差別,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言:「世尊,我當云何應知如來生起之相。」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一切如來化身作業,世界一切種類如來功德眾所莊嚴住持為相,當知化身相有生起法身之相無有生起。」

 

曼殊室利菩薩復言:「世尊,云何應知示現化身方便善巧。」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遍於一切三千大千國土中,或有眾推許增上王家、 或有眾推許大福田家,同時入胎、誕生、長大、受欲、出家、示行苦行、捨苦行已成等正覺,次第示現,是名如來示現化身方便善巧。」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言:「世尊,凡有幾種一切如來身所住持言音差別,由此言音有情,未成熟者令其成熟;已成熟者緣此境速得解脫。」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如來言音略有三種:一者契經、二者調伏、三者本母。」

 

世尊,云何契經?云何調伏?云何本母?」

 

曼殊室利,若於是處,我攝事顯示諸法,是名契經。謂依四事,或依九事,或復依於二十九事。

云何四事?一者:聽聞事。二者歸趣事。三者修學事。四者菩提事。

云何九事?一者施設有情事。二者彼所受用事。三者彼生起事。四者彼生已住事。五者彼染淨事。六者彼差別事。七者能宣說事。八者所宣說事。九者諸眾會事。

 

 云何為二十九事?謂雜染品:攝諸行。彼次第隨轉。即於是中作補特伽羅想已,於當來世流轉因。作法想已,於當來世流轉因

清淨品:繫念於所緣即於是中勤精進心安住。現法樂住。超一切苦緣方便。彼遍知,此復三種:顛倒遍知所依處故,依有情想;外有情中邪行遍知所依處故,內離增上慢遍知所,故修依處、作修習、令彼堅固彼行相彼所緣已斷未斷觀察善巧彼亂散彼不散亂不散亂依處修息劬(音ㄑㄩˊ)勞加行修習勝利彼堅牢攝聖行攝聖行眷屬通達真實證得涅槃

善說法毗奈耶,世間正見超昇一切外道所得正見頂;及即於此不修退,於善說法毗奈耶中,不修習故,說名為退,非見過失,故名為退。

 

曼殊室利,若於是處,我聲聞諸菩薩顯示別解脫別解脫相應之法,是名調伏。」

 

世尊菩薩別解脫幾相所攝?」

善男子,當知七相:一者宣說軌則事故。二者宣說隨順他勝故。三者宣說隨順毀犯故。四者宣說有犯自性故。五者宣說無犯自性故。六者宣說所犯故。七者宣說律儀故。」

 

      曼殊室利,若於是處,我以十一種相決了分別顯示諸法,是名本母。何等名為十一種相:一者世俗相。二者勝義相。三者菩提分法所緣相。四者行相。五者自性相。六者彼果相,七者彼領受開示相。八者彼障礙法相。九者彼隨順法相。十者彼過患相。十一者彼勝利相

 

世俗相者當知三種:一者宣說補特伽羅故;二者宣說遍計所執自性故;三者宣說諸法作用事業故;

 

勝義相者,當知宣說七種真如故;

 

菩提分法所緣相者,當知宣說遍一切種所知事故;

 

行相者,當知宣說八行觀故。

云何名為八行觀耶?一者諦實故、二者安住故、三者過失故、四者功德故、五者理趣故、六者流轉故、七者道理故、八者總別故。

 

諦實者謂諸法真如。安住者謂或安立補特伽羅,或復安立諸法遍計所執自性,或復安立一向分別、反問、置記,或復安立隱密、顯了、記別、差別。過失者謂我宣說諸雜染法,有無量門差別過患功德者謂我宣說諸清淨法,有無量門差別勝利理趣者當知六種:一者真義理趣。二者證得理趣。三教導理趣。四者遠離二邊理趣。五者不可思議理趣。六者意趣理趣。流轉者所謂三世三有為相四種緣道理者當知四種:一者觀待道理。二者作用道理。三者證成道理。四者法爾道理

 

觀待道理者謂若因若緣能生諸行,及隨說,如是名為觀待道理作用道理者謂若因若緣能得諸法,或成辦,或復生已作諸業用,如是名為作用道理證成道理者謂若因若緣能令所立、所說、所標成立正覺悟,如是名為證成道理,又此道理,略有二種:一者清淨、二者不清淨,由五種相名為清淨、由七種相名不清淨

 

『云何由五種相名為清淨:一者現見所得相、二者依止現見所得相、三者自類譬喻所引相、四者圓成實相、五者善清淨言教相

現見所得相,謂一切行皆無常性,一切行皆是苦性、一切法皆無我性,此為世間現量所得,如是等類,是名現見所得相。

依止現見所得相,謂一切行皆剎那性,他世有性淨不淨業無失壞性,由彼能依麤無常性,現可得故。由諸有情種種差別,依種種業現可得故,由諸有情若樂、若苦淨不淨業,以為依止現可得故,由此因緣,於不現見可為比度,如是等類,是名依止現見所得相。

自類譬喻所引相,謂於內外諸行聚中,諸世間共所了知,所得生、死以為譬喻;諸世間共所了知,所得生等種種苦相,以為譬喻;諸世間共所了知所得不自在相以為譬喻。又復於外諸世間共所了知所得衰盛以為譬喻,如是等類,當知是名自類譬喻所引相。

圓成實相者,謂即如是現見所得相,若依止現見所得相、若自類譬喻所得相,於所成立,決定能成,當知是名圓成實相。

善清淨言教相者,謂一切智者之所宣說,如涅槃究竟寂靜,如是等類,當知是名善清淨言教相。

善男子,是故由此五種相,故名善觀察清淨道理,由清淨故應可修習。』

 

曼殊室利菩薩復言:「世尊一切智者相當知有幾種?」

曼殊室菩薩曰:「善男子,略有五種。一者若有出現世間一切智聲無不普聞。二者成就三十二種大丈夫相。三者具足十力,能斷一切眾生一切疑惑。四者具足四無所畏,宣說正法,不為一切他論所伏,而能摧伏一切邪論。五者於善說法毗奈耶中八支聖道、四沙門等皆現可得如是生故,相故斷疑網,故非他所伏、能伏他故聖道沙門現可得故。如是五種,當知名為一切智相。

 

善男子,如是證成道理:由現量故、由比量故、由聖教量,故由五種相,名為清淨。」

『云何七種相名不清淨:一者此餘同類可得相。二者此餘異類可得相。三者一切同類可得相。四者一切異類可得相。五者異類譬喻所得相。六者非圓成實相。七者非善清淨言教相。若一切法意識,所識性是名一切同類可得相。若一切法相性業法因果異相,由隨如是一一異相決定展轉各各異相,是名一切異類可得相。

善男子,若於此餘同類可得相及譬喻中,有一切異類相者。由此因緣,於所成立非決定故,是名非圓成實相。又於此餘異類可得相及譬喻中,有一切同類相者,由此因緣,於所成立不決定故,是名非圓成實相。非圓成實非善觀察清淨道理,不清淨故,不應修習。若異類譬喻所相,若非善清淨言教相,當知體性皆不清淨。』

 

法爾道理者謂如來出世、若不出世法性安住、法住法界,是名法爾道理。

 

總別者,謂先總說一句法已後後諸句差別分別究竟顯了自性相者,謂我所說有行、

有緣所有能取菩提分法,念住等如是名為彼自性相

 

彼果相若世間、若出世間,諸煩惱斷及所引發世、出世間,諸果功德如是名為彼果相

 

彼領受開示相即於彼,以解脫智而領受之,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是名為彼領受開示相

 

彼障礙法相於修菩提分法,能隨障礙諸染汙法,是名彼障礙法相。

 

彼隨順法相於彼多所作法是名彼隨順法相。

 

彼過患相當知彼諸障礙法所有過失是名彼過患相。

 

彼勝利相當知彼諸隨順法所有功德,是名彼勝利相。」

 

曼殊室利言:「惟願世尊諸菩薩略說契經、調伏、本母,不共外道陀羅尼義,由此不共陀羅尼義,令諸菩薩如來所說諸法甚深密意。」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汝今諦聽,吾當為汝略說不共陀羅尼義,令諸菩薩於我所說密意言辭,能善悟入善男子,若雜染法、若清淨法,我說一切皆無作用,亦都無有補特伽羅,以一切種離所為故,非雜染法先染後淨,非清淨法先淨後染。凡夫異生於麤重身,執著諸法補特伽羅自性差別,隨眠妄見以為緣故計我我所,由此妄我見、我聞、我齅、我嘗、我觸、我知、我食、我作、我染、我淨,如是等類邪加行轉;若有如實知如是者,便能永斷麤重之身,獲得一切煩惱不住最極清淨離諸戲論,無為依止無有加行,善男子當知是名略說不共陀羅尼義。」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復說頌曰:

『一切雜染清淨法,皆無作用數取趣,由我宣說所為,染汙清淨非先後。

  於麤重身隨眠見,為緣計我及我所,由此妄謂我見等,我食我為我染淨,

  若如實知如是者,乃能永斷麤重身,無染淨無戲論無為依止加行。』

 

爾時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復白言:「世尊,云何知諸如來心生起之相。」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夫如來者非心意識生起所顯,然諸如來有無加行心法生起當知此事猶如變化。」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言:「世尊,若諸如來法身遠離一切加行,既無加行,云何而有心法生起。」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先所修習方便般若加行力心生起。善男子,譬如正入無心睡眠非於覺悟而作加行,由先所作加行勢力,而覺悟。又如正在滅盡定中,非於起定而作加行,由先所作加行勢力還從定起,如從睡眠及滅盡定更生起,如是如來由先修習方便般若加行力故當知復有心法生起。」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言:「世尊如來化身當言有心無心耶?」

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是有心亦非無心,何以故。自依心故,有依他心故。」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言:「世尊如來所行、如來境界,此之二種有何差別?」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如來所行一切種如來共有不可思議無量功德,眾所莊嚴清淨佛土;如來境界謂一切種五界差別,何等為五:一者有情界、二者世界、三者法界、四者調伏界、五者調伏方便界,如是名為二種差別。」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言:「世尊如來成等正覺、轉正法輪、入大涅槃,如是三種,當知何相?」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當知此三皆無二相,謂非成等正覺非不成等正覺;非轉正法輪非不轉正法輪;非入大涅槃非不入大涅槃,何以故?如來法身究竟淨故,如來化身常示現故。」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言:「世尊,諸有情類,但於化身見聞奉事諸功德。如來於彼有何因緣?」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如來是彼增上所緣之因緣,故又彼化身如來力所住持故。」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言:「世尊,等無加行,何因緣故如來法身為諸有情大智光,及無量化身影像,聲聞獨覺解脫之身無如是事。」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譬如等無加行從日月輪水火二種頗胝迦寶大光明,大威德有情所住持故,諸有情業增上力故。又如從彼善工業者,之所雕飾末尼寶珠出印文像,不從所餘不雕飾者。如是緣於無量法界方便般若極善修習磨瑩集成如來法身,從是能大智光明及出種種化身影像,非惟從彼解脫之身有如斯事。」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言:「世尊,如世尊說如來、菩薩威德住持,令諸眾生於欲界中生剎帝利、婆羅門等大富貴家,人身財寶無不圓滿;或欲界天、色無色界,一切身財圓滿可得。世尊,此中有何密意。」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如來、菩薩威德住持,若道、若行於一切處,能令眾生,獲得身財皆圓滿者,即隨所應,為彼宣說此道、此行。若有能於此道、此行正修行者,於一切處,所獲身財無不圓滿。若有眾生於此道行,違背輕毀,又於我所起損惱心及瞋恚心,命終已後於一切處,所得身財,無不下劣。曼殊室利,由是因緣,當知如來諸菩薩威德住持,非但能身財圓滿;如來、菩薩住持威德,亦令眾生身財下劣。」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言:「世尊,諸穢土中何事易得、何事難得。諸淨土中,何事易得、何事難得。」


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諸穢土中八事易得、二事難得

何等名為八事易得:一者外道、二者有苦眾生、三者種姓家世興衰差別。四者行諸惡行。五者毀犯尸羅。六者惡趣。七者下乘。八者下劣意樂加行菩薩。

何等名為二事難得:一者增上意樂加行菩薩之所遊集。二者如來出現於世。曼殊室利諸淨土與上相違,當知八事甚為難得、二事易得

 

爾時,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言:「世尊,於是解深密法門中,此名何教,我當云何奉持?」


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曰:「善男子,此名如來成所作事了義,於此如來成所作事了義之教,汝當奉持,說是如來成所作事了義時,於大會中有七十五千菩薩摩訶薩皆得圓滿法身證覺。」

                                                                                        

補闕真言

南謨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佉囉佉囉 俱住俱住 摩囉摩囉 虎囉 吽

賀賀 蘇怛孥吽 潑抹拏 娑婆訶

 

補闕圓滿真言

唵 呼嚧 呼嚧 社曳穆契 娑訶

 

普回向真言

唵 娑摩囉 娑摩囉 彌摩曩 薩哈囉 摩訶咱哈囉 吽

 

  

                                 南無解深密經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嗡阿吽梭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11443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