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和睿皇后
2015/01/29 15:10:39瀏覽347|回應0|推薦5

《孝和睿皇后朝服像》.jpg

 

 

友人玩線上遊戲問了一個問題,墨汁閒暇時找出答案。

 

誠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若非友人突發奇想教學相長墨汁懶惰八百年未必想查證這號人物,在此一併致謝,「謝謝饅頭和阿好,若非你倆督促,阿墨還在雲端上發懶呢!」

 

查誰呢?清嘉慶帝第二位皇后-鈕祜祿氏,恭慈皇太后,諡孝和恭慈康豫安成欽順仁正應天熙聖睿皇后,史稱孝和睿皇后。

 

孝和睿皇后(1776年-1850 ),禮部尚書恭阿拉的女兒,嘉慶帝第二任皇后。

 

初為側福晉,嘉慶帝即位初封貴妃,正宮喜塔臘氏過世後奉太上皇(乾隆)之命為皇后,先封皇貴妃,嘉慶六年正式冊封為皇后。

 

之所以拖這麼久才冊封的原因阿墨不明白。史載此人明禮知義識大體懂大事(意思就是等了這麼久「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來」但我可以忍耐,等到舉國皆稱我淑賢的那一天皇后之位就是我的了,阿哈哈哈~)

 

不過道光帝很尊敬她,終其一生侍奉有加。

 

為什麼呢?

 

說到底道光帝能坐穩這大位沒有這個女人是不行滴。雖然道光帝為嘉慶帝元配喜塔臘氏(孝淑睿皇后)所出,但喜塔臘氏早逝(得年38),繼母孝和睿皇后擁有堅強無比的家世(家族勢力在喜塔臘氏之上)以及無人能及的後宮地位,卻於繼承大統這個議題上顧全大體力保非己出的道光,可見得其見解與史冊相符地。

 

嘉慶帝於熱河巡幸駕崩,遺詔遲未尋獲,孝和睿皇后立下懿旨命旻寧(後來的道光帝)即位,道光帝接獲懿旨後感激的痛哭流涕無以自持(阿母,您有生之年兒定將您奉為活菩薩早晚磕頭好生奉養誰攔誰皮癢,抽死他!)

 

道光帝為何如此激動呢?要知道彼時的孝和睿皇后有所出,而且有二位兒子,分別是皇三子綿愷及皇四子綿忻,於尋獲遺詔前皇后若有私心大可以「生米煮成熟飯」誰敢攔阻「殺光你全家」不必客氣,就算後來遺詔尋獲嘉慶帝確實屬意由道光繼統,孝和睿皇后的決定仍然關鍵就此歸一

 

由此看來清朝的繼統有法理可循,完備的繼承制度對於政局穩定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少了血腥殺戮的爭奪遊戲令中國最後的皇室劃下不完美中相對完備的句點。

 

雖然後來因為世界局勢產生了革命性的重大變化加速清皇朝的滅絕,「重視教育養成」和「遵循遊戲規則(制度)」仍為史家所公認-人治無長久,法治恆久遠

 

*看完這篇文章請至墨汁的專頁按個讚吧,墨汁需要您的鼓勵,樓啦(麻煩了)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C%83%E5%99%B4%E5%A2%A8%E6%B1%81%E7%9A%84%E9%99%B3%E5%A2%A8/325486674167607?ref=bookmarks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2051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