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媽媽~~尋找母親(越南民間故事)
2011/03/18 09:25:26瀏覽2179|回應1|推薦53

這個星期四講的故事內容是一本越南民間故事~~《尋找母親》。

 越南有一句流傳許久的俗諺: 

父親的功勞如泰山一樣高 

母親的情意如溪流中湧出的溫泉

 

很久以前,有一對貧窮的獵人夫婦,他們將兒子命名為房子,女兒命名為大米,希望能因此有房子住而且不再挨餓。有一次,獵人請求村長施捨一些大米給他,但是殘暴的村長不僅拒絕,還殺了獵人。村長更追殺獵人的妻子兒女,幸好有一隻虱子通風報信,才讓他們順利逃走。

 獵人的妻子為了躲避村長的追殺,逃進藤木林而失蹤,留下無依無靠的房子和大米。另一方面,殘暴的村長變成一隻老虎,到處作惡,不但抓走一個女人,還威脅村民如果不交出肝臟給牠吃,他就要吃掉村民。

老虎命令女人去抓房子和大米,但是女人並不配合,她保護了這兩個小孩,並且使用計謀殺死老虎。雖然老虎死了,但是兩個小孩思念母親,眼淚流個不停。被淚水浸濕的土地突然長出一棵高大的芒果樹,吸引無數鳥兒前來覓食。兩個小孩不斷詢問鳥兒們,是否有看到他們的母親,終於在一隻大老鷹的口中,得知母親的下落。老鷹載著小孩飛越無數高山河流,最後抵達母親所在之處。母子團圓,以後他們再也不用擔心挨餓受凍了。

「村長追殺父親的時候,突然間,在家裏的母親肚子一陣絞痛,就好像被刀子刺到一樣」,這段描寫,反映了夫妻之間的感情,時空的距離也無法切開他們的深;母親帶著小孩逃跑時翻山越嶺,寧願讓自己受苦捱餓也要全力保護孩子,讓我們感受到母親的堅強和偉大。兩個兄妹去尋找母親的路上,遭遇到無數的困難,但哥哥十分勇敢的保護妹妹,讓我們感受到兄妹之間的親情;兩個小孩在尋找母親的過程中受到好人的幫助,並學會如何挑戰、擊敗凶惡的老虎,也讓我們看到越南古代人與大自然的堅強鬥爭。

 ~~~~~~~~~~~~~~~~~~~~~~~~~~~~~~~~~~~~~~~~~~~~~~~~~~~~~~~~~~~~~~~~~~~~~

我們都很明白,母愛的偉大及對子女的犧牲與奉獻。我們總是說【為母則強】,那是因為天性的使然,讓身為母親的人,不管在遭遇任何的困難,總是把子女擺在第一位,為子女設想,一心一意只有想到自己的兒女的一切,而不會考慮到自己。

像故事中的母親,為了不讓兒女挨餓,也為了躲避村長老虎的追殺,盡全力的保護自己的孩子,更為了讓兒女活下去,而去尋找更多的食物。卻因此和自己的孩子失散了。二個孩子也就開始尋找母親。

我們對於母親的依賴是一輩子的,那份深的情感,是我們無以言喻及形容的。母愛總是無私的,當孩子身處危險時,第一個挺身而出的,一定是我們的母親,倘若只剩下一口食物時,母親也會讓自己的孩子先吃,而讓自己挨餓。所以我們才是這般深深地依戀的母親,因為知道這世上,會有那麼一個人無條件對你付出;對你關愛,永遠在那燈火之下等待歸巢的孩子,那便是~母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fehxhu&aid=4992128

 回應文章

1222
2015/03/08 14:10
good(15264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