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記之三十四、康熙帝即位的危機與轉機
2012/10/13 06:36:55瀏覽300|回應0|推薦4

本書男主-康熙帝幼年時命運多舛,與女主相較不遑多讓。

 

這位孩提時期即被送出宮外旋即染上痘疫的皇三子雖然通過考驗幸運保住小命,卻在臉上留下疤痕,成為一生痛苦印記。

 

怎麼說呢?

 

別以為女人愛美,男人也愛美的。雖然帝一生不說什麼,但對於臉上印記相當在意,十分忌諱身體缺點為人提及。

 

僅以其老年時缺牙來說便耿耿於懷,容不得他人說東道西,即使寵妃無意中提及,也要銘記於心因故疏離的了。

 

據李伯元《南亭筆記》卷一載:「康熙暮年牙齒盡脫妃斜視康熙而笑不止。康熙怒終身不使近御。」

 

常人對於自身美醜都介意的,一代聖君對此敏感也為人之常情,因故疏遠冷淡對待某位無意中刺傷自尊之妃子,這種可能性不能說沒有。因此本書提及臉面痘疤內心深處因而不無遺憾之事,也非虛構的了。

 

談完生活瑣事,我們再來看看男主還有哪些運途不順遂之處?

 

以繼承帝位而言,順治帝病危之際,選擇年僅八歲的皇三子繼承皇位,並非其本意。

 

這麼說讀者要詫異的。

 

怎麼?不讓親生兒子承繼,難道要讓「外人」登上九龍寶座?

 

是的,事實真相如此,如此殘酷如此辛酸,非常人能理解。

 

如果可能,順治帝當讓親生兒子繼承皇位的,只是這親生子非指康熙帝,而指另外一人。

 

讓愛情沖昏頭的君王,彼時的一顆心完全偏向棟鄂氏,亦即歷史上著名的董鄂妃,初初入宮被冊封賢妃,僅一月有餘晉封為皇貴妃,升遷速度之快史上罕見。

 

還不僅如此,帝還為妃舉行了十分隆重的冊妃典禮,並頒恩詔大赦天下。有清一代因為冊立皇貴妃而大赦天下,這是絕無僅有空前絕後唯一的一次。

 

恩澤並非僅僅如此。

 

順治十四年十月初七妃為帝誕下一名兒子,順治狂喜,竟稱「此為朕第一子」,並且有意立第四子為儲君,和他的父親皇太極一個模樣,心愛的女人為己產子,竟然無視已有皇子的事實,說出這種「混帳的不像話」。

 

這對皇貴妃母子而言當然是上眷特厚恩寵寵冠後宮,聽在其他辛苦產子的女人心中,滋味如何呢?讀者自行想像。

 

歡喜癲狂若此,已非「為愛癡狂」這四個字所能形容了。

 

照這樣下去這位後來被追封為榮親王的第四子若順利長成,帝位無論如何輪不到皇三子。

 

盡管年紀小小的皇三子玄燁十分聰穎、勤學苦讀、身強體健精力又充沛,實在是儲君的最佳(不二)人選,可是在老爸心中,這位幼年不在身邊的兒子跟空氣一樣-不存在的。

 

皇太后看不下去,只好指派貼身侍婢蘇墨爾每日往返於宮中和宮外,探視皇三子的生活起居。飲食和住居好不好?奶娘有無悉心照料?他的字寫的如何?該不該指派滿學和漢學大臣進行指導,等種種皇帝本應注意的事項。

 

嚴格說來這位做父親的君王嚴重失職。

 

可是順治帝毫無察覺。就這樣讓兒子「漂流在外」,直到六、七歲才接回宮中撫育。

 

此時的順治帝依然毫無所覺,一顆心懸繫在病危、最後過世的皇貴妃身上,136天後"如願"跟隨愛妃離去。

 

墨汁實在懷疑這位做爸爸的分不分得出兒子是誰?盡管他離世的時候只有三位幼齡兒子圍繞身旁哭喪(分別為9歲的福全、8歲的玄燁和5歲的常寧,另一位為前文介紹過襁褓中的隆禧)。

 

有父若此家門不幸家門不幸(此處僅指順治帝處理家務事的偏頗,不代表其處理政務之能力)。

 

若非順治帝臨終之際皇位繼承人的選擇範圍相對縮小,皇太后是在幾乎毫無選擇的餘地下選擇相對聰穎的皇三子進行培育,否則順治帝彌留之際,玄燁能否順利登基還是未知數。

 

下一節我們將探討皇三子即位險險就要「馬失前蹄」的另一項重要原因,看完後更能印證一句老話:「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強求(多說)無益。」

 

儘管自身條件良好皇祖母又大力支持,病危的父親居然另有中意人選?是誰呢?又是在何種情形下未能如願?

 

說真的墨汁寫完額頭三道黑線浮出,千古一帝實在是,有夠走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93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