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媽媽~~海螃蟹傳奇(越南民間故事) 
2011/04/03 22:25:47瀏覽2707|回應0|推薦28

很久以前,有一個叫作沙蟹的農夫,救了農地裡一條被妻子背叛的公蛇;公蛇為了報恩,送給沙蟹一顆神奇的寶石。從那時候起,沙蟹就聽得懂動物說的話。

聽得懂動物說的話的沙蟹不小心得罪烏鴉,而被烏鴉陷害,被人民捉去官府。沙蟹在被押送到官府的路上,聽到鳥兒們說到鄰國軍隊即將來襲的事,所以一到官府的公堂,就趕緊請求官員保衛國家,不但及時阻擋了入侵者,也讓自己因為有功而被赦免。

經過這場災難,沙蟹非常疲累、無法一天之內回到家,半路借住在朋友家中。朋友為了招待沙蟹,要殺自己養的鵝;幸虧沙蟹及時阻止,才救了鵝夫婦一家。鵝夫婦為了報恩,也送給沙蟹一顆神奇的寶石──可以讓沙蟹輕鬆的走進水裡,就像在陸地上一樣,但是不能搖動寶石,否則會大亂水底王國!

好奇的沙蟹為了試試看鵝夫婦給的寶石的功能,還是走入水底搖晃了寶石,果然害得水底王國快要倒塌,因而得罪了水底王國的龍王。龍王表面上和沙蟹友好,私底下卻趁沙蟹不在家的時候,帶走了沙蟹的妻子和所有寶石。

沙蟹非常傷心,不但把家搬到海邊,還不斷的運沙填海,希望找回自己的妻子與寶石;直到沙蟹死後變成了一隻海螃蟹,仍然重複相同的動作,卻徒勞無功!這就是以下那句有名俗諺的起源:

   『螃蟹搬沙填東海,努力白費海仍在。』

 如今在越南社會,海螃蟹的形象仍常常被運用於日常生活中;當我們看到有人堅持追求著一個難以實現的目標,就會把他比喻為填海的海螃蟹;同時,海螃蟹填海也被用來隱喻真心去愛而得不到回應的痴情人,或者那些認真工作了一生仍然無法翻身的窮人。

 ~~~~**~~~~**~~~~**~~~~**~~~~**~~~~**~~~~**~~~~**~~~~**~~~~**~~~~**~~~~**~~

這個星期四講的故事是:海螃蟹傳奇。

人生也許有許多的事情,並不是我們有所努力,或者心存善良便能夠有所回饋,像故事中的主人翁一樣,他的心地很善良,但是最後卻遭到妻子的背叛,還有遇上了邪惡的龍王,這些都不是他單純善良的心思所能想到會發生的一切!但或許我們必須轉念,在當下,如果有些事情已發生,已造成了傷害,就不要再一直沈溺在那個傷害陰影之下,應該要努力走出來,重新尋找另一片天空。有時放棄自己心中的我執,可能會為自己找到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生活,不同的快樂。也許要放棄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是執著帶來的後果,可能比放棄更來得痛苦。

當我們應該放下時,就該放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fehxhu&aid=504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