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記之二十六、皇子們(續2)
2012/09/25 08:43:15瀏覽372|回應0|推薦4

 

細心的讀者當會發現,自康熙朝後皇室的子嗣們才按同字排序。這當是滿漢融合之後,當權者接觸漢文化較多所採取的融合態度。

在此之前清代的皇室是沒有避諱問題的。

例如福臨的兒子康熙帝的哥哥—福全,就和父親一樣漢名中皆有「福」這個字。這在古代皇室中可說絕無僅有。

緣於墨汁的見識有限,讀者若能提出不同見解,墨汁當感懷於心虛心受教。

康熙朝前期或許因著太皇太后還在世當家作主的緣故,皇帝的頭幾個兒子命名並無原則順序的,只要滿蒙發音順又吉祥就行。

玄燁的頭三子分別命名為承瑞(榮妃馬佳氏出)、承祜(皇后赫舍里氏出)、承慶(惠妃納喇氏出)。讀者或許懷疑,這些名字不皆按同字排序哪還有疑義?

可是他的第四子至第九子卻分別命名為賽音察渾(榮妃馬佳氏出)、保清(惠妃納喇氏出)、保成(皇后赫舍里氏出)、長華(榮妃馬佳氏出)、長生(榮妃馬佳氏出)、萬黼(貴人納喇氏出)。

這些皇子皆集中於康熙六年至十四年短短八年間所出,證明此段期間皇室子嗣之命名並未確立按同字排序之成例。

一直到康熙二十年平定三藩之亂後皇室才有餘力為子嗣論序排輩,並將皇長子保清改名胤褆、皇太子改名胤礽,之後便以胤字為兒子命名。

至於皇子們的名字皆以「示」字旁命名,這是有典故的,並且取吉祥寓意。

例如皇十三子胤祥、皇十四子胤禎、皇十五子胤禑與皇十六子胤祿,分別取自《禮記.中庸》—「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和《詩經.小雅.鴛鴦》—「君子萬年,福祿宜之」。

那麼,皇帝為何沒有將皇十五子胤禑命名為胤福呢?這當是避諱其父順治帝的緣故。

補充說明,陳墨的這本<正月雪>為呼應史實,凡所書故事於康熙二十年前,皇長子及皇太子之名皆喚保清和保成,即緣於此故。

補充一點,清諸帝平日或公開場合對兒子們的稱呼很少直呼其名,而係按其排序以日常口語(滿語),稱呼渠等為大阿哥、二阿哥、三阿哥.....等等,以此類推。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前篇文章中神勇射熊的皇九子胤禟是何模樣?他的生母是宜妃郭絡羅氏,為帝誕育三子"功勞不小"。

可惜其子胤禟得罪了四哥胤禛以至爵位被奪,並除宗室籍(亦即不承認你這九弟是我愛新覺羅家族成員,滾蛋吧你),並改名塞思黑;所幸其兄胤祺為皇祖母孝惠撫育,資質平庸,未參與皇位之爭,這位恆親王平安活了54歲,諡「溫」;可見其心性與其同母弟胤禟相差十萬九千里。

以是之故,得保善終。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88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