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記之二十五、皇子們(續1)
2012/09/21 08:18:26瀏覽360|回應0|推薦3

 

康熙帝曾自言:朕自幼至今,凡用鳥槍弓矢,獲虎一百三十五、熊二十、豹二十五、猞猁猻十(山貓的一種)、麋鹿十四、狼九十六、野豬一百三十二、鹿數百。朕曾於一日內射兔三百一十八。
 
這些引以為傲的數據若在今日,可能會被罰數不清的罰金,蓋因有違保育觀念。

然而亦足以說明,尚武,是滿洲人的傳統。身為父親的騎射技藝已如此出色,兒子們豈能落人後?

射箭是皇子們每日的必修課,一般皆安排在誦讀經書之後進行。這有點像現代的體育課,總是在國數理化之後排上一堂體育強筋健骨鍛鍊身體。

不同的是,這種體能鍛鍊除了日常習射外,還需臨陣操練以驗收成果。

為方便皇子們日常習射,書房附近皆設有射箭場所,方便隨時習武較射。

因自幼訓練嚴格,皇帝的兒子們不乏優秀的弓箭手,例如皇長子胤褆、皇太子胤礽和皇三子胤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細心讀者應當發現了,本書中第七回《秋獮》所描述的木蘭圍場大獵如實描述出這三位皇子的騎射真功夫?

好了,我們可自康熙起居注中查閱出相關史料,得知年紀小小的皇子是如何的神勇?

康熙十八年六月,五歲大的胤礽跟隨皇父至景山進行騎射。他連發五矢射中一鹿四兔,玄燁為之大悅。(兒子百發百中,老爸跟進狂喜)

康熙十八年底皇帝於南苑行圍,縱虎出圈命眾驅逐,皇第五子保清親射,中之。

前述的保清即後來的皇長子胤褆,他是皇帝第五個兒子,因為前四子皆夭故序齒最長。

那麼,當年的保清才多大呢?

小小年紀的保清只滿七周歲。

這樣年紀小小的孩子射虎,即便身旁有大人保護還是極冒風險的。足見做爸爸的膽識(心臟)得夠強,才能培養出文武兼備的兒子。

值得一提的是做父親的並非選擇性的培育兒子。

他對後來的子嗣一視同仁。即年紀小小便要他們終日馬上任憑風吹日曬,身揹箭筒手挽弓箭,時而奔馳時而勒馬,(身手)顯得格外矯健。

九阿哥胤禟曾奉皇父之命以滑膛槍打傷一頭熊,爾後一箭射死這頭熊。

弓馬騎射和國語一樣,被清朝的統治者視為國本。

讀者若生在那個年代的貴冑之家而又想被重視的話,就得能文能武身強體健。

前面所舉僅為較出色的案例。事實上,玄燁的兒子們沒有一個是病貓子的。

即便後來即位的雍正帝騎射本領亦不遜於其他皇子,只是後來稍稍懶惰(?)。

可以說騎射是基本功,文化根底是基本盤。少了這二樣就請自動退出皇位之爭,別丟人現眼唄。

上圖是皇三子胤祉晚年像,看得出來面容端正。他的母親是最早進宮備受寵愛的榮妃馬佳氏,生有五子一女。

三不五時便受垂愛的馬佳氏立於最早進宮的一堆妃嬪之中特別耀眼,可說三千寵愛集一身。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87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