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芸芸眾生何處去
2014/12/27 06:00:00瀏覽2847|回應4|推薦123

林口竹林山觀音寺觀世音菩薩聖像

芸芸眾生何處去,觀音菩薩座上騎,

甘露法水輕點撥,期盼眾生苦痛離。

觀世音菩薩,從字面上來解釋就是「觀察世間音聲」的菩薩。這個名號的典故可見於《妙法蓮華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現今我們所通用的「觀世音菩薩」名號,是南北朝時代姚秦的鳩摩羅什大師所譯的,唐代玄奘法師則翻譯為「觀自在菩薩」,但兩者指的其實都是同一位菩薩。相傳因為唐太宗李世民的名字當中有個「世」字,為了避諱,因此便將「觀世音菩薩」稱為「觀音菩薩」,後世也就往往跟著沿用下來。

 

世間如火宅,現實人生充滿了種種缺憾、種種的煩惱更令內心無法安定,芸芸眾生心中充滿了熱惱,怎麼躲也躲不開,不知要往何處去?在熱惱煎逼下的苦惱眾生,誰不想得到清涼?就如天旱時稻禾需要雨水的灌溉一樣。此時只要一心稱念音菩薩聖號,菩薩聞聲就會搭著座上騎、手執凈瓶與楊枝,以瓶中的甘露法水輕點撥,遍灑人間,期盼眾生皆能遠離苦痛,獲得人生應有的福樂。

2014/5/10()晨林口竹林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9761021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1 23:31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1 15:56
三太子開心

半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ooo
2014/12/27 09:00

安安唷!!! 

   聖誕快樂啦~

再過幾天又新的一年,家裡要快快打掃啦XD(((說自己 ))Ccc...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08:54

大溪觀音寺菩薩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