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另類寵物
2007/01/20 00:37:52瀏覽542|回應3|推薦20

已屆不惑之年的我,在這不算短之人生旅途中,飼養過為數不少的寵物,但皆以忠心可愛的犬、貓居多,雖說牠們曾經帶給我不少的甜蜜歡樂時光,並排遣了許多寂寞空間的心靈空虛,但由於其壽命的因素,卻讓我一再的面臨生離死別的強烈悲痛與不捨,最終剩下的只有一張張珍藏的相片,以及一個個難以抹滅、釋懷的回憶。因此,當陪我走過人生繽紛燦爛15年的愛犬心跳停止、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一刻,我便決定今後不再收養任何動物,免得身心需承受一次次的衝擊與煎熬;就這樣的,在沒有寵物相伴的生活下過了平平淡淡的三年。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一位因打球而相識的好友約我至他家中吃飯,在彼此閒聊中談及飼養寵物的種種經驗,而當我知道他家中竟有飼養烏龜後,我不禁感到好奇,並將其中一隻約莫3個月大的小陸龜放在手掌上把玩,看著牠擺動四肢、不停掙扎的可愛模樣,著時讓我更加愛不釋手。朋友看我玩的起勁,便開口道:「喜歡就帶回家吧!」而本來無心再收養動物的我,看牠在我掌心中間那副呆呆的模樣、明亮的雙眼,以及甲殼上絢麗的放射狀星型花紋,卻按耐不住心中那股想擁有牠的悸動,在問明飼養相關細節及注意事項後,我將牠帶回了家中,並將其正式納入家中的一員。 

雖有長年飼養寵物的經驗,但對飼養性屬爬蟲類冷血動物的烏龜可是頭一遭,由於其無法自我調節體溫,因此在飼養的環境上必須要能控制週遭的溫度。之後,我便常至圖書館及書店翻閱相關書籍,並至友人處及水族館獸醫處詢問飼養上的種種問題及訊息,在幾經查訪後,我知道了這隻可愛的小東西其正式名稱為「印度星龜」,屬輻射龜的一種,主要棲息地是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等亞熱帶國家,在台灣是將其歸類於保育類動物,可成長至25~30公分,喜歡吃蔬菜、水果、昆蟲及蚯蚓等等,其主要特徵是甲殼上佈滿像星星一樣美麗的放射狀線條,所以相當受到歡迎,也才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人將其當成寵物來飼養。 

話說我家那隻小烏龜,瞧牠每日吃飽了睡、睡飽散步,散步完了又繼續睡,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樣,在旁邊看了就覺得心平氣和。我將牠取名為「小乖」,並經常自顧自的和牠說話以增進感情,而聽獸醫說,和烏龜建立良好關係的最佳溝通方式就是餵食,因此我都直接以手餵牠吃蔬菜及水果,並時常更換菜色,看牠吃東西時的那股略帶狠勁的撕咬狀,心中還真有點怕怕,但無可避免的,我的手指頭還是不小心被牠咬過兩次,雖不至於皮開肉綻、痛徹心扉,但坦白說,還真的是挺痛的! 

「小乖」剛來到家時都不太吃東西,讓我擔心了好一陣子,因為我知道食慾是寵物身體健康與否的基準,還好後來在牠習慣環境後開始恢復正常進食;而牠的記憶力也很好,會記住家裡房間的格局,每次放牠在地上爬,爬個幾次後,牠就會馬上爬到自己喜歡的地方去休息、睡大頭覺,有時晚上我就寢後,牠就會在房間的門檻處爬來爬去,發出叩、叩、叩的龜殼撞擊地板聲,有時也喜歡以後腳站立的姿勢在那兒爬牆壁,爬到自己不小心翻過去,然後又死命的掙扎想翻回來,我每每會被牠那叩、叩的龜殼撞擊聲給吵醒,看到牠那副可憐的模樣後起床助牠一臂之力,之後再回床上繼續做我的春秋大夢,而牠呢則又繼續展開牠那探險之旅。 

烏龜是變溫動物,所以要等陽光使體溫上升後再慢慢地開始活動,看牠每天悠哉游哉的在陽台上漫步、曬太陽,轉動牠那烏溜溜、炯炯有神的眼睛環顧四週;而為了讓小乖能轉換心情,只要天氣好、陽光和絢,有空時我便會帶牠至住家附近的公園裡散步,讓牠在寬廣的草皮上接觸大自然,在自然的土地上馳騁、伸展筋骨,享受陽光、做做日光浴,往往是別人在遛狗,而我卻與眾不同的在遛龜,也倒還真是另類。 

由於從小就與人接觸,「小乖」還蠻喜歡我摸摸牠的頭及身軀,除非是受到外力驚嚇,不然牠很少會因畏懼而將頭及四肢縮進龜殼裡,每次將牠放在掌心時,就會發覺這小傢伙竟一點一滴的成長,雖然每天看不會覺得有啥變化,但若每隔一個月紀錄其成長情況時,就能發現牠的甲殼一直慢慢增大,且其甲殼前面至後面的直線距離竟從當初來時的5公分變成將近10公分,兩年的時間成長了一倍,讓我深感欣慰。 

有時候「小乖」難免會在房間內大、小便,但因為烏龜不像貓、狗般可以教養,因此也只能寬宏以待囉,後來為了讓牠能攝取水分、防止便秘,我開始遵從獸醫指示讓牠習慣泡澡,並在泡溫水浴的過程中順便用舊牙刷幫牠刷洗龜殼,後來我才發現小乖很習慣在溫水中排泄,讓我從此在清理上也變得輕鬆許多。不過在飼養的這兩年時光裡,也還是發生了幾次讓我擔憂的情況,一次是因為夏天房間裡吹冷氣,長期下來造成牠呼吸系統出毛病,鼻孔竟會吹泡泡,且還發出咻、咻的異常聲,後來帶至動物醫院打了一針抗生素後病情才告好轉;又一次是在冬天氣溫變低後,牠的活動力開始漸漸減退,變得遲鈍許多,食慾也跟著降低,似乎即將進入冬眠期,至獸醫處問明原委後才放下心中一塊大石。 

其實烏龜算是蠻好養的動物,只要秉持光線、溫度、飼料等飼養三重點好好照顧,發揮愛心及耐心,以牠長壽的特性,相信是絕對可以成為我們一生的好朋友的,我也衷心期盼「小乖」能永遠幸福的陪我走完這剩餘的人生旅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你
2007/01/26 17:40

又有個新寶貝

希望您和小乖天天開心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公的同事
2007/01/25 19:02
也養一隻 好大喔 小孩可以坐上去 他們也常帶它出去玩

sliny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乖~
2007/01/20 20:41

小乖______名字取的真好呦~

聽說烏龜最喜歡在哪個角落活動

那個地方就是屋中磁場最優的地方耶~

不知是不是真的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