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憂鬱症的老婆
2006/12/05 07:39:14瀏覽1692|回應1|推薦5

憂鬱症,現今文明生活下的新名詞。醫學上說它是「一種陰霾般的低潮情緒籠罩的心理疾病,宛如織網般地難以揮去,而不是一種短暫可消失的情緒低沈」,最主要的症狀是憂鬱情緒,而我親愛的老婆亦身受其害、為其所苦。 

記得跟她認識之初就覺得她的思考邏輯方式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當屬悲觀、負面、消極,而那時我還自詡以我開朗樂觀的個性定能改變她,所以我常對她說:「上帝派我來拯救你,帶妳脫離這無止盡的痛苦深淵。」然而從認識、交往、結婚,乃至共同經營家庭,至今十餘年,這一路走來,事實證明我對她的影響力可謂是「零」,令人灰心至極! 

由於她不喜歡與外界接觸,個性極端內向,想法和一般人比起來是屬另類,也可說是偏激。她的憂鬱傾向是自小就潛藏著,而經過長年累月的囤積,慢慢造就了她封閉獨特的乖戾個性,更常會有死亡想法、自殺意念,她認為自己死去對他人並不會造成影響,一大堆荒誕的想法再再地讓我難以認同。 

她曾試圖從書本、網路上找尋她所想找的問題解答,但對她來說那些都是籠統而模糊的,根本無法對自己的病情有所助益。常看到某個名人或明星說他以前患有憂鬱症或是燥鬱症,後來是如何熬過來、如何痊癒了,但很多只是想打書或知名度,其實他們心中仍潛藏著一樣的性格,或許是暫時找到出口,或是當時煩惱的問題解決了。例如: 

倪敏然 -- 典型的燥鬱症患者,最後還是熬不住心中的煎熬,內外交迫而了結了自己的生命。
陳國華 -- 一個知名的心理精神醫生,生活中種種的壓力、輿論的攻擊、感情財物的糾葛,或許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困擾,終究還是把他逼上了絕路。
 

太多的例子了‧‧‧‧‧ 

我常跟她溝通許多觀念,在她自我意識裡總認為人類需不斷的為精神問題所苦,而不論是生理或心理上都將隨著生命的存在而必須面臨,有時看著電視動物頻道,她更會因感嘆生命的真實價值,而不禁低頭暗自飲泣,此時我只能用客觀的態度來安慰她,縱然日日為精神疾病所苦,但只要能仰起頭來,夜裡依舊會看到滿天星辰,縱使心靈夜夜經歷狂風暴雨,但暴風驟雨過後一定會有艷陽藍天,那麼,以淚洗面之後又怎能沒有燦爛笑臉呢?我衷心希望她能早日找回往日的笑容! 

《本篇投稿刊載於95.09.11民生報醫療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577083

 回應文章

sliny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6/12/05 07:55

憂鬱症現今文明社會的通病!

我有3個憂鬱症的朋友.基於熱心.我不斷想要幫助她們~

用了好大的耐心.愛心.和關心.有時也感到有心無力

我發現對她們最好的方式是.

鼓勵還有協助看專業醫師.最重要讓她有一個強而有堅定的宗教信仰

建議練練氣功.打坐也不錯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