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蕩氣迴腸的「遺言」
2007/02/01 12:08:58瀏覽598|回應0|推薦10

又是個寒風冷冽的冬日,就在數年前一個這樣的清晨,母親於剛起床做運動時,昏倒在房間的冰冷地板上,父親發現後,心急如焚的召來了救護車,火速將母親送至鄰近的醫院,而我在接到電話通知後,也刻不容緩地趕到了醫院。 

到了病房後,滿臉憔悴的母親已經甦醒,正在等待醫生做進一步的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及腦血管攝影,思潮起伏的她一見到我,便拉著我的手像交代遺言般的說:「我萬一有個什麼三長兩短,你要好好照顧你爸爸,你爸爸年紀大了,孤苦伶仃一個人,身體不好又患有高血壓,需要人從旁予以多關心及照料;我這輩子沒能留給你什麼,粗茶淡飯、省吃簡用攢了些錢,你拿去跟你姊一人分一半;你在社會上要做個奉公守法的人,要能胸懷磊落、俯仰無愧,這樣才對得起列祖列宗,知道嗎?」語罷,便閉上沉重的雙眼休息,但我卻見到她的眼角隱隱泛出淚滴。 

之後,經過醫生的詳細診察後,發現可能原因為天氣太冷,而母親又習慣一起床後就做運動,未注意多加些保暖的衣物,以致於造成腦部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而突然的血液填充使腦壓急速上升而令其陷入昏迷,慶幸的是出血量並不多,觀察幾天若沒有任何症狀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作息。 

在經歷過此件事後,讓我知道了母親心中對我們全家人滿滿的愛,而現在的她,均會恪遵醫囑「冷天起床三步驟」,並會記得在天冷時要讓自己身體盡量保持溫暖,以避免血管疾病的再次纏身。 


《本篇投稿刊載於96.01.26聯合報健康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70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