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無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九)
2011/08/27 10:37:03瀏覽219|回應0|推薦5

     於是淨諸業障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白佛言。大悲世尊。為我等輩廣說如是不思議事一切如來因地行相。令諸大眾得未曾有。覩見調御。歷恆河沙劫。勤苦境界一切功用。猶如一念。我等菩薩深慶慰。世尊。若此覺心本性清淨。因何染污。使諸眾生迷悶不入。唯願如來廣為我等。開悟法性。令此大眾及末世眾生。作將來眼。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終而復始。 

        爾時。世尊。告淨諸業障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大眾及末世眾生。諮問如來如是方便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淨諸業障菩薩。奉教歡喜。及眾默然而聽。

       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妄想執有我人眾生。及與壽命。認四顛倒為實我體。由此便憎愛二境於虛妄體重執虛妄。二妄相依。生妄業道。有妄業故。妄見流轉。厭流轉者。妄見涅槃。由此不能入清淨覺。 非覺違拒諸能入者。有諸能入。非覺入故。是故動念及與息念。皆歸迷悶。何以故。由無始本起無明。為己主宰。一切眾生生無慧目。身心等性。皆是無明。譬如有人不自斷命。是故當知。有愛我者。我與隨順。非隨順者。便生憎怨。為憎愛心無明相續求道皆不成就

        善男子。云何我相謂諸眾生。善男子。譬如有人。百骸調適。忽忘身。四肢絃緩。攝養乖方。微加鍼艾。即知有我。是故證取現我體。 善男子。其心乃至。證於如來畢竟了知清淨涅槃。皆是我相。

       善男子。云何人相。謂諸眾生心悟證者善男子。悟有我者。不復認我。所悟非我。悟亦是。悟己超過一切證者。悉為人相。善男子。其心乃至圓悟涅槃俱是我者。心存少悟備殫證理。皆名人相。

        善男子。云何眾生相。謂諸眾生心自證悟所不及者。善男子。譬如有人作如是言。我是眾生。則知彼人說眾生者。非我非彼。云何非我。我是眾生。則非是我。云非彼。我是眾生。非彼我故。 善男子。但諸眾生了證了悟。皆為我人。我人相所不及者。存有所了。名眾生相。

        善男子。云何壽命相謂諸眾生心照清淨覺所了者。一切業智所不自見。猶如根。善男子。照見一切覺者。皆為塵垢。覺所覺者。不離塵故。如湯銷冰。無別有冰。知冰銷者。我。亦復如是。善男子。末世眾生不了四相雖經多劫勤苦修道。但名有為。終不能成一切聖果。是故名為正法末世。何以故。認一切我為涅槃故。有證有悟名成就故。譬如有人認賊為子。其家財寶終不成就。何以故。有我愛者。亦愛涅槃。伏我愛根為涅槃相。有憎我者亦憎生死。不知愛者真生死故。別憎生死名不解脫。云何當知法不解脫。

        善男子。彼末世眾生。習菩提者。證為自清淨。猶未能我相根本。復有人讚歎彼法。即生歡喜。便欲濟度。若復誹謗彼所得者。便生瞋恨。則知我相。堅固執持。潛伏藏識遊戲諸根。曾不間斷。

        善男子。彼修道者。不除我相。是故不能入清淨覺善男子。若知我空。無毀者。有我說法。我未斷故。眾生壽命。亦復如是。

        善男子。末世眾生說病為法。是故名為可憐愍者。雖勤精進。增益諸病。是故不能入清淨覺。

       善男子。末世眾生。不了四相。以如來解及所行處。為自修行。終不成就。或有眾生得謂得。未證謂證。見勝進者心生嫉妬。由彼眾生。未斷我愛。是故不能清淨覺。

         善男子。末世眾生。希望成道。無令求悟。唯益多聞。增長我見。但精勤降伏煩惱。起大勇猛。未得令得。未斷令斷。貪瞋愛慢。諂曲嫉妬。對境不生。彼我愛。一切寂滅。佛說是人。漸次成就求善知識不墮邪見若於所求別生憎愛。不能入清淨覺海。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淨業汝當知。一切諸眾生。  皆由我愛。無始妄流轉。

未除四種相。不得成菩提。愛憎生於心。諂曲存諸念。

是故多迷悶。不能入覺城。若能歸悟剎。先去貪瞋癡。

法愛不存心。漸次可成就。我身本不有。憎愛何由生。

此人求善友。終不墮邪見。所求別生心。究竟非成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558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