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平凡凡禮佛
2014/11/01 06:00:00瀏覽2743|回應9|推薦210

觀音山凌雲禪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像

平平凡凡禮佛,生生世世輪迴,

大大小小悟道,萬萬千千解脫。

未開悟之前,所修的一切法都是「加行」。未悟道前,認為自己根機遲鈍、業障深重,信心不足,甚至對於修行產生懷疑,不知該修禪、修淨,還是修密、修律?經常在猶豫當中,這樣就不算是修道。所謂「加行」,就是加功用行。例如,只知道修善斷惡、只知道度眾生等道理,認為修行好、修行可以了生死,認為學佛很好、佛法是人生最高的真理,可是並不清楚好在哪裡、道在哪裡,還是隔了一層。即使不明白道在哪裡,也還是要修行,先加功用行,誦經、持咒、打坐、參禪、拜懺、禮佛……平平凡凡地修種種法門、修菩薩行,累積福慧資糧。以這樣的精進心用功,就是修加行,但是並非真正的修道,這屬於第一個階段。

 

第二個階段,就是悟道,就是開悟了。悟什麼呢?悟到心即是佛、心即是道,沒有一點點懷疑。到達這個境界,就算是悟道了。佛法揭示的就是這個道理,無論是修禪、修密、念佛、持咒,都離不開我們這一念心。心即是佛,心即是道,不要到外面去祈求、尋找。雖然悟到了這個道理,如果沒有在這裡用功,清淨心、寂滅心、菩提心、無為心是不會現前的;妄念一起,又變成了執著、煩惱,念念相續,沒有辦法割捨、放下,最後還是要受役於閻王,脫離不了生生世世的生死輪迴。所以,悟了道,還要去修道,還要去保任,保任成功了,這一生才有希望了萬萬千千的生死、得大解脫

 

悟了道就能明白「道」在哪裡,不會迷惑顛到、人云亦云,也不會走錯路、走遠路。悟了道,在動靜閒忙當中來磨鍊自心、淨化自心,提升自己,這就是第三個過程──「修道」。如何成就道業?不是得了什麼神通、證到什麼三昧,而是要檢討反省:煩惱、無明是否減少?知見正不正確?身口意三業是否清淨?這些自己要很清楚。煩惱減少了就是進步,到最後無明通通漏盡,必然有所成就。

 

現在只管在因地上用功,不將不迎,安住這念心就好,心性本具,法爾如是。我們現在就是在因地上用功,繼續保持這個因地心,經由大大小小悟道,忽然一念相應,菩提心、清淨心、寂滅心現前,就能成正覺。所以「一念相應成正覺」,時節因緣和合,自然可以成正覺。這個機會要靠我們平時努力,化除煩惱、妄想,放下我執、法執,只有這一念心才是無上正等正覺!

 

修行有三部曲:最初修方便法門,修加行;悟了道,知道在這念心上用功,繼續修道;最後「一念相應成正覺」,道業必能成就。(資料來源:九十六年度僧眾精進禪七導師開示)

2014/4/26()午觀音山凌雲禪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6225092

 回應文章

yoyo352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07:06
點了連結有些驚訝
今年暑假算是誤打誤撞去了中台一趟
真的覺得靜坐很是吸引我
也打破以往對佛教不了解的觀念
很好的文章  使人有所獲
 

三寶弟子kevi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07:58
即使不明白道在哪裡,也還是要修行...  這就是不識字老婆婆的修行方法. 老實念佛將來往生西方能成佛, 這就是上中下三根全收的淨土法門的殊勝處.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11:30

謝謝分享

 


迪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4/11/06 23:31

善哉!善哉!啾


有能力活著愛人就是幸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21:52

一念禮佛  一心懺罪

佛由心成  罪由心懺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13:35
平平凡凡禮佛
虔虔誠誠修道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頌禮佛
2014/11/02 11:34

禮佛一拜罪滅河沙

功德殊勝行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1:37
道即是路也是人生當行之正路
我們若能以雲水的心過生活
隨遇而安便能時時歡喜處處自在
人生道路也會越走越寬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听說
2014/11/01 10:01
水果師 廣欽法師 開悟了。 可惜走了。

請教, 眼下, 有誰, ... 開悟了 ?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