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言不慎猶如利箭傷人
2006/12/25 12:26:28瀏覽518|回應0|推薦21

每個人都有夢想,常言道:「人因夢想而偉大,因築夢而踏實。」而我畢生的願望就是能擁有一間屬於自我的店面,自己開店當老闆,從此不須再看主管倚官仗勢的臉色行事;而三生有幸的是天從人願、有志竟成,在二十八歲那年我如願以償的實踐了夢想,投資一百萬開了間頗具規模的小說漫畫店,經營得還算不錯,除了可讓自己每日沉浸在閱讀聆樂的感官世界外,生活愜意、工作又輕鬆,只需等待客人上門光顧就有收入進帳。 

猶記開店之初,為了做好「國民外交」,因此我便趁女友顧店時,至左鄰右舍所開設之店內與其聊天話家常,藉以聯絡彼此感情。那時在我所經營之漫畫店旁有一家柯尼卡照相館,當我第一次前往拜訪時,在我表明身份及來意後,老闆便與我熱情的握手寒喧,之後,我為了尋找話題,便指著他陳列在店內的攝影作品說:「拍的好漂亮,功力不錯喔,難怪能開照相館。」他隨即客氣的回應道:「哪裡哪裡,雕蟲小技、不足掛齒。」此時我繼續環顧他店內的裝潢陳設,而就在我視線被數張『專屬女模特兒』的照片所吸引時,未待老闆開口,我便不假思索地暢所欲言:「這組拍的是不錯,可是怎麼不找個漂亮點的美眉來拍呢?」話一出口,我隱約看到他臉上顯現出一絲不悅,但隨即他以寬大為懷的口吻說:「不好意思,那是我太太。」當下我頓時深感尷尬至極、手足無措,連舌頭也跟著打結了起來;在那段靜默的時刻裡,我終於醒悟到「謹言慎行」這句話的真意,也知道了「心直口快」的殺傷力,更深刻明瞭人與人之間應對進退的學問竟是如此博大精深。 

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歷經此次的事件後,使我在往後的人際關係處理上更加深思熟慮,雖說為了製造話題反倒讓彼此陷入尷尬氣氛的場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遇到過,但這種經驗還是不要太常發生較好,畢竟它可是件會令你後悔莫及的事情呢!
 

《本篇投稿刊載於95.12.25中國時報浮世繪》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614461