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貴妃(上)
2018/09/10 11:49:33瀏覽795|回應0|推薦7


慧賢皇貴妃,西元1711年出生,乾隆10(1745)年卒,得年35,比乾隆正妻孝賢純皇后還早離世,死後7年與戲劇(延禧攻略)裡的死對頭富察皇后及另一位為乾隆生育皇長子、同樣出身卑微卻更早離世的哲妃(哲憫皇貴妃)一同祔葬裕陵(註1),從此蓋棺論定其一生-此女出身不高卻享盡富貴,蓋因其溫婉嫻淑柔媚動人芳華茂盛,死後得以長伴君側,天上地下永不分離。


高貴妃的出身其實並不高貴,這可得從頭說起。


高家世代內務府包衣。


清制,內務府三旗女子均應經由選秀一途進入宮廷當差,有者分配各宮院幹活,有者發配予貴冑役使,幸運者如乾隆生母入雍王府做側室格格(漢語姐姐之意,註2),更幸運的誕下了日後的儲君一躍龍門,從此享福不盡,做為一位目不識丁的老太太這位崇慶皇太后比之兒孫更加有福氣,一生不管事只管享盡人間富貴,這可另案探討就此打住,話題回到高貴妃之身。


如前述,高家世代內務府包衣,貴妃之父高斌原為內務府主事,日後因雍正賞識出任江南河道總督,其女比父親更早一步獲得"賞識",於父親出任河道總督的前一年由使女一躍成為彼時寶親王的側福晉,比之婆婆鈕祜祿氏進階速度更快。


婆婆雖為公公誕下夫君弘曆,雖於圓明園獲得公公康熙帝的賞識稱讚其為有福之人,然並未獲得更進一步的恩寵,仍於原地打轉,身份仍為格格,其子連什麼都不是!直到進宮才獲封熹妃封號,地位還在齊妃之下。做為一名使女未誕育任何子女的高氏能一躍成為側福晉,與其說是因父親獲得了重用而庇蔭了其女,毋寧講高氏係因夫君的寵愛得此殊榮待遇。


說到有清一代后妃的地位與其母家(出身)息息相關,再來便是有無生養子女,再來才是皇帝的恩寵,而寵愛,早於府邸服侍夫君時便可窺知一二。


說來有趣,前項法則除了第一條輕易不能憾動外有無生養子女與有無恩寵之間的關係有時得倒過來看才準確,例如雍正的寵妃年貴妃便是。年妃於潛邸時即受到專寵於一身,因而接連誕下三子一女,可惜年妃福薄,不然8歲便夭折的三子福惠若然長大成人極有可能接任父親遺留之帝位弘曆便與寶座無緣,那麼便無後來的魏佳氏母憑子貴追封成為皇后,高氏也為永遠的側福晉無福獲得祔葬之殊榮,那麼本篇即可作廢另案探討福惠的妻妾了。


歷史之有趣由此可見一斑,特別有清一代的帝王家族史特別迷人,因為近所以史料素材豐富;因為民族性的突出其特殊的飲食習慣和服飾禮儀與漢民族大異其趣;因為皇族的養成教育與歷朝歷代多有所不同、權力圈處理朝政的方法和思想也不大一樣,加深了電視劇的素材內容和得以選擇演繹的面向。盡管女人愛看男女之間的情愛男人著重於文治武功,可認真看下來結合二者的長處演繹成一齣好看的戲劇未嘗不可。


受人歡迎的清宮劇檔檔大賣不足為奇,墨汁也於沒那麼熱的當下好奇看了幾回(戲劇延禧攻略),看完深深嘆息。


一開始的反派角色高貴妃的演繹和妝扮說不出的怪異,這是最最可惜處,猶如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導演與編劇太心急,為了宮鬥而宮鬥容易失分,多齣清宮劇因為不用心而不為理工腦所喜愛可以理解了,因為不合邏輯。


對於反派角色起碼可以處理的更周延而細緻,特別年代離我們如此近的清代,演繹正史人物可有多方素材可以推敲、演繹、揉捏的不那麼突兀,這點很容易做得到,可惜劇本想走捷徑,壞就讓她壞,誰管壞人的內心世界?!


下一篇來看看早早離世的高貴妃美不美?無子無女的她因何得享殊榮獲得帝王青睞得以祔葬裕陵?


 

註1:祔葬,合葬之意;裕陵,乾隆與二位皇后及三名皇貴妃的陵寢。祔葬裕陵即陪伴乾隆得以進同一墓室合葬之地位。乾隆時保留祔葬棺位計六名,除早早「擠」進墓穴的正妻孝賢純皇后、慧賢皇貴妃和哲憫皇貴妃以及逝於乾隆20年的淑嘉皇貴妃外,只剩下二名棺位考驗乾隆的腦力。


為何?下篇再來探討乾隆幾經天人交戰下做成的決定,這麼一決定後來備受恩寵的寵妃被擠出棺槨外另葬妃園寢便不意外了,寵妃與後來失寵的皇后"情同姊妹"長眠一室原來始料未及。可人參納,永遠說不準,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是不是?


註2:有福老太太崇慶皇太后的出身亦是個謎,王府側室格格的地位僅高於使女。野史有關於乾隆身世的演繹甚多,大約是這名格格於王府不甚待見的緣故,再加上王爺一心懸掛於側福晉年氏之身無暇顧及一般般的格格人之常情。


墨汁推測王府主人某日喝掛了看上容貌才情一般般的格格鈕祜祿氏,懷上日后的龍種亦不怎麼心生歡喜,才有日後的有福之人直到兒子成器加之無比運道應驗了公公的那句話。


是說公公對於兒媳子孫皆關懷,並非特別鍾意鈕祜祿氏母子身上,待其子登高位自然要特別強調「有福」這一點,否則如何解釋老太太特大的福份呢?!

 

圖為崇慶皇太后,容貌真的就……一般般,與普通人差不多,不美亦不醜,符合眾人的想像和期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15519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