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記之二十九、蘇麻喇姑
2012/10/03 07:14:42瀏覽425|回應0|推薦5

這位與皇帝之間關係亦師亦母的孝莊太皇太后身旁侍女,便是電視劇及各類小說中時常出現的人物—蘇麻喇姑。

天命十年,科爾沁貝勒齋桑之女,年僅十三歲的布木布泰(亦稱本布泰)嫁到後金,帶上年紀更小的蘇麻喇姑做為隨行侍女。

推測她的年紀,可能不滿十周歲。

這位蒙古本名蘇墨爾的貧苦牧民之女,自此眼界大開。不僅憑藉著良好悟性說得一口流利滿語,並且寫得一手漂亮滿文。

數十年後孝莊選中她成為帝師,教習年幼的愛孫扎實的滿文功底。並且可能影響皇帝對於滿蒙文化產生興趣,進而對於統治帝國廣大的地區所使用的漢文化進一步求精求進。

這位聰穎的女性制定國初之衣冠服飾。據《清史稿》記載,崇德初元已釐定上下冠服諸制。蘇麻喇姑參與的,便是這項制定冠服的工作。

你能想像歷經三個世紀直接自滿族服飾演變而來的旗袍,竟是近四百年前這位傑出女性的心血傑作嗎?

當然,這位名字意為<毛製長口袋>的蒙古族婦女不僅僅是帝師或者服裝設計師,她還參與清初多項重要聯繫和傳達政策的使命。

她常騎著馬匹出宮為孝莊傳達各項命令,使命必達。

玄燁不滿兩周歲,嫡母孝惠章皇后出痘。彼時的皇帝順治帝畏懼痘疫橫行,避居南苑。

皇室成員紛紛出宮避痘,小小年紀的皇三子玄燁也不例外,他被安排在紫禁城外一所宅邸避痘(雍正年間這所宅邸改為福佑寺)。

一直到他六七歲時出痘痊癒重返皇宮,距離父母離世之日亦不遠矣。所以玄燁晚年曾經很感傷的說:父母膝下未得一日承歡,此朕六十年來抱歉之處。

意思就是我出生後自有記憶起,與父親相處不滿二年,與母親相處不滿四年。親情不復記憶,真是難受阿。

彼時的皇父一顆心全在皇貴妃身上,對於這位出生不久旋即送出宮外避痘的三兒子想必印象是模糊的(甚至有無印象呢?墨汁對此大大存疑)

心傷的母親沒能留住丈夫的心,獨子出生沒幾年旋即不復見,說要如何維繫加強母子之間的情感,大約也是談辛酸的。

年過四旬的蘇麻喇姑就要為太后負起探視孫兒的責任,每天騎馬奔波於慈寧宮和福佑寺間,春夏秋冬風雪無阻,手把手地教導年幼皇子書寫滿文。

玄燁曾言:朕自五齡,即知讀書。

得以想見,玄燁的啟蒙老師,肯定不是飽學的漢學之士,而是自幼過慣貧苦日子的蘇麻喇姑。

附帶一提,生活中照顧幼小皇子的乳母和褓母,分別是乳母瓜爾佳氏和曾哺育過福臨的褓母朴氏。

這兩人分別被皇帝尊封為保聖夫人奉聖夫人,去世後皇帝皆曾親臨弔唁並多次譴官致祭。瓜爾佳氏病重時玄燁曾前往探視,至情至性的仁皇帝忍不住開口喊聲:阿母。

本書中曾寫道曹寅母親孫氏亦曾做過皇帝的乳母。

當皇帝下江南前往江寧織造府探視曹寅一家子,曹母欲跪迎接駕,皇帝搶先一步扶起孫氏,反映出滿人重視養育之恩的習俗。

下一節,我們來瞧瞧這位皇帝口中活到九十高齡的額涅(漢語母親之意),是如何的悠遊於主僕之間,最終得到其應享的地位。

上圖是蘇麻喇姑中年畫像。仔細瞧,是不是典型的蒙古族臉型呢?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91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