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附記三十七、番外篇 御醫和太醫
2013/01/12 12:58:52瀏覽375|回應1|推薦5

 

最近因某部清宮劇在台紅翻天,劇中飾演某太醫的年輕深情帥哥跑來台灣登上影劇版面,上遍各大綜藝節目,因之太醫這名詞更加響亮,益發讓人摸不著頭緒:「怎麼,難道太醫有資格為皇室成員診脈斷症,還因此和某小主糾纏不清曖曖昧昧了嗎?」

答案當然是不成,並且,錯得離譜!

這非演員的錯,演員只按腳本演出,和名詞解釋一點關係也沒有。

那就是編劇的錯?墨汁揣度這種可能性佔九成。至於原著有無錯處不在探討範圍,源於墨汁個人厭惡這種非經考究胡亂揣度之宮鬥劇,因而無緣得見也屬正常了。

回歸主題。

談談御醫。

御醫本意為宮中御用的醫師,那麼何謂御用呢?很簡單,意即為帝王專用的意思。後因整座皇宮不單單只帝王一人,家族成員龐大,慢慢的為皇族診治疾病的大夫皆可稱之為御醫了。

例如晉書˙卷三十八˙文王六傳˙齊王攸傳:「帝遣御醫診視,諸醫希旨,皆言無疾。」此例再清楚不過,皇室成員有疾,皇帝按例指派御醫前往診治,家常便飯之事。

那麼,宮中成員有疾御醫出馬診治再自然不過之事!怎麼平白無故跑出太醫呢?

這是因為一般人弄不清太醫原本之意,偷懶的編劇和作者亦不深究兩者區分,相沿成習馬馬虎虎隨隨便便慣了,有就好?@@"

太醫有三種解釋。

其一泛指職官系統。其中為皇室及附屬機構的工作人員提供醫療保健服務和管理皇室醫療保健系統者,統稱之。

其二分工更精更細,接近眾人所能理解的現代醫事藥事服務,這種為太醫職官系統內的工作者所構成的特殊群體,有者管理藥物有者管理處方,更有的從事植物園管理工作,以確保藥物來源安全,提供皇家SNQ(Safety and Quality 國家品質安全)等級保障。這些人都可泛稱太醫。

其三係指民間對一般醫生的尊稱。例如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小子太醫出身,也不知醫死多少人,何嘗怕人告發。」

參照一二解釋,本書第三回老太監陸啟聲因為常跑太醫院,時不時為下人攢點藥,因而結識不少太醫(此處當指管理藥物者)。關鍵時刻救得女主小命也就不足為奇,其來有自了。

到得第16回幽蘭那就更不得了!至於怎麼不得了?還請讀者捧場,見識墨汁為寫就宮中主子生產安胎過程煞費一番苦心,參考清末慈禧生兒子的種種經歷以及滿人傳統坐月子方法,所呈現出真實又辛酸之好看故事。

絕非虛構和架空,忠實呈現清宮生活原貌以及奮力掙扎求生種種,唯有陳墨筆下表達萬一?!

圖為當紅御醫。

可憐!一下被"降等"為太醫,連他自己也茫茫然不知所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7219119

 回應文章

七色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高陽老師
2013/01/13 07:47

高陽老師筆下的慈禧秘史系列,鉅細靡遺地把清皇朝的典章制度、皇宮生活呈現出來。

這一系列書籍還躺在花蓮房間的某處箱子裡XD

一直想翻出來重溫呢。

阿墨衝啊。^_^


「伊甸園,」她說,然後露出笑容。她笑得很親切,頗有母性慈愛的味道。管世上有多少腐爛的死屍復活(搞不好巴克斯卡爾,威力也在其中),管她們正踉踉蹌蹌的吃人;總之她會把小孩生下來,她會完成在家生產的過程,屆時伊甸園就有可能再現。
──《待產:惡夢工廠II》
墨汁(ewin59) 於 2013-01-13 08:12 回覆:

謝謝大叔。

建議讀者若想了解清代宮廷史生活史,還是得看看正經八百的史學作品。

拜現代人對這朝代興致濃厚,近幾年提及這方面的文章和研究已不再生澀難懂;相反的許多研究從小處著手,逐漸建構真實的生活原貌,還歷史名人原本面貌。

有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