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言「好」辯的另一半
2007/01/24 00:08:26瀏覽526|回應2|推薦16
我有個伶牙俐齒的老婆,由於她講話常會咄咄逼人,所以彼此間很難在言談上有所交集,好在虛長她五歲的我「忍功」一流,很能將她所謂的「忠言逆耳、金玉良言」左耳進、右耳出,也因此才能同床共枕這麼多年,要是換作一般的血性男兒,或許早就被她的「利嘴尖牙」給折騰到遍體鱗傷了。
 
然雖如此,她倒是頗有自知之明,極少跟不熟識的人嗑瓜子兒聊天,因為我常告誡她說:「出言不慎猶如利箭傷人」,而她自己也深知這個道理,只是有時話到嘴邊有如骨鯁在喉般不吐不快,一個不留神就脫口而出而無法自已。
 
記得她曾跟我吐露過一些內心世界的秘密,說她在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觀察與傾聽大人們說話,經年累月後才造就了今日城府已深的她,在她小小的腦袋裡,常會不時地旁敲側擊,自我演練如何與他人脣槍舌戰,暗自揣想當遇到他人的犀利言詞時該如何應對如流;像現在時下流行的談話性節目中,她對那些名嘴可是如數家珍,而她非常佩服一些說起話來頭頭是道的滿腹經綸之士,但對那些喜愛大放厥詞、信口雌黃,在節目裡說的沸沸揚揚卻又語焉不詳的來賓深感鄙視。
 
隨著年齡漸次增長,昔日那個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的老婆已不復出現,我跟她之間的言語溝通慢慢有了改善,而她那心直口快、反唇相譏的性格雖然沒有全部消除,但卻也能經過深思熟慮後讓其與人針鋒相對的情況減少,縱使至今她依舊有著「罵人不帶髒字」的雅興,但相較過去,我想我該容忍為懷、隨遇而安囉!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679330

 回應文章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情你
2007/01/26 09:38

會這麼說是因為 

我老公的耳朵因我  可能長繭

因為我也犯了結婚後有些女人的通病 

我也因他的包容  我也自醒  明瞭 

這是不好的行為之一 

我想改  也自認改了些 

但  有時一生起氣來  還是會"霹靂叭啦的一串經"回贈給我老公

有時真的認同  "男人 (老公) 真命苦" 


歡迎點閱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容忍
2007/01/24 02:24
是她改善的原動力 我老公就是這樣感化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