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外鬧哄洪
2015/01/24 06:00:00瀏覽3379|回應3|推薦144

香提伊堡 [Chateau de Chantilly] 法式花園

門外鬧哄洪,門內靜修心,

心念不隨轉,定境不可摧。

蘇東坡是宋眉山人,嘉祐進土。累官至翰林學士、兵部尚書,並曾宦遊鎮江、湖洲、杭州、黃州等地。東坡在鎮江時期,耳聞金山寺佛印禪師,深入經藏,精通禪理,雄於辯論,便經常和佛印來往,研究佛學。蘇氏的悟性極高,瀟灑自如,文學造詣極高,由於受到佛印禪師的影響,東坡居士更加接受佛法的薰陶,亦精於禪理。佛印非常器重東坡,東坡亦非常欽佩佛印、一僧一俗,可謂水乳交融。

 

然東坡居士以身居顯要,文名蓋世,所以難免有一些恃才傲物的個性。有一天,他為了炫耀自己的學佛心得,乃寫了一首偈,並遣書僮渡江,送與佛印禪師。其偈曰:「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佛印禪師展開書函一看,心知東坡雖然在字面上是讚佛,但骨子裡卻是在自誇。於是拿起筆來,在其原函上批一個字:「屁」!

 

書僮走後,東坡以為佛印禪師對他一定會大加讚賞。那曉得書僮回來,他把原函拆開一看,竟是一個大「屁」字。這一來,把東坡居士氣得直發抖,面色鐵青,馬上就渡過江去,找佛印禪師算帳去了。

 

結果只見禪師的房門緊閉,門上貼著一張紙條:「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東坡是絕頂聰明的人,一見之下,不覺面紅耳赤,自慚形穢,謝罪而去。

 

隔了一些日子,佛印禪師應邀到東坡住所,與當地百姓討論佛法。東坡特向佛印禪師說道:「弟子之前修養的確還差,但近來虛心檢討,不斷向上提升,如今總不致再被『八風』所動了」!

 

佛印禪師一聽,發覺東坡居士的傲慢心理,並未稍減。於是乃暗示在一旁的小沙彌設法測試他。小沙彌雖然只有十幾歲的年齡,但是口齒伶俐,秉賦不凡。他當下了解師父的心意之後,立刻就對東坡說道:「我們師父常說蘇大學士到底是上根利智的人,一經點醒,便獲果證,今日一見,果然不虛。真是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啊!」。

 

東坡一聽,信以為真,不禁又眉開眼笑,喜形於色,沾沾自喜起來。這時佛印禪師才正色說道:「東坡居士!我們小沙彌的幾句贊美之詞,就把你牽走了,你還能夠抵得住『八風』的煽動嗎?」。東坡先生一聽,發覺自己又是失態了。

 

由上述這兩個公案,使我們體會到要真正做到「八風吹不動」(亦即對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等四順四違都能不起心,不動念),實在是需要一番修煉的功夫啊!因此吾人必須時時刻刻切記:「心隨境轉則苦,境隨心轉則樂」,隨時提高警覺。

 

「心隨境轉」的人最苦,而我們一般人最容易接受的干擾是:聲音。佛經說:「語言性空」,語言本身沒有絕對不變的定義。但是我們不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而去做環境的奴隸,被它牽著鼻子走。此時寺廟門外雖是一陣鬧哄哄,但是坐在廟堂門內靜修心的學子們若能深深體會「心理的作用大於生理的作用」的方法,心念不隨,努力掌握這種決定苦樂的決定權,那麼,禪界就會輕易被毀了。

2014/5/17()晨木柵樟山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9962392

 回應文章

taihom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19:50

八風吹,經幡動;塵心猿,難栓梏。

心不隨,塵難揚;境定住,浩洪荒。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11:52

謝謝分享!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4 15:28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