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記第三十三、功敗垂成*多爾袞(2)
2012/10/11 08:19:34瀏覽612|回應0|推薦4

 

 

前文敘及清初能定鼎北京立足中原奪取最後勝利,多爾袞功不可沒。

 

其攝政時期除了領導一統江山的軍事戰爭不斷的獲取重大勝利,因緣際會的也強化了皇權集中。

 

這是相輔相成的。

 

為了加速清廷統一全國,睿親王必須採取諸多有效措施,例如令出天子(儘管為魁儡天子);但也因為如此,阻礙了皇父攝政王奪取皇位的最佳時機,沒有付諸實際行動-亦即壓垮其夢想的最後一根稻草-成也集權敗也集權。

 

並非不想要,而是不能要。

 

道理十分簡單。

 

統一大業使清廷的核心成員獲得愈來愈多的利益,例如圈地。獲取龐大利益的同時想走回頭路-汗王推選制已經不可能了。

 

清廷最高統治集團的成員看見皇權集中的極大好處,從而效忠皇室增加向心力,誰想打破集團利益誰就是「賣國賊」。

 

這種少數民族內部成員極強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於關外時期便能見到。

 

康熙帝曾言:「漢人心不齊,如滿洲蒙古數十萬人皆一心。朕臨御多年每以漢人為難治,以其不能一心之故。」

 

講白點就是漢人的民族性格十足鬆散,想統治龐大地區的多數民族不似統治單純的本民族和蒙古族那樣簡單,頭痛阿。

 

團結一致萬眾齊心的滿蒙統治集團令權傾一時呼風喚雨不可一世的睿親王懼怕,怕一個不小心踩到集團的地雷引爆,那麼很快的宗室和旗屬力量團結起來抵抗,這可不是鬧著玩的!

 

聰明的皇太后想著這一點便與旗屬結盟,政治聯合的策略深處埋藏數顆地雷,你可以試試玩玩掂掂自己的能耐和份量,可是不能忽視看不見的旗領制約能力,如何的駭人可怕!

 

更重要的,當多爾袞所做所為對皇權構成嚴重威脅時,諸王大臣及各旗主已悄悄靠攏孝莊母子。

 

孝莊母子只在等待最佳時機。

 

這位一生娶妻納妾擄掠無數女人的風光親王若然登基真的有福消受嗎?政敵豪格曾經詛咒他「有病無福」。

 

如何解釋?

 

這位戰功彪炳不可一世與帝位擦身而過的皇父攝政王,實際身形非如電視劇所呈現的高大健壯。

 

實際的他身材細弱患有諸多病症。

 

其一是征忡之症;其二是風病(即中風前兆,大約一生吃得太好三高不離其身);其三是喀血症(這症狀其四哥也有,便是此症要了皇太極的命)。

 

還不僅如此,經常性的頭暈目眩源於房事過多。

 

隨著權力膨脹,不知節制的睿親王生活窮奢極欲,於八旗選美女入伊府,並於新服喀爾喀部索取有夫之婦」;逼娶朝鮮公主,又嫌其不美,讓朝鮮再選美女,搞得朝鮮朝野大怨。

 

說出真相讀者要詫異的。

 

這位縱慾的親王沒有所出,僅有一女;亦即無男嗣承繼王位,只好自其弟多鐸之子擇一過繼。

 

沒有所出之親王,皇權時代能服眾嗎?墨汁高度懷疑這種可能性。

 

不過無所謂,身殞短短二個月即如前述一切都被剝奪殆盡,在籍沒家產入官的同時養子多爾博歸宗,重回多鐸子嗣。

 

斯人已逝,這位縱慾一生的睿親王果真如前述這樣不堪惡劣至極?

 

以孝莊母子的角度而言是的,正是如此。

 

以大清國立場來說,不能這樣簡單帶過。

 

乾隆四十三年(西元1778年),128年後四世姪弘曆為高叔公平反。

 

他說這位於開國有功的高叔公被人誣蔑,復任其為睿親王,追封謚號為「忠」,配享太廟。

 

四世侄並下令依親王園寢制修其墳塋,令太常寺春秋致祭;其爵世襲罔替,下詔多爾博還為多爾袞後嗣,令其子孫淳穎襲爵睿親王。

 

墨汁只覺得這位多爾博(多鐸之第五子)改來改去頭都暈了?@@

 

無所謂!子孫復享爵位,自身亦平安無事(順治八年以其歸宗之故封為貝勒),跑來跑去的多爾博活了30歲。

 

多爾袞地下有知不知感受如何?很想笑吧?!人生阿。

 

附另一張多爾袞圖像,比之多鐸"可親"多多,個人感受不代表本部落格立場。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93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