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物是最佳精神寄託
2007/03/03 18:21:06瀏覽813|回應0|推薦19
患有精神官能症的岳母,精神狀況一直很不穩定,它除了有躁鬱症外,亦伴隨著被害妄想、精神耗弱等等,平常沒發作時還好,但若受到一些些刺激或打擊時,那同床共枕、相依為命的岳父就有苦頭吃了,可就得忍受歇斯底里的老伴盡情發洩完才能鬆口氣,慶幸的是,此種情況在幾個月前終於有了改善。 
 
去年年初,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朋友送給我一隻約莫三個月大的小陸龜,我雖有長年飼養寵物的經驗,但對飼養性屬爬蟲類冷血動物的烏龜可是頭一遭,看牠甲殼上絢麗的放射狀星型花紋及放在手掌上時擺動四肢、不停掙扎的可愛模樣,著時讓我愛不釋手。而就在飼養半年後,我及內人因要出國遊玩八天,遂將小烏龜託交岳母代為照顧,誰也沒想到,岳母竟在這段期間愛上牠那副呆呆的模樣而就「自告奮勇」的照顧至今了。 
 
話說我們這隻小烏龜,瞧牠每日吃飽了睡、睡飽散步,散步完了又繼續睡,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樣,在旁邊看了就覺得心平氣和。而岳母自從有了牠相伴後,每天除了餵牠吃東西外,還會幫牠洗澡、陪牠散步曬太陽,甚至自顧自的跟牠「聊天」,冬天怕牠冷,還特地替牠做了個睡覺專用保暖箱,看著牠一日日長大,精神上的疾病也因有所寄託而一天天好轉;岳父就曾對我說,由於小烏龜的到來,讓他能享受到更多的安逸與寧靜,夫妻間的相處也和諧許多。 
 
許多精神疾病患者皆諱疾忌醫,長時間下來的壓抑極易如火山爆發般的一發不可收拾,因此如何能讓自己的心靈找到適當出口及精神寄託,是當前相當重要的課題,建議養隻寵物將是個不錯的辦法!
 
 
《本篇投稿刊載於96.03.01聯合報健康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78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