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山東大老粗遇上南京小姑娘
2006/12/05 07:40:55瀏覽241|回應0|推薦3

我老爸今年77歲,山東人,16歲時隨著國民部隊撤退至台灣,在寶島這塊土地上一待就是61年,他雖然有著濃厚的鄉音,但由於我從小就而濡目染,所以從來不覺得他說話的語調跟一般人有很大差異,但這對於我老婆來說,可就是常常會有《雞同鴨講》的情況發生。 

祖籍南京的老婆,外省第二代,講話字正腔圓,9年前嫁入我家之後,就常常會聽到她在問我:「你老爸說什麼啊?」而當我跟她說明後,也常搞的她一頭霧水、摸不著頭緒,直嚷著說:「你老爸說的話跟我想的差很多耶!」 

記得有一次我老爸問她說:「那個永富〈我的名字〉的公司有沒有『ㄐㄧㄢˇ  ㄅㄠˊ』啊?」正確的翻譯是「那個榮富〈我正確的名字〉的公司有沒有『健保』啊?」而純真的她在第一時間認為我老爸是在問她「我服務的公司裡有沒有『煎包』?」然後她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以極低的語調回我老爸說:「沒有耶!」事後她跟我說起這段對話,說當時頭腦簡單的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吃的,而心中也在暗自嘀咕著我老爸怎麼會問起我公司有沒有煎包?真奇怪,難道是在問早餐嗎? 

再有一次,她聽到因節儉成性所以買東西喜歡比價的老爸叨唸著:「這邊的『港灣』好貴啊!」而當時正在吃飯的我,就發現她一直用狐疑的表情看著我,滿臉的問號,我就跟她說:「老爸是說這邊的『貢丸』好貴啦!」而她也告訴了我她腦袋裡的直覺反應是【『港灣』是什麼東西?喔,可能是『鋼碗』吧!疑?奇怪,也沒看到家裡在用那樣的東西啊‧‧‧‧‧】聽到她這番說辭,當下讓我笑到噴飯。 

經過這些年來的歷練,諸如此類的情況已改善不少,但他們倆個偶爾還是會有談話應對上的趣聞發生,若把它當作是茶餘飯後的生活調劑,也不失為是一劑維持家庭和樂的強心針! 

《本篇投稿刊載於95.10.06中國時報浮世繪》

( 休閒生活笑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