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痔瘡開刀甘苦談
2006/12/05 07:37:02瀏覽30897|回應0|推薦6

俗話說『 十男九痔 』,痔瘡可說是自古以來最困擾人類的隱疾,也是最常見的肛門疾病,幾乎每個人都有,只是大小及嚴重程度不同而已。但這對於排便超級正常的我來說,總認為它不可能也絕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但是事情就這麼的發生了,35歲那年,因為種種因素而要我為它付出慘痛的代價! 

那段時間,我因貪吃堅果類食品,再加上常常坐在馬桶上便便兼看書,不知是屎意未完還是文章太過精采,有時一坐就是一個小時,而肛門疾病就這樣不知不覺悄悄纏上了我。它開始表達了不滿,慢慢的,在我的肛門上方長了不知為何的怪東西,剛開始我也不以為意,想說可能是火氣大,過個幾天就會好了,但是它卻漸漸無情的肆虐我,痛啊,痛到連走路都會受影響,此時此刻我知道不能再輕忽它了,馬上到藥房問明原委後,花了兩百元、帶著藥膏回家治療。 

連續擦了庸醫開給我的藥膏一個禮拜,肛門一點都不領情,病情不減反增,後來真的沒辦法了,再拖下去肛門可能要以罷工來收場,我只好請老婆跟我跑一趟大醫院,徹徹底底的敞開屁屁讓醫生大人端詳端詳!「哇!你這個膿瘡蠻嚴重的喔,多久了?怎麼拖到現在才來?要動手術割除才行!」就這樣,當天我就安排住院,等著接受這無情的一刀。 

手術前的灌腸令我印象深刻,還真他X的不舒服,手術中的寒冷及兩個醫生彼此間的閒話家常也讓我無法釋懷。在進行到一半時,半麻醉的我突然聽到其中一個醫生說:「你有一點痔瘡喔,我順便幫你一次處裡掉!」想當然爾,渾身不能動的我只能任憑宰割。一個多小時後我順利的完成手術推出了手術房。 

以前曾經聽人家說「痔瘡手術簡直要痛死人」,沒親身經歷還真的是不能體會,雖然事後知道有新式的痔瘡環狀切除術(此手術器械健保不給付)可使患者術後只會微痛,復原亦較快,但我還是陰錯陽差的使用了傳統手術切除,需得默默承受麻醉退了之後所帶來的生不如死經驗。 

手術完回到病房,護士小姐馬上來跟我說明手術後注意事項:「因為怕出血,所以呢塞了紗條在肛門裡,你可能會覺得很不舒服,但是要忍耐,過八小時後才能取出,若要翻身或移動身體時,務必要注意傷口!」看她說的輕描淡寫,麻醉劑還沒退的我就開心的跟她道謝,完全不知道苦痛才正要開始。 

話說肛門裡塞了圓柱形的紗條,本來是柔軟的,但吸了我寶貴的血液後,隨著時間開始慢慢變硬,這種感覺終於讓我知道了肛門的重要性,我只要稍微輕輕地挪動一下身體,或不小心打個噴嚏,甚至是無意識的吞個口水,我那寶貝的肛門就會因收縮而發出強烈的抗議,痛啊,痛死我了,搞的我感嘆度日如年、痛不欲生,八小時,怎麼撐的下去‧‧‧ 

好不容易捱過一半時間,隨著痛苦指數的上升,我開始越發的不能控制自我情緒,只要一個不小心、一個不注意,肛門傳至大腦的痛楚就深深的刺痛我,時間滴答滴答的走,彷彿慢的跟蝸牛爬行一般,終於,我潰堤了‧‧‧我請老婆把護士找來,央求護士小姐取出我肛門裡那硬邦邦的紗條,護士小姐很理性的跟我說:「不行喔,萬一出血的話很危險,請多忍耐!」無奈的我只好繼續天人交戰的忍耐。 

約莫過了半小時,我熬不住內心的煎熬,再度請老婆把護士找來,再次的拜託護士小姐取出肛門裡的紗條,護士小姐看著苦苦哀求的我說:「好吧,但萬一有什麼閃失,請自行承擔!」接著就把外層的膠帶拆掉,要我把肛門浸泡在溫熱水中自行慢慢把紗條從肛門內取出。 

我以極慢的速度,一跛一跛的走到廁所,然後把我的屁屁浸泡在老婆裝在臉盆裡的溫熱水中,這時臉盆裡的水很快的被血給染成紅色,接著我以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開始慢慢的拉扯那搞的我七暈八素的紗條,不知過了多久,硬邦邦的紗條在熱水的浸盈下,終於在我冷汗直冒、快要暈厥前順利取出,這一刻,彷彿世界為我重生,讓我讚嘆生命的美妙! 

脫離了紗條的糾纏,接踵而至的是→我好久沒尿尿了。護士小姐要我努力嚐試,還說若真的尿不出來的話就得插導尿管。因為以前有動過手術的經驗,知道導尿管拔掉後尿尿超痛,好像小弟弟裡長了石頭,所以說什麼我也要自行排尿。這一折騰下來,又讓我吃了不少苦頭,好在我堅忍不拔的個性,最終沒讓小弟弟受到摧殘! 

在醫院住院那幾天,也讓我感慨萬千。曾幾何時,平日走路慢條斯理的老婆竟然讓我深感她健步如飛,她竟大搖大擺的走在屁屁動過刀、而步履蹣跚的我的前方,叫她攙扶著我慢下腳步來,她還說:「走很慢了耶!」真是讓我哭笑不得。出院後初期都是靠使用軟便劑來減少排便時的疼痛,而之後就是靠”泡盆”〈泡在裝著約35度C的溫水的臉盆中,等便便出來後,就好像泡在自己的屎水裡〉來解決,也不用擦任何藥膏藥水的,誠如醫生所說的:「大便那麼髒,免擦藥啦,傷口讓它慢慢自行癒合就好!」就這樣,我的人生又多了一個特殊經歷! 

《本篇投稿刊載於95.08.28聯合報健康版》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57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