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無一用是書生?
2006/12/23 02:34:56瀏覽403|回應0|推薦12

在這個日新月異、資訊爆炸的文明社會裡,我開始深刻體認到因學識的不足所帶給我的衝擊,每當在新聞媒體、報章雜誌上看到一些名嘴記者的妙語如珠、舌燦蓮花,一些名人學者引經據典的遣辭用字,就讓我不禁自慚形穢,深感「知識貧困」猶如芒刺在背般地令人不安,因此,我下定決心要好好讓自己脫胎換骨一翻。 

知識的探究博大精深,因此我花了大半年的時間,每日勤跑圖書館及書店借閱或購買各類書籍,回家後仔細詳讀,除了吃飯、睡覺外,幾乎手不釋卷、寢饋其中,讓自我沉浸在閱讀聆樂的感官世界裡,偶爾看到意興闌珊時,便手拿禿筆寫寫心得感想,讓才疏學淺的自己能試著揣摩他人意境融入其中,有時還真能藉著作者真才實學的筆觸讓我茅塞頓開,但也時常一下子就感到江郎才盡,看著書本而喟嘆自我功力實是望塵莫及啊! 

觀摩學識豐富的文人,其運筆如飛、走筆疾書,言談間更是才思敏捷,應對進退上彷彿如行雲流水般之順暢,而其所著墨之文章往往是沈博絕麗、引人入勝,將文字的描摹發揮得淋漓盡致,在價值上當然也就是一字千金、必傳之作了;相較之下,一般市井小民在字裡行間可就是平鋪直敘、文無定法,而且亦時常辭不達意,令人看了枯燥乏味。以前有句古話說:「百無一用是書生」,這在現今凡事都講求學識經歷的時代裡該是一大諷刺吧!

嘗聽人言「學如登山」,人生有讀不完的書及走不盡的路,我們常說人要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是否意寓著人要能恰如其分的不斷充實自我學識,然而若果真均能如此,那麼這世上就不會有「知識貧民」的存在了;撫今追昔,感嘆浮生若夢、曾經桑海,但或許只要力行不怠,相信水滴石穿,最終定能有功成名就的一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61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