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記之二十二、旗鞋
2012/09/15 15:37:01瀏覽1050|回應0|推薦2

常看清宮劇的朋友們或許對於清代貴族階級婦女腳下的那雙高腳鞋,印象深刻。

這種俗稱<花盆鞋>的旗鞋顧名思義,便是流行於旗人婦女間的古代版高跟鞋。

這種形式特別的旗鞋除了因應天氣濕潮可保足部乾燥外,還可表現穿著者行走時搖曳生姿我見猶憐的儀態。

特別的是走起路來搖曳生姿的旗人婦女與漢族裹小腳女子穿著小腳鞋走路的姿態竟有異曲同工之妙;現代婦女喜愛的高跟鞋亦然。

這,是千百年來女性同胞們"甩也甩不掉的悲劇"?

先說說旗鞋的型式。

旗鞋底部中央以木料襯底,上寬下圓形狀如花盆,鞋底中間處增訂一塊木跟高底,高約十到十三公分,形狀猶如酒杯,也像倒覆的花盆,故名<花盆鞋>。

其鞋面多以綢緞製成,表面施以五彩刺繡,鞋底裱以白綾或塗上白色,講究的還施以彩繪,色澤豔麗精緻。

旗鞋鞋頭常綴有一綹絲穗(顏色與鞋色經常搭配著,講究搭配美學)。它的用色除大紅色外多用下五色色系,例如粉、皎月、藍等顏色。(下五色係指粉、藍、湖、絳、紫。)

本文中的孝莊皇太后因上年紀的緣故,是不穿這種高底鞋的,而改穿同樣刺繡精細色澤華麗前頭綴飾以金鳳凰的平底刺繡鳳頭鞋。

這種寫法是有考據的。

清末的慈禧太后自當家起除了正式場合外已少著這種傳統旗鞋(註:正式場合係指皇帝登基、接見外國使臣、照相畫畫和壽誕等)。蓋因年紀大的緣故;或者已能當家作主,毋須再對任何人施以婀娜身段或者魅術。

或許有的讀者疑惑,本文中的女主容秀為何從未著這種型製的旗鞋呢?原因有二。

其一,清代宮女身分低微,是沒有資格穿著這種鞋子的。宮女一般皆穿著平底鞋走路,方便幹雜活以供主子役使。再者她們連擦脂塗粉的資格都沒有的,必須素淨著一張臉,避免蓋過主子的風采。

是以小容秀有幸讓皇帝看上,可見其面貌清麗氣質出眾,不需塗塗抹抹以博聖主青睞;再者其婀娜多姿的身段與生俱來,可謂天生麗質。

這人矮歸矮瘦弱歸瘦弱,身形比例卻恰到好處穠纖合度。這是幸,亦或不幸呢?!

其二,女主纏過足的小腳行走已覺困擾,在掌權者的默允下有可能豁免的。

現在,我們就來仔細瞧瞧,這種型製的旗鞋多麼華麗呢。

下一節將介紹旗人婦女頭上盤繞的獨特裝扮-二把頭與大拉翅,瞧瞧這種流行於貴族婦女頭頂的華麗裝飾,如何的費心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85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