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無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十)
2011/09/29 00:55:24瀏覽168|回應0|推薦3

於是普覺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帀長跪叉手。

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快說禪病。令諸大眾得未曾有。心意蕩然。

獲大安穩。世尊。末世眾生去佛漸遠。聖賢隱伏。邪法增熾。

使諸眾生求何等人。依何等法。行何等行。除去何病。

云何發心。

令彼群盲不墮邪見。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爾時。世尊。告普覺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諮問如來

如是修行。末世一切眾生。無畏道眼。令彼眾生得成聖道

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覺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善男子。末世眾生將發大心。求善知識欲修行者。當求一切正知見

心不住相。不著聲聞緣覺境界。雖現塵勞。心恆清淨。示有諸過。

讚歎梵行。不令眾生入不律儀。求如是人即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末世眾生見如是人。應當供養不惜身命。彼善知識四威儀中。常現清淨。

乃至示現種種過患。心無憍慢。況復搏財妻子眷屬。

若善男子。於彼善友不起惡念。即能成就正覺。心華發明。照十方剎。

    善男子。彼善知識所證妙法。應離四病。云何四病。

一者。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於本心作種種行。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作得故。說名為病。

二者病。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等今者不斷生死不求涅盤。涅槃生死無起滅念。任彼一切隨諸法性。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任有故。說名為病。 

三者。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今自心永息諸念。得一切性寂然平等。

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止合故。說名為病。

四者。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今永斷一切煩惱。身心畢竟空無所有。

何況根塵虛妄境界。一切永寂。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寂相故。說名為病。

離四病者。則知清淨作是觀者。名為正觀。

                                         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善男子。末世眾生。欲修行者。應當盡命供養善友。事善知識。

彼善知識欲來親近。應斷憍慢。若復遠離。應斷瞋恨。現逆順境。

猶如虛空。了知身心畢竟平等。與諸眾生同體無異。

如是修行。方入圓覺。

善男子。末世眾生。不得成道。由有無始自他憎愛。一切種子。故未解脫。

若復有人。觀彼怨家如己父母。心無有二即除諸病。於諸法中。自他憎愛。

亦復如是。

善男子。末世眾生。欲求圓覺。應當發心作如是言。盡於虛空。一切眾生。

我皆令入究竟圓覺。於圓覺中無取覺者。除彼我人一切諸相。如是發心。

不墮邪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偈言。

            普覺汝當知。末世諸眾生。欲求善知識。應當求正見

   心遠二乘者。法中除四病。謂作止任滅。親近無憍慢。遠離無瞋恨。

見種種境界。心當生希有。還如佛出世。不犯非律儀。戒根永清淨。

度一切眾生。 究竟入圓覺。彼我人相當依正智慧。便得超邪見。

證覺般涅盤。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568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