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記之二十八、兒媳們(續)
2012/10/01 00:02:35瀏覽371|回應1|推薦5

 

前文提及慈父費盡心力為子嗣們挑選子媳,結果挑來撿去仍然忙中有錯(或者是眼睛疲勞?)撿到賣龍眼的。

真正是命中注定。

前幾篇的文章中曾敘及康熙帝是位慈愛的父親,他不僅為子孫輩著想,也為兒媳們的身體健康多方設想。

談談對子孫輩的關懷。

痘疫在那個年代曾取走多人性命。尤其對關外的蒙古人和滿洲人來說,這種蔓延關內的世紀疾病簡直就如同死神索命一般下手毫不留情。

例如康熙帝的父親順治帝和叔父多鐸二人,就是因為染上這種疫病很快的失去年輕性命。

所以當宮中御醫習得及掌握如何種痘的方法,慈愛的父親很快做下決定,讓宮中的皇子、公主和孫輩們種痘,以預防這種世紀疾病蔓延口外(蓋因公主們多下嫁關外,皇子皇孫亦時常跟隨皇父祖父至關外探視公主外孫,加強聯繫滿蒙情誼,倘不幸將此種世紀疫病蔓延口外後果不堪想像)。

這位開明的君王還讓赴京的蒙古王公等人種痘,以避免這種疫症蔓延口外,使無辜的牧民染患這種疾病。

康熙四十四年,大阿哥直郡王的繼室張佳氏於京城府邸為王爺產下第三子弘暐。

半個月後張佳氏突然大血崩,彼時的夫婿胤褆正隨同皇父巡視塞外。

留在京城的皇三子胤祉和老八除指示御醫進直郡王府邸緊急醫治外,還命總管太監顧問行急赴塞外面奏詳情。

心急的聖君立時下諭,「此病當用止血石」。

結果如何呢?

八月初胤祉等人上奏,「自七月二十八日以來,大阿哥福晉之病已有起色。」

做公公的仍不放心,硃批中關心,「知道了,見今不知怎樣?」意思就是我知這事已有起色,現在媳婦的病況不知如何?還請仔細診治詳加觀察為妥。

做公公的不只關心媳婦病情,張佳氏血崩消息傳來當時,這位聖君立即命大兒子放下一切事情速速回京。

八月初二胤褆返抵京城,先進宮向孝惠皇祖母請安,隨即返回自己府邸探視病癒後仍然體弱的妻子。

可想而知這位突發疾病的張佳氏病癒後必然對公公的關心感恩戴德的。

做公公的細心如此並兼顧人情義理,命兒子速速返京關懷妻子,做媳婦的焉能不感受到長輩的體貼和關心?

種種細微事加總起來,這位千古一帝處理家務事可謂盡心盡力了。

來看看康熙帝第十七子胤禮的畫像。

他的生母是漢人陳勤妃。

胤禮善書畫丹青,號春和堂、靜遠齋。

這幅畫像是常熟畫家蔣廷錫為其做的畫,看得出來這位果毅親王長相溫文爾雅,承襲母親江南水鄉佳麗的溫婉面貌,是位道地的讀書人。

由此觀之他的二十四弟胤祕的生母令"阿兜仔"看一眼便驚為天人,詳加記錄下來。那麼這位另一本書中男主長相如何可想而知的了?

請嘉許陳墨的用心,即便一本人物態樣變化萬千的短短十萬字小說亦不隨便,有所本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906325

 回應文章

緣起 風信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甄嬛傳裡的老十七,果真是溫文有禮.....
2012/10/01 17:33

只是修長的身段,卻有鮪魚肚

畫家應提醒他要縮小腹啊~笑

墨汁(ewin59) 於 2012-10-01 19:44 回覆:

哈哈哈,跟墨汁看見的第一個反應一樣>這傢伙忘了縮小腹?ㄟˊ咦

不過古人的觀念和今人有差。

古語云:君子不重則不威。仔細瞧古代畫像確實特別強調男人腰圍的那團小腹。(雖然這句不是這樣解釋地)

老十七不像爸爸和哥哥遺傳地道阿爾泰語系民族(特別是東北亞)的壯碩身材,只好"拜託"畫師特別"強調腰身"蛤。

~墨汁揣度啦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