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媽媽~~老鼠娶新娘
2011/02/17 10:08:03瀏覽3856|回應0|推薦15

今天去小豬祥學校講故事:我挑了一本【老鼠娶新娘】的繪本故事,當作今天講故事的內容。

「老鼠娶新娘」是台灣有名的民間故事。小時候常聽到老一輩的長者或者媽媽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初三為什麼要睡到飽呢?根據老一輩的說詞及傳說是說呢:大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大喜之日,所以有些家庭會灑一些米粒在廚房的地板上,供他們食用,相當富有人情味。

故事內容是說老鼠村的村長想要為女兒找一個全世界最強的丈夫。他想過要把女兒嫁給太陽、烏雲、風及牆,但是每次決定要嫁女兒時卻發覺世界上還有人比女兒要嫁的人更強!

於是老鼠村長不斷改變女婿人選的決定,直到最後發覺老鼠村的小伙子也有強的一面,也是最適合當他的女婿的人。

我們總是覺得自己能力不及人,但從老鼠娶新娘這個故事中,可以令我們知道我們經常忽視自己的強項,沒有認清自己攡有什麼樣的能力。老鼠娶新娘傳達了「自信」的價值觀。老鼠村長兜了一大圈,最後才發現,原來最強的是自己的同類。

◎◎◎◎◎◎◎◎◎◎◎◎◎◎◎◎◎◎◎◎◎◎◎◎◎◎◎◎◎◎◎◎◎

我們常常不了解自己的優點,總是看到別人好的地方,卻不知道自己在其他方面有著別人沒有的能力,也許你不會很會賺錢,但卻很會料理食物,或者,讀書成績沒有很好,但卻是個繪畫高手,我們總以為這些小小的能力不算什麼,但是如果我們自己重視它,一定可以表現出更好的一面。

現在的孩子,總是看到別人有的,看到自己沒有的,不管在物質、心靈或者能力上,都是羨慕別人擁有的多,自己擁有的少,甚至有些會到了嫉妒,而產生不好的念頭。其實我們應正向看待自己的一切,當別人的能力各方面比我們強時,我們應該要向他學習,學習他的優點,來補足我們缺少的部份。

然而大部分的小朋友,可能是缺乏信心,以致於無法發現自己的才能,以為自己沒有什麼長處,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一定有其他可以學習的地方及長處,只是要看我們是否了解自己,知道自己,進而去表現自己最優良的一面。自然能夠得到別人對我們的肯定、讚賞,對我們努力給予大大的支持。

書中小常識:

媒人婆:依照台灣傳統的婚嫁習俗,男方如果看上女方,要商請一個德高望重的長輩到女方家提親,求問生辰入字。通常這個角色多為女性,所以我們會以「媒人婆」來稱呼。

新郎:新郎是新婚的男子,俗語說的「小登科」就是指男子結婚。傳統習俗中,將婚姻視為成家立業的大事,所以完婚之後,就算是成年了。

新娘:新娘是新婚的女子。在傳統的婚宴裏,結婚當日,新娘要梳妝打扮,穿戴鳳冠霞帔,然後等待迎娶新娘的隊伍前來,在吉時坐上花轎嫁到男方家。

馬褂:馬褂是長袖、對襟、齊腰的短褂子,原本是滿族男子騎馬時穿在長袍外面的衣物,清代以後沿用為禮服,在正式的場合,如喜宴、喪禮中穿著。

磚牆:我國歷代的建都是以土、木、磚、瓦為主要的建材;一般的民宅都是土牆茅舍,或是上面覆蓋瓦片的木造房屋。

嫁妝:台灣的婚嫁習俗中,男方娶親,必須交之以聘禮,而女方嫁到男方家,必須準備一些隨嫁的用品,稱為嫁妝。用來盛嫁妝的是一個方形木盒,兩端連著木架,稱之為「春(木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fehxhu&aid=489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