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人不愛
2015/01/03 06:00:00瀏覽3045|回應2|推薦124

蓮花

愛人不愛,恨人不恨,

思人不思,太平天國。

《大智度論》:昔有沙彌,貪食乳酪,其心時常戀著酪味,思念不離,命終墮為酪瓶中蟲。沙彌之師,得羅漢果,值僧分酪時,其師言,汝等食酪,莫傷酪中沙彌。僧言:此是蟲,何言沙彌?答曰:此蟲生前是我沙彌,不守戒,心貪愛酪味,隨念墮為酪瓶中蟲。

 

修行人如果不遠離愛恨思念等情鎖,身心常爲這些所羁縛、干擾,那麽要捨離世間,生起出世的禪定,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修行人之中,有各種不同的習氣,有的人對愛恨、思念等非常貪戀,自己無論到哪兒,心中總要掛念不捨,總是想法要保持通信聯繫;有的人對感情的執著不是很大,但對世間名聞利養的貪求非常嚴重。這兩種貪執都是輪迴之索,如果自心不能斷除這些,則斷絕了出離輪迴的希望,所以作爲追求解脫的修行人,應該完全捨棄愛恨思念、名聞利養等有礙解脫的俗事。若能做到愛人不愛,恨人不恨,思人不思,心中寧靜如太平天國,心中的束縛就有獲得解脫的機會了。

2014/5/10()晨林口竹林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9761055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04:25

貪、瞋、癡、慢、疑若能捨﹐就是修行﹗

祝福闔府新年如意﹗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9:43

新年快樂~

一直收到你的祝福很 抱歉少上線~晚回了哦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